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4-05-30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0/05/2014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4年5月30号,星期五,农历是五月初二。好,听众朋友们,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40530  00:52  

关于更换菩萨像的问题

女听众:我们挑了几尊菩萨像,有关帝菩萨、太岁菩萨、南京菩萨想带到法会现场请师父开光。我们想把家里这个换下来,需要念什么经?

台长答:你就念正常的“七七七”【7遍大悲咒、7遍心经、7遍礼佛大忏悔文】请下来(每尊菩萨都是“七七七”吗?)对。

 

shuohua20140530  01:42  

关于帮同修请佛具的问题

女听众(同一电话另一位听众):我们帮助大家请油、香、佛具等,多少钱请来的多少钱给大家,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你最好不要去拿人家的钱。如果你要去拿人家钱的话一定要有两个人,或者人家绝对相信你,少量的没关系,不能做大量的,大量的就不行。比方说给100个人绝对不行的,你一两个人没有关系。一定要记住,这种事情时间长了,东西多了人就会变的。开始是没有什么问题,到后来……不要老在河边走,否则一定会湿鞋的。学佛的人少沾钱的边,就这么简单。

 

shuohua20140530  02:44  

关于大日子念礼佛大忏悔文的问题

女听众:在初一、十五或是菩萨的大日子念礼佛大忏悔文,如果我们想消邪淫业障,可以多许愿念礼佛大忏悔文吗?可以自行许愿108遍吗?

台长答:可以的。比方说身上有任何不好的东西,或者有意念偏差的都可以念礼佛大忏悔文,都能消掉的(我们一次性许愿,但不是一次性念完)许愿也要不停地许,就是每念一次你就可以讲一次,都没关系的。激励自己不要做错事情,并不是说我今天许过愿了,我下次就不讲了,其实一直可以讲的(知道了。感恩师父开示!)

 

shuohua20140530  03:38  

如何合理调整功课

女听众:我每天给自己和家人念的功课都特别多,大概一天五六个小时左右,这种情况下想赶小房子就来不及。我们从早上六七点钟开始念经,念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有时念到12点都不能休息。

台长答:你不就是跟和尚尼姑一样啊,专业修心念经不是挺好的?你反正退了休又没什么事情做,你不念经干什么?不念经就会造业。我可以告诉你,在人间和尚、尼姑在庙里为什么全方位地二十四小时这么念的,早课、晚课、中午课、下午课,除了吃饭就是念经,其实就是给自己一个境界,不要犯戒、不要犯错。因为人一空下来,嘴巴就会乱讲话,就会做错事情。只有念经的时候不做错事情(我的功课是大悲咒49遍、心经49遍、礼佛大忏悔文是7遍,解结咒、往生咒、准提神咒、消灾吉祥神咒都是27遍。这种情况下就是一直这么念下去吗?)对呀。你小房子多的时候功课可以稍微少一点(怎么调整功课呢?)你如果最近觉得烦恼多,大悲咒可以稍微减少一点,心经多一点;觉得浑身无力,身体不好多念点大悲咒;觉得自己老做错事情,多念点礼佛大忏悔文。小经自己调节就好了(我给我老公念大悲咒21遍、心经21遍,准提神咒、解结咒、消灾吉祥神咒、往生咒都是27遍)你给他念经还不如让他自己念呢,我告诉你,你再给他念经效果也不好的(能不能给他调整一下少念点,多赶点小房子呢?)可以。我可以告诉你,像你帮老公念他自己不好好修没有用的(可以自己调整是吧?)调整只能微调不能大调,你们自己不能乱调的,乱调要出事的。

 

shuohua20140530  06:20  

学佛人要真修,人间的东西要少

女听众:我家原来有尊观世音菩萨像十几年了。我修心灵法门请了观音堂菩萨像。我家菩萨像以前没开过光,学心灵法门之后,自己就按心灵法门的开示做的。后来接触的同修挺多的,有的同修来我家上香,他也不属于那种通灵的,回去之后就不修了;还有的同修家里顶着仙,供着仙桌那种,也来我家上过香也拜过菩萨。我怕会不会妨碍到我家木头刻的菩萨像?

