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6-12-16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6/12/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一月十八。下个星期三就是冬至了。好,今天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61216  01:00  

学佛要有智慧、有耐力、精进;怎样防止念错经文;脑子血管有点堵塞,要吃丹参片

女听众:师父您好,弟子给师父请安。请师父指出我的毛病,请师父骂骂我。

台长答:你这个人就是不精进啊(是的是的)懒惰(是的是的)还有就是思想杂念太多(对)你好自为之了。学了几年了?(2015年拜师的)一年多了。自己要好自为之,要有智慧。学佛要有智慧,又要有耐力,要精进。你以为学佛这么容易的?没有智慧怎么学啊?智慧是什么?智慧就是一种能够促动你、能够增加你自信心和一种感召力,还有一种能够看得到未来的动力,这种才叫智慧,加在一起你才能看得到未来。很多人为什么在人间吃苦头?因为他看不到未来。我们学佛人要看得到未来,听得懂吗?(嗯)我看到你年轻时候的样子了:小鸟依人,眼睛倒蛮大的,眼睛上皮都耷着的(谢谢师父。我真的很有福气,真的很感恩师父,感恩菩萨。能学到这么好的法门,能拜这么好的师父,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报)你浪费了很多时间,你知道吗?(是的。我很想改毛病总是改不了)你以为这么容易改的?一个人讲话,你叫他改个毛病,改一个口吃,你看看难不难?所以一个人要下决心的,改毛病都要下决心的(师父,我念经怎么样?)你好好念,不要念错,一个礼拜看一遍,对着经文念就不会念错了。每个星期找一天,自己把所有念过的经文对着经文念,听得懂吗?否则不行的,因为念得时间长了,油了,嘴巴油了,就会漏掉。我告诉你,念得不对,会漏功德的(哦,我把这个录音已经录下来了,没事我天天听)嗯,你好好听听吧。好好努力(感恩师父)自己当心啊,你要吃丹参片了你的脑子不行了(哦,好的好的)记忆力衰退得很快(是的,师父您说得太对了)你要当心了,你要吃丹参片,你要活血化瘀了。我看你这个脑子血管有点堵塞,你要当心一点(好的好的。师父,丹参片是普遍的还是复方的?)普遍的(一天几次?)一天吃一次,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一次三片对吧?)对,三片(经常吃、天天吃吗?)天天吃。这个东西吃不坏的,它是中药,补身体,补心脏的(好好好,谢谢师父,师父保重身体)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61216  05:48  

不肯改毛病也是一个罪孽

女听众:感恩师父。前一段时间观世音菩萨慈悲为同修开示:我们学佛人要谨言慎行,不可有疏漏,久而久之对修行无益;谨言慎行,为众生而行,大胸怀,虚空若谷,久而久之慈悲无量,智慧无量。请师父帮我们细细地解释一下,让我们更有智慧地去理解,照着这个去做。

台长答:这还不懂啊,这里嘴巴在念经,那里在骂人,你说说看是不是有漏?这儿天天要念经,这儿天天发脾气,是不是有漏?这里天天在说“我要修忍辱”,这里天天心里难过、恨,瞋恨心都出来了。你说说看这种人是不是有漏?(是)久而久之的话,就相当于这个口袋已经有个大窟窿了,你的功德放进去就漏掉,放进去漏掉;而且这个窟窿越漏越大,对不对呀?(对)你没有补的话,是不是越漏越大?(对对对)所以为什么观世音菩萨说久而久之它就会成为一种不好的业障了,我告诉你,因为在学佛当中不肯改自己的毛病也是一个罪孽,也要守戒的,改毛病也是一个要守的戒律。

 

shuohua20161216  07:26  

如何理解“心包太虚”

女听众:师父,《白话佛法》经常讲海纳百川和心包太虚,我们学佛要心胸宽大,海纳百川,这是不是属于人间法?心包太虚是菩萨的胸怀,是不是就是指整个宇宙空间的心包太虚,就是这样高的菩萨的境界、佛的境界,能够包容整个宇宙虚空这个境界……

台长答:“海纳百川”,那是心胸宽广,千条河流归大海,就是大海的心胸是多么的宽广,这个叫心胸要宽广;“心包太虚”,那是菩萨的境界、佛的境界。什么叫“太虚”?虚空法界,也就是说超出四维、五维空间,然后进入虚空状态,也就是宇宙、宇宙空间。比方说,一颗卫星脱离地球,“啪”打到虚空上去了,大不大啊?虚空。但是它再怎么转,它因为还是受宇宙空间的这个锁定,它可以用一种磁场力把卫星锁住,虽然离开地球,但是还顺着地球在转,实际上还围绕着这个宇宙的轨道在走。这个“虚空”是什么呢?就是超出了宇宙整个虚空法界佛法界叫虚空法界,也就是说根本已经没有了,根本没有地球了,已经超出了三千大千世界,超出了三千个宇宙星球的空间以外,那就叫“心包太虚”。你说这个“心”多大,只有佛有这个“心”啊,人怎么有这个“心”?但是菩萨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就是让我们的心要向佛学习(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16 10:12  

出家与在家修行的区别和未来果位的不同

女听众:出家人的境界非常高,师父开示过,如果能达到出家的境界,那是达到了一定的、相当的学佛水平和境界。出家和在家修行,最后修行的果位在天上有没有区别?

