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6-29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9/06/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农历是五月十六。时间过得很快,6月份又要过去了,整个2018年的上半年全部要结束了,现在要迎来下半年了。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Shuohua20180629   00:53  

时间飞逝,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有利于众生的事

男听众:师父好。时间过得很快啊,您看,2018年上半年就过去了。

台长答:哎哟,你跟我心有灵犀一点通啊,我刚刚在前面一开始就讲了这两句话,你讲得跟我一模一样的。你当场又听不到我的节目,你去听听看,你讲得跟我一样,说明修得很厉害(您看,今天是五月十六,昨天是十五,这半年很快就过去了)对啊,已经半年又过了,快得……(那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真的是过得太快了)真的,你想想看,你们过去的几十年在干什么?做了哪些功德?真的是白活了,不知道在干什么(真的是!时间过得这么快,师父讲的“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也是直接就是这么快……)想想看,你要是非常痛苦地天天在追逐欲望、名利当中,你说你苦不苦?(苦)你要是学佛修心、帮助别人,同样过这点日子,你就功德无量了,给自己以后创造了很多很多回天的机会(对对对。其实菩萨给了我们很多机会,看怎么去运用和把握了)对(有的人吃喝玩乐就这么一生了;有的人这一生救度众生)对啊,太对了。

 

Shuohua20180629   02:55  

梦见钱该如何换算小房子的量,并非绝对性

男听众:《玄学问答》节目里,同修梦到母亲跟他要1万多元买房子,师父开示一般念69张,100张以内都可以。请问师父,这个数量如何换算?平时梦到几百块、几千块、几万块,如何计算小房子的数量呢?

台长答:一般是“元”的话,比方说它只是钱的问题,那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钱不是代表小房子的张数。很多人说“你欠我1万块就念1万张小房子”,并不是这样的,明白了吗?(嗯)只是比方说,它的换算是大的数字,一般地,换算到小房子的数量大概相差一半。只是大概,不是绝对(梦到1万块钱就换算到100张左右,可以这样理解吗?)差不多(如果是梦到10万块钱,就是1000张左右,是这样吗?)对(这只是一个大概,是吧?不能作为……)大概。有时候比较重要的、紧急的,我就会帮他看一下大概要多少张(明白。如果是特殊的数字,师父是直接接他的气场给他看了,是这样吧?)对。

 

Shuohua20180629   04:33  

放生消杀业的同时,伤害过的小灵性会否被超度走

男听众:放生能消掉我们的杀业,那些过去被我们杀害或吃掉的小动物的灵性,有的还在人身上,有的已经投胎。请问师父,我们放生消杀业的同时,那些在我们身上的小动物的灵性是不是随着杀业消失的同时也会被超度掉呢?

台长答:唉,一点不开悟啊!单单一个小动物,它怎么可能留得很长呢?你小时候做错一件事情,在马路上你不当心伤害过一个人,脚一绊,人家“砰”一下子摔下来,被对面来的车子轧死了。这个人你也不会见到了,你也不认识,因为你走过去了。这个人也不一定来找你啊,结束了。但是你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你难过吗?(难过)难过了,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了吗?(明白,形成业障了)然后你现在又不知道他是谁,什么都不知道,你只是说“我在还这个业债,我在还这个因果”,等到你用其他的方法把这些因果、业债还掉了,是不是你这件事情就没有了?哪有一个小动物被你杀死了之后可以待几千年,一直盯着你?这开玩笑了(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06:12  

关于身上灵性讨债的时间问题

男听众:我们身上的灵性,并不是一直跟到我们老,也有讨债的时间性,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对。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欠人家10万块钱,人家这个时间来要了,你不还,人家弄你,让你头痛,让你倒霉,你又不知道,你在人间照样没还,最后的结果就是,你虽然没还,但是不代表你这个账就可以没有,你死的时候他就记账了,由阎王老爷来帮你算了。现在知道了吧?(知道了)所以很多人一辈子倒霉、倒霉……他不停地有业障来要,要过头了,没了,“哦哟,最近又好一点了”。实际上你还了没有?你没还,那你死的时候就帮你折寿了(师父,打胎的孩子是一直跟着,这个是人命问题,是这样吗?)对。人命问题他会一直跟着你的。什么你吃几条鱼,你放掉几条鱼……你吃的、死的鱼就这几条鱼啊?可能吗?它只是在你心里消除你心理障碍的一个过程(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07:35  

什么样的因果投成甲鱼

男听众:师父,什么样的因果投成甲鱼?

