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06-23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3/06/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农历是五月二十九。明天星期六就是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70623   00:56  

犯太岁、“三六九”关劫和本命年,哪个影响更大;上辈子在“三六九”时行善积德,今世就能顺利

男听众:师父好。犯太岁、“三六九”关劫和本命年,这三个哪个对我们影响更大一些?

台长答:其实影响最大的还是“三六九”,因为人的劫数不断,所以说“千劫难遇,百万劫难逢”,就是说一个人的一生有不断的劫。你想一想,你小时候摔一跤,差点把眼睛摔瞎了;或者脚扭一下,说不定一生就残废了。这些都是劫(对对)大劫小劫,千劫万劫,所以一个人的劫数不断。刚刚好了又倒霉了,倒霉了又开始好了,就是不停地在劫当中前进,就像现在我们走路一样,一会儿绊一跤,一会儿找不到路,就是在这种劫数当中,我们在进步,我们在往前进。所以“三六九”是避不开的,每个人都避不开的(师父,“三六九”是一个定数吗?)对。人的命当中的“三六九”相当于人家说“73、84,人一定要走掉”一样(师父,“三六九”的时候能不能按佛法讲三世因果,上一辈子,比如他33岁行善积德,做了很大的功德,那他今生33岁的时候是不是就应该没有关了?)就顺利很多了。比方说,他上辈子33岁的时候积了一个很大的阴德,非常好,那么这辈子33岁他就没有大的灾难。人家有大灾,他也应该有,但是他就过了。

 

Shuohua20170623   03:03  

本命年犯太岁会被管得特别严

男听众:师父,您说本命年对我们好还是不好?

台长答:本命年不好。人家说“本命年犯太岁”就是因为每到一个属相是本命年的时候,就特别看紧他们。比方说,我们要对某一个领域管得特别严,今年对经济领域管得特别严,到明年我们要对知识界领域管得特别严。我举例子,现在你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70623   03:46  

生肖之间是否相生相克;人的属相是由什么决定的

男听众:师父,讲起十二生肖,生肖与生肖之间也有相生和相克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相克相生多了。你仔细观察一下,如果你们家里,孩子、太太跟你生肖合,你们就比较顺;生肖不合的话,两个人就不顺利(师父,打个比方,就是“鸡犬不宁”,如果前世他俩冤结很重,就可能会一个投属鸡的,一个投属狗的,是这样理解吗?)不是这么理解的,他们的冤结重,他们投的属相正好就是犯冲的。就是投属鸡、投属狗的话,也不是从小吵到老一辈子的,只是婚姻这一段(明白了)比方说,爸爸妈妈生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是属鸡的,爸爸是属狗的,两个人吵,吵到他结婚了,他跑出去了,那不就是缘分没了吗?并不说一辈子的,也是根据他的冤结来的(师父,其实十二属相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我们投这个属相,就是说属什么是由什么来决定的?)这个就跟阎王老爷有关系了,因为投胎基本上都是地府管的。你就是天上踢下来的,天上做错事情下来的话,也是经过阎王老爷,反正人间就是阎王老爷管的,但是天上管地府(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23   05:49  

如何从佛法的角度看待易学

男听众:师父,我们如何从佛法角度看待易学,比如周易、八卦、六爻?

台长答:很多社会科学院也会研究,凡是列为中国传统的东西都要研究的(对)中国有易经协会,也是非常正能量的。包括人体科学,很多的科学领域都是我们要探索、研究的。只要你不走偏,不做对人类社会不好的事情,你只要人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一部分,当然研究出来也是很正了,没有什么关系的。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多东西都是精髓,并不是我们几辈子能够理解的(对)就包括古代医籍,很多的元素和很多的药材并不是说今天就能研究出来。因为很多药材并不是完全发挥着它的能量,它和某一种植物合在一起煮出来,那可能会治另外一种病(是的)所以这个东西是一个无底洞,是一种非常深奥的中华传统文化,它靠不断地去研究、去发展、去探讨。所以大家只要正能量——正能量是什么?不要去把它想偏——就可以了。

 

Shuohua20170623   07:29  

台长开示“善”字

男听众:师父,您能从传统文化上讲一讲这个“善”字吗?菩萨也叫我们弃恶从善,要做个正直善良的人。这个“善”字怎么讲?

