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09-15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5/09/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农历是七月二十五。下个星期三就是八月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在下个星期,我们还有一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就是农历七月二十九,是地藏王菩萨的诞辰日。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Shuohua20170915   00:56  

为何有的人只在弘法方面取得成就

男听众:师父,有的人是天上下来的菩萨,有的人在某个行业中会成为一个出色的人物,但是有一种人干啥啥不行,只有弘法才取得成就。师父,这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答:本来就不是叫他到人间来贪瞋痴慢疑的,到人间来他一定有任务的,所以他只能弘法成功,其他都不会成功的(那像有的行业,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也是天上下来的菩萨,为什么他能成就呢?)很简单了,他不是天上的菩萨,他是神,或者天人,或者阿修罗道的(哦,明白了)根本不是菩萨,菩萨还会到人间来贪瞋痴啊?你看看有些人长得像什么样子就知道了,哪个天你都看得到(是的,长得就是那种……)嗯(师父,他这个任务就是来弘法的,其实上天也会给他够吃够喝,就是来人间弘法的使命,是这样吗?)对啊。而且不单不让来弘法的人特别顺利,还要让他吃苦。因为特别顺利,有吃有喝,财富饱足,他不会好好修的。要想成佛的人,哪个不吃苦的?(哦,明白了。让他吃尽了苦,他才接触了佛法,看淡了人生,所以今生就是要好好弘法度众,是这样吗?)对。

 

Shuohua20170915   03:03  

弟子、徒弟、入室弟子这三者的等级是否层层递进;拜了师更要好好修,不能沽名钓誉

男听众:请问师父,弟子、徒弟、入室弟子这三者的等级是否层层递进呢?

台长答:实际上在人间,这个等级根本不能作数的。只是在某一个阶段当中你做了很多功德,那你由一般的弟子升到入室弟子,你做得比较多,才成为入室弟子。“徒弟”应该说是最早拜师的,开悟比较早的,能够有悟性的。但是一旦他不修了,结束了,没了,那么他也不成为徒弟了,所以他连这个最起码的悟性和果位都没了,人间的果位都没了(明白了)比方说,你现在是某某法师的大徒弟,人家都尊重你,等到你跟师父不好了,谁来尊重你啊?你算什么?(对对对)没了,什么都没了。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现在怎么不收入室弟子了?)就是因为有些入室弟子没有修好,沽名钓誉,反而拿着“入室弟子”去招摇,那师父收他干吗?众生平等,不收了,没什么好收的。因为你只是入室弟子,相当于你前一阶段修心修得很好,给你的一个荣誉而已。但是你拿着这个荣誉不好好地,你不照样下来啊?那这个荣誉给了有什么意思啊?你不给他,他说不定还一直在努力当中呢;你给了他,他骄傲自满了就麻烦了(师父,其实这种荣誉也是菩萨给他的一种福报,是这样理解吗?)对啊,你有这种荣誉,人家都会更加尊敬你,这不叫福报啊?(是的,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05:26  

是否所有人都符合“三五年就会转运”的规律

男听众:师父,您有一次开示“人三五年一转运,如果你一直不顺,三五年后就会改变”。请问师父,这是普遍现象,还是除了一直做坏事没有做好事的人,都符合这一规律呢?

台长答:全部的人都有这个规律。但是一直做坏事的人,三年倒霉了,一转,刚刚好一点点,马上又不好了;到了五年,刚好一点又不好了。因为他一直在做坏事(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06:05  

怎样才能每天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又不致激活业障

男听众:师父,您给一个同修看业障比例,说他在10%以内。但是同修说他如果每天功课的礼佛大忏悔文从5遍加到7遍,就会生病,可他每周的小房子也烧了至少21张。请问师父,他的业障这么少,加礼佛大忏悔文到7遍就会生病,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业障激活了吗?