台长答:就是说寿还比较长的,也就是说在做人方面寿还比较长。比方说,你这个人不伤害别人,就管自己,很自私,但是因为你曾经杀害过甲鱼,你投甲鱼了(明白。哎呀,甲鱼真的不能伤害)不能伤,很痛苦的。自己做错事情很后悔啊,真的,非常忏悔(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08:17  

“心灵密码7829”是另外一个小经典组合

男听众:师父,最近有一个开示,紧急情况下用“心灵之密码7829”,就是大悲咒念7遍、心经念8遍、礼佛大忏悔文念2遍、消灾吉祥神咒念9遍。这个是共性还是个案?

台长答:都可以用的。其实“7829”这个秘方还是很管用,你们可以试试看。碰到什么事情烦恼的时候、想不通的时候、很痛苦的时候,你就“7829”,你试试看……(明白了,这又是菩萨给我们的方法)对啊。因为就像小房子组合一样的,这个“7829”就是另外一个经典组合了。实际上什么意思呢?你要是7遍大悲咒、8遍心经、2遍礼佛大忏悔文、9遍消灾吉祥神咒,你碰到一个事情,一念这些经文,就等于又加盐、又加糖、又加味精……把一个菜烧好了。你不能说碰到一个事情,你肚子饿的时候全部给你吃馒头,菜也没有的;也不能全部给你吃菜,馒头也没有的。我举例子听得懂吗?(听得懂)

 

Shuohua20180629   10:02  

亡人到色界天后为何还会动凡心

男听众:以前师父看一个图腾,说亡人过世后到了色界天,因为动了凡心变成天马。怎么到了色界天还动凡心?同修问,到了很高的天怎样不动凡心呢?

台长答:到了色界天又不是超脱六道(唯有超脱六道才是最保险的)对啊。超脱六道唯一的不保险——你还得下来救人,呵呵(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11:22  

《鲤鱼跳龙门》的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男听众:《鲤鱼跳龙门》从玄学上有什么样的说法吗?

台长答:《鲤鱼跳龙门》实际上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个故事、传说。一条鱼怎么可以跳龙门呢?“鲤鱼跳龙门”说的是一个能够摆脱自己的束缚,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能够忍耐,完全能够解脱的神话故事。古代传说河南省那个地方,鲤鱼过龙门之后,这个鲤鱼就会变成龙。这个故事就是,因为龙门山上无水路,鲤鱼游到那个地方没有水路了,过不去了,“那么高怎么跳啊?跳不好会摔死的”,所有的鱼都不行,一条大红鲤鱼使出浑身解数,一下子跳到半天云里,然后它继续带动着空中的云和雨,顺着它们往前冲。有一团天火从身后追过来,烧掉了鲤鱼的尾巴,它忍着疼痛继续飞,终于跳过龙门了,落到一个湖水中,一眨眼就变成了一条巨龙(成龙了)人家说“忽然天上降下一条巨龙”,实际上就是一条大鲤鱼。唐朝大诗人李白专门为这个传说写了一首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这个故事就是说明人是可以战胜所有的困难的,一条鱼可以变成龙,一个人可以变成佛(明白了,这也是个佛理)对啊。所以“鲤鱼跳龙门”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要不屈不挠,坚守道心,不怕吃苦。一条鲤鱼也能变成龙,我们本身具有佛的本性,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佛呢?!(对,一条鲤鱼变成龙,一个人也能修成佛)对,就是这样。

 

Shuohua20180629   15:16  

梦见台长教念了一句经文

男听众:有一位师兄梦到师父开了一个小型会议,这时候师父念了一句经文,马上一道闪电下来了,然后一个震天响的落地雷,这时候师父哈哈大笑,然后让几位师兄念,可是那个经文句子好长,师父就念了一遍,那位师兄没记住。那位师兄醒来说,这个经文叫“雷霆咒”。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雷霆咒”实际上有点像符号一样,是一个符,不是一个咒。这个有点像护法神在运用这些……比方说,去寻找一些咒语来制止人间一些道德败坏的人。比方说,过去打雷,是专门打那些不孝的人。“霆”是什么?天庭震怒。打雷的话,天庭一定知道。你如果念这个“雷霆咒”,意思就是你受到了极度的冤枉,极度地不开心,极度地觉得“我在人间怎么样怎么样的”。可能师父这个咒语教给那个人,那个人一定已经遇到很多的冤枉了(明白了,师父也是帮他)对,我帮他。但实际上,这个咒语应该是属于天机的,不可泄露。因为在佛法经文当中,没有这个咒语,找不到的,只是说现在一些人间的玩具,像卡通、机器人搞的那些东西,实际上他根本没有什么“雷霆咒”(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18:04  

关于关帝菩萨手拿的天书;关平菩萨拿的是什么印

男听众:师父,关帝菩萨拿的那本书是记载什么的?

