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七)

白话佛法 (七) 12、净则无染 定则无颠

10/06/2020 | 白话佛法(七)    
< 白话佛法(七)    
 

 

要记住,一定要扩大自己的心量。从现在开始,就必须锻炼自己,人家骂我,笑嘻嘻的,没有关系;人家讽刺我,没有关系;看见这个人很讨厌,想想,他也很可怜——这就叫心量大了。你要是看见人家左不满意,右不满意,你心中一定有魔。看见人家总不顺眼的人,他的心中一定有魔了。

 

要保持心灵的平静,你才能享受人间的快乐。这句话很重要的,你的心灵很平静,你觉得你很满足了,你够了,你就快乐了,对不对?我不要钱,但是我很开心。我要了钱,我不开心,为什么?因为烦恼来了。师父不是跟你们讲过吗,一个人的烦恼怎么来的?因为他的心量不大,因为他的心灵不平静啊。他要这个,要那个,要了这个,又想要那个;要了那个,又想要这个。有了一点点钱,还想要更多;有了一点点名,还想要更多,那他的心就不平静了,所以,他就不能享受人间的快乐。你难过了,你怎么能够享受人间的快乐啊?

 

小明大学读完了,心里不平静:人家还在往上读,我为什么不能往上读啊?你说你读书辛苦不辛苦?如果你心态很随和,能读就读,不能读就不读,不给自己太大压力,我本来大学就毕业了,找份工作,我也挺开心的,那你不是同样享受快乐吗?如果我一定要读博士,徒增自己很多压力,那你说说看,你快乐不快乐?你今天告诉师父说,你很快乐,那师父就很高兴。如果你说你现在还是心不平静,你一定要读,那你读完这个,还有其他要读的呢。所以,我们要懂得,不要去执著,不要觉得这个也要,那个也要。

 

我们要常生无生灭心。也就是说,我没有生出来什么心,也不要灭掉什么心啊,我无所谓了,人家讲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今天到人间来和你一样,你一天有24个小时,我一天也有24个小时;你一天有三顿饭吃,我一天也有三顿饭吃,我不比你少什么,我跟你是平等的。我没有生出什么特别的心,也用不着去灭掉什么心。很多人生出来的杂念,因为他想做局长,他痛苦万分。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很多华人要去竞选议员,师父认识的一个议员,他是怎么弄到的呢?他在选区的每家每户都敲门啊,你肯吗?人家真的付出了,人家是一家一家敲门的,最后才被选上议员。哪件事情是容易做的啊?

 

你生出来这个心了,你就得去灭掉。你有一把火了,你还得去灭火呢,你这把火都没有,你连灭火机都不要准备了,对不对啊?脾气不好的人,要经常提醒自己灭掉脾气。当年林则徐在他的办公室里写了两个字“制怒”,就是控制自己的怒气,林则徐一发脾气,抬头一看“制怒”,马上就把脾气压下来了,累不累啊?生出的气出不来,闷在心里,会闷死的。师父早就跟你们讲过了,不要去有怒,那你也不要制怒了,有什么好怒的?

 

“乐则无好恶”,如果这个人很快乐之后,他就没有好坏之分了,他就很开心了。碰到一个事情:哎呀,我这个人真倒霉,我自作自受,种的恶因,现在果来了,算了,我自己亏本吧,算我花钱消灾吧。有恶了吗?没有恶啊。好事来了,真好,菩萨显灵了。所以,开心快乐的人是没有好恶之分的,他不生气了,没有不开心的。

 

如果你经常想到“我”,这个我的自己,你就没有主宰了,什么意思呢?就是你什么事情都想到“我”,你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是得不到人家的帮助的。举个简单例子,你想做局长,你累不累啊?如果你拼命地为自己,就不会有人选你,没有人为你说好话,你就没有主宰,听得懂吗?你就是一颗小树竖在那里,边上没有靠,很容易倒下。所以,人不能只为自己。

 

一个人如果干净了之后,则我无染,一个人干净的话,就不会染到灰尘。举个简单例子,一个经常洗澡的人,他身上干净吗?一个星期不洗澡的人,他身上干净吗?一个星期不听师父讲课的人,他脑子里干净吗?你们想想看,天天听师父讲课的人脑子干净,还是一个星期听一次的人脑子干净啊?你们看那些弟子,他们一个月听师父讲一次,是他们干净,还是你们每个星期听师父讲一次课的人干净啊?他们是一个月洗澡一次,你们是一个星期洗澡一次,对不对?要天天纯洁意识,天天把自己不好的杂念排干净,那么这个人就干净了。