台长答:激活了,太多了,他还不起债。他的21张小房子只能还他过去,还不了他现在,说明他一定在造新业(哦。师父,业障比例要少于多少,每天7遍礼佛大忏悔文才不会激活呢?)一般地,正常的30%以内都可以的,不会激活的,就是慢慢消。最怕的就是你在造新业,造得太厉害(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07:05  

为何对不熟悉或不学佛的人总会起怀疑心,如何克服

男听众:有同修对自己法门的师兄很相信、放心,不会怀疑,但是对社会上不熟悉、不学佛的人总会起怀疑心。请问师父,这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答:这是分别心,没有菩萨的气度,没有“海纳百川”。人要大度大量(对。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克服?)怎么克服?境界提高了就会克服了,境界不提高永远不会克服的,因为人有嫉妒心,人有怀疑心,人不会太相信别人的。

 

Shuohua20170915   08:03  

怀孕期间拜师不会影响种莲花,且对胎儿有加持

男听众:请问师父,女同修在拜师时刚好在生理期,这种对种莲花有影响吗?

台长答:刚刚有人问过了,已经回答了。而且刚刚那个人我还当场给她看图腾了,她的莲花还在上面(哦,明白。那怀孕的同修拜师会影响种莲花吗?)不会(对胎儿有加持吗?)有(胎儿也会因此种上莲花吗?)很难讲,要看他幸运不幸运的,这胎儿如果根基很好,照样一起托上去(这么好啊!如果种不上去,至少会增加胎儿的佛缘,是吗?)那当然,绝对的,百分之一百的(太好了)

 

Shuohua20170915   09:05  

逆境来时可能是魔考也可能是业障重

男听众:师父,您有次开示“修得越好的人魔越多,魔考也越多”,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念经念得这么好了,而且念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家里还是不好、不开心,这就是魔考。但是有时候家里不好、不开心,是业障所为。请问师父,我们如何区分逆境来的时候到底是因为自己修得好而导致魔考,还是因为自己的业障重而产生阻碍呢?

台长答:都会有。

 

Shuohua20170915   09:55  

关于佛菩萨的手印;心灵法门的佛友不要用手印

男听众:师父,您在9月10日的问答节目里说自己救人时也有手印的,都是佛的手印里可以看到的。请师父给我们开示一下,佛教里的一些经典手印有什么内涵?我们心灵法门的佛友也可以用手印吗?

台长答:不要用。佛的手印全部有内涵的,然后再给你三个字——不可说。因为是每个菩萨的密咒而来的。佛陀也有手印。观世音菩萨的手印是什么,知道吗?(不知道)双手合掌啊,双手合掌也是菩萨的手印(对对)你不是天天有手印吗?你双手合掌难道不叫手印吗?(是的,明白)

 

Shuohua20170915   11:07  

做法会义工不要玩手机;在法会现场听开示时可否录小视频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做站岗义工必须要念经才有功德。请问师父,如果边站岗边看手机,用手机法布施和度人,这样也有功德吗?

台长答: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一个故事,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念经的时候念经,对不对啊?如果所有的义工都在那玩手机,说“我在度人”,你说可以吗?(不可以)好了,这叫自由主义,自由散漫。师父在上面开示,有的人在弄手机,去跟他讲,美其名曰“哎呀,我在发给人家听”,你就叫不用心。师父讲,你就好好认真听,你如果要发给人家听,你早点做准备。我在开示的时候你在下面弄手机,对师父就不尊敬(对。那这种情况他要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呢?)这个你别替他们问了,让他们自己去忏悔吧(明白。师父,您在开示的时候,他拿着手机录小视频发朋友圈,这种可以吗?)不管做什么,不要影响人家,好好地修,不要让人家感觉到你是不用心。其实只要有十几个人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我告诉你,护法神就会管。你在人间也是这样,人一聚起来,警察是不是来了?(是的)就这个道理。

 

Shuohua20170915   12:59  

清修夫妻参加法会可住同一间;在法会酒店做夫妻之事一定倒霉

男听众:师父,一对许愿清修的夫妻参加法会,能不能住同一个房间呢?