台长答:善,就是至少你内心本性要原谅人家,不跟人家结冤、结仇就是善,你老跟人家结冤、结仇就变成恶了。善是什么?“善”就是能够原谅人家就原谅人家。其实善也是一种统战。你看看北平和平解放不就统战成功了吗?大家都站在统一战线上,大家都在一条线上。家里吵架也是统战,爸爸把妈妈说服了,就是妈妈听爸爸的;妈妈把爸爸说服了,就是爸爸听妈妈的(对)有时候,我们靠一种理念、概念去让别人理解自己,你让别人理解自己,你自己就能理解自己。因为别人理解你了,别人不跟你闹了,不跟你吵了,不告你了,你自己是不是能够得到更多的优势?所以有时候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这句话本身就是哲学(明白。师父,这个“善”字下边是一个口,如何理解这个“口”字?)这个是测字了。善是什么?你看善上面的两点,就像小女孩两根小辫子一样(对)一看这个“善”字,就知道这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就是说我们从小就懂得善,其实善心的人就是返回童真啊。下面一个“王”字,“王”是什么呢?心中驻足你的慈悲。你心中的“王”是什么?善良的本性就是我的王(对)再“两点”、一个“口”,那就是一个人了,人开口哈哈大笑(其实这个“善”字用在名字上也是不错的,是这样吗?)现在我只是给你讲的是“善”字的大意。如果你要测字,你今天说“我今天想测一个’善’字”,那我就能测出你的心情了(明白了)这个东西从心理学分析有道理的。很简单,你今天想测一个什么字,你测一个“善”字,实际上说明你心中有恶啊(嗯)你想善,但是心中有过去做错很多恶的事。所以那些测字先生有他的道理,用现在话讲,其实归类就是心理学啊。

 

Shuohua20170623   14:18  

关于龙王降雨

男听众:师父,弟子不明白,降雨一般是玉帝降旨,龙王领命,来行云布雨,雷公电母。但是在那个时刻没降雨,出现那种乌云,是不是已经准备,而我们人间的气象裁定探测的有乌云就预示着下雨。是不是这样理解呢?

台长答:乌云本身已经是一种云和气的结合体了。乌云它本来不是乌云的,云是白的,谁都知道,为什么会有乌云呢?因为一种人间蒸发上来的水蒸气袅袅上升,它跟云和在一起之后,如果云压不住水蒸气的能量,比方说阴的能量,那就变黑了,变黑的话,很容易下雨,是这个概念(师父,像古代有些帝王,他们有些干旱了,皇帝不是祈求上天降雨吗?这种也有成功的例子,或者是高僧大德……)有的。平时不要跟这些挂在一起,真的求龙王降雨,从天上降雨,就是中国古代讲借东风这些,实际上他已经通过一些法术来达到目的,并不是正常的。你不能说一下雨就是龙王吐水,这是有区别的,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23   16:04  

为什么姜子牙自己没有封神

男听众:师父,古代姜子牙封神,为什么自己没有封神呢?封了那么一大堆,就他自己没有。

台长答:像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看个人的境界了,一个人不断地布施,他自己根本不要他才布施的。我讲这句话你就明白,他如果对名利追得很重,你说他为什么封给你们呢?他封给别人,他自己就无所谓了;今天我能布施给别人,我对这些人间的物质无所谓了(对对对。师父,您这样一说真的是一个人的境界问题)境界问题。要学,要好好学,你们有时候人间境界太多,所以你们很容易糊涂的(明白)学佛不容易。

 

Shuohua20170623   17:00  

分享善业和功德与转功德的区别

男听众:师父,现在很多人都在看《佛陀传》,上面有讲“分享我的善业和功德”,请师父开示,分享善业和功德和我们做功德转给他人功德有什么不同?

台长答:你自己功德转为他人功德,实际上就是无我。因为你在做很多功德,你觉得“我根本没做,是人家做的”,那你无我的话,你这个境界高不高?(高)你本身又高了(对)无我的精神是什么呢?用现代话讲,就是只有众生,没有自己(是不是就是我们讲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了,就是“我为人人”,不要“人人为我”了,因为“我为人人”的话,到最后的结果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一个因,你把这个因种下去了,“人人为我”那就是果报出来了(对,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23   18:07  

修心太执着就会修偏,修偏的妖魔鬼怪被菩萨收回也无法超脱六道

男听众:师父,人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柳仙狐仙这些是修定不修戒的。请师父开示一下,修定而不修戒是什么概念?如果学佛人走入这个误区,是不是也会堕落成这样?

