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6-12-3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0/12/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二月初二。马上就是1月1日,星期天,是新年了,提早祝大家新年愉快。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61230  01:07  

台长开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作了首诗,您听一下:“慈心善念要守护,般若智慧要开悟,都是人间巧方法,一朝闻法尽开悟。”这首诗送给师父。弟子看到师父每次都特别低调,无论是出外弘法还是关爱众生。低调的时候点到为止,发愿的时候又很高调:“我要让全世界的有缘众生都来学佛,念诵大悲咒和心经。”我们学佛就应该学菩萨和台长的低调,但是我们又掌握不好这个尺度,请师父慈悲教我们如何低调,何时高调,应该怎么做?

台长答:实际上,这个低调、高调跟一个人的修为、一个人的人品很有关系。如果你这个人好大喜功,整天喜欢在人家面前出人头地,比方说,共修会的人都在一起,你总是要讲话,总是要跳出来,不听人家讲,好像觉得自己很能干,这种人本身就叫高调。低调的人,就是有本事一个个地度了很多人,但是在共修会里还是平平淡淡的,实际上,这些功德很大,早就存入你的功德簿上了。所以一个人做事情,我们说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就是说,做人要学会谦虚谨慎,要“三人之中,必有我师”“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自己要学会怎么样来应付社会上各种的环境,必须要低调,学会像海绵一样,要能吸水,才能把地方擦干净。在社会上很多烦恼来了,你搞都搞不清楚,你怎么高调啊?你至少要懂得它是什么事情,你才有什么办法来对付它。你一高调,什么事情都搞不清楚,你能解决什么问题啊?

 

shuohua20161230  04:45  

如何看破名利

女听众:学佛以后,有的同修名气很大,名气大就会给自己造成贪婪的坏毛病。无名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人默默地修;有名的时候就是挂着功德去修、去漏。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学佛之人要怎么样看破这些名和利?

台长答:名利都是空的,你学佛就要学会看破。你看不破名利的话,还学什么佛啊?你说这个名带得走吗?(带不走)钱带得走吗?(也带不走)带不走的东西是虚的,虚的就要看破,看破就放下了。

 

shuohua20161230  05:45  

用特长度人就是妙法

女听众:每一位菩萨都有自己的弘法特长,而我们也要一边学习,一边悟。想请教师父,我们可不可以请菩萨加持我们的弘法特长,让我们的特长更长,希望未来能够为佛家弘法作出贡献。

台长答:妙法就好了,这种不是问题。特长本身就是一种妙法,用自己的特长去度人就好了。

 

shuohua20161230  06:34  

小菩萨要精进修行,一旦懈怠,果位不保;许多菩萨称赞《白话佛法》里智慧多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有一些小菩萨当知道自己的果位的时候,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排除万难,好好修心,未来之时重新凯旋而归自己的果位呢?

