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601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和 第54集《守戒是徳》

02/06/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54集《守戒是徳》

点击视频

第1段

戒律非常重要,戒为菩萨之本。众生所受之种种人间的事,磨难、烦恼苦难,都是因为没有守戒造成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今天不守红灯戒,你闯红灯了,出事了吧?我们做人不能贪、不能瞋,一瞋恨,最后跟人家打架了,不能愚痴,做出来傻事,最后抓起来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守戒。守戒非常重要,如果不守戒,就会造种种的业生活当中这个人他很随便,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的,这种人很容易出事的“戒”是什么意思? “戒“就犹如头上住着菩萨,守戒的人等于头上有菩萨,时时地在我们头上护持着我们。所以守戒的人不会闯祸,很多杀业是因为不守戒 起了瞋念,恨啊,恨到后来就想杀了。现在的人刚刚还在慈悲,刚刚说了夫妻感情要照顾好,一个事情对不上,马上就翻脸。

 

 第2段

瞋恨一定会伤害别人,你只要恨了,就会有伤害众生的生命和慧命的危险当你用瞋恨心,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时候,可能就会构成杀业每一天恨这个恨那个的人,他终有一天会有杀业。要有广博的慈悲心,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看到别人很可怜,这个人很可悲,他因为不懂,他才伤害你,伤害别人。经常有这种慈悲心,你就慢慢地有慈悲心去度他,不去恨别人,慢慢地就会擦洗自己心中的污垢。一恨别人,心中就会起烦恼。杀业有两种报应:一种报应是短命,很多人杀业,杀鱼、杀猪、杀鸡,到后来的报应就是什么——短命; 还有一种报应是什么? 生病。整天有杀业的人,不是生病就是短命要知道,我们今天拜佛,学菩萨的慈悲心,就是要换取自己的慧命,放下自己的瞋念。不想短命、不想生病的佛友们,要记住了,不能杀业。经常吃,他还要去杀,因为你吃了之后,他还要去杀,不去吃,他卖不出去他就不杀了。

 

第3段

多吃一顿素就是少吃一顿荤。另外供菩萨,要讲一点规矩,在供奉之前千万不能吃。今天准备供奉菩萨的供果,你说我嘴巴干了 我先吃一个苹果,其实这个千万不能吃,否则就犯了偷盗罪。送给别人的东西你们能吃吗?所以在庙里边佛堂里,任何东西都不能拿的,如果未经许可就是你犯了偷盗罪这个就是师父为什么要讲戒,戒律里有个偷盗戒也是很重要,今天就是夫妻两个感情再好,偷偷地拿了先生的皮夹子去买东西,也叫犯偷盗罪,不经过人家同意你就拿出去就叫偷盗,一定要守戒。戒里边有一个淫戒,淫戒要特别当心,不正当的起心动念都是犯戒。今天到外面去,去找这个、找那个,到处去乱找,就是犯戒。意念起了贪爱,不应该你爱的你去爱了;佛法里,如果在电脑看了很多不好的图片,黄色的东西,不该你看的,你看了之后,你心动了,对不起 就犯淫戒了。有些人还喜欢讲黄色笑话,讲黄色笑话和听黄色笑话,是不是犯淫戒,让人家女孩子听了之后去想了,你是不是犯戒?像这种全部都要戒因为后果非常严重

 

第4段

守戒当中的妄语,菩萨把妄语分得很清楚,分大妄语和小妄语。小妄语是讲了不真实的话,是说谎话,但是没有伤害别人比方说人家说“我们明天一起去好吗”,“我明天正好有事”,妄语吧,属于小妄语,因为你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像这种妄语之后,就要向菩萨向众生忏悔,就可以了,一般念礼佛大忏悔文,人会干净。什么叫大妄语?大妄语是受很多的果报的,要懂得先改大妄语,再改小妄语。很多人说不妄语我很难做到,不吹牛,有的时候单位里叫我去,我不想去,身体不好怎么怎么,这种属于不伤害别人,属于小妄语,小妄语忏悔很容易忏掉。

什么叫大妄语,第一个,“未证实证,还没有证实的事情,未得而传言,你听别人讲了一件事情,没有得到证实你就去传,这是大妄语这个女人好久不见了,可能什么什么,好了 伤害别人了,这种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的事情,护法神都会管的。大妄语,马上管,要吃大亏的,还有没有得到证实,而且讲出来的话伤害到别人了,给人家造成了伤害,让这个人知道之后,他痛苦了,他难受了,他多痛苦,你就受多大的报。你让人家难受了,你这个人大妄语,你说菩萨、护法神给不给你记?为什么出口就是业,不能乱讲话。

 

原文: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点击视频

第5段

有的时候我们做人,比方说有人向你求法,求法就是问你一些佛法的问题,你知道了,不跟别人去解释,问你佛法的一些理论,你如果不去解释的话就是犯戒大家听懂了吗?所以 你知道多少,人家问你多少,你要跟他讲的,不讲就是犯戒。学佛人境界跟人家不一样,他因为是有境界的。他因为是守戒了,守戒就是说不能随便发脾气,如果一个人随便发脾气的话,也是破戒没想到吧?想想我发脾气总没关系吧?犯戒的,明白吗?你们去看看,发脾气到最后没几个好结果的。男人发脾气,老婆一天可以不理你,或者甚至一个礼拜。女人发脾气,老公就往外跑,这个都是不好的,都是属于守戒范围当中的。一个人为什么说发脾气属于犯戒,因为它是属于瞋恨。为什么?你一恨你才会发脾气,发脾气这个形式虽然不是太重要,但是你恨了。“贪瞋痴”第二个什么字?“瞋” ,听懂了吗?其实一个人把世界上一切看得太真了,他就会生气、就恨。你看这个“瞋”字,左边一个眼睛,“目”,右面一个“真”,你把这个世界一切看得都真的了,你就会心不平,“我难受”,“为什么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发出很多病来。就是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了,所以就瞋了,所以一个人瞋心一起,因就产生了。你一恨,你的“因”就产生了,因为有了瞋恨的因,你就会结下了恶缘,你说你跟谁随便发一个脾气,发完之后你说叫人家不要记你? 可能吗?你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开玩笑”,他会记的,现在的人不会不记的。你这个因种下去了,你接下来不一定,哪一件事情它就果出来了,所以结下了恶缘。

