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六、佛台礼仪和禁忌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尊敬最重要

到佛堂拜佛时,穿着庄严,不能大声喧哗,拜佛前要先洗手,先看菩萨再烧香请安。

 

家中有人洗澡不宜上香拜佛

 

上完厕所15分钟之后才能念经;有过夫妻之事5个小时以后才能拜佛

Wenda20161113A 48:30

如果你有夫妻之事,或者做过什么不干净的事情……一般地,从卫生间出来,至少要隔15分钟;如果做夫妻之事,至少要5 个小时以上才能拜佛,否则身上有这种不好的男女之气场的。什么叫“隔层”?就叫你们隔开。【注:据秘书处博客留言回复,“上完厕所15分钟之后才能念经”是指大便之后;小便没有关系】

 

 

有关拜佛时穿着的注意事项

Wenda20140704 19:35

听众:平时我们在家里面跪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是不是不能穿露脚趾头的凉鞋啊?

 

台长:如果夏天,那穿就穿了;如果是冬天就不能穿。跪拜的时候不能穿拖鞋。最好是能够庄重一点。如果实在热得不行了,那菩萨也不会介意。但是从整个的“庄严佛净土”来讲,还是应该穿得整齐一点(我们平常拜佛的话也要穿那种过膝盖的裤子,是吗?)一定要,坚决不能乱穿的,不尊敬的话会引来其他不好的东西的。

 

穿拖鞋绝对不能够拜佛。如果你穿拖鞋,到拜垫前必须把靴子脱掉,穿袜子和光脚也比穿拖鞋要好。

 

 

女士拜佛必须穿长裤

Wenda20120513B 47:25

女听众:拜佛的时候,您讲过说别穿裙子,那在家里要穿那种及膝的短裤,就是五分裤……

 

台长答:就是说这种裤子必须要象男士的西裤一样,很长的(就是说到膝盖的那种?)对,那没问题,但是里面必须有内裤(那肯定是)

 

 

先看菩萨再请安

Wenda20131229A 03:05

听众:… 我早上起来的时候就直接说三声“给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请安”。

 

台长:… 你最好说的时候“给这尊”,“给那尊”,“给三尊”,眼睛要看一看、拜一拜,不能只嘴巴里讲而不看的,三位都要看一下。

 

 

在观音堂礼佛的注意事项

Wenda20130614 18:39z

 

… 首先拜垫不能坐,很多都不懂的,把拜垫坐在下面,然后再在上面磕头,在人的身上也有阴阳两极的,下半身属于阴,上半身属于阳,所以阴阳两极不能搭配的;第二个你们换水的时候手要干净,千万不要去拿大悲水的杯口的地方,还有菩萨的杯子不能调换错误,这个杯子是这位菩萨用的,就不能换到那位菩萨那里,这个都要注意的;还有插香的时候心中要默念,“感谢菩萨,我今天某某某给菩萨上香,希望菩萨能够保佑”,开始可以先不讲某一件事情,香插上去之后磕头的时候才开始讲(明白,续香的时候我们也是要这样讲吗?)对。还有,到了佛堂讲话不能大声喧哗,这也是很重要的。

 

 

女性月事时拜佛的问题

Shuohua20121019 23:35

听众:同修来月事身上不干净不可以磕头拜佛的,那她们站着双手合十鞠躬行吗?

 

台长:并不是说有例假的时候不能做,可以洗洗干净,在自己很干净的情况下短暂的马上磕头,磕完头就离开,照样可以。人的身体没有例假的时候也是很脏的,磕头就不能磕了吗?(听懂了)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