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8-1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0/08/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来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农历是六月二十九。明天就是七月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810   01:47  

能否将预示梦告诉还不信佛的人

男听众:同修梦见身边不信佛的人发生不好的事情,比如说车祸或者死了,于是同修将这个告诉了一个不信佛的人,最后梦境中发生的坏事没有成真,导致那个不信佛的人心生怀疑,对佛法不屑,丧失了学佛的机缘。师父,告知梦境的这个同修会不会有业障?是不是在对梦境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用这个梦境去度身边不信佛的人,这样是否会背业?

台长答:实际上像这种事情应该把它分开理解。第一,做梦一定是真的;第二,做了梦之后,他的大事会化小事的。因为告诉他、提醒他,如果他是念经的人,他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个是提早让你知道。那么你去跟一个不信佛的人讲这个事情,实际上没发生,并不代表不发生,对不对?过去有一个人就是这样的,师父跟他讲过的,我说:“你要身体要当心,要动手术的。”然后他说:“没有啊,很好啊。”是啊,四个月之后动手术了(嗯,就是时间还没到?)这个事情现在时间还没到,你告诉他他不信,“你看,没有吗!”接下来来了呢?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是一种炫耀,那就不要去讲,“你看我做梦做到你了,哎呀……”那你本身就不是太圆满了。如果你是为了善意地提醒,想度他,那么你讲了就不会有业障(那如何去把握这个度?目的是为了去度他,但是他一说又反而造成这样的结果)不会的。找借口,这个人本身就没有佛缘。一点都不要想了,有什么好想的(就是还没成熟)你度不到他,他根本还没成熟,果还没成熟呢。这种人……要相信的人,我告诉你,你不要说梦,他都会相信。不相信的人,你就是菩萨站在他面前,他说“我是幻觉”(对对对)要长智慧的,明白了吗?(对。做梦的同修就是想度他的话,最好也先和菩萨报备一下:“我有这样一个做法,请菩萨加持。”)这个没关系的。最主要的是你可以试探一下他有没有佛性,告诉他,他不相信就算了,没办法(哦,不要一下子,就慢慢试探一下?)嗯。举个简单例子,这几个人想去抢银行,碰到一个好人跟他说:“你们不能啊,抓到不得了的。”“滚滚滚!你懂都不懂的!”他抢到一次他可以坐吃一辈子呢。好了,接下来呢?抓进去了,枪毙了。那你说这种人算有缘分还是没缘分,没缘分听你的话,你讲了也没用啊,明白了吗?(对。就是我们平时度人也是要随机应变,看看具体……)对啊。能度就度,并不是说你看他没有缘分就不度,说不定被你度上了,也有可能啊,对不对?(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810   06:00  

在外不方便时,可先念小房子中的短经

男听众:同修问,他有时候在工作或者在外面,不方便念小房子里长的经文,比如说他一天预备念四五张小房子,他在外面工作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用“包围法”,三遍大悲咒以后,一下子念完几百遍小的经文,晚上回家以后,再把这个剩余的长的经文念完?

台长答:可以,没问题。

 

Shuohua20180810   06:43  

念经时突然打喷嚏,是否需要重新念

男听众:同修问,念经念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打喷嚏了,需要重新念吗?

台长答:最好把前一句重新念一下(就补上对吗?)不好听啊。我叫你名字,比方说你姓周,叫“周响响”,“周——响——阿——嚏”,你说说看,尊敬你吗?你要叫人当然也是这样的,你要重新叫啊,“周响响”。把一小段拉回来就可以了(这个前提也就是说,他能够想起来前面是念到哪里,如果突然想不起来前面念到哪里断掉了,那最好还是重念,对吧?)重念,重念,短的经就更要重念了,长的经还可以考虑考虑(对对)

 

Shuohua20180810   07:58  

路过名人墓地鞠躬行礼或献花,会否招惹灵性

男听众:同修问,在外面旅行或者出差的路上,路过名人的墓地纪念碑,是否可以鞠躬行礼或者献花表示尊敬和缅怀?这样的举止会不会招惹灵性?

台长答:会啊,绝对会的。他觉得你非常nice,非常好,他要跟你交朋友,呵呵……(太主动了,对吧?)你对他这样,他有感应的啊。你对他又是鞠躬又是献花,他就上来跟你搭讪了,跟你讲话了,你跟他有交情了嘛(那我们路过就路过了,也就不要去有什么举止、行动、思想上……)路过就路过了,马路上路过的名人多得很呢。那马路上你看不见的灵性还很多呢,我都看见,我总不见得每一个都跟他们鞠躬啊?人家马路上看见我不要觉得奇怪的?(对)

 