 

 第6段

师父跟你们讲得严格点,你叫别人去骂人,也是教唆别人去起瞋恨心。你今天说“这个人真讨厌”,“真的,我是真的,看见他看都不要看”,你明明知道这个人脾气很大的,你跟他说“这个人真的很讨厌”,他就站起来跳去就骂他了。你教唆他去犯瞋恨心,那你也有罪所以别人向人认错,比方说,有的人跟你说,“我认错,我认错”,你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如果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又在自己内心在犯戒这个犯什么戒贪戒为什么?不够啊!他跟你赔礼道歉,你觉得不够,我要你更多,不叫贪啊?因为这会让你的慈悲心和一种柔软心,我们说的就是慈悲心的另外一种,对人接物的柔软心 你会失去的。所以很多人瞋恨心越重,慈悲心越少,时间长了这种人就是没救了

 

第7段

有一种,佛法界里边有一种,叫诽谤三宝戒”。说佛不好你是诽谤佛你说法不好佛法不好,你就诽谤佛法人家在说佛法不好,你不能在边上起哄,在边上讲,你犯戒了。不要讲,不管人家信什么教。要记住了,还有一个就是不能讲法师不好,他出了家了他有愿力的,他是佛的孩子为什么法师前面都有个“释”字,法师姓什么?所以(姓)“释”是释迦牟尼佛的孩子,我们不能去诽谤三宝的。所以要懂得,不能诽谤学佛的一切有情众生就是说我们这么多学佛人在一起,我们相互不能诽谤的,这个人在学佛,你去讲他你去诽谤他干吗,诽谤的意思就是不是真实的东西。你看看诽谤的“诽”字怎么写的,一个言字边旁,就是语言当中讲的不是真话,“非”就是非真话 就是诽。所以告诉你们,不要去讲学佛人不好。你经常去讲学佛人不好,他老跪在菩萨面前,他说自己冤枉冤枉。比方说,这个人一直在菩萨面前讲啊讲啊,虽然他讲别人他也有报应,但是你可能现报。因为你一告,在菩萨面前一哭一告,护法神就会去查他的情况。你们不懂的,这些东西,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乱来。佛菩萨实际上是一种内在的智慧觉悟,你们记住了,任何一个人,学佛成功的人,内在的觉悟最重要。内在觉悟是不跟人家争,不去诽谤人家,不去跟人家闹,什么都平平安安。智慧觉悟,能觉悟原来的本性,我们小的时候会跟人家争吗?会忌妒别人吗?稍微大一点才会忌妒,你们小的时候都是天真无邪的,那么你如果经常能觉悟自己,我良心很好,我这个人良心很好,那你就是拥有清净的莲花。

 

第8段

你们记住了,讲莲花 都是清净的,你们一个孩子坐在下面,安安静静 像一朵莲花。你说一个人站在那里,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一会儿晃来晃去,头晃来晃去,身动来动去,这种人像莲花吗?所以稳如泰山平平安安,就是清净心,他才不受五浊恶世的污染,现在这个世界上五浊恶世。大家听得懂吗?才能从精神上得到解脱,有本事不要想不开,你就是精神上得解脱。你说你这个人再能干,你今天还苦恼,脸笑不出来,什么事情放不下,你就是没解脱。无忧,无烦恼。你这个人不忧虑,哪来的烦恼?若能当下开悟,你现在马上就觉悟了想通了,自己想通了,那你现在就是在你的心中佛国,在佛的国家里边你看看很多人不烦恼的人,在家里安安静静,做做这个做做那个很开心他心中有佛,他就像在佛国里边一样离一切众生相即为净土,你如果离开一切众生相,你就是在净土当中。“众生相”是什么,看到人家有钱的, 点头哈腰地; 看见人家老了, 唾弃人家; 看见人家好看的,马上眼睛瞪得很大,看见人家怎么样怎么样,就是众生相. 就你看着每个人相不一样,你的心就开始变了。你有本事,看见什么样的人你都如如不动, 你今天再有钱的人走进来,如如不动,跟你有什么关系?

 

1-4段拓展延伸

【第1.1段原文】

戒律非常重要,戒为菩萨之本。众生所受之种种人间的事,磨难、烦恼、苦难,都是因为没有守戒造成的。

 

1.1段延伸把戒律牢牢放在心中

摘录:【白话佛法十一》第18篇【控制意念 修善念】 点击阅读

我们人生所有的种种苦难和不能克制的欲望,都是因为没有守戒造成的。把自己的戒律牢牢地放在心中,你就不会去造种种的恶业。所以,一个不懂得守戒的人,就会造成自己心中时时刻刻的不安宁。好比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果你不懂得遵纪守法,你任何时候都可能会让自己犯法和犯罪。

 

【第1.2段原文】

守戒非常重要,如果不守戒,就会造种种的业。生活当中这个人他很随便,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的,这种人很容易出事的。

 

1.2段延伸守戒不能给自己有任何的突破口

摘录:20190126_澳洲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1.很多事情一旦有个开始,就是有一个突破口了,最后就一定会有果报。菩萨教育我们,守戒就不能给自己有任何的突破口。

2.“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毛病如果不引起重视,一定会成为一个大业障,就会痛苦不堪。

 

【第1.3段原文】

“戒”是什么意思? “戒“就犹如头上住着菩萨,守戒的人等于头上有菩萨,时时地在我们头上护持着我们。所以守戒的人不会闯祸,很多杀业是因为不守戒 起了瞋念,恨啊,恨到后来就想杀了。现在的人刚刚还在慈悲,刚刚说了夫妻感情要照顾好,一个事情对不上马上就翻脸。

 

1.3段延伸守戒的好方法

摘录:Wenda20160103B 08:12

听众:我们佛子以戒为师,可是我们在戒的时候,尤其是不正的意念不断地反复,而每个人对于意念可能采取不同的方式让自己守戒,比如观想、念经等等。师父能否系统地给我们开示一下,让自己守戒的好方法。