台长答:还“凯旋而归”呢,能凯旋吗?不好好修还想做菩萨啊?回都回不去了,一定要好好修。如果知道自己是天上菩萨下来,更要好好精进修行,一旦懈怠就掉下去了。这次师父在马来西亚收弟子,一个马来人不会讲中文的,他从小看得见,他跟师父看见的一模一样。他说,师父把四五百人弟子托上去的时候,护法神是用眼睛一个一个看的,同意的才上去,好几个人被打下来了,还有的人被护法神踢下来呢。你以为师父托你们,你们就上得去吗?你自己不修的话,护法神一个个盯过来看,一看你这个人没有修为,一棍子就打下来了,他都看见的(是是是,我听说了。谢谢师父。这些本身就是小菩萨的人,怎么能让他们也像师父开示的一样,断掉心中不好的想法,比如淫念,懂得不能为人间的某一个人耗费自己上千年的功德与果位,而去傻傻地喜欢一个人间的人……)你现在讲的都是你的问题,你现在问的问题都是在回答你自己的问题(师父,您太智慧了)叫他们多多看《白话佛法》,多少菩萨说《白话佛法》里边有很多的智慧在里边,好好去看吧(好,明白。师父您说得太对了!昨天我太累了,小睡了一会儿,那个时候我本来没上香,一直听着台长法会的开示,就睡着了。我醒了一睁眼睛,看见我们家佛台和山水画都放红色的光,看到一两秒钟,我觉得太神奇了!台长的法会开示,我感觉里边全都是弘法的能量球,希望大家能够回家反复听台长的法会开示,我觉得这里边注入了极大的能量。广播录音也好好听,就是希望大家反复来回地听。我也感觉这个太神奇了。台长,请您慈悲开示一下)好了,你讲得蛮多了,你讲的比我还多了,可以了,谢谢你了,好好努力去修吧,这个就叫要低调,听得懂吗?自己心里明白了,要低调,不要到处去乱讲。像你们现在学佛,很多人都是的,自己华而不实,学了一点点皮毛,觉得什么都学会了。不要到时候被护法神踢下来就好了(嗯嗯,我一定努力,师父)

 

shuohua20161230  10:36  

印错的十字绣如何处理

女听众:同修问我,十字绣绣的是观世音菩萨,上面印错了,她的线也丢了。同修还没绣完,现在学佛了,不知道这个十字绣和图应该怎么处理?

台长答:这种事情最简单,红的包包好(送到庙里?)到时候送到庙里,庙里不收的话,放在家里半年处理掉就可以了。

 

shuohua20161230  11:13  

上香时香断掉了该怎么办

女听众:同修上香的时候,一根香自然的就折断了,他当时接住了,又插上去了。这有什么事吗?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台长答:如果下面没有火烧上来的话,这个香突然之间断掉了,也不要想太多。一般香断掉是有问题的,会有些不顺利、不好。你如果不要去想,就说这个香的质量不好,自己多念念消灾吉祥神咒就好了。

 

shuohua20161230  11:53  

用纸盒子做佛台是否如理如法

女听众:同修因为家里地方狭窄,想用几个大纸盒做佛台。把纸盒摞起来,比自己的个儿高,想把菩萨放在最上面的箱子中点香供奉,这样如理如法吗?

台长答:到时候拍照片过来再说,现在看不清楚(明白了)

 

shuohua20161230  12:20  

没有辨别能力不宜分享同修讲法;学佛不能有半点虚假、半点不诚实

女听众:弟子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位老同修回答新同修的问题,回答得特别好。这个新同修原本想去法会,但是突然家中有事,他就没去。这个老同修的回答我觉得特别经典,想在广播中给大家读一下,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少讲少讲,给人家点时间,这个广播现在是师父在弘法,师父没他讲得经典是吧?(经典多了)你们这些都是好好听听师父的就好了(嗯)他如果回答得很好,也是从师父这里学的,你们更应该好好学。不要去人捧人,捧出事情来的。很多人就是,大家捧啊捧啊,捧到后来把人家慧命都断掉了。有几个人能够坚守自己的慧命啊?你这种人是属于不开悟的人,好好念经了(是)跟师父讲话,你还要弄另外一个人跟大家讲讲,你说你开悟不开悟啊?你现在是跟师父在回答问题,你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你就是没智慧的人。他是师父的弟子,师父已经在讲了,你还要把弟子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来分享分享”,你是不是有问题啊?(我错了,师父)而且你都不知道他讲得对不对?你认为对的,大家就能分享吗?很多人怎么样做错事情的?就是自己认为对的,给人家分享好了,造口业了。你说说看,你怎么知道他讲的是对的呢?你分享之后,你让别人听进去,人家脑子跟着他一起去想,如果是不如理不如法、是错误的呢?(那我就造业了)你这句话总算讲对了(明白了,师父)所以不要轻易地去相信某一个人讲。你觉得讲得好的,还有很多邪教,他们的弟子都觉得他们的师父讲得很好呢。你有什么辨别能力啊?你能辨别什么叫对什么叫错吗?否则你就不叫弟子,你就不要学了(您说得对,师父)你好好开开悟了。全世界的人听广播都知道你不开悟,只有你自己觉得很开悟,好像问出来的问题很有见地一样的,你这些问题多看看《白话佛法》,都不会问了。你说老实话,看过几本《白话佛法》了?(看到第五册)“第五册了”,你看懂了吗?(没有)你每天看一篇吗?不要吹牛(没有)没有才会问这些题。好好修啊,不开智慧。学佛不能有半点虚假,不能有半点不诚实,否则的话被护法神惩罚起来还要厉害(听懂)没智慧。好好念经,好好看书,多听听台长讲(师父,我错了。谢谢师父)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61230  17:07  