Shuohua20180810   09:16  

房客借老同修是学佛人而无理索求,该如何处理

男听众:一个老妈妈给她的房客师父的书,想要度他,但是那个租客并没有学佛念经,知道老妈妈信佛很善良,就要求老妈妈不要收他的租金,说老妈妈既然是学佛人就应该慈悲他,又要求她支付酒店机票费用,让他去国外参加法会,但其实对方只想出去旅游。这个问题,老妈妈感觉很困惑,老妈妈自身的条件又不算太好,但是对方每次都说:“你学佛人就应该慈悲我、布施我……”

台长答:理都不要去理他。你说:“你先慈悲我,我再慈悲好了。”就叫老妈妈跟他讲:“你修得好一点,我就会慈悲了。”一个修得好的人,永远不会去跟人家开口索求这个、索求那个的。“你先对我慈悲一点,我才会对你慈悲的。”叫老妈妈跟他讲:“这叫因果。你有因种下来了,我才会给你果。”(对)理都不要去理他,这简直是无赖了,搞什么东西(这种人属于无理取闹)无理取闹,瞎搞了。除非这个老太太房客是一个男孩子,平时“鲜格格、鲜格格”,跟他打情骂俏的,那他就开这种口了,否则你不欠他,他根本不会开这种口的(对。碰到这种房客,他们前世应该有过这种冤结吧?)你租房子总归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你是打开了一扇对社会的窗口啊,“窗口”一打开的话,什么样的人你都碰得到的,对不对?(明白)没办法,做好思想准备,什么样的人都有,三教九流都有(就比较杂)嗯。

 

Shuohua20180810   11:35  

睡觉或外出时间较长,最好开一盏黄色的节能灯

男听众:之前师父开示过,睡觉的时候要留一盏黄颜色的灯,最好开着长亮灯比较好。请问,我们出去旅游,外出时间比较长的话,是不是最好屋里也留这么一盏灯?

台长答:要。你不留的话,灵性容易进来。因为灵性喜欢暗的嘛(对对。如果家中有佛台,这个长亮灯就亮在有佛台的这个屋子里更好,对吗?)对,更好。现在很便宜的,9支光、10支光可以照耀80~90支光(对,那种节能灯反正开着也无所谓的)

 

Shuohua20180810   12:30  

学习《白话佛法》时不宜用红色的笔抄写

男听众:同修问,学习《白话佛法》时能不能用红颜色的笔把重要的句子抄录在本子上面?

台长答:不要用红颜色的,黑颜色的好了,用红颜色的干吗?(他感觉是重点,用红颜色的笔)重点,你可以划,下面划一条可以(红颜色的笔可以划?)嗯(可以划在书上,对吗?)对啊,都可以(句子抄录就最好不要用红颜色的笔?)对。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810   13:30  

许愿清修后能否和异性同修共修《白话佛法》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许愿清修了,还能和异性同修一起共修《白话佛法》吗?

台长答:当然可以了,你共修《白话佛法》,你不动邪淫脑筋有什么关系啊?傻姑娘!清修只是干净——意念干净,身体干净……又不是说你不能碰到男人(有时候就是怕自己的声音或者是行为举止,如果万一让异性有想入非非,自己是不是也是造业?)造业的话,你自己要守住戒(是的)这个不会的,这个人这点自制力还是有的,除非你自己“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你要是清修,不想见异性,你就尽量避免好了(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0   14:26  

八苦属于基本苦

女听众:师父有一次开示,只要我们到人间就会吃基本苦。请问师父,“八苦”是不是就是属于基本苦里的?

台长答:对。

 

Shuohua20180810   16:50  

梦到香是弯的;香是代表一个人的心

女听众:同修梦见另一位同修给自己三根弯的点燃的香,当时觉得特别奇怪。他上香的时候看见那位同修香炉上有三根香是点燃的,另外还有好几根香是弯的,而且是没有点着的。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香是代表一个人的心:香直,“直心是道场”;弯的心,就说明你弯弯曲曲——绕肚肠,说明你有私心杂念。

 

Shuohua20180810   17:31  

邪淫厉害的人肯定进大粪地狱

女听众:同修梦到在一个黑暗的地方,上身有大便。转境后,看见对面有海啸的波浪迎面而来,梦里意念说“这是大粪地狱”,紧接着自己在这海浪之中只露出一个头。同修知道大粪地狱是邪淫的果报。同修自修心以来,除夫妻生活外,并没有其他不检点的事情。请问师父,这是不是没学佛之前种的因?还是他的业障会爆发?