台长:守戒的好方法,首先不要去碰让自己“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事情。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在守戒,守男女之事,你就不要去看女人,不要去接触。看见有个女人在房间里,你就离开;看见那个女人你想看了,你就头扭开不要去看;你明明知道今天跟这个女孩子要在一起,你千万就避开,说:“啊,我不方便。”所以你今天如果是在守钱的方面的戒,你就不要去看钱,离开钱。你今天想守名的事情,你就不要去为名为利,不要去跟人家谈,“我要去做这个官、做那个官”。所以你要想守什么戒,你就避开这个戒——脱离它、逃开它、躲避它,都是一个好方法。

 

【第2.1段原文】

瞋恨一定会伤害别人,你只要恨了,就会有伤害众生的生命和慧命的危险。当你用瞋恨心,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时候,可能就会构成杀业。

 

2.1段延伸有嗔恨心的时候, 犹如一把刀在你身上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4篇《以戒为本》 点击阅读

杀业是当你起了瞋恨心的时候而去杀有生命的众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有杀业的话,他一定是以瞋恨心为主的。比如有人开始要杀鸡(蚂蚁)的时候,他不敢杀,结果爸爸妈妈硬叫他杀。当他抓住鸡的时候,鸡在乱跳乱蹦,不当心鸡翅膀或嘴巴啄到他的手,他一痛他的恨心来了,举起来就是一刀。所以瞋恨心最能起杀念。当一个人恨人家的时候,实际上这个人非常危险。他可能会做出一些让人不能接受的事情,或他自己都不知道做些什么事情。所以一个人如果恨心一起,他杀念就开始形成。当一个人恨的时候,虽然一开始他不想把他杀了,但是在他的脑海里已经铸成一个杀业的意念,而这些意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心里越积越深。举个简单例子:比如一把刀放在你的皮肤边上,如果没有动它,你说危险不危险?如果一把锋利的刀没有套子的,你放在身上天天都会给你带来危险。所以当人有瞋恨心的时候,就等于一把刀在你的心上。所以人常说“心字头上一把刀”,就是忍耐的“忍”字。很多人的心忍耐不下来就是这个道理。

 

【第2.2段原文】

每一天恨这个恨那个的人,他终有一天会有杀业。要有广博的慈悲心,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看到别人很可怜,这个人很可悲,他因为不懂,他才伤害你,伤害别人经常有这种慈悲心,你就慢慢地有慈悲心去度他,不去恨别人,慢慢地就会擦洗自己心中的污垢

一恨别人,心中就会起烦恼。杀业有两种报应:一种报应是短命,很多人杀业,杀鱼、杀猪、杀鸡,到后来的报应就是什么——短命; 还有一种报应是什么? 生病。

 

2.2段延伸人和一切众生都是未成之佛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第24篇《戒杀生,开启众生良知良能》 点击阅读

大家要相信,一切六道众生都是未成之佛,我们要极力地劝导他们我们要相互维持于同类,绝对不能相争、相杀之恶做。现在的人整天你争我斗,尔虞我诈,动不动就是刀兵相见,把同胞骨肉视为禽兽,这个时候,你自己的本心也就是禽兽。因为菩萨把我们都看成佛,菩萨是多么的慈悲,把六道的众生都看成是佛,哪怕是鬼道的众生也看成是未来的佛,菩萨是多么的慈悲啊。

人要戒杀生。看到彼此相互争斗,不能产生嗔恨心,而是要产生一种忏悔心,一种很难过的心理,因为人是不知自己的原来面目,因为人和一切众生都是未成之佛啊。

 

【第3.1段原文】

另外供菩萨,要讲一点规矩,在供奉之前千万不能吃。今天准备供奉菩萨的供果,你说我嘴巴干了 我先吃一个苹果,其实这个千万不能吃,否则就犯了偷盗罪。送给别人的东西你们能吃吗?所以在庙里边,佛堂里,任何东西都不能拿的,如果未经许可,就是你犯了偷盗罪。

 

3.1段延伸人和一切众生都是未成之佛

摘录:【谈学佛的戒律】-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20170713 点击阅读

师父今天不给大家讲小偷小摸,师父给大家讲偷什么东西是最严重的–是偷公共产物。师父所讲的公共产物不是外面的,而是指比如佛堂里、寺庙里、观音堂里的,这些产物是不能偷的。举个例子:如果你脑子里想着“我今天看到佛堂有很多供上去的东西,我偷偷地把它带回去”。好了,你不怕护法神吗?你不怕观世音菩萨看见知道你吗?你只有实实在在地讲一下:“我今天想带点水果回去吃吃”,你才拿得心安理得啊。所以把一些公共的佛法上的东西挪为私有是很大很大的罪。

 

3.1段延伸无功而取是偷盗行为

摘录:《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第15篇【卢台长谈“五戒十善”】 点击阅读

第二,不偷盗。偷盗也是强掳豪夺,偷人家的东西是不好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主权转移的,无功而取都是偷盗的行为。就是说没有做任何的善事,没有去帮助人家,却说我帮你去做了,你应该给我钱,这个也是偷盗。盗版,不是你做的,你却把它占为己有,这个也叫偷盗。很多中介收了别人的钱,却没有帮人家办事,这个也叫偷盗。在生活中,我们有时把欲望称为利,利人才能利己。如果每个人都只知道不为利人,只为利己,实际上这和偷盗也差不多。

 

【第3.2段原文】

戒里边有一个淫戒,淫戒要特别当心,不正当的起心动念都是犯戒。今天到外面去,去找这个、找那个,到处去乱找,就是犯戒。意念起了贪爱,不应该你爱的你去爱了;佛法里,如果在电脑看了很多不好的图片,黄色的东西,不该你看的,你看了之后,你心动了,对不起 就犯淫戒了。有些人还喜欢讲黄色笑话,讲黄色笑话和听黄色笑话,是不是犯淫戒,让人家女孩子听了之后去想了,你是不是犯戒?像这种全部都要戒,因为后果非常严重。

 