关于请下神台的问题

女听众:台长,我家里佛台有两个,一个是佛台,一个是神台。神台上面披了衣服,衣服上面有凤凰、兔,这个衣服可不可以披?

台长答:你的神台我不知道,我不讲;你要说佛台,我就讲。神台也是你自己要供的(没有修心灵法门之前就供上了,我害怕它上面给我……)下降头(如果有其他东西,我要上香的话,对方会不会吸收我的能量?)我不知道。时间长了你必须要选择的,你不能一天到晚永远供着的。你是学心灵法门,对不对?(对对对)学心灵法门一门精进懂吗?(是)好了(那我给它请下来的话,“七七七”[七遍大悲咒、七遍心经、七遍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吗?)要念小房子的(哦,多少张啊?)49张。

 

shuohua20161230  18:40  

身体不舒服,打胎的孩子没走掉

女听众:台长,上一次您给我看的时候,我身上打胎的孩子……就是我身上不舒服,是不是也要……

台长答:你身上还不舒服,说明打胎的孩子可能还没走掉。

 

shuohua20161230  19:20  

祖坟长了草和树,处理的时候在家里念往生咒

女听众:家里祖坟上面长了很多草和一棵树,能不能处理啊?

台长答:自己去处理,我不知道(我是说处理的时候要怎么念经)念往生咒(在地里边念往生咒吗?)不要,在外面不要,在家里念,念完了再出去(要念多少遍?)108遍。

 

shuohua20161230  20:23  

关于跟养父姓的问题

女听众:父亲是抱养的,孩子的姓都跟养父的姓了,孩子也其实是跟生父的姓。像这样的情况,随养父的姓以后,像天上、地下、人间这三界里面,我们能不能得到菩萨的保护?

台长答:起名字就是一个名字(名字就跟着养父的姓起是吗?)总归要有一个名字的,姓养父的姓就好了,这个又没有什么的(但是这种情况,同修等于有两个爷爷奶奶,后代是属于哪一个祖上的后代?)养父养母的话也可以,你愿意姓谁的就姓谁的(都能够得到?)你要升文就好了。还“都能够得到”了,要是养父养母什么都没有,功德也没有,能得到什么?连养父养母都得不到,养子会得到什么?讲话怎么都不动脑筋的(但是他老是说他们那个家族身体受影响)这种不要讲了,好好念经,开开智慧再说吧(好)

 

shuohua20161230  22:35  

一般名字随父亲姓,父亲属阳

女听众:同修原来的名字是姓母亲的姓,现在姓父亲的姓,他没有升文。应该怎样升文?是按现在的姓升文,还是按原来的姓升文比较好?

台长答:随便的。一般都是姓父亲的,父亲属阳,母亲属阴(但是父亲家族的人身体不好,父亲现在也不在了,可以不可以更改呢?)最好不要更改,怎么连姓都可以改的?(因为他父亲是养父)记住了,他一直是这个姓就最好不要改。除非人家离婚了,过去那个爸爸很差很差的,抓进去枪毙了,那一定要改妈妈的姓了(知道了,谢谢台长)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