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都提家的狗

11/10/2018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81011 美国纽约法会开示

 

佛陀当年在舍卫城教化众生的时候,有一天,他散步走到鹦鹉摩纳都提家中,真不巧,这个都提(当时印度一个高级官员的职位)当时刚好有事出去。他们家里养了一只白狗,人人都很尊敬它,尤其是都提,对它的爱护就像对人一样地宠爱它,食必供以美味,卧必供以床铺(吃的一定跟人一样,睡的要有床铺),非常好。这时,白狗正俯卧在床上吃着盘中的食物,见佛陀进来,一下子跳下来,冲着佛陀大声狂叫。佛陀怜愍地对白狗说道:“白狗,你过去因为愚痴、邪恶而又爱财如命,不肯布施,所以堕落到畜生为狗,现在你应该觉悟。”白狗听了佛的话,心里就难过起来,好像懂事情一样,整天忧愁,卧在那里,不叫了。

 

都提自外面回来,看见自己的爱狗异乎寻常,闷闷不乐,也不饮食游乐,便心中怀疑地问家人:“有什么人欺负过我的狗吗?”家人回答说:“刚才佛陀来过了。”都提爱狗如掌上明珠,听说爱狗因佛陀来的缘故而忧愁,不禁火冒三丈,立刻来到佛陀面前,问道:“佛陀,你为什么无缘无故地到我家里来?我的爱狗现在就是因为你而不吃不睡,到底怎么回事?”

 

佛陀平心静气地说:“都提,我到你家里去是有苦心的,因为你的爱狗就是你前世的父亲,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回家问问狗。”都提听了惊异不止,追问道:“佛陀,我过去的父亲为什么会转生为狗呢?”“因为你的父亲在世的时候愚昧邪恶,又贪爱财,不肯喜舍布施,把许多财宝埋在了地下,到死的时候仍然没有一个人知道,你回家可以叫它指示藏宝的所在。”佛陀跟他讲。

 

都提的心中既欢喜又悲伤,回到家中立刻对着白狗说:“白狗,如果你真是我前世的父亲,你就应该起来吃饭,而且指示藏宝的地方在哪里。”那个白狗像听懂了似的,点点头,即刻就走到藏宝的床下,用爪子拼命地抓土,并不断地叫着,这个狗就好像是说“财宝就埋藏在床下”。都提心中明白,立刻亲自挖掘,果然从地下掘出了很多很多金银财宝。都提不禁目瞪口呆,心中说不出的滋味。于是,他大发善心,把所有的财宝供养给佛陀和众多比丘们,并问佛陀:“佛陀,请您指示我,因果受报的因缘是怎么形成的?”

 

佛陀慈祥地跟他说:“寿命极短的人,是前生多杀生的缘故;寿命很长的人,是前世多放生的缘故;贫穷的人,前世是悭贪偷盗的缘故;今世有财富的人,是前生多行布施的缘故;有恶念的人,是前生多近恶人的缘故;现在有善智慧的人,是前生多亲近善知识的缘故。要说起因果报应的事情,千年也说不完,我现在只是大概地说给你听,你必须要多多地慎重才是。”所以大家想到了,今生如果你没修好,你来世的话……你要跟着师父多积善德,跟善知识多接近,你来生会很有智慧,有善心。都提得到无上的法喜,拜别佛陀,欢喜而去。从此他不做守财奴,不再愚痴,他就喜欢乐善好施。

 

所以善恶都有报,愚痴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为这个恶很小就可以做,你每天做一点恶事,365天你就是个恶人;每一天,以“善”——很小的事情,你说“我不做,这个善事算什么,拿个板凳、扫个地算什么”,你“不为”的话,你不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学佛人还要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要去让别人做。难行能行,难舍难舍,帮助众生,尽心尽力,难为能为,才能升华自我的人格魅力。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