台长答:不会的(他们来我家上过香也不用念什么经是吧,不会影响我家气场吧?) 你想请下来啊?(我没想请下来,想请师父给我感应一下,我家玉檀木菩萨像怎么样)你好好地修,不要等到有麻烦了、你这辈子上不去你就糟糕了。一定要好好修的,人间的东西少一点,师父跟你讲话都是有道理的,你人间的东西管得太多了。你要记住,学佛、学菩萨不是开玩笑的,天上看得见的。不是学给人间看的,所以学佛的人骗人是最傻的,骗不了菩萨的,你不是傻瓜啊,菩萨都知道的。要记住绝对不能骗自己、骗菩萨,否则没用的。台长经常做什么事情直接跟观世音菩萨讲的。我就直接跟菩萨讲:“菩萨,有人来对我不好啦、害我啦,观世音菩萨您慈悲慈悲吧,我现在做的什么事情都是如理如法的。”就自己跟菩萨讲,他马上就吃苦头了,我不是跟你开玩笑的。你要改毛病的,你的嘴巴过去不好啊,还有私心太重,一定要真修啊,有很多人出事了你都不知道啊?就自己不好好修啊。师父很严格的,严师出高徒,否则的话我不要收你们这些弟子了(知道了,师父)

 

shuohua20140530  09:02 

台长帮改名字

女听众:您上次帮我女儿取的名字叫刘桦金,什么时候升文比较合适?她现在上六年级在考学,9月份马上就要上初中了。

台长答:她属什么?(2002年属蛇的,女孩)把金字和桦字倒过来吧,刘金桦吧(这也是师父上次帮助取的)我知道。名字改一改(她现在皮肤不好)对。改完会好起来的(她现在每天念大悲咒7遍、心经21遍,可精进了)好了,好好努力吧。

 

shuohua20140530  10:27  

不小心弄坏观音像的问题

女听众(同一电话另一位听众):前些日子您说我家佛台挺好。我家是山东日照,这边36度的高温,我那天做饭的时候敞开窗户,风很大,后边开光的观音堂的观音像一下子倒前面来了,不小心把前面的白玉观音弄坏了,我打过东方台电话问过师母让我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和49张小房子。

台长答:念了没有(我念完了,小房子已经烧了21张,我许愿是49张)没关系的,包包好送到庙里去(师父,感应我家现在的佛台)好啦,没关系的,这个没关系的。好好念啊,心诚啊。说明家里有灵性啊(我会好好念的,师父,我非常难受,以后不会开窗户了)好了,没关系的。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40530 12:20  

往生后佛像处理的问题

女听众:同修已经往生了,他生前租的房子里设有佛台,可是他没有上香。现在房子要还回给别人,可是他的佛像庙不收,我们要怎样处理呢?

台长答:你只能自己先包包好横过来放在自己家里,然后半年之后处理掉(我拿下来的时候需要念什么吗?)“七七七”【7遍大悲咒、7遍心经、7遍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了(好)

 

shuohua20140530  13:46  

念小房子没有梦到正在超度的亡人

女听众:最近我叔叔往生了,我已经帮他超度了168张小房子,可是还没有梦到他。

台长答:要梦到他干嘛了?(我是想帮他超度上天,可是没有梦到他)你用不着梦到的(现在刚好过了49天,最近有很多大大的蝴蝶飞来我家里)不要发神经了,这些东西不要去把它算在一起,这个就叫迷信。我可以告诉你,除了梦境当中是真的,现实当中什么蝴蝶飞啊什么东西,都不是真的。

 

shuohua20140530  14:29  

梦到台长

女听众:台长,我昨天梦到您,梦到您穿西装,还有我妹妹,我感应到观世音菩萨,然后我就醒了。

台长答:知道就好了,多多努力。

 

shuohua20140530 14:47   

如何处理土地公像、天公像

女听众:我们马来西亚有土地公的,土地公像和天公像要怎样去处理?

台长答:送到庙里去啊。以后如果把这些东西送到庙里要跟庙里讲“请庙里师父帮我们处理”就可以了,不是说“结缘”,就是“处理”就好了(这种外面是金的,整个像佛像这样子)这个本身这样设就不尊敬啊,凡是不烧香的可以放在门外的啊?不可以!(因为上次我叔叔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他就没有上香了)没有上香就倒霉了,倒霉了他最后死了。所以千万不能乱来了,乱来了你就倒霉了(对)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40530  16:58  

梦见放生祥云变成的金色鲤鱼

男听众:同修梦里面抬头看到天空中有很大的祥云,祥云落下来以后,她就摸了摸这个彩色的祥云,这朵云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金色的鲤鱼,那金色的鲤鱼是被白布包着的,她就抱着这个鲤鱼去池塘放生了。

台长答:那很简单了,这个人第一工作有变化,越变越好,事业顺利,钱财广进;这个人修心有为,放生成功,就这么简单(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40530  17:49  

梦中请台长带自己去参加香港法会

男听众:同修梦到给师父倒洗脸水,她往盆子里加水,一边加一边哭着跟师父说请师父带她去香港参加法会。现实中因为她家里面阻碍,不敢跟家里人说,但是她本人这次非常非常想去香港法会。想问问师父她这个梦是什么意思,这次香港法会有没有机会去呢?

