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5-13B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3/05/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5月13日,星期天,农历三月二十八。今天也是母亲节,祝天下所有母亲都节日快乐。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513B   01:03  

要让佛光照亮更多人,让每个人都能离苦得乐

男听众:师父,弟子想与师父分享一件法喜的事情。昨天我们共修会的千人素食品尝会来了好多佛友,全场满座,佛友们吃素吃得非常法喜,全体义工们都无我付出。师父,真的很感动。

台长答:感动他们了(嗯。大家能够欢聚在一起做好事)开心(我相信菩萨妈妈和师父都会很开心)对啊,我都看到了,都看到你们照片了(真的很感恩观世音菩萨加持我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努力,这个世界上没有开智慧的人多得不得了,要把观世音菩萨的佛光照亮他们,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够念经,他们才能离苦得乐,否则人间太苦了(好的,师父,我们一定会努力在外面弘法)太好了。

 

Wenda20180513B   02:08  

法会巴士义工该如何做得更圆满

男听众:请教师父有关法会巴士义工的问题,我们要如何把巴士义工这个职责做得更圆满?

台长答:巴士义工就是要比较会安排的人,不会安排有什么用啊?(一般巴士义工带的都是新佛友,难免会吃到一些佛友的怨气,有损道心,我们要怎样做到自度度人呢?)找几个比较有心理承受力、修得比较好的人,不要找脾气急的人。新义工会怨声载道,你要跟他们好好地如理如法地去解说:“同修们,你们知道吗?你们在车上坐着,就像菩萨的法船一样。你们现在听到的是师父给你们的开示,让你们的心会变得越来越明亮,让你们明心,会见到自己的本性,见到你们的善良和慈悲。”要有人讲的,找几个会讲的做巴士义工(嗯。因为有时候很多新义工第一次做义工就做巴士义工)不行,要有人带,巴士义工要老的带新的,不能完全交给新的(明白。巴士义工在功课或者其他方面有什么要加强吗?)大悲咒,大悲咒很好(法会巴士路途遥远,我们在巴士里为佛友们播放一些视频,如法会震撼视频、法会开示、图腾和同修现身说法,这样可以吗?)可以。谁说不可以?早就应该放了。在车上放一些看图腾的视频,他们更有兴趣(因为我们巴士出发的时间是凌晨,凌晨时间放图腾没有什么……)没关系的。佛光普照,法喜充满(佛光普照都没有分白天、夜晚)对啊。我问你,天上有晚上吗?(没有)

 

Wenda20180513B   05:27  

凌晨小孩哭闹该念什么经文

男听众:师父,在凌晨两点到五点之间,小孩哭闹不停的时候要念什么经文?

台长答:给他念大悲咒、心经(心经都可以?)心经可以的,心经送给那个灵性,叫他先暂时不要来(要如何祈求呢,还是不用祈求?)“求观世音菩萨保佑,让我孩子不要哭闹,请灵性暂时离开,我会念小房子给他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明白)

 

Wenda20180513B   06:08  

怎样理解“知而不说是不诚实”

男听众:常听同修说“不知而说是为妄语,知而不说也是妄语”,同修说师父说的。弟子觉得没说出来就不成妄语,只听师父在法会讲过“不知而说是为妄语,知而不说是不诚实”。请问师父,怎么理解“知而不说是不诚实”呢?

台长答:“知而不说”,知道的不说,那你说这个人好吗?(不好)比方说,一个不学佛的盲人在前面走路,前面有个坑,你知道你不说,你看他掉下去了,你是一个好人吗?(不是)好了,知道了吗?(这样不成妄语吗?)不成妄语。“知而不说”应该属于不是太好,就是说这个人也不是一个好人。因为妄语是要说的,妄语是你骗人家才叫妄语。你没说,成什么妄语啊?(明白。那么说出口的就是妄语,没有说出口那就是妄念,这样理解吗?)对啊。你开悟很多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513B   07:38  

关于法会中多余的素食

男听众:法会期间,有些义工常因素食吃不完就强加于人,目的只想把自己手中的素食结缘出去,不顾他人感受。有时看到被加饭的同修表情很无奈,自己没吃完又被塞一盒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请师父为我们开示几句。

台长答:这个就是说你自己吃不掉了,你给人家吃,你也要看人家吃饱没吃饱。你要是硬塞给人家,强人所难,你当然表面上是客气,实际上也是不好的。你今天讲这个话,连师父都要好好地忏悔了,因为师父经常塞我们的小朋友“吃吃吃”,人家吃饱了,我还塞他,这也是不好啊,我也要改正这个毛病,因为我总怕孩子吃不饱(师父是慈悲的心,这是不同的心)对啊,我老怕人家吃不饱,塞啊塞啊(感恩师父)