台长答:没学佛之前,如果邪淫很厉害,那肯定进大粪地狱了。邪淫厉害的人一定进大粪地狱的。唉,有什么意思啊?我真的觉得人怎么这么想不通啊,这种这么肮脏的……(对啊)到了大粪地狱,他就知道苦了,嘴巴里吃大粪啊!我告诉你,一沉一没的,臭得……怎么办呢?玩啊,去玩啊,真的!(感恩师父。这个同修针对这个梦需要怎么跟菩萨忏悔?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呢?)有得念了,像做到这种梦了,至少108遍;然后要真的改;而且要许大愿的,说“以后坚决不要这种男女之色的东西了”(好。小房子需要针对许愿吗?)至少83张(放生需要吗?)放生随缘(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0   19:05  

名字有“棋”的谐音字会非常波折

女听众:师父有次节目里说,一个叫做“高浈棋”的同修,他的名字会惹很多地府的业障和灵性。请问师父,这个“浈”字和“棋”字,是不是就普遍性地大家最好不要用这两个字?

台长答:“棋”字不是太好,“棋”字就是非常波折的。很多人叫什么“qi”,你看他波折不波折?(有这个谐音,就是会有波折是吗?)对啊(“浈”字呢?)“浈”没有太大的问题。

 

Shuohua20180810   20:16  

如何从构字法理解“纯”字;怎样做到纯洁

女听众:请师父从构字法讲解一下“纯洁”的“纯”字。

台长答:你们现在要求越来越高,还要叫师父来测字了(对不起,师父)纯洁的“纯”,“纟”偏旁代表什么?代表像一座山、一座山一样往上爬,一块、一块往上爬。在爬行的当中,人要有“一”说“一”,那么“纯”字的一横就出来了。下面一个像“山”一样的东西,像不像一个托斗啊?是包容别人。自己做人要有“一”说“一”。下面这个就像一个沉淀物,就是装东西的一样,那么要学会包容人家。你这个人怎么样纯洁呢?你在往上爬,一格一格走人生阶梯的时候:第一,要实实在在做人;第二,要学会包容。然后这么一个弯,这个弯代表什么?你才能境界提升,才能甩脱人间的烦恼,你不就纯洁了吗?(好,感恩师父)所以测字,它是根据你的心理状态,比方说,很多人正在痛苦当中,你说一个字他就能帮你测出来(弟子现在就是想到这个“纯洁”的“纯”字)“纯洁”的“纯”就是:现在你要甩脱人间的东西;要学会包容;要一心一意;然后要知道,爬山是一格一格往上爬,是不容易的(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0   22:39  

重病且容易退转的人业障重,佛缘不足

女听众:新同修因为家人重病,医院已经没办法治疗了,然后就向我们求助,如果他感觉到我们没有像他想象的那么帮助他,就不修我们这个法门了。这样算不算我们断人慧命?还是他自己的缘分不足呢?

台长答:自己缘分也不足,你们如果做得不如理不如法,一定背业(我们有帮助他,但是可能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去帮助他,这也是属于不如理不如法?)那当然了。你要帮一个人,你总归要多帮助他一点。但是像他这种这么容易退转的人,本身就是佛缘不足,有什么办法?(而且他本身是重病了,是不是也是说明……)业障啊,已经重病就是可能要死了(对)

 

Shuohua20180810   23:34  

如何理解“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四册第六篇里开示:如果你把人间的东西看成绝对,那你绝对是错了,因为它不是真相。但是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请问师父,如何理解“如果你把这个绝对看成是自己的本性,那你就拥有圆融之相”?

台长答:你在本性当中看见绝对,你看到自己的本性是不是绝对正确的?佛性是不是绝对的?(是的)你九识田中的佛性是不是绝对的?(嗯)那么圆融之相不就来了吗?你只要看到自己是菩萨,你对别人会不圆融吗?(不会)好了(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0   24:22  

眼珠的颜色在玄学上有何说法

女听众:请问师父,我们眼球的颜色在玄学上有没有什么说法?

台长答:有啊,都有。眼睛的颜色要看的,你现在讲眼白还是眼黑?(眼黑)眼黑,不同种族的人不同的颜色。眼球的颜色有咖啡色、有绿色……人家说眼睛发绿了,那么不行了。人家研究眼睛,对这个人恨得不得了,那么眼睛颜色就出现什么呢?各种比例的颜色都有了。比方说,鸟类的眼睛就有不同,而人的眼睛里的颜色有褐色……褐色就是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像我们华人的眼睛基本上都是黑色的(对)西人的眼睛是一种像咖啡色一样的,这种眼睛是对人信任的眼睛。如果完全黑的,有透明感的,那是对人不信任的眼睛。你去看动物的眼睛,眼珠子是黑的,但是眼珠边上一圈颜色都是有点淡白色的,所以动物看见什么都不相信的,它就逃,它知道人家要伤害它。很警觉的眼睛,就是眼珠子里边黑得特别厉害,但是眼珠子边上那圈白的又特别亮,明白了吗?(明白了。请问师父,同修眼球的颜色有时候会变化,是不是比较容易跟灵界接触?)眼珠子颜色变化就是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哦。同修怀孕的时候眼珠有时候会变成蓝色,这是什么情况呢?)很简单,人家说蓝色就是一种关注的眼睛。对什么事情都非常敏感的人,眼睛是蓝色的(那针对这个情况,她平常需要念什么经文呢?)忧郁症啊(有点忧郁症)忧郁症前期就是先怀疑,怀疑心重的人,接下来就产生恐惧了(明白了)

