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远离愚昧 拥有善心 2020-11-12

12/11/2020 |    
   
 

这个世间的一切都是苦空无常的。有这样一个故事,印度有个婆罗门,婆罗门就是贵族,他们家中生了一个男孩,长得非常英俊、端庄,父母亲非常疼爱他。这孩子从小就聪明伶俐,和一般的小孩子完全不同。在无忧无烦的快乐当中,这个孩子度过了黄金一般的童年,就是日子过得非常好。但是,人往往被欲望和快乐所迷惑,在欢乐的日子当中,谁也不会去想自己以后会不会痛苦。就像我们现在,很多人快乐的时候,他不会去想自己以后会不会有痛苦。你们谁都身体好过,你们想过自己以后年纪大了,会身体不好吗?没有。这位婆罗门也是这样。

 

婆罗门家中的这个孩子,他有高人一层的智慧,非常聪明,虽然他生长在富有安逸的环境当中,但是没有想到,这个孩子会了解人生的痛苦和人做了很多的罪恶。这么小的孩子,他就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因此,在他成年之后,他辞亲出家当了比丘。什么叫辞亲?就是跟自己的亲人告辞,出家当了比丘。

 

有一次,这位比丘在教化回来的路途中,在荫避的森林里遇到一队商人。这个商队去外乡从商路过此地,傍晚时分正好走到山这个地方,天快黑了,商人们没办法,只能在这儿扎营过宿。这位比丘看到商人们大大小小的车辆,以及大量的货物,他一点都不关心,像没看见一样,他就只管在离这个商队不远的地方徘徊,自己慢慢地走来走去。

 

这时候,从森林的另一边来了很多山贼,来偷东西、抢东西。他们打听到有一个商队经过,就想在夜幕降临以后劫财、劫物。当他们偷偷摸摸地靠近商人夜宿的营房时,却发现有人在营外漫步:“哎哟,有人在外面站岗放哨,在漫步。”他们怕商队有备,所以想等大家睡熟了再动手,于是他们就埋伏在山边上。然而,营外巡回的那个人,就是那位法师,通宵不入营休息,不睡觉。法师走过来、走过去,嘴巴里还不停地在念经。结果天渐渐亮了,那几个山贼因无隙可入,气愤得大骂,骑着马“哗啦、哗啦”、骂骂咧咧地就走了。

 

正在营里睡觉的商人赶紧跑出来看,只见一大队的山贼,手持铁棍、木棍往山上跑去,只有一个出家人站在营房外面。商人惊恐地走上前去问道:“大师,您见到山贼了吗?”这个出家人很平静地跟他讲:“是的,我早就看到了,他们昨天晚上就来了。”“大师,那么多的山贼,您怎么不怕?独自一个人,您怎么敌得过他们那么多的山贼呢?”出家人一点不紧张、不慌忙,非常心平气和地说:“各位,见山贼而害怕的,那是有钱的人。我是一个出家人,身无分文,我怕什么?贼所要的是钱财宝贝,我既然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无论住在深山还是茂林里,我都不会起恐惧心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愚昧无知,对那些不实在的、虚幻的金钱名利,今天可以有、明天会没有的东西,瞬间可以流失的或者变为别人的钱财宝物,他们不但不肯丢弃,还会舍下自己的性命去狂夺,而对自己拥有的善心、平安的生活、平静且自由自在的心理却熟视无睹。为什么说平安就是福?你们坐在这里平平安安就是有福气,要知道,有多少人正在受苦,有多少人车祸之后变成残疾人,有多少人因生癌症而过世。所以,一个真正的学佛人应该像这位出家比丘一样,能够体会到这个世间苦空无常的真相,一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把无常的钱财带在身边,实际上是一种拖累。我们人只有正确地认识到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苦空无常的,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这样才能放下自我,精进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