台长答:有,一个上去快,一个上去慢。出家是什么?出家就是专业的。业余的就是在家修行。比方说,你在家里,油盐柴米醋,天天要为自己的生计,什么都要担心,还有孩子、丈夫……你修得挺好,你丈夫修得不好怎么办?他跑过来拿人间的思维要跟你做一些事情,那你是不是受他影响?(是的)所以为什么在家居士修行难就是这个道理,他出家了,他有没有受这些干扰啊?他没有老婆,一生清闲,干干净净,好好地修,专业,人家能修成啊(将来天上的果位也不一样)那肯定的。除非这个在家居士已经完全达到出家人的境界了,那上天也是果位很高啊。我问你,南怀瑾上天会不会境界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他上天会不会是佛?肯定的(他也有家庭,但是他们……)对啊,他有家庭,但是他放下了,他放得下。跟师父一样,师父有家庭,但是师父心中根本没有家一样,我只有大家,哪有小家(要像出家人那样严格要求自己)对啊,在家居士修心难就难在你进步了,你先生不进步,到时候他跟你脱节越来越远你已经是教授了,他还是个中学生、小学生的水平。当然跟你合不来了,讲话都听不懂了境界不一样了。他说“来来来,我们做点畜生事”,你是菩萨,你怎么可能?你不跟他做了,他接下来就开始闹了,那你不是受他影响了吗?两种结果:有的索性出家了;还有的索性就屈服了,再重新吃荤。很多人就这样的,老公闹啊闹啊闹,后来又吃荤了(我们在家也要按出家人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严格的话要有条件的,你家里有个人捣蛋,你怎么严格?没有条件你就不要严格,有了条件再严格。如果你现在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管你,你当然应该以菩萨的要求要求自己了(明白,反正我是严格地听师父的话、听菩萨的话。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16 13:59  

印书不能随便删减,用东方台的版本

女听众:师父,同修印书,他们发心也非常好,也都很想印书去弘法,但是有很多同修不懂,他们印书的时候就自作主张:把书弄成一个合订本;有的还删减,就是太厚了又把它弄薄了;还有一些情况。他们都不是故意的,都是因为不懂。这样我觉得功德可能会有漏(会的)佛书,凡人是没有权利改动、删减、增加或随便合订的。所以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印书应该注意的问题。正好很多同修不懂。

台长答:不要随便删减就好了,照着东方台给的印就好了(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61216 15:01  

睡沙发易浑身无力、魂魄不齐,偶尔睡没关系,可以换沙发床

女听众:师父,前段时间我听师父录音,有一个男师兄提出来不能长期睡沙发。有一段时间我在沙发上睡了半年,睡得就是没有力气,后来听了录音又回到床上睡……

台长答:刚刚知道?(所以师父每一个录音都要听)都要听的,一句不听你可能一辈子就傻掉了。很多人一辈子睡沙发,浑身无力,魂魄不齐。睡沙发有两种:偶尔地睡睡没关系,你睡沙发之前念经没关系;还有,沙发床没关系,因为沙发床已经变成床了(嗯,因为我想和他分开睡,想不要有那种事,就睡沙发,后来睡得一点精神也没有)因为睡不扎实。有一个方法:弄个沙发床就好了(好的)

 

shuohua20161216 16:06  

降伏意念是修行方法的一种

女听众:师父,现在有很多同修动不动出来一些不好的意念。不管是哪种欲望的意念,降伏这种意念也是一种修行的功夫和提高境界的方法,是吧?降伏意念,师父教导我们要收回来,得把这个不好的意念删除……

台长答:降伏意念就是修行方法的一种(因为有很多人控制不住,控制不住这个意念一起,就要把它降伏住,然后是不是转念,把他的意念转成一个好的意念,这样不顺着它走,就能克服掉?)讲得很好,你总算讲对两句了。好好降伏意念吧。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61216 17:41  

过生日可以一拨一拨送小房子

女听众:师父,弟子给您请安!师父,我们在生日这天烧完49张,那么如果我提前烧完了,中间又烧21张,然后我又烧了一个49张。这样后面三个月又烧49张,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的,没问题的。

 

shuohua20161216 18:17  

梦中老公手捧莲花,很快会信佛

女听众:师父,因为我爱人不信佛,我们也有些阻力。上一次我梦到您压着他,他捧了一朵莲花,您的意识告诉我:“你们家里有两朵莲花,就是因为他,他还是修的。”然后说我女儿还差一点。您看他以后会修吗?

台长答:一定会的。好好努力了,你老公很快相信的。

 

shuohua20161216 19:22  

弘法度人场合要如理如法

女听众:师父,现在我到庙里面发书的话,应该没问题吧?