台长答:会的,追求太多,执著地修行就会走偏。一个人修心太执著了,他就会走偏,“我一定要怎么样,我一定要怎么样”,那他最后就是魔上身了。但是,因为他修心,他也是有法力的,他也能修成,所以这些人修偏的话,就变成妖魔鬼怪了。你说现在很多人走偏的,他拿佛法的一套东西来掩盖自己的缺点,再拿佛法的一件套东西去攻击别人。首先,佛法本身就叫我们不要掩盖自己的错误,佛法让我们不要去攻击别人。他拿着佛法的一些理论去攻击别人,掩盖自己的错误,你说他是不是魔,是不是走偏了?(是的。师父,像刚才说的这些走偏的,他将来还有成就得度的时候吗?)很难了,看他自己作孽的大小了,他如果自己再作孽,他完了(师父,《西游记》里菩萨的坐骑或者身边的瑞兽都下来,下界占山为王了)这个就是他们最好的结局。如果一个被收回去的,比方说皈依正道了,过去是个魔,收回去大不了就是一个……做功德就是菩萨一个坐骑了。因为他不可能再得到善道了,他不可能在自己的位置上修得更好,没有了(哦。《西游记》里观世音菩萨就是在度化它们)对啊,度化它们,收回去,收回去它的级别能得到上等上品吗?不可能的,收回去也是到天界,不可能修出六道的(那红孩儿是幸运的,做了善财童子)对啊,这种本身就是根性不一样,他是善根性特重,有的人劣根性太重。现在有的人还在诽谤,他诽谤好了,讲老实话,他能损害正法的一根毫毛吗?佛陀2500年前到今天,大家都在学,不断地有人诽谤佛法,佛法今天为了这些人诽谤而倒掉吗?不可能的。我昨天给他们开示的时候还讲了,当年很多人都不相信,拜日月、天神,他们根本也没有听到过佛法。佛陀为了弘扬佛法,就运用神通,浑身发金光,那个人一看见佛陀这样子马上跪下来,就相信了。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23   21:39  

关于用伦理道德和因果去度人的区别

男听众:师父,现在发现有很多师兄用人间的伦理道德为准则去度人,同修感觉用伦理道德去度人,如果执著,很容易动人因果而造新业。因为很多人在伦理道德上可以认定是对是错,但是从因果上来讲没有对错,只是种因得果而已,真正要想度好人而不造新业,必须用因果观作为根本,如果把伦理道德框架在因果关系内,而不是让伦理道德超越因果,也有对错、是非之分,这样就不容易动人因果。请问师父这样理解伦理道德对吗?

台长答:伦理道德和因果,其实跟你们讲是差好几个级别了。伦理道德讲到底就是人间应该守戒的东西;而我们现在守的法界,我们守天上的戒律,我们守的是菩萨的戒律。守菩萨戒,那你说伦理道德差得太远了吧?伦理道德是一个做人应该基本做的,不要欺骗别人,不要伤害别人,就像五戒一样的,不要喝酒,不要偷盗,不要邪淫,不要妄语,不要杀生,那是人最起码应该做的,不是说你学佛才要做的。你做一个人能杀人吗?你做一个人偷盗吗?你做一个人能妄语、说谎话吗?因为人在人道,但是他行的是畜生道,所以才把人道的标准“仁义礼智信”告诉你们,你们要做好人,要做圣人。圣人就是比好人还要好的人,叫圣人。只是提醒,并不是说你已经像人了,因为很多人是“披着一张人皮的狼”(是的,是的)为什么说猪狗不如?你境界就是这样,因为人是像人,但是你背后做那些阴暗角落的丑事,嘴巴里讲的好有什么用?要行动的(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70623   24:10  

“心灵静极而定,刹那便是永恒”的含义

男听众:师父,您在弟子开示时曾讲到这么一句话,同修们觉得这句话有很高的智慧,请师父再给大家解释一下。叫“心灵静极而定,刹那便是永恒。”

台长答:“静极”,等你静到极点了,就是到了极限了,一个人完全静得下来了,心灵完全静得下来,后来就产生果了。果报是什么?入定了,禅定了,这就是果。因为你心灵静得已经到极限了,你就禅定了。第二句话呢?(刹那便是永恒)刹那什么意思啊?一念善,一念恶,一念善你进入天堂,一念恶你下地狱。所以脑子里只能进善不能进恶,所以刹那就是永恒。为什么?你今天一刹那心里想我杀了他算了,你永远下地狱了(对对对)你脑子里一想,今天这事情不能做,我要做菩萨,一刹那,你的脑子里进入菩萨界了。这个功德无量,你救人一命,你以后死了,你到天上不就永恒了吗?(哦,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70623   26:39  

