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190918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九)第6篇【出离而不完全断灭】

17/12/2019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白话佛法(九)6.《出离而不完全断灭》

 

断尽也就是身心万念俱空,就是什么念头都没有了。想一想在这个世界上,你有什么念头啊?每个人做每个人的事情,不该动的念头坚决不要动,什么念头都不要,很多人说:“我万念俱空,我要走了。”对啊,因为他有追求的念头,所以他这个追求的念头损失了、失败了、结束了,他整个空了,这叫虚空,这个时候他会自杀。而我们的空,是没有污染的,不许看那些不好的东西,不许让自己的心中存在着污点,这个时候你的心空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家里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谁走进去谁都喜欢,这个空和那种空的意思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家里已经很满了,但发现这个地方空着,想要个大彩电,那个地方空着,想买个红木沙发,我要在后院造个游泳池,但没钱,想一想,我真的没意思,隔壁人家什么都有,我怎么没有?这种空是有之空,还有那种本来就是空。

 

无去无来。师父跟你们讲来讲去,又讲到前面了,这个世界本来无一物,对不对?都是唯心造出来的。你们说这个人难看就难看,说他好看也好看,很多母亲在自己的孩子刚生出来的时候觉得孩子很难看,可是看着看着就觉得好看了。师父讲给你们听,不要说人了,就是一条狗,如果你养着,也会觉得它越来越漂亮。师父电台里过去有一个女孩子,她妈妈养狗,觉得自己的狗比她女儿还漂亮,因为她看的时间长了,喜欢了。人喜欢了,眼睛都会改变的,迷失方向,搞不清楚了,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心动了,所有的器官都随着心在转变,所以,人的心不能动,念头不能起。

 

我们学佛,如果我们一味地去出离,就是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你就进入了顽空,就是什么事情、什么东西都与他无关,与我无关。离开众生,你怎么能在顽空当中成为菩萨呢?你既然要空,你还对众生有爱,这个爱要控制好,这个情要控制好;帮助别人要懂得怎么样去帮助,要有妙法,所有的东西全部要适可而止,轻重缓急全部要当心;空还不能空到底,实而不能完全的实,一定要中庸,你这样才能救一个人。你不能把一个坏人讲得坏到底,也不能把一个好人讲得没有一点缺点,这就是哲学里说的一分为二。实际上,就是不能顽空。顽空就是彻底完了,结束了,跟我没关系了,不要找我了。

 

所以,菩萨在人间是既不贪著,又喜欢清净。你们去看看,最后成佛的人,都是越来越稳重,越来越安静。你们有些女孩子跑到师父这里来叽叽喳喳、疯疯癫癫的,师父为什么跟你们说不要讲话,不要疯疯癫癫的。很多老妈妈这么大年纪了,还疯疯癫癫的,你怎么能成菩萨呢?哪个菩萨会像你这样啊?安静、沉着、冷静啊,菩萨到最后都是非常冷静的,为什么他会入定呢?因为他已经把世界完全看明白了,这个世界就是我的一个梦,所以他在梦里面永远不会觉得特别开心、特别难受,因为这是一个梦,我会醒过来的,我不会永远在梦里生活的。所以,他就很冷静,他会看淡世间。

 

又要举例子了,就像看电视连续剧一样,很多人用手帕不停地擦眼泪,而有些人就很冷静地看,因为他知道,这个是演戏,不是真实的,最多只是笑一笑。很多人就是进入了情节,出不来了,电视机关掉之后还在哭,现在明白了吗?这就是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师父讲得已经透到底了,还看不出来啊?很多人傻得不得了,有时候为了一句话连觉都睡不好,把这个虚幻的世界太当真了,你已经傻到底了,什么东西都舍不掉。你如果知道,世界上什么事情很快就会空无,你看透了,就舍了。很多人说,庙里的法师也喜欢开玩笑,人家开玩笑是有分寸的,你开玩笑是乱来,你受惩罚,人家有时候开玩笑是寓教于乐,深含寓意。

 