3.2段延伸一个人能成菩萨靠的是内心

摘录白话佛法十一第18篇《控制意念 修善念》 点击阅读

学佛人修心是修的内心,就是要把内心修干净。意念起了贪爱,其实就是犯了淫戒。所以,当看见同修也好,当看见异性也好,只要你有了贪爱,你已经犯了淫戒。师父跟你们说,学佛人不要盯着异性多看,因为这是一个犯戒的根啊。过去说六根不净,就是心不清净,所以,少看少烦恼。很多人说,我只是听着人家在讲那些不好的下流的笑话,我在边上没有讲话,但是你心里在笑、在开心,你已经犯戒了。所以学佛非常难,学到后来完全是一种境界和意识的转变。一个人能够变得高尚,一个人能够成为菩萨,他不是靠的外在的样子,而是靠的内心。

3.2段延伸贪恋和贪爱都是犯淫戒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4篇《以戒为本》 点击阅读

不正当的起心动念都是犯戒。意念起了贪爱,就是犯淫戒。意念当中喜欢这个、喜欢那个,以为人家看不见,这个就是贪恋,这个就犯淫戒。

 

3.2段延伸】贪恋和贪爱都是犯淫戒

摘录:【谈学佛的戒律】-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20170713 点击阅读

如果你去诱惑修行人犯罪,去诱惑修行人犯淫,那是罪加一等。师父不讲其他生活中的淫,师父讲的是你去诱惑尼姑、和尚来犯邪淫,那绝对是下地狱的。同样来讲,现在到观音堂来的女孩子、男孩子,如果你去诱惑他犯淫荡,你也下地狱。师父讲得很清楚。年龄大的人,尤其是老伯伯,老实一点,千万不要跟小女孩套近乎。比如今天我送送你吧,明天我请你吃饭……因为她们来观音堂是学佛的,她们是学佛人。如果按照现在的法门来讲,观音堂就是庙,她们就像尼姑一样,她们在守戒修心。你跑到庙里来勾引人家这些女孩子,你会下地狱还不知道吗?你敢动这种念头,师父看你魂魄都没了,胆子太大了。师父给你们敲响警钟了,不要开玩笑,很危险。这是大罪,叫罪加一等。

 

3.2段延伸许愿清修的人看与男女沾边的内容都是犯戒

摘录:Wenda20190322   23:36

女听众:现在像微博、抖音和新闻上面都有很多的内容,乍一看是没有问题,但是实际上有很多男男女女的东西,甚至是色情方面的暗示性内容;现在几乎网上所有的东西都带有这样的内容。请问师父,许愿清修的人是不是看到这些跟男女沾一点边的东西,都是犯戒了?

台长答:犯戒。看都不能看。比方说明明这个可看可不看的,表面看好像是一个历史的故事,但是只要跟这些男女有问题的,你就不能看。很严格的,会梦考的,考不过你就麻烦了,你就被那种色魔控制住了。很多男人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色魔,这种已经像“畜生行”一样的,已经成习惯了。你想想看,一看见女人,马上浑身就像没处挠痒痒一样的。很多女人也是的,一看见男人,头发弄弄,眼睛弄弄、眨眨,做出来那种动作,多丢人啊(是的)

 

【第4.1段原文】

守戒当中的妄语,菩萨把妄语分得很清楚,分大妄语和小妄语。小妄语是讲了不真实的话,是说谎话,但是没有伤害别人。比方说人家说“我们明天一起去好吗”,“我明天正好有事”,妄语吧,属于小妄语,因为你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像这种妄语之后,就要向菩萨向众生忏悔,就可以了,一般念礼佛大忏悔文,人会干净。什么叫大妄语?大妄语是受很多的果报的,要懂得先改大妄语,再改小妄语。很多人说不妄语我很难做到,不吹牛,有的时候单位里叫我去,我不想去,身体不好怎么怎么,这种属于不伤害别人,属于小妄语,小妄语忏悔很容易忏掉。

什么叫大妄语,第一个,“未证实证”,还没有证实的事情,“未得而传言”,你听别人讲了一件事情,没有得到证实你就去传,这是大妄语。这个女人好久不见了,可能什么什么,好了 伤害别人了,这种去传言,没有得到证实的事情,护法神都会管的。大妄语,马上管,要吃大亏的,还有没有得到证实,而且讲出来的话伤害到别人了,给人家造成了伤害,让这个人知道之后,他痛苦了,他难受了,他多痛苦,你就受多大的报。你让人家难受了,你这个人大妄语,你说菩萨、护法神给不给你记?为什么出口就是业,不能乱讲话。

 

4.1段延伸许妄语是一切恶业的根本

摘录【谈谈超自然的喜悦】-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20101025 点击阅读

师父提醒大家,妄语是一切恶业的根本当一个人开始做坏事的时候,就开始说谎了。妄语是你犯罪造业的根本,当一个人造业做坏事的时候,第一个做的事情就是妄语(撒谎)。

4.1段延伸在大家面前说“对不起”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5篇【戒妄语转化习性】 点击阅读

小妄语。这些妄语一般的只要念《礼佛大忏悔文》,而且跟人家要说对不起。知道为什么师父让你们在众生面前、在大家面前说自己做错了、对不起。如果想要把自己身上这个孽障去掉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当着众人的面说“我对不起”。因为由众人一起来受你这个业,就是替你承担这个业。因为你做错事情后你说了一句“对不起”,所有的人说“算了,原谅他吧”。只要他们这个意念一起,你就得到解脱。这就是为什么师父让你们承认错误,而且要在一屋子人面前承认,因为这个罪孽消得越快啊越是死皮赖脸不肯承认自己错误缺点的人,这个人孽障越重,自己做什么都会受阻碍。所以真正聪明的人碰到事情马上“对不起,我做错了”。

 

【佛陀的故事】

佛陀时代,当年2500年前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天佛陀在精舍当中坐着,有一个人愁眉苦脸地长跪在佛陀的座前,等待佛陀开示。不久,佛陀睁开眼睛慢慢看了他一眼,问道:“这位善众,你有什么事吗?尽管问吧。”来人答道:“佛陀,我自从信了佛之后,我的父亲非常不赞成。

他认为佛教的戒律太多了,太严格,没有一个人能够全部受持。我都不知道如何来学佛,他这样强词夺理地坚持着自己的见解。”因为他的父亲坚持自己的见解,他说:“我费尽了口舌,他还是不能接受。我怕他累劫流转生死,堕落恶道,所以祈求佛陀度化我的父亲。”佛陀说:“嗯,依我看,你的父亲是利根之人,只要你把我说的故事转述给他,他必然能够去邪向正,回迷向悟。”“这是什么故事啊?请佛陀能不能告诉我。”

佛陀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愚人,他在旷野当中走了好几天,滴水未进,口渴得两眼昏花、浑身发热,沿途去寻找水源,总不可得。忽然他看见远处有一条河,河水清洁明净,但是他呆立了半天却不想前去取水喝。这时候同路的人觉得非常纳闷,就上前问道:“你不是口渴吗?为什么找到了水,你反而不喝了呢?”