台长答:有机会啊,她现在梦中想去嘛,她就应该有机会去啊(那如果说她现在想去的话,她平时应该怎么样跟观世音菩萨求,应该还要做些什么呢?)就是多跟观世音菩萨求求,“保佑平安,我能够去共沾法益,能够参加法会,学更多的佛法,度更多的众生,开启更多芸芸众生的心灵的智慧,所以我要去”,就这么简单了,菩萨会保佑她的呀。她如果在梦中已经看见师父了,一定能去的(好的。那她要不要为这次参加法会再多放点生?)这个无所谓了,多念经就可以了(好)讲老实话,家里阻碍,现在宗教自由的啊,国家也是宗教自由的,你要去就去嘛,回来又怎么样啊,回来家里打死她啊?又不是去做坏事,去听佛法的呀(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40530  19:39  

学佛人面对家里逼婚应随缘

男听众:同修本人平时很喜欢弘法度人、买鱼放生的,但是她家里一直逼着她相亲,想让她尽快早点结婚。她自己不是说不想结婚,如果觉得有缘分来的话也是想结的。但是现在家里人老是逼着她相亲,她就很纠结很烦恼,如果说不顺从家里人相亲的意思,就是平时放生啊度人啊参加法会啊,家里人就老是要阻碍她。所以想请师父帮她开示一下,碰到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做?

台长答:第一自己念心经;第二多念解结咒;第三自己要跟家里人化解冤结。自己到该结婚的年龄了就要结婚(嗯,好的)就是也不要硬顶着,如果她实在不想结婚,那是她的命;如果她能结婚,碰到好朋友,看看也没关系啊,看看有什么关系啊?看了不成功那是另外一个概念,她不看又是另外一个概念,明白了吗?(好的,师父。就是相亲归相亲,最主要还是看看有没有缘分,没有缘分的话也不要强求)相亲没关系的啊,相亲看看有什么关系的,那马路上你不是到处在看嘛(呵呵,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40530  21:21  

梦见幼儿园接不到孩子;湖里开满莲花、天空盛开莲花

男听众:同修她老公做了一个梦,梦见她孩子上幼儿园,有一天他们忘记接小孩了,然后打到幼儿园,幼儿园老师说孩子不在那边。然后她老公就到了一个湖边,湖里面开满了红色的莲花,还有一栋三层的古代建筑;天空中也盛开着一朵大大的白莲花,花瓣不断不断地开。想问下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到天上了啊,莲花,还看不到啊?在天上。莲花这个东西在人间没有的,天上的莲花人间怎么有啊?(因为他小孩子之前是生脑子方面的病,好像是有点痴痴呆呆的,她跟她老公拼命帮他许愿、念经、放生,那么这个梦是代表他这个孩子慢慢在好转了呢,还是有其他意思?)好转了啊。有两种,一种是天上栽莲花了(好的,师父)

 

shuohua20140530  22:50  

梦中观世音菩萨给未出生的孩子起名字

男听众:同修怀孕了,一直想给孩子起名字,晚上就梦到观世音菩萨在梦里面跟她说:“你肚子里的孩子有三世的佛缘,生出来以后像拂尘一样甩来甩去的,那你就叫他‘杨甩子’吧。”就是“甩来甩去”的“甩”,“杨甩子”。同修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就问观世音菩萨还有没有其他名字,观世音菩萨就跟她说,让她自己去悟。菩萨走了以后,就请来一个护法神,像开玩笑一样地打了她三下屁股。想问下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呵呵,这个人一定是天上瑞兽,呵呵(哦)她这个人在天上说不定是个羊,当然打她屁股了,抽鞭子嘛,屁股一抽往前跑了啊(那想问下师父,她现在怀孕的这个宝宝,观世音菩萨托梦给她这个孩子起名字叫“杨甩子”……本身给他起了名字叫“杨 mo cheng”。因为那个拂尘嘛,然后就想了一下,是不是叫他“杨拂尘”啊)不行,“fuchen”就是漂浮不定,“杨 mo cheng”就是没有成功,所以她起的两个名字都不好(观世音菩萨托梦让她叫“杨甩子”,是什么意思?不是太明白)“杨甩成”嘛就好了,一甩就成功了(哦,好的,这个名字蛮好的。感恩师父开示)“甩成”也蛮好听的(好的。她现在怀孕,现实当中屁股一直抽筋,是不是梦中护法神打她三下屁股跟她现实中屁股抽筋有关系啊?)完全有关系(就等于帮她消孽障了?)消孽障了,她这种就是痉挛性的啊。“杨甩成”蛮好的,把尘埃的事情全部甩掉,境界不就高了吗,就不跟那些杂七杂八的人去打交道、去吵架、去争、去斗(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40530  26:01  

