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用道德去除五毒 2020-12-19

19/12/2020 |    
   
 

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学会有道德,自己要解决自己的道德问题。一个人每一天的起心动念,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业障,我们不需要业障,我们不能拿自己肮脏的意念来破坏内心自然的清净和纯洁,这就像自己心中拥有一种自然美一样。很多人每天活在贪瞋痴慢疑之中,什么都要,拼命地追求名利,其实这就是给自己的内心在制造自然灾害。所以,人间的每一场自然灾害,都有个人的业障在里面,每一个共业都是由个人的业障累积的。

 

一个人要认识到自我肮脏的灵魂,你才能学着做佛,以去除自我灵魂中那些肮脏的东西。学佛人要好好地学习和明白佛法佛理,不要随便去指责别人,也不要随便去贡高我慢,因为当你在指责别人的时候,你会造成一个大的因果,这个因果完全是由你自己造成的。有的时候,如果因果造得太大的话,会造成你下地狱的因果。

 

要成道,首先要归道。你今天要想开上高速公路,成这个道,你是不是先要从小路慢慢地归到大路上来?这就叫归道。道就是得道者,是一种智慧。所以人家说:“你成道了。”什么叫成道?成道了就是你明白道理了,你知道了这个事情,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人,应该怎么学佛,应该怎么样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在你的知见里,你应该能够把这个世界的一切都看得明明白白。你知道你自己的心吗?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

 

你们要懂得把自己的杂念丢在一边,全身心弘法利生,好好地救度众生。成道是什么?远离人间的私心和杂念,不能一切都围绕着法界而转,我们说的十法界就包括这个人间。有的时候你对事物的一种追求,对名利的一种追求,会造成你不认识你自己。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看电视连续剧时间长了,天天吃面包蘸果酱,一集一集看下去,天天躺在那里,也不去上班,一定要把结果看到,最后连续剧看了几十集,看得眼睛也不好,腰也酸痛,人也发胖了。因为当一个人坐着不动的时候,人会发胖的。所以一生要把人做好,学会无我,念念众生,拥有一个无量的世界,这就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佛、好好拜佛,要学会看破、放下。

 

希望大家好好努力,好好修心。人生无常,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人生无常似有常,人活在世界上,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学会去理解它。很多事情,如果你没有耐心,你就永远不会了解它,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要有耐心,没有耐心的人不能成就佛道。耐心是什么?耐心就是精进的预备。什么叫预备?过去我们小时候在学校上体育课,起跑前老师会说:“预备,起!”预备,就是问你准备好了没有,预备就是耐心,预备就是要有精进的准备。我们今天有忍耐才谈得上精进,一个没有忍耐的人,一定学不好佛,一定不会精进。所以,学佛要学智慧,好好地学佛,就是好好地学佛的智慧,学佛当年怎么样到人间来弘扬佛法、能够让我们理解这么深奥的佛法。

 

“万境本闲,唯人自召。”实际上,这个境界都是空闲的,没有变化,只有人才会感召惹来很多的烦恼。“心若不生,境自如如。”别人再怎么样,如果你自己的心如如不动,有什么改变你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家里拿个手机照自己,不管边上的人跟你说什么话,你都没有反应,你不就是如如不动吗?人家说:“你知道吗,这个产品好得不得了,可以让你发财,可以让你……”你照着镜子看一看自己,如果你的心如如不动,别人说的话对你产生什么影响了吗?没有,什么影响都没有产生。如果你的心被别人说动了,接下来,你的表情马上就会感觉自己像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了,因为你的心已经动到这里面去了。

 

人有时候不须说而言,多说必招怨,该讲的话就讲,不该讲的话就不要去讲。你不应该说的话叫“不须说”,不须说的话,而你去说它,你就会招到冤家。别人在讲话,突然之间你跑过来插嘴,人家会说:“谁叫你讲的?”你不是招冤家了吗?有时候不当言而说,不应该讲的话,你去说了,那就是瞎说,瞎说是要惹祸的。人生一辈子不能瞎说话,更不能说瞎话,希望大家好好地努力,好好做人,好好说话,好好学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