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80210

10/02/2018 |    
   
 

 

白话佛法180210

 

台长曾经跟大家讲过,一切唯心造。实际上,世界上一切生命的真相,都是唯心所创造出来的。一切法、一切事、一切理,包括所有的物质现象和一些我们的内心世界,都是由我们内心的本体所创造的。在《楞严经》当中佛曾经说过,尔时世尊开示阿难,及诸大众,欲令心入无生法忍。于师子座,摩阿难顶,而告之言:如来常说诸法所生,唯心所现,一切因果,世界微尘,因心成体。这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由心创造出来的。

 

当中讲到“无生法忍”,“无生法”就是一切法没有实实在在实有的生,既无生,当然也就无灭。忍耐的“忍”是相信的意思,也就是说,我们相信一切法是没有实实在在的生灭的,都是心中的幻生幻灭。举个例子,如果你把自己的眼睛遮住,看虚空,你就会看见虚空当中的幻化;如果你手不遮住眼睛,你看见这个幻化在虚空当中,你感觉也是存在的。因为从你眼睛看到的东西只是一种看见,但是从你心中生起了,那么这个幻化就存在了;如果你手刚刚从眼睛上拿掉,你心没有认为“我看到了幻化”,那么你心中就灭了,就把这个幻化灭失了。

 

所以一切法、一切人,包括你的身体、生死,其实整个世界都是非实所有的,都是由你心生出来的假相。要证悟无生法忍,也就是说究竟和彻底,要懂得佛法里边的秘诀,就是能够懂得怎样彻底地领悟世界中的一些虚幻的东西。虚幻的东西,如果你心中认为它存在,它就存在;你心中认为它不存在,它就是不存在。

 

在诸多佛经当中也讲:于无生灭诸法实相中,信受通达,无碍不退,是名无生忍。我们慢慢地从佛经当中就会懂得实相虚空,懂得“了法无生,印可决定,名无生忍”。学佛,就是让你懂得,这个世界没有……如梦幻般的世界,如露水又如电,完全是一种虚幻的东西。你心中认为它有了,它就有了。你今天生气,某一个人让你生气了,你觉得你要气,你就气了;你觉得不想气,你这个气就没了,消掉了。道理就是让你知道忍耐,就是让你知道,我们不管学什么佛,不管要懂得什么,首先要学会看空世界,真实无有,虚幻梦境让你了无心性,如是修,要得到无生法忍,所以要懂得这个道理。

 

我们自己的念头到底放在哪里,心要放在哪里。我们这些善男子、善女人,一切众生,为了人间的一些名闻利养,为颠倒困扰,所以我们不能得法,不能分辨邪与正、法与非法。在这个世界当中明明是不垢不净、空无出灭,如梦如幻般的生活,又如水中月。你看看水中有没有月亮?有,你一碰月亮,跑了,这是我们从小都会的,它是虚幻的。就像一个人,你相信了佛的智慧,相信佛的语言,你就能灭除重罪。你今天如果没有生出相信佛的智慧,你可能慢慢做出的事情就会“则如地狱”了。如果你是一个有罪之人,能够明白这个世界是虚幻的,“我今天做错了,我可以改变,灭掉自己的罪孽”,虽然在这个世界当中还没有改变,但是就犹如狮子口一样,能够让自己消灭一切心中的颠倒梦想和一切邪知邪念,离一切贪瞋痴慢疑。能够自心念佛,不要被这个世间的一切诸事所烦恼,去除人我两见。不要有不好的人我两见,你对自己也好,对别人也好,都要破除执著。

 

台长告诉大家,大风来的时候,风来了,你可以说它不是风,因为它会过去;你可以说它是风,你只要不在这个时候碰到风,你就是没有见到风。你在这个时间见到了,则名为“风”——只是这个名称称为“风”。就像我们知道其他地方有台风,但是我们没有见到一样,我们不能说这个世界没有台风,但是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突然之间来了一阵狂风,在我们还不知道怎么称呼它的时候,只是给它挂个名,是名“台风”。师父是为了让你们懂得缘起性空,懂得怎样让自性无性、无生、无起。

 

菩萨的经文是个大法宝,就像《心经》。其实一切念头亦空亦离者,就是你的念头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所以这个本性当然是空的。你想我们年轻的时候很多念头,现在想起来早就没了;你今天上午有个念头,可能下午就结束了,你说在你心中有增减吗?只是你想了一下,你的心没有动啊,你还是如如不动,对不对?你有增减吗?无增无减啊。所以佛陀经常跟大家讲,无增减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说,你“如如不动者”,你对这个世界看空了,对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能够放下了,你就记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就记得无生法忍了。凡夫的愚惑心、分别都是由痴恚爱了,所以当你一旦学佛之后,就不会再去染着人间的爱,也不会去染着人间各种各样的色。因为你知道色一定会归空,所以叫“色即是空”。这个空本身也不牢固,因为这个空也是有自性的。但是你要懂得不计较从空而空,那你就脱离了幻想。

 

“诸法常无相”,它没有相,找不到根本,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它没有所相,因为它很快就没有了;“寂静无根本”,你说“我要静下来”,有什么根本?连你的本性都是空的,你能找到什么寂静啊?你今天能够打坐,说“我在打坐”,你就不是打坐,你还是有根本。当你在那里打坐的时候,根本没有觉得自己在打坐,似无似有的那种,那么你可能就有境界了。其实修到后来,连境界都是不真实的。所以说“空无不可取”,我们做什么事情,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无的。很多人在人间“我在行法,我在问法,我在用法……”一切法都是空的。

 

《金刚经》告诉我们“诸缘常空无”,所有的缘分都是空的,“贪瞋恚愚痴”,对不对?生命也是这样,生命也是空的,虚空无边。我们现在的人,手摸着虚空,心产生种种的分别,实际上没有分别,是因为你的愚痴、你的心念,而生起这一切的缘聚缘灭。实际上,学佛学到后来就是“无生亦无灭”。我们走的时候,有没有聚、有没有散?你说说看就知道了。实际上,只是一种心中的分别产生心中的愚痴。

 

佛就是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都是虚空无常的,你没有什么法,你没有什么是需要忍耐的,也没有什么是需要执著的,一切放下。在很多经文当中,菩萨告诉我们“色即是空”。因为人很多的受想行识都是空的。你看人感受之后没了,想过之后没了,行为做后又没了,你的意识之后也是空的。色、受、想、行、识全部都是空的,等到你什么都空了之后,你能不能行般若波罗蜜多?等到你完全放下了,你就明白什么叫“色即是空”了。能不能空?当然能空。那你空得到底吗?又空不到底。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就是师父今天告诉你们,要作如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