爸爸得病和爷爷的坟没建好有关

女听众:师父您好。同修的爸爸去年69岁的关劫,下半年突发轻微脑血栓,邻居发现及时送了医院,同时也放生了2000条鱼,度过了危险期,可以走路了。后来同修把爸爸的照片带去新加坡法会,爸爸当时在家里突然感觉不舒服,头晕,躺下来休息,当天就热出了一身汗,第二天他就说有力气了,不用拄拐杖了。同修最近才得知爷爷的坟有问题。爸爸说爷爷是出事故走的,走的时候比较痛苦,大动脉出血,血流光了走掉的。埋葬的时候挖坑,下面出现两具棺材,已经有40年了,当时邻居们怕重新挖坑不吉利,就算了,直接土葬了。想问师父,他父亲这个病是否和这个有关?这样的情况应该怎样处理?

台长答:有关,一定有关。他的父亲一定对他的爷爷不好(不是因为爷爷的棺材下面还有两具棺材吗?)当时埋的时候,他爸爸知道有棺材,他埋下去(对的,因为他们觉得另外再挖一个坑好像不吉利)这就不是怕麻烦,是怕花钱(现在爷爷的坟应该怎么处理啊?)最好能够移坟,否则他们一家都会倒霉的。多花点钱,叫人家把他抬出来,边上再去挖一个,不能重叠在人家鬼身上的(好的。那要给爷爷念多少小房子?)49张就够了。

 

Shuohua20170623   28:56  

想知道莲花的情况,可以临睡前问菩萨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这次马来西亚新拜师的,他不确定自己的莲花有没有种上去,他当时名字是报了。想问一下师父,我们一般怎样判断自己莲花有没有种上去?

台长答:晚上睡觉之前问菩萨,菩萨会给你托个梦的(那如果菩萨不托呢?)一定托的,今天不托,明天托,会有效果的,没问题的。

 

Shuohua20170623   29:49  

梦里有同修给自己取名字是什么意思

女听众:这位同修从马来西亚回来以后,有一天早上梦见在大法会的现场穿着义工服,但好像不是挂牌子的正式义工。在那边跑来跑去,不知道为什么就走到了插花组,然后有一位中年男的,不是中国人,感觉是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的,他就问同修有没有空,帮忙弄一下花,教同修放花。花只有花朵,没有叶子。刚刚开始教,师父就来了,这位同修就跑到通道迎接师父,那个人不知道为什么给这位同修起了个外号,叫藤云腾。他说让同修记住:“你叫藤云腾,以后我就叫你这个名字。一会儿我就叫你。”后来师父很快走进来,看到同修就指了一下,感觉认出了同修,主动伸手和同修握手。师父这次握手力道很大,感觉整个人被震了一下,不像现实中就这样握一下。他想问师父,梦中这个人为什么要叫他藤云腾。

台长答:像这种就是他前世的善缘来了,想帮助他,这个人一定是想帮助他(哦,知道了)

 

Shuohua20170623   31:40  

与孙悟空有缘分

女听众:同修梦见孙悟空给了他不知道什么东西,价值4万多块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记住了一句话,他说:“天上地下都知道我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以后付钱还是做什么事情就报孙悟空的名字,大家都知道,不敢拿我怎么样。”他想问他是不是和孙悟空也有缘分。

台长答:一定是的。

 

Shuohua20170623   32:24  

菩萨像可以靠着,不能挂着;佛台小可以不装镜框

女听众:师父,有同修想设佛台,但是可能放佛台的那个柜子特别小,菩萨像装在镜框之后就放不进去了,他能不能塑封菩萨像,直接供着?

台长答:可以。

 

Shuohua20170623   33:24  

幻听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在弟子开示的时候,就是每一次讲完或者是开完玩笑的时候,大家会鼓掌,这个时候我总是会有一种幻听,就好像听到大家都在说“感恩师父,感恩师父”。我不知道这个是我自己幻听想出来的还是真的大家心里都在感恩师父。

台长答:幻听,想出来的。没法力,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的人,都是想出来的(好的,我知道了,谢谢师父)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