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碧霞元君的开示  Wenda20181019 36:12

19/10/2018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男听众:师父,上次您说碧霞元君是古代神女,应灵九州。有一个师兄他想:碧霞元君也是天上的大菩萨,她是不是也经历了历劫磨难才成菩萨呢?结果晚上梦到碧霞元君了。碧霞元君对他说了几句话:修行之路艰辛,只要坚定道心,必能成就果位,我当年的修行之路是你们常人无法想象,不提也罢,告诫众生,莫要分个你我,修心修行为众生,保家、保国、护家园。

 

台长答:对啊,碧霞元君本身就是在中国大陆的华北地区的,我们过去说是道教的山神。她也是弘济真人,护世的弘济真人,所以他们都称她为“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实际上是道教中的(对。上次您看图腾,说“佛道本一家”,如何理解您说的这句话呢?)佛道本一家,大家都有个信仰体系的,它的信仰体系跟佛很相像的。它核心的思想本身就是告诉我们在中源当中什么叫“生”什么叫“灭”,比方说八卦属震、东字从木,实际上讲的就是紫气东来、天地大德。实际上讲的也是一种升、降,佛法讲的就是境界的提升,对人类现在接受的东西的一种下降,实际上就是精神颓废、萎靡不振。因为道教也是希望人脱凡成圣,是成圣人,佛法叫你脱俗,启发你的本性和佛性,不是一样的吗?(对。师父,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儒释道)对啊,儒家教育、道家思想。儒家的思想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心理环境,然后到了道家它形成了一个道法,道法自然,道法形成一个基础,使中华大地能够接受佛法的教育,道家对佛家的基础知识非常赞同,所以用儒家的思想很快接受佛法的教育。你看佛法也是讲“忠孝”的,也是讲孝道的(对对,地藏王菩萨就是讲大孝)

 

对啊,其实佛法的本源也不在中国,它来自印度,但是为什么能够在中华大地形成了中华自己本源的佛教文化呢?所以很多事情不要去说人家没有这个、没有这个,那为什么佛法现在在中国大地成为中华的佛法了呢?现在的佛教是中国的佛教啊,也不是完全是印度的佛教,形成了一个新的佛教,是中国的佛教。所以任何法门的新出来,它都是有个过程的,是个理解和成熟的过程,所以都要相互鼓励、相互勉励,使其成为一种正信,就可以了(明白。碧霞元君说“告诫众生,莫要分个你我,修心修行为众生”,如何理解这句话呢?)你看她讲的都是佛家的语言,道家的思想讲的佛家的语言。不要分你我,不就是已经到了《金刚经》这种境界了吗?无我相、无人相(“修心修行为众生”,这不就“无我”吗?)这不就是佛家吗?无我自相嘛。碧霞元君讲的就是佛法的这种无我利他、自利利他,全部都是讲的这个(最后一句是“保家、保国、护家园”,师父您讲一讲吧)“保家、保国”——爱国爱民,“护家园”就是要遵纪守法,不遵纪守法怎么护家园呢?(对对)这不就是师父讲的吗?(对)你在一个国家里面你要想护家园的话,你不要遵纪守法?你遵纪守法就是保护你的家园啊。现在讲的是“维稳”,要稳定啊(是。感恩您的慈悲开示)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