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一)

白话佛法 (一) 26、用“五力”来寻找自己的本性

10/06/2020 | 白话佛法(一)    
< 白话佛法(一)    
 

今天给大家讲“五力”。我们学佛,修行,修心要找到自己的本性。靠自己求证,想找到自己的本性,必须要有五种力量,才能找到自己的本性。

 

1) 信力,就是切实相信的力量,信力是很重要的,信为道源功德母。道源功德母,相信道就是有一个信力,相信一个事情一定能成功,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救我们,功德母就是这个道的源泉,即根源。你若相信了才能抓到根源,才能达到功德。一个人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信心,没有信力,什么事情都不能做成功。信力可以破除疑惑,不被疑惑所动摇。

 

2) 进力,进取的力量。今天相信佛菩萨了,但是又不好好念经,相信佛菩萨会救我,却没有信力,又不精进。而且在精进当中不能杂,如果杂了就等于不精进。如果什么东西都去学一学,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进力还要加一个勇猛向前,就是要精进修。比如:如果得了重病,要多念《大悲咒》等经,因你现在受的不是正常人所能受的病,想让病好就要做正常人不能做的事,要忍正常人所不能忍的,才能把病治好。

 

3) 念力,也就是意念。一个人的念头很重要,如果今天做功德,是用心,用正念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功德。如果带有私心杂念来做,你的念力就没有了,就找不到自己的本性,就不能在自身本性中得到求证。

 

4) 定力,即正定力。正是以什么来区分的呢?是以自己一种信念的力量来定位自己的心。比如:今天求观世音菩萨,我的心定下来了,因为我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要正定。我相信我做的善事是从心里发出的,是正确的。定力可以消除一切杂乱的念头,使心定下来。

 

5) 慧力,就是智慧。智慧里包括正慧,许多人有智慧,但是,不是用在好的地方。比如:一个科学家很有智慧,研究出原子弹、细菌弹等等,这个人是不是很有智慧?同样如果心不正,找不到自己的本性,所产生的智慧就不是正慧,就会造孽。

 

要有这五种力量才能找到本性,才能求证自己修心到底对不对?如果你感觉不出对不对,你就可以用自己的心去推测,加上五力,你就能感觉到自己做得对不对。如果一个人没有五力,犹如在镜子里照到自己的影子一样。看自己的影子和形状是一样的,其实在镜子里,看到的不是真正的自己。每个人在镜子里看到的自己,实际上不是自己,从元灵来讲,你前世可能是谁,而在前一世又是谁谁谁,你说哪一个是你?从镜子里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影,只不过是一个外形的东西而已。只有影,不见本性。

 

如果想找到最真实的本性,不是去看人影,不是听你说话,不是看你的外形和你的形状,而是要抓住自己的本性。还有一点,想找到本性想学佛,不是看经典就能得到的。许多人以为看了很多经典,就能得到真正的佛法,得到自己的本性和自己的元灵,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佛法深奥无比,我们的智慧是无法理解的。比如,每一个科学家只能研究出人间宇宙空间一部分的东西,不可能包罗万象什么都能研究出来。

 

你们随师父学佛修心,如果东看看,西看看,会越看越杂,越看越糊涂,越看越迷糊,最后还会拿迷糊的东西再去迷糊别人,稍不留神就会出差错。所以自己修得好与坏全在自己的掌握中。

< 白话佛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