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06-3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0/06/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农历是六月初七,也是我们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了。希望大家在下半年越来越好。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70630   00:52  

同修梦到踩着树叶上天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同修特别精进,她有一次梦到自己踩在一片树叶上面到天上去跟观世音菩萨相见。想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一片树叶,就像一朵莲花一样的。只是莲花是菩萨踩的,一般的人,比方说修的境界还不高,但是人家说这种树叶就是“一叶一世界”,“一花一世界”(哦,明白)所以,有的人踩的不是叶子,有的人踩的是花,都能上天(对。她觉得这树叶应该是莲花)她觉得应该是莲花,叫她更好好修了(她很精进的,她什么办法都能想出来,开沙龙什么的,她都是这样弘法的)很努力,很好。

 

Shuohua20170630   02:14  

学佛人要懂因果,放平心态

女听众:有一位师兄很精进,发愿度1000个人,在网上度了很多人,也帮佛友设了很多佛台。他自己可能是逢“三六九”劫,当时他是卖珠宝的,把人家的货丢了一万多;后来换工作了,又遇到一些其他的情况;别人借他的钱也不还。他有些想不通,请师父给他开示几句吧。

台长答:在这个世界,首先我们学佛人要懂因果,今天所有的果跟因都有关系。因果很重要,如果你不懂因果,你怎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花钱消灾”,有时候破财也是消灾,花钱也是消灾。像他这种,比方说他最近觉得很不顺,就是走入他的人生低潮期。因为一个人的人生有高潮,有低潮的,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都非常顺利,也不可能一辈子都非常倒霉。你要告诉他,在低潮期要低调,要稳住,要稳定;在高潮期也不要太专横跋扈,也不要太贡高我慢。这样的话,做人就越做越好,学佛越学越精进。你想想看,一个人如果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只能接受自己的成功,这个人无疑是一个想象主义者。因为这是不现实的,没有一个人一辈子都是成功的,不可能的。所以叫他要坚持。学佛人相信观世音菩萨的存在,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帮助我的”,这样的话,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有智慧(他这个事情当时我不知道,有一次观世音菩萨梦里告诉我,我看到他应该是在地府,是下去了。第二天我就跟他联络,才发现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观世音菩萨真是无处不在)对啊,菩萨其实对我们很好,菩萨都知道。心灵法门又不是我们的心灵法门,是观世音菩萨传下来的,所以我们只要好好地传承就好了。

 

Shuohua20170630   08:48  

坚持念经修心,遇到灾劫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女听众:佛陀在世的时候还要头痛三天,传说是因为敲了鱼头三下。今世有的人很早、很小就开始学佛念经,念小房子消业,是不是把这些业障消掉之后,类似头痛三天这种情况可能就会减弱,甚至消失呢?

台长答:会的。其实大菩萨到人间来,比方说做了一些因,但是这些因是没有办法种下去的,其实已经没有“报”了。只是他这个因一定会有一些果,这个果就是重报轻受,用现在话讲,有时候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如果你坚持好好念经、修心,到最后你会知道“哦,这是消个劫了”,摔了一跤,就是消一个劫了。一定会有这个感觉的。

 

Shuohua20170630   10:13  

梦见房子拆迁;邻居问题可以求菩萨

女听众:师父,我很早之前梦到过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可能会拆迁,您说这个是不是真的?

台长答:房子拆迁的话,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我们现实当中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或者有人传言说“你们这个地方可能要拆迁”,那么你就会想;还有一种,真的有这种可能性,那是未来梦,你先做到了;还有一种就是你的房子里有灵性,你在梦中就会觉得很害怕,你就觉得“哎呀,我要搬走搬走”,也会做到这种梦(当时是单位正好拆迁,没多久梦到跟一个同事去做楼下住户的工作,很真实的感觉,我还跟他说:“你看我也没房子住,现在拆迁了,我们得配合工作。”是这么个情节)像这个应该没有多大问题的,像这种多念一点解结咒就可以了,我觉得要念解结咒(那个房子总是有响声,但是不是很害怕。而且我们楼上有个邻居老是捡垃圾存,他们家里不是很苦难,有一年因为他捡的垃圾滋生了跳蚤,今年又是蚂蚁,专门查了,蚂蚁就是杂物堆里的。您说这个是不是也是我自己的业障呢)不一定,有的是环境,新的因种下去了,你会有些果报。像这种情况只能求求菩萨保佑了,有条件以后搬,没有条件只能求菩萨保佑让他改变这些思维吧(好)真的,菩萨能保佑,能改变很多人不好的思维,但是菩萨不会帮你去做坏事,只会帮你往好的方向去做,众善奉行(嗯,诸恶莫作)

 

Shuohua20170630   12:34  

如何理解相应到宇宙和地球的本初

女听众:《白话佛法》第二册第38篇《学习先有觉,才能知道悟》里面有“相应到宇宙的本初,就是说当你的境外觉和内觉,再加上你的感觉正觉,相应到了宇宙的本初,就是这个地球的本初,人的良心和本性适合这个宇宙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最原始的本性,最后达到圆满无上正等正觉。”这个“宇宙的本初”和“地球的本初”,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宇宙、地球和人类一样是有感觉的,就像生物体一样,是这样吗?