愚人拉开嘶哑的喉咙答道:“你有所不知啊,这么多的水,我喝得完吗?我怕我的肚子装不下这么多水,所以我干脆就不喝了。”路人听了不禁摇头叹息:“真是无知的人,多么可怜!”这位弟子回去禀告了他父亲,他父亲听了恍然大悟,于是跟孩子一起开始学佛。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很多在家学佛之人,不明白佛教的戒律、精神和它的本质。虽然自己非常渴望修行,但感受到佛教的戒律太严,不确定自己在日后能不能坚持守戒和约束,而放弃受戒或者不断定自己能不能够用全部的心去受持而索性舍去了另外所有的戒律,所以导致自己在六道中流转生死沉溺六道。

大家想一想,今天我们很多学佛人嘴巴里说“我要学佛,我要改变……”又不肯念经,又不肯去度人,又不肯放生,又不肯奉献出自己的时间,这些人哪怕受戒一条都比没有受戒的好。今天很多人说“学佛太累了,又要念经,又要许愿,又要放生,还要守戒,所以我索性就不学佛了”,台长告诉你们,许愿、念经、放生,你只要守了里面的一条,你就是在进步。这犹如我们做人一样,上前走三步,倒退两步,再上前走三步,又倒退两步,不管怎么样,学佛的人他总是在一步一步地前进着。所以“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也能解渴。就是告诉大家,我们苦难众生在娑婆世界当中,只要相信菩萨,虽然我们做不到完美和圆融,但是我们只要坚定地学佛,沿着这一条佛法的道路走下去,我们一定能从中受益。

 

58段拓展延伸

【第5.1段原文】

有的时候我们做人,比方说有人向你求法,求法就是问你一些佛法的问题,你知道了,不跟别人去解释,问你佛法的一些理论,你如果不去解释的话就是犯戒大家听懂了吗?所以 你知道多少,人家问你多少,你要跟他讲的,不讲就是犯戒。学佛人境界跟人家不一样,他因为是有境界的。

 

5.1段延伸知而不说是犯戒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6篇【真心忏悔,觉悟自身】 点击阅读

如果有人向你求法,就是问到你们佛理,如果你知道了而不去解释或者故意不回答,那就是犯戒。所以凡是在东方电台接电话的人,如果自己知道了不愿意讲或者你自己知道了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全部都是犯戒。你们知道犯戒是什么罪过吗?要下去的。比如今天你有什么事情了你不愿意回答人家,在电话里面“是是是,对对对,你就这样念几遍就可以了。好好好,再见”。如果你这样一挂,你就犯戒了。菩萨的事情可以敷衍了事吗?你们知道是在跟谁讲话?

 

【第5.2段原文】

他因为是守戒了,守戒就是说不能随便发脾气,如果一个人随便发脾气的话,也是破戒没想到吧?想想我发脾气总没关系吧?犯戒的,明白吗?你们去看看,发脾气到最后没几个好结果的。男人发脾气,老婆一天可以不理你,或者甚至一个礼拜。女人发脾气,老公就往外跑,这个都是不好的,都是属于守戒范围当中的。一个人为什么说发脾气属于犯戒,因为它是属于瞋恨。为什么?你一恨你才会发脾气,发脾气这个形式虽然不是太重要,但是你恨了。“贪瞋痴”第二个什么字?“瞋” ,听懂了吗?

 

5.2段延伸随便发脾气属于犯戒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6篇【真心忏悔,觉悟自身】 点击阅读

不要随便地发脾气,随随便便地发脾气也是属于犯戒。你今天是个学佛人,如果随随便便发脾气,随便答别人,是在毁自己的慧命,实际上你就是在火烧功德林(当然不是把所有的功德全烧掉)。如果你经常发脾气你瞋恨的心就表现出来了,你瞋恨的心一起,你的因就产生了,也就是因果产生了。比如你意念一动对他不好,接下来马上因果的因就出来了。你不喜欢他,对他不好,接下来你就麻烦了。你种下了这个恶因,你有了这个瞋恨的因就会结下恶缘,他一定会对你不好。

 

【第5.3段原文】

其实一个人把世界上一切看得太真了,他就会生气、就恨。你看这个“瞋”字,左边一个眼睛,“目”,右面一个“真”,你把这个世界一切看得都真的了,你就会心不平,“我难受”,“为什么这样”,你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发出很多病来。就是你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了,所以就瞋了,所以一个人瞋心一起,因就产生了。你一恨,你的因”就产生了,因为有了瞋恨的因,你就会结下了恶缘你说你跟谁随便发一个脾气,发完之后你说叫人家不要记你? 可能吗你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开玩笑,他会记的现在的人不会不记的你这个因种下去了,你接下来不一定,哪一件事情它就果出来了,所以结下了恶缘

 

5.3段延伸因缘果报都在嘴巴里 

摘录 《白话佛法六》第5篇【成全佛性脱六道】 点击阅读

要懂因果啊。你今天讲出去的话,你不是出门不认账,你今天种因,你一定会有果的,讲话,讲话,你们知道,学佛就是讲话要注意啊,不能乱讲,不能乱说啊,它里面都有缘分的。 因缘果报都在嘴巴里,一不当心,就造恶业了;造了恶因, 接下来,恶缘就来了。

 

