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自性三宝行正法 2021-02-09

09/02/2021 |    
   
 

一个人心里想什么,其念头就会出现什么,这个在佛法界叫自心所念,必有所现。如果你心中想要帮助别人,你的念头就是助人为乐的善念。如果你内心嫉妒别人,你的念头就是嫉恨的恶念。

 

师父只要跟你们讲两三句话,就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因为你们的思维、你们的意念想什么,你们的嘴巴才会说什么。从一个人口中说出的话,你就会知道他在想什么。一个男孩跟一个女孩说:“来,我们一起去喝杯咖啡,好吗?”这个男孩的潜在念头就是想追求这个女孩。一个人跟你推销产品,想让你买,他无数次打电话找你,然后你就买了他的产品。如果在他刚开始盯上让你买产品的时候,你看得到他内心所想,那么,你就不会上当。

 

学佛人要用智慧去除障碍,那么,去除障碍有个时空问题,就是时间和空间的问题。今天这个障碍,在这个环境当中,在这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简单说就是在这个地方,你可能可以解决。如果今天这个时间不对,比方说,正好别人在发脾气,正好别人在倒霉的时候,你跟他说:“来,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今天把这个事情解决掉。”你说能解决吗?时空不对,障碍还是在。所以,真正要想去除障碍,万法唯心。要用你的心去消除障碍,你才能找寻到自己尽虚空遍法界的本性。每一个人都有尽虚空遍法界的本性,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有胸怀宽阔的时候。

 

当一个人开心的时候,他是不是尽虚空?他什么都无所谓,哈哈一笑,别人叫他去帮助把这个东西拿过来,他二话不说,满口答应:“好,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他开心,他心里虚空。当他对你有意见的时候,对你有芥蒂、嫉妒你的时候,他的心能尽虚空、遍法界吗?

 

大家今天信仰佛法,信仰的到底是正法还是偏法?首先,你今天信佛,你要有圆满的正法。什么叫圆满的正法?佛法的道理让你听后心中生起正念,不偏不倚,就叫正法。例如菩萨说,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这句话对吗?这句话有偏吗?这句话会让你产生其他想法吗?都没有,那么这就是正法,因为佛法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我们有时候不开心,或夫妻吵架,或在外面跟别人吵架,常常会说一句话:“你这个人怎么不讲道理?”这个“理”,就是让别人听后会知道你是对的,或者你是错的,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理”你是对的,那你就叫正理。师父问你一句话,夫妻争吵时打架了,你说可以打架吗?这是不是正理?打人总不好,你先动手更不好,这就叫正理、正法。

 

如果一个法用在某一个人身上很好,用在其他人身上就不合适,这就有问题了,用在这件事情上很好,用在另外一件事情上就用错了、不恰当了,那么,这就不是正法。正法就是众生平等法,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比方说,师父叫你们每个人都做善事,是不是平等心?如果看见你,师父叫你多做点善事,看见另外一个人,叫他可以少做一点,这样就不是正法。如果看见这个人有钱、布施多,就对他慈悲一点;而看见另一个人没钱、布施少,就对他不太和善,这样做也是不如理不如法的。

 

佛法是超越时空的法,不受任何限制,所以它是圆满的。我们选择修学佛法,要懂得真正的正法是什么,圆融之法就是正法的一种。所以佛法让我们最后要学会圆融,而不是去跟别人争、跟别人斗。整天跟别人争斗的人,所修的就不是正法。

 

春秋时代有句黔娄之妻名言:“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宁可正,我情愿做得正,我对得起别人,我少赚一点钱没关系,我少得到一点利益没有关系。但是不可邪,就是说不可以动小脑筋,走小路,动歪脑筋,而赚到钱去得更多的利益。现在很多人为了得到钱财、名利,就去动小脑筋、走邪路,这种人就是不正,早晚会出事。

 

圆满的正法是什么?圆满的正法就是正。一个人要正,那么怎么样正呢?佛陀在《灌顶三皈五戒带佩护身咒经》中讲过,凡是受了三皈依的人,天上会有三十六位善神来护持。你们现在跟着师父学佛,拜师的时候就是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佛,你们天天在拜;法,你们天天在学;僧,你们已经在持斋、念经、守五戒,做善事。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僧在戒中,这就是自性三宝。实际上,你们等于一个没有出家的僧人,身没出家心已出家。法师吃素,你们吃素;法师念经,你们念经;法师天天在学佛,你们天天在学佛。当然,法师的境界比我们要高,法师肯舍己救众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所以,法师受到世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