自身的心要完全地断离人间的情,你才能进入彻空。什么叫彻空啊?就是彻底地空。跟着师父出去弘法,哎呀,我家里这个不行了,那个不行了。今天初一,我要念经吃素,可是家里要请客,我这个放不下,那个放不下,你哪天能修成啊?看看人家法师,人家断了不就断了吗?为什么师父对法师这么尊敬,因为法师给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要进入彻空,这就是菩萨的方便法,把自己完全地、彻底地空掉,这就是一个方便法门。很多人说,这个方便法,那个方便法,他知道什么叫方便法?你去看看,真正的佛法真谛,什么叫方便法门啊?就是把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彻底完全地空掉,才能明白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师父讲这句话你们听不懂,但是师父举个例子,你们就明白了。你现在的家里就像你的脑子,如果家里又是沙发,又是箱子,整个堆得满满的,你找什么都找不到,你要找的东西是看不清楚的。你只有把家里全部弄得干干净净,空空如也,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看清家里的方位,彻空了,明白了,看什么都是清清楚楚的。否则房间里都是东西,你怎么看得清楚啊,找什么都找不着。

 

出离而不完全断灭,出离还不能完全断灭。哎呀,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不爱这个人间,我觉得人间很苦啊,我要出离,你又不能完全断灭啊。你们现在都有家、有孩子,还不能完全断灭。实际上,不断灭就是不要完全地把它灭掉,也就是说,你还是要活在这个人间,要照看着人间的一些事,而你在照看着人间这些事情的时候,你要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你要明白它,这就叫断灭。

 

举个例子,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母亲的,但是这个妈妈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因为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孩子大了,会去找女朋友的,但是还是对这个孩子很好,尽管心里完全知道,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自己的,又不能完全跟他说:“我知道你总有一天会离开我的,所以,我现在就跟你断灭,你可以走了,你以后会长大,你会找老婆的,你会离妈妈很远的。”学佛为什么要出离而不断灭,现在明白了吗?师父要举很简单的例子你们才听得懂。

 

所以,永远保持菩萨的慈悲心和佛性,如果你在人间,虽然说要看穿、看破人间这个虚幻的本质,但是,你必须要明白,我还是要用菩萨的慈悲心在人间活着,救度众生。

 

卢台长相关开示

 

Wenda20180429B   28:34  

关于断灭

男听众:师父,涅槃和断灭的区别是什么呢?

台长答:实际上是人的两种想法。一种人觉得这个世界上一切结束了,“断灭论”就是说这个世界上人死了就没了,他就觉得这个世界人去屋空,人走就没了(断灭和往生是一样的意思吗?)不是,断灭是一种论调,过去有些学佛人说断灭——没了,空了,结束了。实际上它里边还是跟顽空有关系的。我们说空性,为什么叫空性?空性实际上没有方位,没有永久的,菩萨就是用空性来告诉我们,要知道所有的一切法如幻本质。《金刚经》也说行住坐卧都要懂得空,它是一种幻,“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你说有吗?有啊,像电和露一样的。但是你要是不好好地“作如是观”,你就觉得它是真实的,实际上一切有为法都是梦幻泡影,它只是一个概念。

 

Wenda20180729A   24:50  

关于“出离而不完全断灭”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九》第六课中给我们讲述:出离而不完全断灭,要身心万念俱空,无去无来,但并非顽空,而要把握中庸之道,进入彻空的方便法。请问师父,是否这可以理解为:我们在这个虚空的世界当中放下有空,把自己对任何事物的理解都彻底地空掉,安住自己这颗心,无去无来之时,才能看清这个宇宙的真相,因为世界的事物都是“成住坏空”,最终归于空无,所以我们要行菩萨道,看穿、看破这个人间虚幻的本质,拥有出离心的同时,还要保持菩萨的慈悲心,在人间入世度众生,所以要“断尽”,而非“断灭”。对吗,师父?

台长答:对的啊(这就是师父所说的“以究竟圆满心去证得无上菩提的方便法”吗?)以后你们要更深地理解,你们要学会自己举例子(明白,感恩师父)

 

 

无去无来

要记住,“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一个人学佛学到后来,你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没有生出来,一切也没有灭度。“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一个人能够看穿想通,就是这两句话。可是很多人说听不懂佛法,就是因为太复杂,师父用白话给你们讲解,就很简单。“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如果你能够经常这么理解这个世界,佛菩萨就常在你身边。就是说,你想通了,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没有,生出来也会死掉,一样东西用的时间长了就没了,对不对?结了婚也会吵架,对不对?孩子生出来长大了也会离开。这个世界永远都是无生无灭,那么,菩萨就是在你眼前。 —— 白话佛法十一 12.《普贤菩萨十大行愿》