【第6.1段原文】

师父跟你们讲得严格点,你叫别人去骂人,也是教唆别人去起瞋恨心。你今天说“这个人真讨厌”,“真的,我是真的,看见他看都不要看”,你明明知道这个人脾气很大的,你跟他说“这个人真的很讨厌”,他就站起来跳去就骂他了。你教唆他去犯瞋恨心,那你也有罪

 

【6.1段拓展】 善恶分的太清楚,嗔心重 

摘录【“善恶”与“因果”】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20100413 点击阅读

如果一个修行人把善恶分得太清楚,实际上这个人在犯一个大错误,即大瞋心。如果这个人说:我这个人嫉恶如仇。实际上这个人是有恨心。学佛的人不能把善与恶分辨的太清楚。因为人间的一切全都是假象,全是由因果所生。今世被人家欺负,是前世你欺负人家。如果你认为他这个人怎么这么坏呀,要去为人家出头报冤,你这个恨心在心中种下了不好的果,会增加你的瞋心应该明白这都是前世所造的因。前世所造的因,今世只有修心才能改变。把善恶分的太清楚,瞋心重,最容易上阿修罗道。阿修罗道男的瞋心重。女的痴念重,情痴。佛教有许多护法神都是阿修罗道的,如果得罪他也会发脾气,但大护法神有善心的,所以人间善恶也是因缘果报的持续。

 

【第6.2段原文】

所以别人向人认错,比方说,有的人跟你说,“我认错,我认错”,你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如果不接受他的道歉,你又在自己内心在犯戒这个犯什么戒贪戒为什么?不够啊!他跟你赔礼道歉,你觉得不够,我要你更多,不叫贪啊?因为这会让你的慈悲心和一种柔软心,我们说的就是慈悲心的另外一种,对人接物的柔软心 你会失去的。所以很多人瞋恨心越重,慈悲心越少,时间长了这种人就是没救了

 

6.2延伸不接受人家道歉 – 犯戒(贪戒)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6篇【真心忏悔,觉悟自身】 点击阅读

当别人向你认错或者你向人家认错,如果你不接受人家的认错、不接受人家的道歉,其实你自己又在犯戒。所以当一个人跟你说“对不起”,跟你认错的时候,你一定要接受人家的认错,否则你不是一个学佛的人,你又犯戒了。因为这会让你柔软的情和慈悲的心丢失。因为当一个人不接受人家的认错和道歉,实际上你的慈悲心就没了,你柔软善良的良心就离你而去了。不愿意接受人家的道歉就是瞋恨心还在你的心中,所以你才会不原谅人家,而真正原谅人家的人他是没有瞋恨心的。要逼着自己、克制住自己去接受人家的道歉。很多人跟人家道歉说“我对不起你了”,你嘴上说“好了好了,算了算了”,其实你心中还在恨,还在难过。学佛人如果看见人家这么道歉了,“哎呀,他悔悟了不容易。其实他就讲那么一句话,我也原谅他了,实际上也没有什么的”,你有慈悲心就不会伤自己。比如你跟她说“对不起”,可她就不原谅你。你讲过了你觉得没事了,你心里很舒服,而她有气一直憋在肚子里,时间长了她就生病了;所以要学会原谅人家。你原谅人家你才有慈悲心啊,不原谅人家眼睛都会冒凶光。知道吗?有时师父批评你们的时候,有的人的眼睛不接受,冒出来的是凶光。

 

5、6段延伸做任何事情要用本性做为依据和基础

摘录:【心火须灭,本性始静】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20200221 点击阅读

人都有本性,人总是有良心的,做任何事情要用本性作为依据和基础,本性应该是快乐的,什么时候显出自己的本性呢?小时候人是最有本性良心的,因为小时候爱这个世界、爱爸爸妈妈、爱所有的人,小时候天天和大家一起玩的时候,非常快乐;慢慢年纪大了之后看到自己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就慢慢必须要学会忍耐了。忍耐实际上就是让自己的本性不要污染,人最容易污染的就是本性。

人很多时候因为有心,就有火上来,很多人对一件事情一有心,就有火气上来,所以叫做心火。 凡夫一般喜欢紧紧抓住这股火气不放,不学佛的人遇到生气的事情,越想越生气,越生气越想,“我就气不过,我就不放过他”,火气越大,越去想,再勾引出自己的瞋恨之心。因为火气越大的人,接下来瞋恨之心就会出来。菩萨是想办法灭火、灭气。气呢?“人家又没讲我,我不生气”,就是灭火灭气。

 

【5、6段延伸】不要用别人的业障来伤害自己的善良本性

摘录20150919西班牙开示

别人可以违背因果,可以害我们,可以恶口、两舌,但是我们不能恨他们。我们心本来很干净,一恨他们,我们的心就被污染了,就会破坏自己清净的心和很善良的完整的本性。别人承受因果,我们不要用别人的业障来伤害自己善良的本性。

 

【第7.1段原文】

有一种,佛法界里边有一种,叫诽谤三宝戒”。说佛不好你是诽谤佛你说法不好佛法不好,你就诽谤佛法人家在说佛法不好,你不能在边上起哄,在边上讲,你犯戒了。不要讲,不管人家信什么教。要记住了,还有一个就是不能讲法师不好,他出了家了他有愿力的,他是佛的孩子为什么法师前面都有个“释”字,法师姓什么?所以(姓)“释”是释迦牟尼佛的孩子,我们不能去诽谤三宝的。所以要懂得,不能诽谤学佛的一切有情众生就是说我们这么多学佛人在一起,我们相互不能诽谤的,这个人在学佛,你去讲他 你去诽谤他干吗,诽谤的意思就是不是真实的东西。你看看诽谤的“诽”字怎么写的,一个言字边旁,就是语言当中讲的不是真话,“非”就是非真话 就是诽。

 

7.1延伸诽谤他人开悟法门,将有百劫,轮回一千个生,百世断佛性

摘录:《白话佛法一》第21篇【修行人应明觉恒住】 点击阅读

一般人在没有证道和开悟之前,诽谤他人开悟法门,将有百劫,轮回一千个生,百世断佛性。一般的人在没有开悟,还没有得到佛菩萨这个道之前,他没有开悟,他如果诽谤开悟法门,一定有恶果。开悟法门是普遍讲的,不是专指某一个法门,你不开悟你就没有这个法门,你开悟之后就得到这个法门。你诽谤它,你有百劫(一劫为一个受难),一千个生,百世断佛性。如果一个人诽谤一个正道,他有一百个劫难,有一千个生死轮回,投生一百世没有佛性了,再也看不到佛性了。就像投胎到畜生道一样。没开悟的人实际上是没有得到这个境界,没有境界的人不要去给他讲法。

