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八)

白话佛法 (八) 14、控制杂念 随遇而安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八)    
< 白话佛法(八)    
 

 

无谓无无谓,我无所谓了,我无无谓了,我没有所谓啊,有什么用?我连这个无所谓都没有了,我本来对人间的一切就不当回事的,你有什么所谓?然后,你无为,你没有去作为,你哪来的行为?你脑子里没有去作为,无为无无为。我开了智慧,更明白不要去得,“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师父帮你们全部牵起来。什么东西都是没有的,你得到什么了?以无所得啊。你们在人间得到了什么?你的心今天想过什么事情,过两天你就没有了,你心里得到了什么?很多人说,我就要得到心中的满足,请问:你们从小到现在心中得到了多少次满足啊?又有多少次的不满足?你们小时候的那些不满足你们现在还记得起来吗?

 

理事(道理和做事情)要圆融,就是要包容,懂得包容的人,才能圆融;不懂得包容的人,不会圆融。包容就是能够忍辱,能够让人家讲,能够让人家骂,能够体谅别人,你做什么事情最后就会圆融。

 

要开启智慧,要懂得四殊胜法: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一切皆空。

 

诸行无常,你在人间所有做的行为没有一个是长久的。

 

诸法无我,在人间,所有的行为、意念,所有的语言,所有的东西,都要无我。没有你了,就有众生;今天有你了,就没有众生。

 

涅槃寂静,空性涅槃,就是境界往上升,把人间的一切全部甩掉,涅槃了,就安静了。举个简单例子,在飞机上安静不安静?升空的时候没有声音吧?越往上走,脱离了人间的烦恼,是吧?到了飞机上,人的脑子会空的,很多事情都想不出来。很多人说,我可以在飞机上做这个、做那个,一到飞机上,脑子空了,什么都想不出来。师父不知道你们是否有这个感觉啊,师父经常带着一大堆稿子,本来想在飞机上修改修改,可是一到飞机上,脑子全空了,不想改稿了,根本想不起来什么事情。那个时候你们让师父回忆某个人,或者回忆某个事情,师父都想不起来的,因为师父的脑子那个时候已经是无我了,已经跟天上宇宙空间自然合在一起了。飞机上一点声音都没有的,安静吧?你们看人间烦不烦啊?一下飞机,手机响了,就开始烦了,所以,出门旅游实际上就是要放松自己,当然我们出去是救人啊。

 

要常思维,要随遇而安,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安定下来,无所谓。“对不起,我们今天的饭菜不好,你就这么吃啊。”“没有关系的,我在家里也是这么吃的。”这就是懂道理啊,随遇而安,无所谓,碰到什么就是什么,这样你才会有无惧的观念,就是不恐惧。如果你不卖账,你就会有恐惧感;你今天跟这个闹,明天跟那个闹,你就会有恐惧感。举个例子,你到了酒店里,跟人家吵架,吵了之后,本来应该在早上十点钟退房的,可是到了十一点钟,工作人员都不去催其他的房客,他就盯着你,叫你十点钟必须离开,你是不是自己找麻烦了?恐惧是怎么来的?就是没有随遇而安啊,就是心里不踏实,心里不平,心态不好,永远觉得自己吃亏。想一想,就是让你占一辈子的便宜,如果你这一辈子只活三十岁呢,你的命便宜,还是你占的便宜多?如果人家活了七十岁,每天开开心心,没有觉得有什么便宜可以占的,人家活七十岁,而你从来没有错,你永远有便宜可占,你只活三十岁,想一想,你和人家相比,谁划得来啊?

 

最后跟大家讲“念头”。一个人在想一个念头的时候,有前念,然后有今念、后念。过去碰到这个事情,曾经想过用什么方法来对待它,这叫前念;然后有今念,就是现在当场的念头;后念,就是还没有想到过的念头。当一个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为什么会做错?因为他有前念。前念是怎么来的呢?比方说,我很不喜欢这个人,今天人家到我这里来说他坏,明天这个人又来说他不好,你的前念已经对他不好了,所以,当这件事情对你不利的时候,你的第一个念头出来就是这个人是坏人,那么你已经因为你的这个概念把你这件事情弄砸了,你的前念主控着你的今念和后念。因为每一个人的起心动念都是罪孽啊,明白吗?都是造业,讲得通俗一点就是,动好的念头是造好的善业,动坏的念头是造坏的恶业,那么这个业就是你的因果报应。

 

没有念头是最好的,你只要念头一起,你已经在造业。讲得再具体一点,不去动小脑筋,你就不会造业;不去想东想西,就没有念头,你就不会造业。最好的方法是坐在佛堂念经的时候没有业,因为我没有念头,看见谁我都像没有看见一样,你就不会造业。我一看见他了,“哎哟,这个人是好人”,善业种进去了;看见另一个人,“这个人是坏人”,恶业种进去了,听得懂吗?这个业造起来可快呢,连装傻都是没有用的,因为装傻是在你有了念头之后,你才装出那个没有念头的样子,那你念头已经是在造业了。看着人家都没有反应,你就不会造业,你们不相信问问小朱,他看见人,他会想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吗?他不会这么想的,所以他不造业,师父给你们讲得很精辟啊。要学佛就要学会无念,没有念头。你要将所有的念头用观无相,观就是看,你要把所有的念头都看成是根本没有的东西,就算我有一个念头,念头过后就是没有念头,明白吗?看出来无相、去无相、观无相。这件事情来了,我没有什么相,就是我没有对它有看法,我认为它根本没有事情;这件事情去了,我没有感觉,它怎么走了?就像很多人一样,来的时候这样,去的时候那样,实际上都是一样,这就是无念,没有念头了。

 

师父不知道你们是否能够做得到,你们这些年轻人坐在后面,如果看见谁来了,特别法喜,“哎哟,你来了”,开心得不得了,这就是观有相。今天不管谁进来了,“你好!”对每个人都是平静的问候,你就是心中没有念头。你心中一有念头,如果这个人来了,你特别喜欢他,“哎哟,你好!”你跟他很亲热,好了,你就有相了,接下来,你种了一个善因,他要是有点倒霉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很难过,有相了,种善因了。如果种恶因的话,这个人很讨厌,他一走进来,你就不愿意理睬他,你种了恶因,接下来,人家马上骂你,“你是谁啊?”

 

很多人自己的毛病很多,还要看不起人家,还要不理睬人家,那不被人家骂才怪呢。就等于自己的两颗门牙露在外面一样,还跑过去说人家的牙齿如何如何,别人不看他自己的牙齿,倒要看你的牙齿了,就像很多单眼皮的人是不肯讲人家是双眼皮的,听得懂吗?

 

无念,看到什么都没有反应就是最好的。连念头都没有的人,他怎么会造业啊?念头都没有了,你怎么会造业?造业就是念头在造业,念头造了业,你的嘴巴才会骂人,你的行为才会造业,你什么念头都没有了,造什么业?人是不能造业的,六识田中、七识田中、八识田中,都有非常大的因啊。要懂得,你如果不造因,哪来的果?师父今天上课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最精彩的一句话是:没有念头,这个人怎么会造业啊?好了,结束了,希望你们都不要有念头,明白吗?“师父对我好、对他不好,师父对他好、对我不好”,这种念头都不要有,你就不会造业,师父一视同仁,学习菩萨对谁都拥有平等。

< 白话佛法(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