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学佛心态 改变命运2020-12-14

14/12/2020 |    
   
 

《白话佛法》让我们明心见性,让我们能够理解深奥的佛法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今天师父继续跟大家讲,怎么样把佛法用在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的心灵能够从烦恼中得到解脱。佛法的佛言佛语非常具有哲理性,佛陀佛法人生经常说,心念决定一个人的言行,就是你心中的念头会决定着你的语言和你的行为。一个人的语言讲出来,一定是你心里想过的;一个人的行为做出来,也一定是你心里的行为。你有了这个意念,你才会有这个语言和行为出来。

 

所以,一个人未来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取决于你现在的起心动念。如果你现在的念头是好的,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转危为安;如果你现在的念头经常是瞋恨、愚痴,或者嫉妒,或者烦恼,那么你的念头就指导着你今后的语言和行为,会让你变得更加愚痴和烦恼。很多人烦恼一生,很可怜,就是因为他的起心动念不正,从而让他的行为受阻碍,语言出来就是出言不逊。

 

一个人要能够活出自我,也就是说,你活着的人要离开自我,不要整天一开口就是“我”: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我痛苦了,我烦恼了,凭什么我来受苦,等。你如果能够离开我相,你自然就不会去和别人攀比。因为你没有“我”了,你跟别人比什么?因为你没有我相了,你就不会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如果你有这个“我”在,你就会在意别人对你所讲的话:“他怎么在我面前这么讲?他这不是有意讲我吗?”明明这个人根本不是讲你,你会拉到你身边来:“你不讲我讲谁?”这就是人离不开我相。如果你能离开“我”,你慢慢地会变得乐观,心胸也会变得坦荡,你的生命就会变得单纯。师父问你们,小朋友纯洁吧?单纯吧?因为他没有我相,他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所以他活得很自在。

 

其实想穿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晚上,可能都是对我们人生的一个考验,犹如每天都会面临一次死亡,早上醒来后的黎明就是一次重生。很多人在早上醒过来,第一句话就是:“感恩菩萨,我还活着,感恩菩萨的慈悲。”所以,我们不要再让自己的内心每一天为这个人生的欢喜和悲伤去纠结。

 

要真正懂得,人生最好的回报就是能够放下烦恼、解脱痛苦,不要把自己束缚在欲望中。很多人因为不停地要这个、要那个,这样的人生就是永远活在欲望当中。有的人还视欲望为理想,师父劝导他:“你不要这样,你的欲望太强。”他说:“我这不是欲望,这是我的理想。”实际上,理想和欲望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欲望是无尽头的,是对物质的执着拥有。理想是什么?是你在精神上的一种充裕、精进,精神上想得到一些上进的增上缘,那应该说是一种理想。所以,当你在人间占有的东西越多,你慢慢地就会被自己所拥有的这些财、色、名、利所束缚。要明白,即使你在人间拥有的再多,它们也会离你而去,名利守不住,财物也守不住,一切都会离你而去。你把这些名利攥得再紧,到最后还是两手空空。

 

我们要学会选择。选择什么呢?填补心灵空虚,意思就是不要错过任何改变心灵、提升境界的机会。怎么样来改变你的心灵?那么就要把“我”字变成“大家”,把自己的“小我”变成一个“大我”。比方说,你想说“我吃亏了”、“我赚便宜了”,你就改说“我们大家都吃亏了”、“我们大家都赚便宜了”,那你就会把我相慢慢地消除掉,你的心灵就不会空虚,你就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着。因为为自己活着的人,就会天天斤斤计较。所以我们说莫计人生小账,一个人一生有多少小小的账?左一笔、右一笔。要学会放弃利益,要放弃诱惑,放弃诱惑的人会拥有新的机遇,抓住诱惑不放的人,慢慢地就会负重,必至步履艰难。负重就是因为你不肯放下,背在身上时间长了,你连走路都会觉得很艰难。

 

我们做人要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师父跟大家解释一下,无事心不空,就是说,没有事情,但是心中要念经,要想着众生,你就不会觉得颓废,不会觉得没劲、没意思。有事心不乱,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了,心中不要慌乱,慢慢地一件一件事情去做,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大事心不畏,做大事情的时候,内心不要畏惧,不要害怕。因为大事要做,小事也要做,大事能把它做好,内心对小事也不要轻慢,把小事也要做好,这叫小事心不慢。

 

想得通的人就是明白了,人生悲欢离合、甜酸苦辣,都是在于你心的开始。酸是你的心酸,苦也是你的心苦,甜是你的心甜,辣也是你心里觉得辣辣的难受,甜酸苦辣都是你的心造成的。所以做人心态要好,生活中有什么过不去的大坎儿?人生走到今天,身在红尘之中,你只要以善为本就可以了。

 

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说,我去做好事了,我好像又没去做过一样;做了就做了,没做就没做;做了又像没做一样,没做又像做了一样。心无罣碍,你的心自然就会趋于平和宁静,就如开放的莲花一样,自然从容,它不为谁开,也不为谁落。所以一个学佛人、一个想得开的人,他会一切随缘,因为他明白,该自己拥有的就是自己的,不该自己拥有的就不是自己的,如果执着地去追求不该自己拥有的东西,会给自己带来灾祸。

 

人生的道路并不是只有一条,很多人绝望后自杀,就是因为他觉得没路可走了,他才选择了绝境。我们学佛人的人生,必须要远离悲苦,要懂得这些悲苦都是给我们的一种考验,这些悲苦有时很快就能过去,有的时候过去得比较慢,但是一切终究都会过去。有的时候,平坦的路反而比较艰难,学佛的路有很多的法门,大家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法门。要想一想,我们不管碰到什么事情,要选择好自己的路,要走好自己的路,因为只要心有勇,行之力,就是心里要勇敢,行为要有力量,思维要拥有智慧,永远矢志不移,我们就一定能成功。

 

很多人没有缘分,会错失很多的事情,这是人生的常态,没有缘分就没缘分了,错失了也没有办法,不要有太多的悔恨和痛苦。当我们走了很远的时候,再回头望望,那些过去的人与事情,早已消失在自己的记忆中。所以真正的人生,是在你真正不懂的时候,它是很美好的;一旦当你懂事了,进入人我是非当中,你的生活就会变得非常烦恼和忧伤,因为你感受到的不再是那种纯洁,而是人间红尘中的尔虞我诈。大家要懂得,改变命运不是靠机遇,而是靠你的心态。心态好的人,万事都能变得好;心态不好的人,就算你碰到一件好事,你的心灵也不会得到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