 

【第7.1段原文】

所以告诉你们,不要去讲学佛人不好。你经常去讲学佛人不好,他老跪在菩萨面前,他说自己冤枉冤枉。比方说,这个人一直在菩萨面前讲啊讲啊,虽然他讲别人他也有报应,但是你可能现报。因为你一告,在菩萨面前一哭一告,护法神就会去查他的情况。你们不懂的,这些东西,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乱来。

 

【7.2延伸】 挑拨与诽谤都是大罪

摘录:【谈学佛的戒律】-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20170713 点击阅读

挑拨学佛人之间的关系使之分裂,都是大罪。比如今天跟他讲“没有什么学的,没有关系的,学不学都是一样”。挑拨他说你不好了,你说他不好了,这些全部都要下去的。不要做啊。作为一个学佛人,嘴巴千万不能再乱讲了!挑拨是非,制造分裂,这些都是罪大恶极。用最恶毒的语言去骂人、去诽谤人,只要恶口一出就是重罪。骂人的人如果骂得很恶劣,把人家祖宗都骂出来,这个人就是重罪。你们听得懂吗?这个人没有做这个事情,你非要去说他、诽谤他:“我看见了,就是他在做这个事情,我吃准了就是他。”这叫诽谤。在阳间,诽谤也是罪行;在阴曹地府,这叫重罪。人家没做过的事情你硬说人家做了,实际上这就叫“缺阴德”。

 

【第7.3段原文】

佛菩萨实际上是一种内在的智慧觉悟,你们记住了,任何一个人,学佛成功的人,内在的觉悟最重要。内在觉悟是不跟人家争,不去诽谤人家,不去跟人家闹,什么都平平安安。智慧觉悟,能觉悟原来的本性,我们小的时候会跟人家争吗?会忌妒别人吗?稍微大一点才会忌妒,你们小的时候都是天真无邪的,那么你如果经常能觉悟自己,我良心很好,我这个人良心很好,那你就是拥有清净的莲花。

你们记住了,讲莲花 都是清净的,你们一个孩子坐在下面,安安静静像一朵莲花。你说一个人站在那里,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一会儿晃来晃去,头晃来晃去,身动来动去,这种人像莲花吗所以稳如泰山平平安安,就是清净心,他才不受五浊恶世的污染,现在这个世界上五浊恶世。

 

【7.3延伸】一个人的样子就代表着你们的修养

摘录:2011年2月7日台长青年佛友开示

修心人和不修心人看上去就是不一样。 和别人交朋友, 一个人的样子就代表着你们的修养, 很多女孩子走在马路上, 那种疯疯癫癫的样子, 谁会要? 很多要的是老婆, 而不是一个陪着玩得玩伴。 但很多男孩子, 自己弄的邋邋遢遢的, 做出来的样子不行。 人家说坐要有坐相, 站要有站相, 一定要明白这些道理。 很多孩子跑到这里来, 在观音堂还把脚翘着。 要记住, 这就是对菩萨不尊敬。 有长辈在的时候, 我们也要当心这些动作。 因为你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的世界里, 老板都是看你的样子, 看你的表情。 很多人得罪人了, 是怎么得罪的? 他自己都不知道, 单单就这眼睛就能得罪人啊。 什么话都不要讲的, 眼睛就得罪人了。 现在人的眼睛都不是太善良。 我们现在东方电台的节目主持人, 那些小女孩, 全部都是嘴巴很会讲的。 台长就告诉她们, “你们不要眼睛得罪人。 她们就说, “是啊, 我有时候眼睛不看人家, 理都不理人家, 人家马上对我有意见。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

 

【7.3延伸】如何做到不染着,修得清净,纯洁之心

wenda20161211B  19:36

男听众:同修梦见跟师父对话,梦中他问师父:“人间如染缸,亦如荷花池里的淤泥,我们学佛如何能做到不染着,修得清净、纯洁之心?”师父法身开示:“靠戒律、定力。如一块白布泡到染缸里,当然会被染色;可是如果你在外部包上油布封好,染料就浸泡不进来,怎么会污染?戒律是什么?师父告诉你,你学佛学到现在,不是不能杀人、打人才叫戒律。饭碗里一粒饭都不能剩下,叫戒律;拜佛前洗手恭敬,叫戒律;尊敬师父,尊敬佛友、同修,叫戒律;不该拿的钱不能拿,叫戒律;看到人家有钱有名,不动心,不嫉妒,叫戒律;男女不乱七八糟乱来,叫戒律。有了钱又要车子又要房子,叫贪心不守戒。如果一个人成天不找自己身上的毛病、问题,总是想着‘是外环境不好,是旁边的人把我带坏的,我是受别人影响才这样的’,那么这个人修不好心,学不好佛。师父问你,如果你不惹坏人,人家来不来找你?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惹出来的,就算有人想带坏你,你有定力、有智慧,怎么会被牵着走?比如有人拿一块肉给师父吃,师父就不吃,就算他塞到我嘴巴里,我也要吐出来。他能强迫我吗?一切都是自身的问题。”

台长答:太对了!你去听好了,这就是师父平时的性格。只要做梦做到像师父的性格,就是师父讲的,一点都不错。师父的法身很厉害的,我度人就这么度的(都很有能量,能量满满)非常有能量。

 

【第8.1段原文】

大家听得懂吗?才能从精神上得到解脱,有本事不要想不开,你就是精神上得解脱。你说你这个人再能干,你今天还苦恼,脸笑不出来,什么事情放不下,你就是没解脱。无忧,无烦恼。你这个人不忧虑,哪来的烦恼?若能当下开悟,你现在马上就觉悟了想通了,自己想通了,那你现在就是在你的心中佛国,在佛的国家里边你看看很多人,不烦恼的人,在家里安安静静,做做这个、做做那个很开心。他心中有佛,他就像在佛国里边一样。“离一切众生相即为净土,你如果离开一切众生相,你就是在净土当中“众生相”是什么,看到人家有钱的, 点头哈腰地; 看见人家老了, 唾弃人家; 看见人家好看的,马上眼睛瞪得很大,看见人家怎么样怎么样,就是众生相. 就你看着每个人相不一样,你的心就开始变了你有本事,看见什么样的人你都如如不动, 你今天再有钱的人走进来,如如不动,跟你有什么关系?