在家修行不应只顾自己,还要对家人负责

男听众:师父,上次我看到您《白话佛法》里有一段话,弟子看得不是完全明白,想请教下师父。师父说:“一个人要修心成佛并非修到无动于衷,现在有的人修心修到后来,家里老公急得不得了,她理都不理就念经,只顾自己。无动于衷并不是你的初衷,你的心和肉身上的魂是绑在一起的,心动了,你的本性就会动,为什么称为修心修行?因为你的心修了,你的行动就会改正。你今天想做好人,你就会做好事;你今天破碗破摔,你的本性就会成为一个坏人。”师父另外也说过:“在人间修行要放下万缘,碰到事情不要急,要好好念经。”但是这边师父又讲:不要只管自己念经,孩子急得不得了,家里老公急得不得了,不要只管自己念经。想请师父开示一下,这里面是什么涵义?

台长答:两个字给你你就明白了境界!不同的境界得不同的法,等到一定的境界,那么他就可以把一些东西甩掉了。台长现在给你们讲的白话佛法就是说现在你们还有家庭,还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你现在什么都不管,那你索性上庙里去修不就可以了吗?你现在还有家,你怎么可以甩呢?人家修得好的境界,把家完全甩掉了,人家真的出家了,那人家不也放下了吗,现在你们放得下吗?放不下只能好好地善待啊。就是修到不同的境界,会有不同的感应(好的。师父,是不是在我们作为在家人修行的过程当中,哪怕家里面碰到一些急啊或者一些困难的时候,并不是说只管自己念经,自己修,不去管家里人,而是通过念经、许愿、放生来帮助家里人;也不是说家里人急或者是长辈急就跟着一起去急,把这个念经修心就扔下了,然后去做人间的一些……)对啊,就是用菩萨的智慧来解决人间问题啊,又不能不管,又不能管得太多,就这么简单,中庸。能帮忙就帮忙,帮不了忙只能放弃(好的,感恩师父开示)

 

shuohua20140530  28:58  

拼命度人累积功德消业与用小房子消业的区别

男听众:师父您在5月23号《玄艺问答》节目讲到“为什么叫我们多度人,因为现在的人不可能消得完业,师父是让你们有意地拼命多度人,因为度人功德大,可以消掉你们很多的业,光念小房子要完全把业障消掉,说不定要几千几万张,这辈子根本念不完的”。弟子听到这个开示以后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师父在这里指的“完全消完业障”是不是就是脱离六道轮回的境界呢?(对啦)如果光念小房子的话,上天是可以的,但是只单单念小房子脱离六道是很难的对吧?

台长答:对,因为你念小房子的话只不过你在消,消得完消不完呢?就说我在做好人,那你还没有完全做成好人啊,你不还是个坏人吗?(哦。第二个问题,是不是心灵法门当中小房子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能够让我们更方便修心度人的工具,而不是心灵法门的核心?)那当然了,完全正确。很多人搞来搞去以为小房子呢,根本不对的。心灵法门实际上就是用菩萨的智慧来让自己开悟解脱,是这个概念,根本不是说念小房子就是心灵法门,那开玩笑了,这是误导(好的,感恩师父。因为我平时听师父录音,很多时候小房子都是解决一些灵性问题和业障问题。打比方出去给别人设佛台或者度人,回来背了业以后很难受,那烧一点小房子以后会好一点。那么这个就等于是在度人累积功德的时候能够借助菩萨的功力跟能量,让自己能够更轻松一点,更快一些)对啊,这是方法(最主要的还是要弘法度人,还是要修心,这是根本)对。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那么《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结束了,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