 

Shuohua20180810   27:58  

许愿持五戒后梦见剥开长虫的玉米、拿出芯片

女听众:有位同修在菩萨成道日那天许愿持五戒,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当天晚上梦见自己剥开一个长虫子的玉米,拿出来一个芯片。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本来是很差的素质,就是因为他许愿了,他就可以慢慢地把自己不好的东西挖掉。“芯片”是代表重新开始。我问你,换上一个新的芯片是不是电脑重启了?(是的)

 

Shuohua20180810   28:42  

梦到自己有使命而来;不能对梦太执著

女听众:曾经有个声音和同修说,他是天上的菩萨,有使命而来,跟着某地一位同修弘法,带着小菩萨回家,而且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这个小菩萨就是同修的女儿。之前请师父开示了这段话是真实的,同修自己也梦到是普贤菩萨乘愿再来,后来听录音知道不一定是普贤菩萨,有可能是普贤菩萨身边的童子或者弟子。同修目前遭遇大难,又有意念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同修想请问师父,他去年曾梦到和布里斯本有缘分,并请师父开示,说“是有缘,但是现在没有了”。同修最近感觉总出现布里斯本的名字,想知道是否还有缘分移民到布里斯本,并有机会到师父身边出家修行?还是说同修以后就是和一个地方的师兄一起弘法就行?

台长答:叫他努力就好了,像他这种情况不能多想的。他如果自称为普贤菩萨他就糟糕了,我告诉你,不可能的(嗯。他梦见是普贤菩萨乘愿再来,但是师父解梦说应该是普贤菩萨身边的……)“梦见”,邪梦、歪梦一大堆呢,“梦见”都是真实的?很多人还梦见发财呢,怎么不发的?(好,感恩师父。同修还想问,他总是感觉女儿要被收走,请问是否是真实的?)有可能的。“收走”就是生病(就是有个劫,是吗?)对啊,有个大劫(这个大约是什么时候呢?)这个不知道。一般来讲,做梦前后半年。要当心,孩子要动手术就麻烦了(好。还有,同修梦到会有福报来,也不知道是否是真的,请师父开示)有福报来,管它真的假的,随缘就好了。有好事情来了不骄傲,倒霉来了也不气馁(好)

 

Shuohua20180810   31:14  

许愿清修后被迫相亲是否算违愿

女听众:请问师父,同修许愿清修了,如果为了应付父母,被迫去相亲,见一下面应付一下,算是违愿吗?

台长答:当然违愿了(违愿了?)骗人啊。去骗人家干吗?你骗人家感情啊!这不叫骗人家感情啊?人家看中你了,你又不要。你如果知道父母亲这样,你就不应该许愿。对不对?(对。那他需要针对这个事情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吗?)这个没问题,念几遍就可以了,五六遍也可以。

 

Shuohua20180810   31:57  

观音堂供佛友添油的盆满了,该如何操作

女听众:请问师父,观音堂佛台上供大家点香添油的油盆时常会满,义工应该先把油盆中的灯芯灭掉再请下来,把油请出来一些,还是不灭掉,先把油盆请下来再灭油灯呢?

台长答:一定要灭油灯的,不灭油灯不能动的。

 

Shuohua20180810   32:25  

香很短不能使用,该如何处理

女听众:观音堂供佛友点香的香时常有短短的。请问师父,有些香很短不能使用,如何处理?

台长答:扔掉。

 

Shuohua20180810   32:46  

祈求菩萨指点未来学佛道路,梦到生了一个女孩

女听众:同修前几天晚上祈求菩萨对自己今后的学佛道路进行指点,今天早上梦到自己生了一个小女孩,面容很清晰,还没有睁开眼睛就会说话了,说了一句“我妈妈不需要气球,我妈妈已经有气球了”。现实中她是未婚的,也没有打胎的孩子,但是她的妈妈有打胎的孩子,之前她的妈妈有烧送小房子,不知道是否已经超度走了。请问师父,这个梦境跟她以后学佛的道路有什么关系?

台长答:有啊。她妈妈现在应该蛮顺利,但是家里会有些麻烦(有什么方面的麻烦呢?)主人身体不好(可能是她的爸爸吗?)不知道(那她应该针对这个许愿多少小房子或者是放生呢?)礼佛大忏悔文念43遍,自己的(就是做梦的人自己忏悔吗?)对,自己忏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