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南京菩萨对同修开示:莫贪恋人间一切,必须发大愿,一世修成  Wenda20180916A 20:06

16/09/2018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男听众:师父,上周您讲了地藏王菩萨的大愿,作了开示,有个师兄就梦到南京菩萨了,南京菩萨跟他说:“弟子,愿力大于一切,你在此发愿,协力助你师父弘法,你不得有退缩,助你师父成就道业,才有资格返回天界复命。你许下誓言,在人间一日,为众生所想、为众生所做,那是你的责任。你许愿为众生所造49座庙宇,一年之内便可,莫要贪恋人间的一切,忘记回家的初心。你来人间太久太久了,在人间经受了轮回之苦,世世让人间琐事牵绊其中,今世必须发下大愿,一世修成,永断轮回。”

 

台长答:对啊,就是这样,要学地藏王菩萨,要救度众生啊。南京菩萨也是一位非常大的菩萨,很多人不懂,不识庐山真面目,因为他是在很高很高的地方(明白)所以地藏王菩萨为什么叫“大愿”?愿力很重要的。有愿力的人可以消掉很多的业障,明白吗?(是的。师父,南京菩萨说“你许下誓言,在人间一日,为众生所想、为众生所做”,这个誓言是不是也是一个大的愿力?)对啊,这个就是愿力。南京菩萨就是告诉大家,不管怎么样,这个已经是你的大愿了,大愿的话,你每一天活着就是为了众生,你这个人成功了(明白。南京菩萨说“你许愿为众生所造49座庙宇,一年之内便可”,这“49座庙宇”实际指的是佛台,师父曾经讲过)对(师父,造49座庙宇的话,一年之内有什么样的果报呢?)第一,他要有条件的。就是你要有条件,你才能许这个愿力,你没有这个条件,你许不了这个愿力(明白。那他有这个条件,许下这个愿会怎么样呢?)这个功德很大。人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如果有这么个庙,人家去磕磕头,人家信佛了,你说他有功德吗?(有)很多庙在深山老林里,和在人间造庙的境界又不一样了。很多深山老林里的人家不去磕头了,就是自己修心的一个场所了。如果真的是一个道场,你要让众生、居士能够来拜佛、磕头,明白吗?

 

(明白了。南京菩萨说“你来人间太久太久了,在人间经受了轮回之苦,世世让人间琐事牵绊其中”,去年太上老君菩萨也说,“一个家庭可以把你锁在六道难以出离,真的不好过关啊,所以我劝大家,只要知道自己有来路的,想要冲出六道必须看破感情,只有感情才是你境界的大考验”。师父,南京菩萨和太上老君菩萨都讲了感情问题,人间的这个事)对啊,看不破啊,人间的感情看不破,要面子也是感情的一种,死要面子活受罪也是感情的一种,所以人要放下感情,就是放下自己的执著了(对。家庭可以把我们牢牢锁在六道,幼时企望父母关爱之情,大了有男女恩爱之情,老了又对儿女牵挂之情。没有宿世善根福报和今生的大愿力,只会因情所困,难以出离啊!)对啊,怎么脱离得了啊!一个人,生出来就在“情”中,死的时候也在“情”中,所以一个人一辈子就被情所困、被情所扰,像一张网一样把你牢牢地套住。所以张学友唱的歌叫《情网》

 

(明白了。比如很多菩萨当年应身入世时,在亲情方面承受了很大的磨难,济公活佛、玄奘法师等父母家人很早过世。师父,如果以世俗所谓的生活来看待,失去父母亲情,这是极其悲惨不幸的,如果以修行人的眼光来看,其实是菩萨悉心安排,帮助我们拆掉一堵堵阻碍我们觉悟和修行的墙壁,其实是菩萨为了度化众生早日步入佛光大道的一种捷径,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不能完全这么讲,不是菩萨帮你拆掉的,是菩萨根据你自己上辈子所造的因缘果报,给你设计了这么一个人生。比方说你从小就父母亲过世了,让你更加坚强,从小看破人间的无常。佛陀生出来一个礼拜,妈妈就走掉了,对不对?这就是让我们很多能够成就伟大事业的人,从小就看破红尘,知道人间的红尘是留不住的,实际上它就是给你设计的一种境界。

 

所以有时候你求啊求啊,你说“我要修心,我要好好地……”这个男的没有修,天天跟着你要做那种乱七八糟的事情,然后慢慢地这个男的境界就会变掉了,变得不好了。因为菩萨、护法神都知道,救不了他,度不了他的。所以慢慢地,他跟她的亲情就越来越少,慢慢他在外面爱上另外一个女人。爱上另外一个女人的话,他离开也不觉得痛苦,否则他觉得他太太会离开他,怎么不理他了,她整天拜佛念经,他就会亲情产生怨恨了,明白吗?所以实际上就是成就了她这个缘分。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他是在外面找女人了,实际上对她自己本身来讲,她就得到更多的缘分了——可能亲情缘少了,那么佛缘就多了(对)所以最好的方法,学佛的人要度自己的老公、度自己的老婆一起修,这样的话,境界一起提高,双方就会少受很多苦难和痛苦(对,师父,您说的这个问题太对了。其实很多同修遇到这种问题,真是这样)对啊,就是境界不一样,没办法的。在农村,很多女的农村里的,那个时候和知识青年结婚、生孩子了,慢慢养大了,到了最后,他考上大城市里的高校,他离开了。

 

离开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的,到了大城市,人要变掉了。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无常的,也就是说如果境界差得太远,如果一个人条件差得太远,不能适合在一起的话,你一定会出事的,到时候一定会给自己制造很多人生烦恼(明白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