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不生不灭 心定生道 2021-02-06

06/02/2021 |    
   
 

世出世间,就是不生不灭。在这个世界上,人都会死,也会再生,生和死实际上就是世出世间,就是不生不灭,生了、死了,死了又生了,生了再死,是不是不生不灭?举个例子,你们家买了大米,等大米吃完了,大米买过吗?买过的,可是吃完了。吃完之后呢?再买,再买又吃完,吃完了再买,这是不是不生不灭?再说一点,夫妻吵架,吵过后和好,和好了再吵,吵了再和好,有生灭吗?谁能说夫妻俩这次吵完后,永远不会再吵?可能吗?这就是无生无灭。

 

不学佛的人、凡夫、人等以生灭心看世出世间一切万法。就是说,一件事情发生了,他就只看到事情的发生,而看不到这件事情会过去。很多人脑洞关闭,一件事情想不通,他觉得这个事情不会改变了,于是他失去希望,脑子就坏掉了。实际上,以生灭心来看世间一切万法,那你就是凡夫。凡夫的我知我见就是,自己看见的事情、听到的事情,就认为它存在;自己没有看到的事情,自己没有见到它的消亡,就觉得它是不存在。那么,你就离佛太远。

 

举个例子,现在你们这么多人坐在观音堂听师父讲课,几十年后还会有几个人在这里?师父用这种眼光来看你们,错了吗?这是有生灭心。但是,你们下面有几个人感觉到将来自己会离开?没有。你们有的只是现在的感觉:“我生着,我活着,我很好。” 这就是没有生灭心。如果你们能一直活下去,能够长命百岁,甚至活到五百岁,那么师父恭喜你们。如果一个人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无常的,有了会没有,没有了会再有,实际上你就懂得什么叫生灭心。

 

你今天对一个人好,一天一天会过去;你瞋恨这个人,一天一天也会过去,你是见他一次少一次,那你还会去恨他吗?比方说,如果你很恨你老公,你用不着告诉他,也用不着给他脸色看,你自己在心里估算一下,你大概还能见他多少次?就说还能见他五百次,或者一千次、三千次。每天当他下班回到家的时候,你就勾掉一次,勾一次,少一次,坚持一段时间,你还会去恨他吗?不会了。你经常这样想想,你见他一次就少一次,拥有这种心态,你就会懂得珍惜。

 

心浮则飘,心净则定,心定生道。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心,他的心就是浮的。你们去看,一个好色的男人,眼神行为动作都是飘浮的。一个很轻浮的人,从他的眼睛都看得出来。眼睛乱看女孩子,眼睛乱看男孩子,这种人就叫心浮,他这个心是飘的,意念是不稳定的。心净,如果你的心很干净,你这个人就定得下来,不会经常变来变去。一个心定得下来的人,就会激发出自己内在的佛性,也就是生出佛性、进入佛道。

 

师父跟你们说,人要随缘,不可攀缘。你今天有机会去做这件事情,你就随缘努力去做。如果你没有机会去做这件事情,而你一定要去做,那就是攀缘。菩提心以觉心为主,先求自觉,而后觉他。就是说,先要觉悟自己的心,自觉就是自己要觉悟,现在社会上说一个人很自觉,“自觉”两个字就是从佛法中来的。你先要自己觉悟,然后才能觉他。你这个人自己都不觉悟,好比你这个老师连自己都不懂佛法,你怎么能教导你的弟子学佛呢?佛心就是众生心,因为佛理解众生,因为众生就是未来佛。

 

要懂得人有两种心,一种是诚心,还有一种是非心。师父经常跟你们说,做人要诚心诚意对别人好,你对别人是诚心,还是非心,不要以为别人不知道,其实,只是你自己以为别人不知道而已。你没有用心帮别人做事情,就叫非心。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别人怎么会不知道呢?现在这么多弟子跟随师父学佛,谁在诚心诚意学佛,谁不诚心诚意学佛,菩萨会不知道吗?师父希望你们学佛修心要一心一意,要拥有诚心和佛心。诚心和非心这两种心是怎么来的?这两种心来自觉迷之间。觉悟的人用诚心修心,不觉悟的人、迷惑的人,用的是非心。

 

在现实生活中,迷惑的人是听骗不听劝、信假不信真。举个例子,坐在下面听课的很多阿姨,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你们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漂亮,在感情上一定遇到过问题。你们过去谈恋爱的时候,爸爸妈妈再三叫你们不要去嫁给那个他,因为爸爸妈妈是过来人,是有经验的。可是,那个男人真的是甜言蜜语:“我以后永远对你好,今生今世永远不分开。”不管爸爸妈妈怎么劝你,你们作为女儿的都是听骗不听劝:“我非要嫁给他。”有人告诉你:“这个化妆品很好。”也有人劝你说:“不行,这个化妆品不是真货。”可你偏要说:“我就买它。”执着、迷惑让你信假不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