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22.学佛三力

16/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观音名号,人人皆知,当劝一切人念。也就是说,要懂得有这个学佛的果实出来,若能修净业者,你要劝所有的人都念,念什么?心的意念要干净,念干净的佛,修一切干净的心佛,明白了吗?念佛之外,皆念观音,念你自己的心啊,才为发心人,如果你今天还没有发心说,我要成菩萨,我要做好人,皆劝专念,就是你一定专心地更加好好地念。然念观音,然后你自己心念合一,再念观音,你求生西方亦可如愿耳,就是说你求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也能成功。

 

师父告诉大家,念佛的人要自己注意用耳朵来谛听,就是很干净地来听菩萨讲法,不要有漏空的感觉。什么叫漏空?精神不集中,就会有漏,漏尽即空,师父问你们,你讲一句话自己听到的,和自己都不知道讲了什么话,你想是一个概念吗?是不是不一样啊?一个人讲话的时候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和一个人讲话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那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有漏空的感觉,因为你只要没有漏空,用耳朵好好地听听自己念的经,久而久之,你的身心合一,所以念经念到后来,你的心、你的嘴巴和你所想的东西全部合在一起了。所以人家说,你这个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嘴巴里天天说学佛,可是做出来的事情根本不像菩萨。

 

用耳朵谛听很重要,因为念佛人功德无量,我们经常念经的人会有功德的,有功德的人你再好好听听那些念佛的声音,均是有利无弊,只有利益,你们等会去观音堂念一遍经文,好好地念,念的时候听听自己的声音,那种感觉你不会觉得时间长的,否则很多人念经念到后来觉得时间怎么这么长啊?因为你没有听啊。师父问你们,你们刚才很多人用心地听师父讲了将近一个小时了,你们没有觉得时间特别长吧?因为你们用心在听。如果你们今天念经的时候,也是用这种方法来听自己的声音,你就不会觉得时间很长了,用功地听课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专注不会觉得时间长,不专注做什么事情都会觉得时间太长了,只想到要下班,会觉得烦啊,越来越烦,所以很多成功的人都是拼命努力地专注某一件事情,他会觉得时光过得很快。

 

一个人要相信法力不可思议,法力就是能够让你相信菩萨的存在,你一求马上就灵了,就是法力的显现。例如你的钥匙找不到,你急着要上班,马上念经求菩萨,心想菩萨一定会帮你找到的,念完经文后,果然找到了,感谢菩萨法力不可思议,大事小事菩萨都帮你。要相信佛力不可思议,你们想到菩萨的脸,不可思议的力量就来了,看看观世音菩萨的脸,你还怕什么?看看观世音菩萨的脸,你在这个人间还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呢?想想看,你有什么事情过不来了,观世音菩萨就在我们的心中,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有什么可怕的,菩萨都会帮助我们解决掉,这就是师父为什么能够克服很多困难、坚持度人这个理念,师父看见观世音菩萨就增加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因为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真实不虚,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救我们,一定会帮助我们克服人间一切的苦难,让我们离苦得乐。菩萨给的这个快乐是从心中产生的快乐,而不是今天多吃一点、多玩一点这种快乐。

 

自性功德力也是不可思议的。什么叫自性功德力呢?就是要相信啊,今天生病了,我相信菩萨一定会救我的,我相信自己是个好人,我绝对不会做错事情的,观世音菩萨你在天上,你看到了,自性才会产生功德,我相信我今天做了这么多的善事,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功德就出来了。很多人连自己都不相信,对谁都不相信,你怎么样能够有功德啊?师父告诉你们,要有信愿行之力,才能发现法力、佛力和自性功德力。过去学佛的人,法师他们不会直接告诉你们这些的,他们只是问你:有没有相信,有没有愿力,有没有行为?你自己想一想会产生什么力量,然后你们自己去开悟。佛学院经常有考试问答:哪三力会让你发现另外的三种力量不可思议?你就会填写,一是法力不可思议,二是佛力不可思议,三是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议,你成功了,你们现在跟在佛学院一样,就是学这些佛理啊。你们以为心灵法门很简单,跑出去度人的时候,跟人家说念念小房子,念念这个经文、那个经文,还没有讲几句,人家随便给你讲讲佛法的东西,你就傻眼了。什么都讲不出来,你还能度人吗?师父告诉你们,要靠信愿行之力,你才能发现这三个力量。

 

修行之要是修心,在于对治自己的烦恼习气。很多人问:“什么叫对治?”就是对抗、对付自己的习气,因为修行人的烦恼少一分,功夫就进一分。师父告诉你,很多人习惯把自己的脚翘起来,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就习惯把自己的一只脚搁在另一只脚上,这个也是有瘾的。今天你们坐在下面,如果这个人翘惯了自己的脚,你叫他一个小时不要那样做,他就会觉得难受,所以,你只要克制了,你就是对治了自己的烦恼。要有修行愈力,什么意思呢?你要修一种我今天能够克制这些毛病的力量,增加克制习气的力量,如果你能够克制,你就在心中拥有了一个佛道,我今天克制了这个毛病,我就拥有了一个道,然后有道才会成为一个理,所以叫道理。你找到了这个门,你才能进门,你今天门都进不了,你没有道理可以讲。

 

人在学佛当中,开始学佛的时候很清楚,觉得自己很对、很开心、很法喜,学习一段时间后,觉得不对了,开始怀疑了,然后必须有师父不断地给予指导,他才能最后找回自己的本性。就像我们小时候从来不会犯罪一样,我们小时候心情是这么的好、这么的开心、这么的善良,为什么长大了,懂的道理越来越多,书读得越来越多,为什么会自杀?为什么会偷东西?难道是小时候偷的吗?为什么会骂人?恨人家?嫉妒人家?这都是因为自己慢慢地迷失了方向啊,所以,学佛叫一清二混三不见。一清,刚学的时候非常清楚,慢慢地觉得自己学到了一点东西,就开始混了,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最后连菩萨都找不到了,这就产生出一年修心,佛在眼前,两年修心,佛在天边,三年修心,仗着佛卖钱,所以学佛人必须要有师父、老师,一个人没有师父,没有老师,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就像师父过去讲鸟一样,拼命地飞会累死、不好好地飞,会掉下来摔死的。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