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五)

白话佛法 (五) 31、解脱众生境界

10/06/2020 | 白话佛法(五)    
< 白话佛法(五)    
 

 

师父接下来给大家讲实修。修心分成“虚修”和“实修”。“虚修”是什么?在过去的弟子中,有的人看见师父来了,马上念经了、搬东西了、插花了、换水了……看见师父不在了,坐在那边不动了。这个就叫“虚修”。“实修”就是师父不在和在都是一样的。其实现在很多语言早就讲了这些道理:领导在和领导不在要一样。你们现在把师父当成菩萨的话,就是菩萨在和菩萨不在都一样。因为菩萨永远都在的——菩萨在你的心中没有离开过。你为什么要“虚修”?你实实在在修不可以吗?难道观世音菩萨不知道你们在修心吗?所以要记住,学佛的基础要从平等心开始。就是你一个人要好好学佛,首先要把人家看成是平等的。你们每一个人要把每一个人都看成平等的。今天不管看见多大年纪的人来了,“哦,真的是菩萨呀, 老菩萨呀”。你们要能够把全世界所有的男人都看成你们的爸爸,把所有的女人都看成你们的妈妈,你还会没有平等心吗?但是你们能做得到吗?如果你做得到,你就会有平等心生出。比如你把所有的男人都看成你的爸爸,把所有的女人都看成你的妈妈,你就不会对他(她)不尊敬、对他(她)不好,就不会去伤害他(她)。

 

学佛要有高的境界,要能忍辱。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学忍辱。就是骂你了、就是讲你了、就是侮辱你了,实际上这就是给你个境界,你要感恩啊。“哎呀,这辈子我还没有碰到这种人来骂我呢,我要谢谢他。”骂了还要开心, 让你锻炼修养。刚才有人跟我讲了句话:“这个事情,从来没有过的。”我跟她讲:“人还从来没死过呢。”什么叫从来没有过?没有过的事情就发生了,你能怎么办?什么叫我还从没有经历过啊?发生就发生了。师父跟你们讲过没有,骗掉了就骗掉了,如果你沉醉在痛苦当中,你就永远出不来。

 

万物本同源,众生如是。什么意思?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万物都是同根同源,众生也是一样。所以菩萨说“众生如是”。什么意思?就是所有的众生——活着的众生、有情众生、有缘众生都是一样的。“如是”就是一样。猫也是众生,狗也是众生,都要把它们看成众生,都不能杀, 不能对它们不好。它今天变成一条毒蛇咬人,实际上就是它的报应。说不定它前世是你家里的亲戚朋友。菩萨说: 天下的男人是我父,天下的女人是我母。如果这样,你还会有分别心吗?我要你们假设地想一想,你们做得到吗? 你们要有这种心能够包容,能够平等。看到所有的女人都觉得很可怜。因为她们都要生孩子、都要照顾孩子、照顾家里,跟自己的母亲一样。如果你能体悟所有的母亲都是这样辛苦,你才能生起平等心。你们要记住这是佛讲的话:把平等心当一面镜子,照出我们自己身上不该有的东西。比如我们身上不应该有看不起人、恨人家、嫉妒人家的这些想法。怎么样来锻炼自己的平等心呢?如果你把所有的男人都看成你的父亲,把所有的女人都看成你的母亲,你还会嫉妒他们吗?你还会恨这个、恨那个吗?当然现在社会不要说父亲母亲了,不管是天王老爷他们都敢恨、都敢嫉妒。所以现在人的素质在变化。因为他们找不到本性的时间太长了,所以他们就变得不认识自己了。

 

要常常观照自己。如果你经常用平等心来照自己,你的贪瞋痴慢疑自然就无所遁形,无路可逃了。就是根本没有地方逃了,就可以消灭它。修行人经常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考验。比如:我今天累了,我是受着肉体上的考验;我今天被人家骂了,我是受着精神上的考验。我今天被人家害了,我要感谢他,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这个坏人害我,我还不懂得这些呢。我要把人家害我的东西告诉其他人,让其他人不要再去受害。要有“我今天虽然受了害,但我值得”的精神。

