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二)

白话佛法 (二) 27、学佛境界,学会喜舍

10/06/2020 | 白话佛法(二)    
< 白话佛法(二)    
 

接下来师父展开来给你们讲解,让你们明白知道怎样修才能达到菩萨的境界?你们要用菩萨的境界来要求自己,修悟,圆成佛道。

 

首先,能堪忍受,能为难事,心不退没。就是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忍受,忍耐。学菩萨首先要学会能忍受,而这个忍受里面不一定都是你的错,就算你是对的也要忍受。师父经常给你们讲,这个世上没有什么对错,只有因果。能为难事,就是能抵挡难事,我来忍受为难的事情,也就是说我能去做任何困难的事情。自己明明可以做的事情,而不去做,让人家去做,这就是自私,就达不到菩萨的境界,当然乱做也是不对的。心不退没,你的良心、本性,永远不退没。如果你做到了菩萨的境界,就永远不会退没。师父的心就永远不会退没,永远会救人,这样才能称得上是菩萨。如果碰到事情就躲,碰到事情就溜,碰到事情退却了,我不修了,我只要保护好自己的修为,这个人永远不能成为菩萨。

 

不好诤讼,好就是我好强,诤讼就是总想与人争辩、诉讼。菩萨永远不会与人争辩、诉讼,去人间讲道理,而人间的道理其实是众人自己种下的因,而在受着果报。

 

其实我们学佛就是你的身心要非常的柔软。菩萨的心是非常的柔软,而且非常的安稳。并不是说你的心是柔软安稳的,而是指你做出来的事情,非常的柔软,非常协调温和,做出的任何事情绝对不会是强硬的,总是柔软的解决问题。如果你是菩萨,人家与你争啊,讲道理啊,你总是会退一步去想,去解决。退一步,海阔天空,你退一步了,心柔软了,身心才会安隐。菩萨的心永远是平静的, 永远是安稳的。

 

学佛说法时心得喜悦,就是说当你说佛法的时候,你的心情非常的喜悦,你的心非常的开心。给人家说法的时候,那种心是法喜充满,才能成为菩萨,也就是说当菩萨在救人的时候,是用一种喜悦的心,去救度众生。许多大法师在没有接受到新的佛法之前,是学习原始传下来的佛法,而当他们得到了菩萨直接加持之后,就会产生一些新的佛法,而这些佛法刚刚出来的时候,会有很多仍然学习老的佛法和比较守旧的人来攻击,因为他们认为过去没有的是假的,是不对的,不是远古流传下来的佛法。但是你们要明白随着天时的变化,佛法也会变的,想想现代社会,不管从物质到理念,可以证明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

 

对于佛法,要有信心,如果你是初地菩萨,首先自己对佛要有信心,对佛法要有信心,菩萨在人间就有,我们的法身,肉身就有菩萨,你们要相信佛菩萨,对佛法要有信心和清净心,你们学习佛法,心里一定要干净,如果自己对自己学的法门还存有疑惑,怎么能学得好呢?这就是没有信心,心不清净,难修成正果。

 

悲心愍念众生,给予他们救护。初地菩萨必须要有大悲心,悲悯众生。师父是救世度人,对什么人讲什么话,今天你什么都不懂,我只能给你讲什么都不懂的道理。你今天是学了很深佛法的人,师父就给你讲很深的佛法。师父现在弘法,连政府都喜欢,多少人学习师父的法门,修心念经后,身体恢复了健康,家庭和睦相处,又有多少人皈依了正道,你们说政府能不感激吗?师父宣扬的是让人为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少了多少社会问题。师父教你们正正规规地学佛学法,好好地做人,开发你们的智慧,每一件事情都是正道。你们要坚持自己认为是正的道,要好好珍惜,坚持修学下去。如果师父给你们解释的东西,你们能接受,那就是正的东西。如果师父今天给你们讲的话都是不对的,你们自己想想看会接受吗?

 

无瞋罣心去学佛,心常乐慈行。初地菩萨要没有瞋罣心,就是永远没有恨人家的心和罣碍之心。你们可以做到没有瞋恨心,但是很难做到无罣碍心。你们对父母、孩子、家人亲人,以及名利全部都有罣碍。如果这些东西舍不掉,你就做不到菩萨,就与菩萨无缘了。只有什么都舍了,境界提高了,才能修成正果。你们知道菩萨是有境界的,为了众生可以下界来受苦救人,如果你们不能舍,放不下就是没有境界。为了救度众生,要舍去自己的利益,把所有的一切全部都不要了,这才叫舍。

 

观世音菩萨叫我们喜舍,欢喜舍去那些不该存留的东 西。多少世人等到钱还没赚够,命已经没了,你们说钱能买到身体吗?如果真的有灾难来时,谁能躲过?走时是否能做到无牵挂,不再轮回?该你走时,舍得,要走;舍不得,也要走。所以菩萨让我们要学会舍,舍到最后,你就不觉得苦了。比如平时不肯布施钱财的人,如果被罚几百元款,他心里会很难过,心里会难过好几天的,这就是平时不懂得舍的缘故。平时不懂得舍,等到灾难来时,不舍也得舍,逃都逃不掉。想好好修心就要学会舍,不然是修不好的。如果什么都不能舍的人,连初地菩萨都做不到。

 

要心常乐慈行,就是这心要经常快乐,而且,所有做的事情都是慈悲的行为,那才叫菩萨。帮助人家提高境界,要有慈悲心,慈爱心。在帮助别人时,你的境界会提得更高。

 

望徒儿们学佛时慎之,处处以菩萨要求自己,这样境界会提升得快。真正的悟出这些道理。

< 白话佛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