台长答:是啊。讲老实话,你看看地震,本身就是一种感觉。很多人不停地造房子、打地基、挖地道,往下挖啊挖,越挖越深它越痛,它就会震动,就像人在颤抖一样的,它会有的。很多高僧大德都曾经表露过这方面,他们都有这种先知先觉,他们都说过,这个地球就像母亲一样,你不停在母亲身上这里凿个洞,那里把树木砍了,这个母亲会生重病的。你看,现在地球不是生重病了?生态不平衡,温室效应,各方面的瘟疫横流,这已经是母亲生病了,这个地球已经生病了(嗯。我们人类最初的本性良心,当和宇宙、地球的本初一样的时候,是不是我们就获得了真正的力量?)是啊。你想想看,通过宇宙的力量你才能解决人间的烦恼,你如果拥有菩萨的智慧,你人间的那些烦恼当然就不复存在了(对,这就是所谓的大道自然,就是一切都是自然的)对,你去顺应自然,你这个人就是拥有了行道。你去逆反,冬天你非要穿得少,夏天你非要穿得多,那你这个人夏天生痱子,冬天打摆子(嗯,应该是大道自然。师父,我们是在顺其自然,但是我们通过学佛念经,的确是能改变自己的业障,这等于是通过两方面去理解的?)是啊,要随顺因缘,因缘来了,随顺因缘就好了。

 

Shuohua20170630   15:45  

求弘法的事,梦见师父点头,得到加持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心里有件事情,当时觉得不能让人所知,但是又想把这件关于弘法的事情做成功,他很迷惑,就求、问。当晚就梦到了师父对他点头。是不是说明他当天要求的那个事情是师父赞成的?

台长答:因为他是正精进,正精进的话,师父点头一定给他加持的,这个是肯定的(那他要问的事情是不是可以做呢?)应该可以做(他这个梦也是有一段时间了,这个是不是有时效性?)有,有时效性。你十年前做的梦现在再来问我,就算我帮你解梦解出来,这个时间已经过了。所以叫天时、地利、人和,三元合一。所以很多事情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法门也是这样,过了这个法门,你就找不到了,就没了(一定要抓住机会)对。

 

Shuohua20170630   17:40  

梦见两人角色互换,前世是亲戚

女听众:A同修做梦,在梦中他和B同修两个角色互换了。像这种情况,说明两个人的缘分是如何的呢?

台长答:两个人上辈子一定有亲戚关系,如果在梦中能够互换人物,这个人一定是上辈子有亲戚关系的(嗯,怪不得呢,也是总有一些冤结存在)对,你要知道有时候不是好的是冤结,坏的也叫冤结,没办法,他盯住你一定是有冤结的。

 

Shuohua20170630   18:25  

如何持香和插香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平时我们上香,尤其是教新佛友的时候,都会告诉他是双手持平取香,可是有时候香比较细,双手持不了,这个时候……

台长答:呵呵,怎么会持不了?双手持香,你一只手持香,还有一只手护持就好了(对,我发现应该是这个情况,而不是说两只手都捉住香)对啊,谁叫你捉的?男左女右,男的就左手持住香,右手包住;女的右手持香,左手包住(这个时候是不能手一上一下的吧?)把它包住,持香的时候一上一下(因为现在有的师兄是分开的小香炉,插香的时候就必须得单手插香,不然的话他就会越过油灯了。单手插香的时候必须是一只手合十吗?)是啊,一只手合十,都可以(那这个是男左女右插香吗?)一样。师父就是的,师父在这个方面比较随缘。右手插香、左手插香,都是一种心,一只手要合掌,这是心,就可以了。

 

Shuohua20170630   20:00  

如何点檀香木

女听众:有说上大香的檀香木是三支,是一次燃三支吗?

台长答:檀香木不是燃三支,檀香木就是一支。一支檀香木,把它烧一下(点三次)就是要等到它熄掉之后让它昂烟,把烟昂出来,檀香的烟昂出来之后,再点,再昂烟,再点,三次。

 

Shuohua20170630   20:44  

佛台和神台要分开

女听众:有的人请了佛台之后还要请财神台,这个情况下当然是佛台要高的,对吧,师父?