台长答:如理如法,不应该去的地方就不要去,低调一点,人家不同意的话就不要去(师父,您加持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你什么都能度,网上也能度,电话也能度(是的,多加努力。加持我老公早日信佛,加持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

 

第4位听众

shuohua20161216 20:27  

台长开示“尽人事圆佛道”

男听众:您好,台长。替同修问一下,有同修上香的时候感觉到有菩萨跟他说“尽人事圆佛道”。请台长解释一下。

台长答:这很好啊,这不是挺好的吗?叫你做人、做事情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但是心中要有一个如理如法的佛的道,要圆满,做事情要圆满。

 

shuohua20161216 21:15  

谐音不好的名字不要用

男听众:有个同修的孩子是属马的,他想给孩子改名字,他现在叫师明谦[音],他想改成师肇卿[音],“肇事”的“肇”,“卿卿我我”的“卿”。您看用不用改?

台长答:“肇事”的“肇”,你说好吗?“卿卿我我”的“卿”,好吗?(他说是请人改的,我觉得不是太好)叫他重改,你可以说这两个名字不喜欢。“肇卿”,唉,这个意思你还听不懂啊?“照汗青”,人死了之后“照汗青”,还不懂啊?(是)


shuohua20161216 22:36  

客厅可否摆罗汉床

男听众:我想问一下,客厅能放罗汉床吗?就是像沙发一样的。

台长答:这叫罗汉床?他们卖沙发的人编出来的,随便叫的(那还是正规的摆放沙发是吗?)对啊,沙发嘛,客厅里肯定要摆的。

 

shuohua20161216 23:00  

佛台放书房,专门一间房更好

男听众:我想问一下,佛台是放在客厅好还是放在书房好?

台长答:佛台当然放书房好了。如果你客厅很安静、很大,你放在客厅里也好;如果客厅很乱,吃饭桌子都在那里,你当然放在书房里,专门有一间房是佛堂就好了嘛(那个屋也可以学习是吗?)对啊,当然可以学习了,孩子受到加持更好(是)

 

shuohua20161216 23:36  

房子后面有垃圾站,家里每个窗户要贴山水画

男听众:我们买了个新房子,买了以后在我们的后面盖了一个垃圾处理站。我问一下能不能每个屋子窗户都贴山水画呢?

台长答:必须贴,垃圾处理站,你必须贴,气场严重受影响,不好。

 

shuohua20161216 24:16 

家里风水位的问题;风水位养的金鱼死了要补上

男听众:您说过进门右手六步是风水位,我家一进门右手是卫生间,挨着卫生间再往里走是厨房,这个怎么办呢?

台长答:这个没办法,卫生间门关起来(贴山水画?)哎,卫生间门要24小时关起来(是,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一直都关着的)关起来会好一点。把金鱼放在卫生间和厨房的这块墙的当中,只能这样(那行,养6条是吗?)它死掉了就再换,因为它有时候会帮你们挡灾的(好,谢谢)

 

shuohua20161216 25:06  

尺寸不标准的小房子可以碎掉

男听众:我有好多不是标准尺寸的小房子,能不能用碎纸机把它碎掉呢?

台长答:可以(好)

 

shuohua20161216 25:20  

活人的相片可以碎掉

男听众:活人的比较大的相片能不能碎掉呢?不想留了。

台长答:碎掉(我以前的那个大的挂的结婚照,我已经包起来放了好几年了,我把它碎掉可以吗?)扔掉,碎掉。活人照片最好不要太大(对,当时不懂,照了很大的婚纱照挂在墙上,后来都拿下来放几年了,我想把它碎掉)会经常吵架的,惹灵性上去。

 

shuohua20161216 25:54  

学乐器要看它的声音发出来欢喜还是悲伤

男听众:台长,您说过弹钢琴是属阴的,那么我想问一下,孩子学哪种乐器比较好呢?

台长答:小孩子钢琴可以弹,并不是不能弹(就是晚上不要弹)晚上不要弹,白天可以弹(哦,那我想让她学古筝之类的可以吗?)也是太“古”了。学任何乐器你要看它的声音发出来欢喜还是悲伤的(哦)你去看好了:这个古筝发出来就是比较忧伤的;还有那个箫不能弄;长笛就可以,比较欢快的;小提琴也可以,白天都可以,就是晚上远远传过来一种忧忧郁郁的琴声,拉得你心都碎了。有一个人跑到人家养老院去慰问演出,拉了一段《二泉映月》,老人家说停下来,停下来(是,那个太悲了)太悲了吧,人家听得出的,声音有感觉的(是)扬琴蛮好,扬琴比较阳光(哦,好的,谢谢)扬琴很好听的。

 

shuohua20161216 27:33  

关于平炉

男听众:因为我香炉里面灰很少,我当时放了一些大米,现在烧了有一两年,灰还是很少。我想问一下,不烧香的时候,我可不可以把香炉请下来,拿镊子把那个香头夹出来呢?

台长答:早就应该这么做了,这叫“平炉”,你知道应该怎么样做吗?你应该专门有一个调羹,把香灰挖出来之后,就在香炉上面,用筛子筛下去,那些“头”全部在里面,把它倒掉就好了,根本用不着镊子的。如果少的话用镊子也可以的,没问题的(因为我的灰还是很少,用镊子不知道行不行)其实灰可以在有些店里买的(是)你到观音堂去要点就好了(好,谢谢台长)再见。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