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15.自信靠着正念

16/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要懂得常发愿力和决心,我今天一定要好好做,要有决心,要有信心。一定要理解佛法,然后一定要去实践。在我们的这个世界当中,有很多精神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的特点是什么呢?一旦认定了某一个自己认为对的观点,就永远不会去改变它。所以,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善于改变自己的观点,要根据宇宙空间的人气地灵,实际上就是天地人,要根据这种缘分来改变你自己的观点,如果你不改变自己的观点,随着天时的变化,可能你当时是对的,但是时间一长,你就错了。我们小时候认定一个事情,我们不会轻易改变,小时候常说,人家对我好,我会对人家好一辈子,人家对我不好,我会骂死他。就这么一个概念“骂死他”,必须改变,否则你就是执著地抓住某一个论点,不肯放弃它,在人间讲就叫钻牛角尖,钻不出来了,为什么?为什么?这个世界有什么“为什么”呢?想想你们年轻的时候有多少为什么啊?现在都到哪里去了?无论怎么样,如果你和一个精神病患者去沟通,他也不会改变自己观点,这就是执著。

 

众生如果一直坚持自己的观念,时间长了,人家就不相信你。如果你们每一个人都坚持自己的观念,长期执著,会有业障。师父每一次讲你们,为什么这件事情还没有办好啊?哦,工厂这两天正好在休息。为什么还没有弄好啊?哦,因为怎么样、怎么样,你永远不改变自己的毛病,时间长了,人家就不信任你,就会把你当成一个永远有理的低能人。要记住,不能坚持自己的观念,因为坚持自己的观念,一旦错了,你会让自己无法控制事情的走向。只要你认为这条道是对的,一旦走偏了,虽然你还认为是对的,实际上你已经走偏了,例如你发现他怎么跟我不一样呢,你马上就会发狂、发疯。很多女人在家里很爱干净,叫洁癖。老公回家了,累了,往沙发上一躺,老婆觉得自己忙了半天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一会儿就被老公弄得乱七八糟,一下子离开了她的干净理念,她马上发疯了,吵起来了,这就是师父讲的人为什么不能执著。

 

如果你是想得通的人,你就会想,就算我忙了半天,我老公回家弄乱了、弄脏了,你可以洗洗干净,再整理干净啊,为什么要发脾气呢?因为你执著这个清洁,因为你很认真的,你一定不能做错,好了,你做错了,你疯掉了。因为你不能被人家讲的,一讲,你就没面子了,好了,一讲,你就发疯了,跳起来跟人家吵架了,这就是神经病。其实这有什么关系啊?你的东西难道不能动吗?你的理念不能改啊?你的执著不能去除吗?你是谁啊?法官都不能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在审判中,在法庭里最后判刑的不是法官,是合议庭啊,是大家来判的,法官是宣读结果。就是说,不能让任何一个人的个人意志占上风。

 

如果你经常控制不住自己,你就会出现妄想、妄念,那就是神经病了。所以很多人一发疯,人家就说他又发神经病了。他觉得自己没面子了,你有什么面子啊?师父天天讲你们,就是要把你们的面子扯掉,你们才是正常人。把人间的假面具、假面子给你们扒光,你的真性、真情就出来了。你是谁啊?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做的烂事人家都不知道啊?把你们每个人过去做的烂事都拿出来,你们张得开口吗?把你们的皮扒光了,真的东西就看得见了。

 

有一位精神病高级医生说,精神病患者时常会因幻想、幻听来伤害自己和他人。例如一个人去上班了,发现人家在咬耳朵,他马上幻想了,他们在讲我,马上心里不开心了,过一会儿,人家在讲话,他听到了几个字,正好其中有一个字和他名字中的一个字一样,他“啪”的一下,在单位里发疯了,他是不是神经病?是不是用幻听和幻想来折磨自己了?人家告诉师父什么事、什么事,师父都不要听的。为什么啊?他能代表几个人啊?他能代表整个宇宙空间所有学佛人的心态吗?他是谁啊?师父听都不要听,看都不要看,你是谁啊?你心中有念了,是佛念,邪不侵啊,不会讲别人。因为你这个人本身已经是这种料了,喜欢讲别人,背后伤人家,所以你一看到这些,你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在伤害你。一个小孩子从来没有在背后讲过别人的时候,你说说看,人家在背后讲他,他会有感觉吗?没感觉。

 

人不要伤害自己,医生说精神病患者靠药物控制,但是师父告诉你们,药物只能控制一时,人失控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才会哭啊、难过啊,他想不通,就是控制不住脑子。医生已经讲了,药物治疗有很大的副作用,而且只能控制一时,所以,学佛人靠的是思维的般若,想什么事情都要有智慧,不要去听别人讲,因为听任何人讲都会对你造成伤害。人家说坏的,你不开心,人家说好的,你也不开心,那你还不如不听呢。人家跑过来对你说,这个人怎么样、怎么样,你一听,不开心了;那个人说,他好啊,他家里条件很好,你的嫉妒心一发,又不开心了,那你干吗要道听途说呢?

 

很多幻觉都是听出来的,很多精神病的执著都是听出来的毛病。所以,真正能治疗精神病的,除了放下,还是放下。师父要帮你们治疗,除了放下,还是放下,必须放下。看看社会上很多人的脸,很多人都很忧郁啊。你们有忧郁症,想又想不出来,就会整天愁眉苦脸的,今天你们已经闻到了佛法,你们已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为什么还一脸愁容,想不开、难受,你们想干吗?

 

师父告诉大家,心中若有正念,人间就是慈悲的净土。一个愿意帮助别人,从来不为自己,天天去帮助别人的人,大家都喜欢他,大家都愿意看到他,他不停地帮助这个,帮助那个,谁都喜欢他,那你不就是生活在一片净土上吗?一点点小事都会让你生气,要知道不能生气啊。人家说我瘦,千金难买老来瘦;人家说我胖,胖是福气啊,有什么不好?哪个有福气的人不胖?我多有福气啊。你总是把它往正念上想,往好的地方想,你就开心了,净土就在你的心中,对不对?

 

一切万法不离自性。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不离你的本性,不开心的事情都会转换的。师父跟你们讲,有一个人做了很多好事,结果家里孩子死了,很多人都说,不公平啊,他做了这么多善事,老天爷不长眼睛,结果这个残疾孩子死了之后,他又生出来几个聪明伶俐的孩子,过去那个残疾的孩子实际上是来要债的,就是因为他做了善事,提早把债还完了。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