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五、供奉菩萨须知 —— 开光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2010年9月5日 好市围玄艺综述解答会

大家平常烧香拜佛的时候,供花可让人变得漂亮一些;供油一是可以让眼睛变得好一些,还有一点就是帮助开智慧。很多聪明人让小孩子把压岁钱拿去买一瓶油供菩萨,求菩萨保佑开智慧。再就是供水。供水能够让人的心安静和平静。供水的人可以去掉自己的贪念,因为水不花钱。很多人对用来供菩萨的东西心里都有执着。刚开始学佛的人,供水心里会比较平安,心会像水一样干净。所以求自己心里平安的人,最好供水,水每天都要更换。另外,当你求一件事情之后,供水果可以尽快地得到果报。比如,当你求工作顺利、不要被炒鱿鱼等,如果供上橘子、苹果等水果,结果会来得比正常的速度快。心地善良的人,供水果结果会来得快。做坏事的人,就算也供水果,恶报来得也快,恶报早受,总比晚报时轻,也比晚报好,这就是因果。

 

 

开光的意义

 

什么叫“开光”?

2016年1月16日 新加坡观音堂

 

开光,从宗教意义上来讲,就是用菩萨赋予我们的一种特殊的能量来驻足在菩萨的瓷像里和法器当中。也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圣品。“圣品”是什么?就是神圣的佛像。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讲,就是亲近我们的内心。所以当一个人说“我开光的时候”,实际上你不是替菩萨开光,而是让自己心中的佛光能够开启。开启之后就会在你心中产生内在的智慧,而用这种智慧在佛像和你要开光的吉祥物当中能够常驻,驻足在里边。很多的开光物品在没有开光之前,就像芸芸众生一样,它没有一种灵气,没有一种光芒,因为它们受到人间的污染一样,而不能激发真正的物品和佛像的能量体。开光就是用我们修行人的心和菩萨的佛心相应,所以开光实际上开的是自己的心中的佛和你所拜的佛像的佛心心相印,与宇宙中佛的强大的能量相合。

 

 

开光的时效

 

开光的菩萨像和山水画是否五年之后没有效果

Shuohua20161014 19:12

女听众:师父您好!师父说开光过的山水画五年之内都没有问题,五年之外就没有气场了。想问一下,这个开光的山水画是指蓝色的,还是蓝色、黄色都算的?

 

台长答:一般都算的。黄色的那种背景画,如果五年之后放上去,照样会有效果,因为只要菩萨到了,这个山就会起到佛光普照的效果。但是山水并不是我们说的是菩萨佛光普照的,因为前面没有菩萨,没有一种加持力,所以五年之后……当时师父开光的时候是有加持力的,时间长了它真的会没有气场的(师父开过光的菩萨像如果放了五年还没有供的话,是不是也会开光效果不好?)那说不定三年两年就没有了。不能放太长时间,绝对不能开过光之后放两年五年的。

 

 

开光的山水画能阻挡灵性

Wenda20160325 45:42

男听众:师父,开光的山水画能阻挡灵性吗?

 

台长答:当然可以,不阻挡灵性的话要山水画干吗?我告诉你,贴在门上,野鬼进不来,就这么简单。

 

 

关于开光菩萨像有效期问题;长时间未结缘出去的菩萨像延续灵气的问题

Wenda20160226 27:22

男听众:师父,从法会结缘来的开光的菩萨像,要在半年内结缘出去吗?超过半年后有没有效果,或者效果差一些,还是不存在时间的问题呢?

 

台长答:当然存在时间问题了,开过光的东西也是有时间概念的。你看看在人间,什么东西都有时效、有效期的。实际上老不去接触一些人体的话,就是接触一些灵气的话,时间长了,它这个灵气就会没有,这个道理都是一样的。就像电池板一样,你这个手机再好,你要接触电池的,那么你这个开光的东西再好,开过光了,你不接触人去戴,去维系它的存在,那很快地,一直放在那里,就会没有灵气,听得懂吗?(听得懂。师父,那像开光的菩萨像、开光的吊坠,一般是在多长时间内结缘出去比较好呢?)半年、一年都可以,但是半年之后,你可以放在佛台上,自己拜一拜,它会延续很长(比如我有20张观世音菩萨像,半年内没有结缘出去,我就把这20张拿到佛台上)对(怎么跟观世音菩萨说呢?)很简单了,就是“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加持,让它继续佛光普照”。那么这20张又继续半年了,就这样。

 

 

长年拜一尊没有开光的佛像有功德吗?

Wenda20130906 57:13

男听众:有些农村人供佛,把一尊佛像请回家去,他可能不懂,那尊佛像并没有开光,他也很诚心地拜菩萨拜了一辈子。他对着一尊没有开光的佛像拜了一辈子,是不是就没有功德了?

 

台长答:有,要看的。如果这个人机缘成熟、功德很大,拜到后来菩萨也会来的,因为他拜的时间长,心诚则灵。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