台长答:可以啊,完全可以(如果夫妻带着孩子去法会,能否同一个房间呢?要看孩子的年龄吗?)可以啊。但是在法会酒店千万不要做夫妻之事,否则你一定倒霉(对对对,明白)你要去旅游,你自己去做。你要是在参加法会,多少护法神啊!你这种畜生事情一做,你完了,你来了一点功德都没有了。你要在酒店享受的话,不要在法会酒店,听得懂吗?(对,来法会就好好听)对啊,你跑到法会来搞这些东西啊?你不是自己找霉倒啊!(是的,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13:58  

功课的念诵顺序有讲究吗

男听众:师父,我们在念一套功课的时候,念经的顺序有讲究吗?比如大悲咒后面念心经,或者接着念准提神咒,等等。像这些大经和各种小咒的顺序,有没有哪种搭配方法更有效?

台长答:当然有。大悲咒要最早,心经,然后念十小咒。如果念礼佛大忏悔文,大经放在最后或者放在最前都可以,一开始就念也好,但是一般开始都是念大悲咒、心经(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14:44  

中国古书记载的上古神灵是什么果位

男听众:中国传统文化古书记载的上古的神灵,比如盘古、女娲、伏羲、炎黄等等,他们都是什么果位?为什么能够开天辟地?

台长答:其实这些传说开天辟地也就是某一个位子、某一块区域吧。他“开”的是那片天,“辟”的是那片地,并不是整个宇宙。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没有智慧?宗教跟宗教经常讲来讲去,“是我们的宗教开天辟地”,他说是他们的。每一个宗教都有那块地方,它自己开天辟地,都有它自己的区域的(那盘古、女娲、伏羲,他们是什么样的果位呢?现在都是大菩萨吗?)从道理上来讲,他们应该是天界管人间的。但是你要知道,在天界管人间的话,也至少相当于菩萨的果位,不小的。如果说他们是天神,那也是很大的神(明白了。师父,正如您曾经说过,当年八仙也是来人间度化,功德圆满。师父说八仙也是超脱六道的菩萨,好像您说至少是声闻道或者缘觉道或者菩萨道的菩萨)对。声闻道、缘觉道。他们也是多世的修为得成正果,然后再下到人间,再救人。只是他们超脱六道之后,喜欢待的地方不一样。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你读书读出博士了,但是并不是说博士一定要在大学里。有的做博士生导师,有的在科技单位到处跑。这个道理不是一样吗?他是天上菩萨,他在天界、在人间都可以长住(当年八仙成仙的时候,他们也是历经磨难,观世音菩萨也是帮助了他们好多)对。他们不是跟我们一样吗?我们以后好了也能再救人啊(对。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17:51  

地藏王菩萨地狱、地府一起管;大菩萨圣诞日,会大赦灵性;阎王老爷掌管畜生道

男听众:师父,下周二是地藏王菩萨的圣诞,也是大赦日。请问师父,地藏王菩萨除了管地狱也管地府吗?

台长答:地藏王菩萨就是地狱、地府一起管的。他这个“管”不是他是官,他是慈悲,他是大菩萨,就是这样。他不是去管理,而是他有这个能力。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一个小县城,这个小县城有县官吗?(有)有县政府吗?(有)有很多的乡长都是管的吧?(嗯)我问你,中央首长能管吗?(能)问题是很多中央首长不下去,有一个中央首长“我情愿吃苦”,他跟着你们一起,要把这个山村面貌改变,他下去了。你说他什么位置?他又能管,又能救。就是这个概念(明白了。师父,那一天地府的灵性是不是也同样大赦,更容易超度到投人或者是天界?)有的,这个是真的。其实天上地下只要大菩萨的生日,菩萨是大慈大悲,菩萨没有动他们因果,只是地府的官觉得哪些人应该提早释放,哪些人本来还要吃多少世苦,就是给他们提早。看他们已经蛮可怜了,他们也会学地藏王菩萨,发慈悲心。所以他们就会大赦一些鬼魂,大赦一些已经受过苦的或者已经有悔改的人(明白了,原来是这样。师父,畜生道是哪位菩萨掌管呢?)阎王老爷管的。阎王老爷管地府,地下都是他管的。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把人判成畜生是谁判的?(阎王老爷)好了。那他管不管畜生道?他不管畜生道怎么有权力把人变成畜生呢?(明白。地藏王菩萨的坐骑是谛听,谛听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神兽。如果从超脱六道来说,谛听也是超脱六道的神兽吗?可以这样理解吗?)很难讲,这个就不好讲了(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21:17  