台长答:都无所谓,把它分开就好了(分开的话,佛台是不是要比神台高一些才合适呢?)这个其实也没太大关系,只要不要放在一起就好(远近的距离大概有多少?)一般的,稍微几米,一两米都没问题的,你只要分开了菩萨就知道。财神来的时候菩萨不会来的,菩萨来的时候财神也不会来的,一个是神,一个是菩萨,不一样的。

 

Shuohua20170630   21:32  

上头香的日子,凌晨两点后也不能上香

女听众:上头香的时候,同修没有续香,到了半夜3点又想上香,这个时候他再上香合适吗?

台长答:不要了。两点钟以后绝对不能上香,菩萨不会来,小鬼来了,两点钟之后灵性特别多。

 

Shuohua20170630   22:01  

自存礼佛大忏悔文最好在白天烧

女听众:自存的礼佛大忏悔文上头香的时候烧或者是第二天烧,效果是一样吗?是白天烧还是晚上烧比较好?

台长答:其实最好是白天,礼佛大忏悔文是一种忏悔,忏悔在光明正大的情况下,比方说白天,比较好一点。

 

Shuohua20170630   22:44  

偶尔看到别人暧昧怎么办

女听众:假如说我们在生活中偶尔碰到同事有暧昧的行为,不小心看到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台长答:那很简单了,装作没看到。如果他们是合理合法的,也没关系。他们是合理合法的,他们谈恋爱,算了,你别管了(已婚)已婚的话,因为他也不是佛友(不是)不是佛友,你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人间太多这种事情,你只能看不见,你看见太多的话,你心中就是太多的这种恶了。现在的人为什么要下地狱?就是他自己在作孽。他在做,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做这种事情,他在享受这些事情、感情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想到终有一天会出事,出事的时候他再痛苦就来不及了(对,因为他们没有学佛,他们不懂)根本不懂(他只知道享受人间的自以为的乐趣)这个没有乐趣,一点乐趣没有,以后只有痛苦。

 

Shuohua20170630   24:19  

纯白色的佛具比带花纹的更好

女听众:我们国内的佛具有很多种,有那种黄色的看起来非常庄严。但那种黄色的佛具有很多花纹,我看到之后没有心生欢喜,所以我基本上请的都是白色的(对)当其他同修请的时候,我也是给他们请的师父最初说的纯白色的(对)我们要是有条件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请这种没有花纹、纯白色的比较好一些?

台长答:那当然了。莲花是花花绿绿吗?莲花就是白的,白莲花很漂亮。花花绿绿的东西有时候作为一种时代变迁的产物,其实也有时效性,也有年龄问题,各方面都有,不一样的。

 

Shuohua20170630   26:48  

女众也能修出六道;梦到包裹变成《婚姻情感》

女听众:师父,我们女众修,很多师兄面临一个问题,前两天有个师兄跟我说她觉得她修不成,因为毕竟还没有脱离婚姻、家庭关系。像这个情况一般是随缘,还是根据每个人的缘分不同,最终还要加上愿力的不同,到结果的时候也会不同,不是统一而论的,对吧?

台长答:女众也修得上去。昨天晚上我还在跟法师开示,女众修到超脱六道了,就没有男女之别了。高的天上,比方说色界天,到了无色界天的时候,基本上没有男女之别了。这就是告诉你,修到一定地位的话,在天上根本就不分男女了,实际上你就等于把女身已经修掉了(那么在人间呢?如果人间已经清修多年?)一样。比方说你在人间,你一个女众,整天地帮助别人,整天地在做善事、做好事,人家选你做一个非常好的干部,大家都喜欢你这个干部,人家没有把你当男女,人家就把你当成一个干部了,一样道理(对。我有一次梦到了《婚姻情感》这本书。因为我和家庭、和先生的关系,我一直在忍受,我觉得可能是要还的。有一次我梦到很多仙人,就像南京菩萨那样的仙人,长胡子,穿着道袍的那种长衣服。一个男的有很多眷属,他很不满意,说我、指责我,说我婚姻上的不满意。但是这个人跟我先生长得不一样,比他本人要更飘逸、更好。这群仙人都劝他,劝完了他好像也没什么事情了。然后从三个很大的包裹中掉下来一个包裹,当这个包裹掉下来之后,就变成了您的两本《婚姻情感》的书)就是放下了,这个梦就是你已经放下了(现实中是不是我的这个冤结也了了呢?)要看的,婚姻这个东西是有缘分的。冤冤相报何时了,不要去报复人家,你就很快会了掉;你只要不停地去报复,你就永远了不掉(跟师父学之后,我们已经没有报复的心了,而是在不停地定下心来还,到一定程度……做完这个梦之后,真的好像债务方面就轻了很多,没有那样的债务了,顶多就是像有点君子之交的感觉,反正就是很淡了)对啊,就是这样,就是一个续缘。好好念经吧。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广告之后回到节目中来。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