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去慢存真 2021-02-03

03/02/2021 |    
   
 

第五种叫增上慢。过去学佛说贡高我慢,很多人不懂什么叫贡高我慢,实际上就是现在说的骄傲,过去就叫慢。增上慢,就是在学佛当中有了一点因果感应,得到了一些利益,马上就觉得自己证到了什么果位。“我能看见这个,我能看见那个,我能看见菩萨了。”于是很多人都以为自己证到了果位。师父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好好修心,什么果位都没有。所以不要自鸣得意,人生不要不可一世。还有一些人盲修瞎练,走火入魔,这些都会让他拥有增上慢。

 

第六种叫卑慢。卑慢的人自甘沉沦,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不行、都做不好,好事情到手上都被自己做砸了。那么,他已经这样了,为什么还会有“慢”呢?为什么还会骄傲?“我不行,这件事情我做不好,你换一样事情我就做得好了。”明白了吗?他自己做不好,还不肯听别人的,也不肯向别人学习。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无知,他不但不谦虚,还很自卑:“我做不好,我这个不行,我那个也不行。”别人说:“你学学,跟他学学吧?”“我不学。”不学习、不尊重别人的优点,不知谦卑,这是不是一种骄傲?你今天开个工厂,你生意做得不好,你要不要跟生意做得好的人学点本事?自己做不好,还不买账,也不去跟别人学,那你慢慢地就叫卑慢。

 

还有一种叫邪慢。自己没有拥有真实学问和道德品行,为了博取世间名利,达到一些自私的目的,通过各种手段虚假地获得名誉、地位,然后开始骄傲,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就是邪慢。

 

一个人的道德在于,要善于看到别人的优点,也要看到自己的缺点,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优点,也要改变自己的不足之处。好好地、谦虚地学佛做人,这样你才能进步。所以佛友之间不要文人相轻,不要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要学习别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短处,不要觉得自己有贡高我慢的资本。要慢慢地学会改变,慢慢地学会恭敬、赞叹,对别人要经常赞叹说:“你做得真好,功德无量!”你一赞叹别人,你的我慢心就没了。你不骄傲,别人都会喜欢你。你一骄傲,别人看见你就会躲得远远的。有几个人喜欢骄傲的人?

 

你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家里怎么好、怎么有钱,让别人觉得你很有钱,旁边的人脸红了,你这本身就是不够慈悲。慈悲的人不会让别人面子上过不去,慈悲的人不会让别人脸红,慈悲的人要懂得别人的感受。不知道、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经常把别人弄得难受,你这个人就不叫慈悲。就像一个女孩子,自己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在公共场所你就要照顾别人的感受,因为别人看你什么都比他好,那么别人就会脸红,觉得难为情。一个男孩子也是这样,你很好,你是一个大老板,有什么必要非得在别人面前显示出自己是个大老板呢?要懂得谦虚,要明白是打工的人养着你和你的企业。你要是这么想的话,你就会懂得谦虚。

 

一定要真正去除我慢心,不能让它滋养,不要天天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因为我慢心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骄傲的人、我慢心重的人,他的自尊心特别强,因为他的确是有一点成绩,所以他有很强的自尊心,觉得别人应该尊重他,而容不得别人对自己的轻视。那别人不认识你怎么办?很多有名的人总觉得别人都认识他,这就是自以为是,这就是“慢”。

 

师父去参加社会团体活动,师父觉得别人不认识自己是正常的,认识师父是偶然的,师父有这种谦卑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去度众生。所以不要过分地看重自己,否则,你会失去平等心。要懂得尊重别人,不要随意伤害别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需要相互尊重。你尊重别人五分,别人尊重你八分;你尊重别人八分,别人尊重你十分。如果你想让别人尊重你,你就要学会先用尊重的姿态对待别人。有时候一个不当心的藐视、轻视别人,别人也会很快地反馈在你身上。

 

另外,自尊心强的人,有时候往往内心很脆弱,因为在他的眼中,只要有谁超过他,他就会受不了,他天天要听别人的赞美之词,一旦受到打击,精神很快就会崩溃。所以师父叫你们不要骄傲,要好好学佛。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要学会尊重别人,那是学佛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