 

接下来师父给大家讲“解众生缚”。“解”就是化解,“缚”是把你捆起来。你想帮助众生把他们身上的绳子解脱,叫“解众生缚”。但是你必须先解自身缚。比如你今天想做医生帮助人家把身体看好,那你必须先要成为医生。你们现在听到他这么咳嗽,心里难过吗?那你先要懂得医学方面的知识,要懂得他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个毛病,应该怎么来帮助他。你先要学啊,你不学怎么样能帮到他呢?众生在受苦,因为他们不懂得佛法。师父现在知道他们受的是什么苦,要念什么经,所以师父要去帮助他们。但是我自己先要把自己解脱,我今天出来帮助人家一定会被人家骂的。你们过去在公司里面、单位里面做劳动模范是不是常给人家骂?起得比人家早、做得比人家多、吃得比人家少,你受苦受难、累死累活最后还要被人家骂:是你自己要做劳动模范。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和毅力去做啊?师父给大家讲,先解掉自身的缚才有办法去解众生缚。解脱众生的境界,不要让众生只想到自己,要把他们“拉”得高一点,就是帮他们把境界提高。师父给你们讲,不是说让你们自己管管自己就可以了,是要让你们出去救人,让你们帮助众生回答他们的电话,要让你们解救众生。你们几个人去度过人啊?你们这里有很多人都没度过人。要明白这些道理。

 

学佛要懂得精进。你们知道精进之前要有一个什么素质吗?那就是一个人想进步必须要忍耐。举个简单例子: 你们都知道当要发起一个总攻的时候要先等待。我们从小看过一个电影《上甘岭》。敌人发了一颗燃烧弹,结果一直在烧,都烧到志愿军身上去了,这个志愿军怕被敌人看见,最后被火烧死了都没敢动一动。因为总攻的时间没到。如果一个人不能忍耐,他一定没有冲击力。所以我们想要进步之前必须先要学会忍耐。如果你今天没有忍耐的心,你就进步不了。你们今天在这里听师父讲课,如果你们没有忍耐,你们进不了这个房间。就是说动不动发脾气的人进不了这个房间来学习。为什么?因为没有忍耐就没有进步。如果你们不懂得忍耐,你们就学不好,进步不了。师父讲你们这些徒弟是为谁好?我就这么愿意讲你们啊?我讲你们就是锻炼你们,让你们不停地感觉到“唉呀,我身上有很多缺点。我要忍耐,我要化解……”因为你们身上都有毛病。过去有人做一件大事,因为不能忍耐,就坚持不下来了。你们被师父讲过,怎么坚持下来了?就是因为你们学会了忍耐,所以不烦恼,很多事情就会过去。你只要不把自己弄烦恼,很多事情就过去了。精进不精进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学佛之后他必须精进,如果他不精进他就是在倒退(不前进就是在倒退)。举个简单例子:大家都在往前走,如果你停止了,实际上你就是在倒退。

 