看《白话佛法》消业的问题

男听众:看《白话佛法》能够消业障。请问师父,看一篇《白话佛法》消多少业呢?

台长答:要看谁看的。好人看了消得多,坏人看了消得少(那好人看一般消百分之多少呢?)很难讲,要看你自己的体会。很多的是助缘,帮助你这个事情成功,帮助你开悟,帮助你化解冤结,帮助你消除烦恼,是这个概念(哦,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21:57  

干涉子女谈对象导致分手是动因果,礼佛大忏悔文至少要念108遍

男听众:如果子女谈对象,父母干涉导致分手,这样算动人因果吗?

台长答:动了小因果,不算大因果,因为没结婚。动得最多的就是把人家弄得离婚,这个是最大的事情(有些父母干涉导致子女谈对象分手,这种情况他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为宜呢?)要念很多了,至少108遍。

 

Shuohua20170915   22:35  

关于放生的“特殊通道”;无疾而终的人能够超脱六道

男听众:我们放生的时候,有些鱼比如黑鱼经常喜欢待在岸边不走,这样很容易被人捕捞。请问师父,放生的时候,菩萨会安排放生的鱼进入水中通道,为什么还有很多鱼靠在岸边不走呢?

台长答:两种情况。有些鱼被你们蒙的时间太长了,一下子放下去还不适应,待一会儿再走。很多是这样的,它一定会走的,鱼见水了哪会不走?(是的)不要去担心这个。另一种情况就是感恩,它有感恩心的,动物都有的(是。师父,我问一个情况,我们上鱼市场买鱼,那些鱼都在盆里,我们一去,那些鱼“哗”就跳出来)对(直接就跳出来,它们是不是就知道我们……)它有感觉的,绝对有感觉的(哦。尤其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去放生草鱼,很长的那种草鱼,一去就跳出来。我说:“那快把它买下吧。”是这样吗?)你现在知道了吗?举个简单例子,你如果被人家关在笼子里,突然之间你看见有人来救你了,你说你会不会叫啊?“救我!救我!”(会的)一样道理(进入菩萨安排的水中通道,对这些鱼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水中通道”是你们想象的,其实就是一种放生的通道。就是你把鱼放下去之后,它们能够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啊,生活啊,实际上就是通道,因为它没有特殊通道的。除非鱼死了之后,它进入一个通道。鱼没死之前,它还是在阳间,它必须要承受阳间的各种果报。明白了吗?(明白。同样的鱼,这种放生放掉的鱼和这种被杀的鱼,它们将来的结果不一样,是这样吗?)是啊,都不一样的。杀掉的鱼没福气,放掉的鱼有福气。你去看好了,变成老年痴呆死掉的,和撞死的、生癌症死的,都是属于同一个类型的。无疾而终的、寿终而走的、无痛而走的,生个病走掉了,这算有福气的。一样道理(无疾而终至少到哪一个道呢?)无疾而终肯定超脱六道。有本事无疾而终,你超出六道(哎哟!真是……明白了)“无疾”就是说明你已经没有新业,你到晚年才会没有任何疾病,就这么简单。所以我再三跟你们说不能有业,不能造新业是最重要的(明白了)

 

Shuohua20170915   26:26  

临终前生病会消掉多少业

男听众:如果一个人的业障比例是20%,他最后走的时候生了一场病,会给他消掉一些业障,能消掉多少呢?

台长答:要看的,这个都没有固定数字。这个不是说你能消掉多少,这要看你过去的业有多大(明白了)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广告之后回到节目中来。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