 

wenda20160205  01:49:54  

关于“无念”和“有念”;用佛的思维做事就是功德

男听众:师父,《白话佛法》中说念大悲咒心里想着去救度众生功德更大。那我们在念经时,是心里想着救度众生还是无念呢,哪个效果更好?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其实两种方法都可以,一种是无念,“无念”是什么?无念实际上为了在你的心中把那种慈悲的本质的那种“有念”……这种念头是什么?都是出来的本性的慈悲,这种念头是原始的,所以他不称为“有念”“有念”是什么?是人间的念头,叫有念头。“念念无念”是说你在人间搞来搞去,再多的念头到了最后还是空无一场,所以要本性的念头出来。是这个概念(明白了。就是说做一件事情没有用佛的理念去做,是不是念了功德宝山神咒转化为功德也不如用佛的理念去做功德大?)如果你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用佛的思维去做,你功德就大(哦,明白明白。比我们念了功德宝山神咒转化还大是吗?)对。就是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已经用佛的思维去考虑了,那已经是功德,用不着转了(明白明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zongshu20170624   31:27  

要学佛法的无念,若有念,也要善念

台长语:记住了,造业就是念头在造孽。因为念头才会造成你的身体和行为,还有口业。所以一定要学会学佛法的无念。如果你无念,你就不造业;如果你有念,那么一定要善念,你出来的念头要好,你就不会造孽。有些人出来的念头不好,所以就造业了。造业就是种因,所以我们说这个人为什么业力这么大,那就是在不停地造恶因。

 

wenda20160327A 27:34  

关于“念念无念时所念经文会化成一种神秘力量”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中说“我连念经的念头都没有,脑子里已经念到念念无念了,就是念经像没有念一样,脑子里全是经文了,不感觉到自己在念经了,这个时候,你念的经文会化成一种神秘的力量”,请问师父这种神秘的力量具体是指什么呢?   

台长答:功德。就是做好事做得自己已经不知道是做好事了,这个时候谁看见你,一种神秘的力量就是“哎哟,这个好人!”(就是说那种无求,就在那儿无私地奉献,就在那无求无我就成佛了)对啊,天天做好事,没人会说你……他自己都不感觉自己在做好事了。

 

师父现在给你们讲三点,教你们自己怎样来开悟

第一,行菩萨道,就是走菩萨正在走的路,

菩萨在救 人,我们也救人。

菩萨在做功德救度众生,我们也做功德 救度众生。

菩萨持戒修十善业,我们也持戒修十善业,这 叫行菩萨道。

第二,累积福德。福德和功德是两个概念,福德就是 做善事,做很多善事来改善你的因果。

但是善事,不能代 表你的功德。所以劝人学佛必须先从福德开始,

如果一个 人连基本的善事都不愿意做的话,这个人是不会做功德的。

如果这个人一点好事都不肯做,你说他能做功德吗?绝对不会做的。

只有当善根、智慧、定力,这三个因缘成熟的 时候,才能成为一种很强的功德,就是一个人的善根本性 最要紧,也就是说,这个人的本性很好,良心很好,才能 具备修心的基本条件,然后慢慢地修,要修出智慧,才能 越来越接近佛法开悟。

 

第三,要有定力。许多人学菩萨,智慧有了,但是缺 少定力。你们知道定力是从哪里来的?它是修炼而成的, 有了智慧,一定要有定力。学佛学法,学到最后如果没有 定力,就不能达到佛的成熟性,也就是说,要达到佛的境 界,首先,必须要成熟,这个成熟就是师父给大家讲解的 从一地菩萨到十地菩萨的境界。

 

如果你想圆成佛道,在你做菩萨的时候,要有智慧,要有定力,而且要有本性,具 备这三个条件,才能向菩萨界圆满过渡,最后达到佛界。如,这个人很聪明,很会度人,愿做功德,很有智慧,可 以定得住自己,不受各方面的诱惑。

 

如果这样修下去,就 基本上圆成了菩萨道,但这个圆成是相应的圆成。

白话佛法第二册

32篇~用如来心,学佛度众,善观因缘。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