佛菩萨讲“以具相好,及净佛土”。修出世法就会让你相貌越变越好,如果你修入世法你的相貌没有多大改变。什么叫“修出世法”?就是说我修的是今后,我要到天上去。如果我今天决定了要到天上去,我就会对人间的很多事情不去烦恼、不去忧伤、不去难过,你的相会越来越好。举个简单例子:你烦恼时你的脸整天绷着。如果你想到“我现在什么都放下,只要以后能上天就好了”。你想想看,如果你没有烦恼,你脸上是不是皱纹也比较少? 你脸上皱纹比人家少,你是不是比人家看着年轻?如果你不跟人家去争去斗,你的脸是不是比人家庄严?所以修得越高的人想得越穿。比方说我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或者四圣道去,这个人就放得下。你们谁放得下?家里、孩子、房子、车子……我刚刚跟一个徒弟讲:“你这么大年纪了少做一点吧。”“不行啊,我房子贷款还没还完。”不管你还完没还完,实际上你就是永远不知道休息的人,你就是永远得不到休息的人,你就是个苦命人。人家要放不就放下了。很多人放下后总是说:“我只要有口饭吃吃,有个觉睡睡。”今天就算你在死之前把房子贷款还完了,但是这个房子又不是你的了——是你孩子的了。如果你走了以后孩子能够帮你烧几张小房子,还算是个好孩子。但问题是烧不烧都不知道。你拿命换来一点钱,你得到的是什么果报?得到就是浑身酸痛。年纪不饶人,做不动了,硬来做的事情一定闯祸的。比如:感情上硬来,一定闯祸。吃东西硬来也一定闯祸。明明吃不下了再吃,明明喝不了酒了再来一杯,一杯再来一杯……好了,把这个肝喝到医院抢救去了。酒鬼不就这么喝完蛋的吗?硬来的事情谁能做啊?明明这把老骨头了,还拼命当小伙子一样用,行吗?我讲的每一句话你们都好好想一想。我讲了很多人。

 

你们要记住:修出世法要修自在轻闲没有烦恼。因为修出世法的人已经很清闲了,他觉得“我无所求了,我以后就等着上天吧”——自在啊,清闲啊。“我没有什么事情。你打我,我死掉也要上天;你说我家里没钱,我也要上天;你再怎么样,我以后还是要上天。你管得着吗?我已经彻底明白了,因为我相信还有一个世界比这个世界好。”所以他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很自在,很清闲。人家说他神经病,他笑笑。你骂他,他绝对不会跟你吵,绝对不会难过,因为他想到底了。很好的相、很庄严的相是修出世法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相貌很好,说明你这个人修出世法,什么都想通了,没有烦恼,没有忧伤,没有难过。所以你的相一定会很庄严。

 

学佛就是学一种克制。一定要学克制。要懂得什么是自然产生的一种与众不同的相貌?一个人的相貌与众不同,这个人一定想得也和别人不一样。如果他长得一副菩萨相,与众不同,这个人一定有菩萨的思维在里面。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这个人是神经病,你去看他的脸,就是与众不同,一看就是个精神病患者的脸。老年痴呆的人也一定与众不同。相是修出来的。很多女人、很多男人那个脸一看就是精得不得了。让人家看见就讨厌的人多得是,比比皆是。那就是没有修啊。所以相好光明,就是说一个人相貌好,他心就光明了。你们去多照照镜子就知道了。另外,相貌就是清净的佛净土的一种。你们看,观世音菩萨的相很好很端庄。你们今天进来的人,如果跟菩萨一样的脸,相貌很好很端庄,那么在这块净土里大家不就是更干净吗?师父为什么不让有些人来听?师父为什么不让有些青年团的人进来啊?因为有些人相都是“歪歪斜斜”的, 浑身充满了一种奸诈仇恨,眼睛里冒出凶光。所以干净的地方必须彻底干净。今天观音堂干净,进来的人必须干净,否则就会出事。所以佛土清净,众生就清净了。今天观音堂清净了,所有到观音堂来的人就清净了。如果你把观世音菩萨的佛台放得乱七八糟,人家进来心也净不下来呀。看观音堂这个设计,虽然小,进来就让你产生一种端庄感,让人肃穆三分。这里庄严了,你不就庄严了吗?你们来的每个人脸相都很端庄,人家进来的人看见你们也会很端庄。如果今天到东方台来十几个贼眉鼠眼的人,就是观世音菩萨这么端庄,其他拜佛人看了就逃走了。佛土清净众生就清净,佛土清净众生就得利益。因为观音堂清净了,所有的人就都清净了,清净了菩萨就来了,你一求就灵了,不就得到利益了?如果把庙弄得整天为钱为利,最后连菩萨都不去了。你说大家跑去磕头有什么用啊?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讲,“庙不在大,有仙则灵;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 白话佛法(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