 

8.1延伸】一切众生相皆为净土

摘录《白话佛法五》第36篇【真心忏悔,觉悟自身】 点击阅读

人要懂得从精神上得到解脱。这样的人才是真正解脱自己的人,这个人才能无忧无虑、无烦恼。如果你能当下开悟,你心中当下就会有佛国——当下就会有佛菩萨的国家在你心中一样。你就是生活在佛菩萨的境界里面了,你就会“一切众生相皆为净土”。什么叫“众生相”?“众生相”是指世间人的各种不同表现和面貌。比如这个人特别嫉妒,就是一个嫉妒的相;恨人家的人是恨相;贪人家的是贪相;做坏事的是坏相;恶人是恶相。这就是众生相。所以要把自己的众生相去除。你离开众生相你就有净土了,就是在你心中产生一片净土了

 

【54集、33集延伸】十重戒 

Shuohua20181207   23:15

我经常叫你们守十个重戒,十个重戒是什么?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说过罪、自赞毁他、悭贪、瞋恨、诽谤三宝,有十大重罪,必须要戒。

 

【54集、33集延伸】守戒不要给自己有任何的突破口

20190126_澳洲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人总是有一个习惯,人家跟他说:“你不要玩手机了,马上睡觉吧。”他总是说:“我再玩几分钟,马上睡觉。”结果一玩就是几个小时。酒席上,很多人说:“我就喝一杯。”结果第二杯,第三杯,第四杯……大醉而归。买东西,本来不想买的,被人推荐了,最后买了整整的几大箱化妆品回家。很多事情一旦有个开始,就是有一个突破口了,最后就一定会有果报。菩萨教育我们,守戒就不能给自己有任何的突破口。

 

【54集、33集延伸】每个戒律都要认真的去执行“潜力之堤,毁于蚁穴”

20190126_澳洲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曾经有一个小孩,第一次偷了一根针,母亲觉得一根针而已,没有责怪他,于是就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偷东西,最后长大,因为抢银行被判了死刑。在刑场上,他对着母亲大哭:“如果我第一次偷针的时候,妈妈你能够严厉地惩罚我,我今天就不会被枪毙了。”学佛人也是这样,每一个戒律,我们都要认真地去执行。你们身上犯的所有戒,师父都狠狠地批评你们,让你们懂得这个不是没有关系,这是非常有关系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毛病如果不引起重视,一定会成为一个大业障,就会痛苦不堪。

 

【54集、33集延伸】不改就是在犯戒

摘录《白话佛法九》第15篇【口业最易让人背业】 点击阅读

师父要你们悔改,要你们忏悔,就是要制止你们的新业,不许你们再犯罪了。这是师父跟你们讲的真话。师父很累,但是师父只要看到你们青年人身上哪怕有一丁点的毛病,师父如果不指出来,是师父的不对,师父指出来了,你们不改,就是你们在犯戒。

师父一定要把你们教育、培养成一个菩萨,师父一定要把你们培养成一个无所罣碍的人,无所谓了,你们才能上天,否则,师父以后上去了,你们全在下面,师父会很心痛的。你们修得太差了,你们上不去。不能这样,想想人的一生,变过来,变过去,让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回到家里想一想,如果你们现在就死的话,你们会到哪层天?或者去地府、还是地狱、还是饿鬼道、畜生道?你们现在就想吧。你们很多人如果现在死的话,还是会在六道里面轮回,那些傻傻的人,经常做好事的人,就在天道,但还是没有脱离六道啊。你们自己都知道的,不用师父讲。

要加紧修行,努力一世修成,把人间看得淡一点,不要再去追求这个、追求那个,骗这个、骗那个,都是骗自己啊。师父要你们早日在人间就开始变化,要把自己变得在人世间讲话越来越少,因为把世界看穿了,不想讲话了,那个时候你就会得到安详自得的心态,安详自得不容易啊。安静、吉祥,自己得到很满足,这就是一种心态。心态决定你的命运,这样时间长了,你才会明心见性

师父再三跟你们讲,修心不是靠嘴巴修出来的,不是你能说会道,你就是一个很好的修心人,修心人要尽量少讲话。很多海外佛友来到我们东方台,看到你们这些青年人这么虔诚地站在边上,一句话都不讲,很端庄。你们去看看观世音菩萨边上的护法,看看佛陀身边的护法,庄严不庄严?你们想想看,一个话多的人是不是不够庄严啊?话少的人,讲出来的话大家都听,整天讲话的人没有人听啊。

真正的实修者,真正的修行人,要知道口业害人啊。你们想一想,什么事情不是嘴巴说出来的祸啊?什么事情不是嘴巴造成的?你们知道有多少人被人家恨、被人家打、被人家骂,不就是因为他这个嘴巴坏吗?有些中东国家领导人,他讲什么话根本不顾后果,嘴巴乱讲造成很多的麻烦。希望你们以后知道口业最易犯。

在现代社会,不仅仅是嘴巴造口业,师父跟你们说了,你们的文字也在造业啊,你在网上发一篇文章骂人,你是不是在造口业?你在网上讽刺别人,是不是在造口业?你在网上污蔑别人、陷害别人,你们的嘴巴没有讲话,但是你们发出去的文章造成了很多人对这个人的误解,你是不是在造口业?所以,新时代,新业障啊。过去没有电脑的时候,嘴巴造口业,现在有电脑了,你的手也在造业。嘴巴不讲,背后乱写,网上乱发,这不是在造口业吗?

20200601【原文+资料】广播讲座54集【守戒是徳】33集【严守戒律 不瞋不痴】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