台长答:天书,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天上的书又不是有固定的字的,就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到哪里,哪里就看见了。比方说,关帝菩萨说“我现在要看看东方台的某某某”,“啪”书上就有了(那关平菩萨拿的那个印是什么印呢?)那是官印。很多人说“天书是什么?天书看不懂”,实际上天书就是随缘而印,你只要想看什么就看到什么。你们过去看过电影吗?雷公打雷的时候,像一面镜子一样,手一伸,一照到哪里,哪里就“啪”闪电(对。关平菩萨的印有什么作用呢?)我问你,皇印有什么作用啊?拿着这个印就是说明你在天上有果位。那我问你,我们的印是什么?(人间的公章?)错。我说“我们的印”,学佛之后我们能上天的印是什么?(就是通行证?)莲花啊,你没莲花怎么上天啊?(明白了)“通行证”呢,你跑到天上去给人家看通行证?你拿人间的通行证到天上给天上看,你不是开玩笑啊?(我以为修上去得有那个通过的印)没有。这个印是天官给的,比方说玉皇大帝,赐你管人间,他就给这个印。你虽然是菩萨,但是他赐你管人间,那你就得有印了,过去天上叫“天官印”(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20:54  

得痴呆病是何因果;有福气的胖和吃得太胖不一样

男听众:有些人得了痴呆病,痴呆病是怎样的因果呢?

台长答:痴呆就是灵性上身啊,智慧不齐,上辈子不停地讽刺人家,不停地讲人家不好,这辈子就得痴呆病,得了痴呆病就整天被人家骂、被人家讲,那不叫报应吗?(那老年痴呆病就是他今生造的因,老年就得痴呆病了,是这样吗?)对,年轻的时候嘴巴很厉害,经常搞别人的人,晚年就是痴呆症(明白了。请教师父,现在末法时期,胖的人越来越多,吃的东西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吃的东西越多,就是物质丰富了,物质随着时代的变迁……末法时期,科技昌明,人文先进,再加上物质充裕,那么这个社会当然在前进当中,只是人的精神没有跟上,没有跟上高境界,而跟着物欲去横流了,所以就吃啊,玩啊,喝啊,乐啊,最后越变越胖,越来越肥。长了一身肥肉的话,是一个累赘啊。胖的人累不累啊?(累,胖的人累)瘦的人站起来就走了,胖的人站都站不起来(师父,古代说“胖是有福气”,吃得这种胖和有福气的胖是怎么比较呢?)不一样,胖要脸上地角方圆,天庭饱满,这种叫“脸上比较丰满,比较圆润”。过去说杨贵妃是“珠圆玉润”——“玉”是讲她的皮肤非常好,叫“玉润”;“珠圆”实际上就是头像一个珠子一样的。唐代的时候,女人是以稍微适中地胖一点为美的。现在是瘦,所以现在有些人瘦得像一个柴火棍一样,你说能美吗?太瘦也不能美,太胖也不能美,要折中一下比较好一点(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24:00  

杂念多,不能老盯着菩萨看

男听众:在5月1日的图腾节目里,师父开示一个同修说,要他盯着菩萨看,菩萨会给他很多想法,会告诉他要好好修,但是不能老盯着看,每周看两次,菩萨会给他很多加持。请问师父,“盯着菩萨看”是适合每个人吗?为何师父又告诉这位同修不能老盯着菩萨看?

台长答:个案。他的杂念太多,他盯着菩萨看,看到后来会把自己的杂念传给菩萨,那还不如不看呢。你在很干净的时候,你一直干净,当然你就一直盯着菩萨看,那最好了,问题是你看看看看……你会杂念出来了啊(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24:52  

“三福田”和“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关联

男听众:请问师父,“三福田”和“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有关联吗?“三福田”中的“敬田、恩田”是否对应着四重恩中的“父母恩、国土恩、上师恩、众生恩”?“三福田”的“悲田”是否对应着“三途苦”,就是地狱、饿鬼、畜生?这样理解对吗?