 

所以,我们不能有一点点的染着,我们不能有一点点脏的东西在身上。要知道,有一点点脏的东西,你的心就会狂乱,对不对啊?今天有人来欺负你了,你心中一想不通,接下来你就要报复,接下来,你的心会烦躁不安了。你们有些人在度人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太狂乱,就算是为菩萨、为对方好,你也不能对人家凶巴巴的。你们想想看,师父就是讲你们徒弟,也是有个范围的。

 

所以,不能不纯洁,不能有染,一有染,心会狂乱、难过,然后一发脾气,心就会颠倒,因为想不通啊。有没有啊?有的人不就是这样吗?忙了半天,到了最后,师父讲了他几句,不开心了,你这功德到底给谁做的?你是为师父,还是为观世音菩萨,还是为你自己啊?看见了吧,颠狂了吧?一定不能这样,一定要干净。一点事情来了,马上想:菩萨会这样做吗?菩萨不会。如果菩萨碰到这件事情会怎么样?菩萨保证说,没有关系,忍辱还要精进,对不对?给人家占点便宜又怎么样?让你出点名又怎么样?你就做了,又怎么样?你是不是为师父啊?弘法难道还要划界限吗?师父在帮助你们提升境界。境就是一个环境,你到了这个环境当中,比如说,你到了澳大利亚,你生活了十几年,你不会随地吐痰的啊,这就叫境界。

 

师父对你们很严格的,心要没有狂乱,心要没有颠倒,心要无染着,你就会没有烦恼。你没有烦恼之后,你就没有是非,你就能够达到“常乐我净”的境界。师父跟你们一点都没有跑题,又讲回来了,你要快乐,你要自己干净,你才能有这个境界;如果你动坏脑筋,你不干净的话,你怎么可能自己不颠狂呢?你想着人家,你才会干净;你不想着人家,你才会很脏啊。只想着自己的人,自私自利的人,是不是被人家看不起啊?师父早就跟你们讲过了,自私的人被谁都看不起,所以,要真正达到佛菩萨的常乐我净——经常快乐、我很干净的意境,在滚滚红尘的人间道,要时常保持快乐道。学佛的人要快乐,不要脸绷着,开心一点吧,没有谁欠你们的,这个人间已经是滚滚红尘,什么叫滚滚?热水烫死你,灰尘滚来淹死你。灰尘啊,一匹马走过去了,灰尘把你全弄脏了,你已经在脏的地方,你要是再不快乐,你不是更加痛苦吗?

 

要时常保持快乐道,虽然很不容易,但是呢,还是要快乐,不是嘴巴里说快乐就快乐的。今天师父教你们,多微笑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一碰到人家就多微笑。看看现在的人,末法时期有几个笑得出来的?如果师父现在跟你们一样,看见谁都讨厌,笑得出来吗?每个人身上都有业障,灵性一大堆,笑得出来吗?但要从人道中去摸索、去学习放下,必须放下,什么事情都得放下,就不能放在心上。如果把什么事情都放在心上,他就放不下,放下才能移走啊,放在上面是拿不走的。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东方台阁楼上放了很多东西,如果你连放的是什么东西都记不住了,你说你怎么可以把它移走呢?如果你眼睛看见了这个东西,你可以说把这个东西处理掉、扔掉、送人等,如果你眼睛都看不见,你怎么能够处理它呢?你如果把这些肮脏的、不开心的东西全部放在心中,你放不下,你就扔不掉啊。

 

师父跟大家讲,要体悟、领会,要理解人生。体悟是什么意思呢?要去体验,才能开悟,这件事情我做过了,要理解人生:哦,原来我爸爸妈妈一辈子也是这样子的,自己也是在走他们的路,所以,我来体会一下为什么我会这样。因为我们无所得,因为我们来到人间是两手空空,走的时候也是两手空空,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所以我们就无所得、无所住。有什么可以得的?和尚、尼姑为什么不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庙里?就是为了培养他们无所得,无所住,一切都是空的,一个背包走天下,到了哪里的庙他们都能挂单,都能住在那里,就是培养他们无家,没有家。到我们人间来就是没有家的。你们什么地方有家?你们过去的家在中国大陆吧?有人的家在台湾吧?你们怎么现在跑到澳洲来了?你们知道不知道过几年如果突然之间有什么灾祸发生了,大家大迁移,你澳洲的家又没了,这次澳洲山火让几万户人家又没了。无所住心啊,不要把心住在里面,你在这个人间走一场,你什么都得不到,为什么还要把心住在里面呢?无所得、无所住。

< 白话佛法(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