台长答:对啊。我们先说“上报四重恩”,这个“恩”你刚刚已经讲了,你都知道了。那么一个人孝顺,佛法为什么讲对人家要孝顺?对父母孝顺本身就是佛法一个基本的理念(对)这就是为什么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三途”就是地狱、饿鬼、畜生。你说畜生苦不苦?(苦啊)现在明白了吗?(对。大家都知道白娘子,也是家喻户晓,像她修成人身要千年,畜生到人身也是不容易啊)非常难啊,非常非常苦。三善道是天人、阿修罗道,再加上人道;三恶道就是畜生、饿鬼、地狱,“三途苦”实际上就是讲的这三个。首先讲畜生为什么苦,任人宰割啊,什么时候想把你宰了就宰了,苦不苦啊?(苦苦苦)人不会随随便便被人家杀死的吧?(是)鸡,拉起来一刀,杀了就吃。饿鬼呢,首先是没有吃的,你说苦不苦?(很苦)让你们肚子饿几天的话,你说你什么感觉啊?(饿晕了)好了。喉咙这么细,给他们喝点水,他们看来都是血水,他们不能吃的,我们看了是干净的。地狱就不要讲了,上刀山下油锅啊,那是常事。我问你,上刀山苦不苦啊?(苦)下油锅呢?炸死你啊!不管在哪个道,等到你福享尽了,受完了,你就在三个恶道里不停地轮回,在地狱里永远永远轮回啊。你说“三途苦”苦不苦啊?(苦啊!师父,如何理解“下济三途苦”这个“济”字?)“济”就是“救济”的“济”,就是去帮助他们,去救济他们(其实我们念小房子就是帮助他们,是这么理解吗?)你念小房子,你又不是帮助他们,只能说帮助你的亲戚、朋友,但是有些灵性你不认识的,马路上惹来的,你一念你不就是“下济三途苦”了?(明白了。我们学佛人真的是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啊!)对啊。要尊师重道,这不是“上报”啊?你师父都不尊重,师父叫你吃饭,你不吃,叫你晚上好好睡觉,你又不好好睡觉,那你说你怎么尊师重道?你还“上报四重恩”呢(“四重恩”里就有“上师恩”,就是我们师父的恩)对啊,“上师”就是你的师父(对,明白)

 

Shuohua20180629   29:25  

脸上出现黄斑的原因及对治方法

男听众:有的同修睡得比较晚,脸上出现黄斑是怎么回事?吃点什么药呢?

台长答:脸上出现黄斑的话,实际上是一种皮肤循环系统的毛病。黄斑这个东西,实际上是血色素不好,人家说血不好就出现问题了,一个人血液流到这里,那你就会有斑缺,对不对?那么斑缺来了之后,在皮肤的血脉当中会渗出来,然后渗在你的皮肤当中,因为某一些在眼底神经上的黄斑,实际上就是因为你皮肤的上皮细胞比较稠密,然后它慢慢地在你皮肤当中就会病变。有的人是眼睛有黄斑,眼睛也会病变。实际上应该说是调节得不好(那应该吃些什么呢?)吃绿豆,绿豆水(哦,绿豆解毒)嗯,绿豆解毒的。吃绿豆水比吃什么都好,比吃牛黄都好(明白)斑是什么?斑就是一种比较敏感……从医学上来讲,就是等于含有那种叶黄素,慢慢地在血液里流淌,流到你的皮肤外层之后,它不容易走动,那个地方血脉不和,它就积存在那里,那么慢慢地,每天流一点,每天流一点,这个地方就慢慢长一块色素出来了(明白了。师父,这些医学知识您怎么知道这么多呢?随口就说出了)学啊,好好学啊。跟你们一样,你们不是也是在学吗?有的东西要学,有的时候是灵感,有的时候学了之后很多人没灵感,对不对?(对)学了之后菩萨会通过你学的东西给你举一反三,你马上就讲得出一大堆东西了。

 

Shuohua20180629   32:20  

关于“灵感”

男听众:师父,人的灵感也很重要啊(非常重要)灵感说白了就是菩萨的加持,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灵感不是菩萨的加持,说白了就是你本性透明,看得到本性,能够运用得到你本性,因为你本身就有佛性。如果你把八识、七识、六识都弄得很干净,你九识的东西不就动不动就出来了吗?源泉就出来了,就是佛性,然后如果再求菩萨给你一加持,你这个九识和菩萨给你加持的能量体一结合,你不就是菩萨了吗?(明白了)

 

Shuohua20180629   33:03  

平淡是福,爱得死去活来的感情都是业障

男听众:师父,看同修的分享有一种感觉,求来的姻缘很多都是比较平淡的感情,是不是这种善缘比较多,反而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的都有很深的冤结呢?

台长答:有道理的,这个讲法绝对有道理。所以人家说“来得快,去得也快”啊(对对对,有这句话)疯掉一样,“爱死他/她了,我没有他/她不想活了”,绝对是业障所为。平淡是福啊(对)平淡的生活,和别人平淡地交流,一切都在不言中,那是上辈子的缘分,慢慢来的。那些都是还债、讨债的才这么急,凡是急的感情都没有好结果的。你去看看,很多金婚、银婚的都是无意当中碰到了,两个人平平淡淡好得不得了。爱得死去活来,那绝对是业障(是的,有句歌词叫“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这个是他们吃了苦头之后,那些歌星、诗人才写出来的(是)很多女的疯狂地爱,爱完之后痛苦,自己才想到,“我情愿找一个平平淡淡的。无所谓的,这个男人我也不要他干什么,咱们就好好过日子”。谁都希望有个好日子,但问题是这是你前世的恶缘,你要报的(对。师父,我想起一首歌叫《死了都要爱》,真的无语了)死了都要爱,那么就是爱鬼了,人鬼恋,呵呵……(明白了)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