 

Wenda20180513B   09:03  

关于台长书籍的问题

男听众:师父,有弟子说:“师父的书籍都很好,尤其是三本书已经多年没有出版:历年法会、弟子开示、小故事大智慧。”第一本是历年法会的书,佛友反馈非常好,内容精彩易懂,里面有很多小故事大智慧,深入人心。

台长答:我可以叫他们弄的,他们可能忘记了,因为没人管这些事情,像这种事情你们就要帮师父多看着点。还有呢?(接下来就是弟子开示;第三本书还没有出版,就是师父的“小故事大智慧”,师父在法会都会讲小故事大道理的)对啊(如果我们可以把它弄成一本书,我们可以在菜市弘法结缘,无论大人小孩都合适,尤其晚上小孩临睡前,父母可以说故事给孩子听,从小就种下佛的种子)对啊,多好啊(师父,我们把它做成一本故事书,您说好不好?)好啊,记住了,只要师父讲过的,你们把它记录下来,那都没有什么问题的;如果师父没讲过,你自己添油加醋,那就很容易出偏差。明白了吗?(明白。上次我有问过师父,师父举例子的书和这个“小故事大智慧”,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做,因为我们知道东方台师兄都很忙)是啊。你们要做的话,你们要跟东方台秘书处联系的,你们找一个毛同修,她负责这方面的(好,感恩师父)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513B   12:27  

夫妻能否在一起是看缘分;要懂因缘,学会化解

女听众:我听一些师兄说,如果夫妻一方非常精进,最终的结果是分道扬镳,但是……

台长答:没有这么说。可能有人来问我,关于“一个境界很高,一个境界很低,以后会分道扬镳吗?”实际上这个问题就是说一个读书越读越好,一个不精进,两个人的境界会差异很大(对)这样的话会产生很多隔阂。是这个意思(所以其实夫妻分开还是他们的缘分,对吧?)对。有的人就算学习的境界差得很远,但还是有缘分,还是在一起。有的人,就算境界很接近,但是他们照样会分道扬镳。为什么?因为他们缘分不够了(我看师父开示一些同修一方有外遇的时候,有时候叫她们给丈夫多念小房子,有时候叫她们给自己多念小房子,是根据不同的个案,是吧?)对啊,那是个案,因为每对夫妻都不一样的(如果没有打通师父的电话,应该怎么把握给自己多念一点还是给丈夫多念一点呢?)没有打通师父的电话,那么两个人都要多念,都要经常发现自己的毛病很多,要改(对,要改毛病。还有化解冤结的呢?如果一方有外遇了,学佛那一方可能就比较着急)对(就不知道要给自己念……)念啊,一个念解结咒,然后给自己的老公念心经,然后自己再求菩萨,再许愿:“我愿意化解这个冤结。”你有时候跟菩萨、跟护法神要讲的,“如果我先生以后跟我缘分能够续上,把他外面的外缘能够断掉……”不能说他恶缘的,说“外缘”,外面的,因为可能有的人命根当中就是这个时候老公要离开的,你硬要把这个缘分扳过来的话,你就要说“外缘”,听得懂吗?(明白了)然后自己还要许愿。不要再跟老公讲过去那些事情了,不要去伤他了,因为他也是命根当中应该有的这种缘分,已经给你扳回来了。实际上,师父在给人家看图腾的时候,有的话我不能讲,这个人说“我的老公怎么到人家那里去了”,实际上他跟她的缘分已经没了,她硬要把他扳回来之后,天天吵天天吵,因为都是恶缘,没有善缘了,硬把他拉回来,还天天骂他:“你不要脸啊,你滚出去好了,你……”不能再骂了,一骂他,恶缘加重,一加重他又跑了。很多男人又跑出去就真的不回来了。要学的,很多人都不懂这些,很可怜。所以我有时候看到了,她嘴巴里还说“我老公、我老公”,其实我心里想:他早就不是你老公了。为什么呢?如果按照人家算命的,你这段时间已经离婚了,因为你现在念经,菩萨还帮你保持这段缘分,不让你伤得太重,那你不能再这么穷横穷横地[注:蛮横、凶恶]了,你要化解冤结啊(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17:02  

夫妻都有邪淫,业障不会相互抵消,要靠自己消除

女听众:如果妻子年轻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些邪淫的不好的事情,后来老公出轨了,那是不是会帮她消了年轻时邪淫的业障?

台长答:消不了的。比方说,妻子年轻时候有过,老公后来也有过,那么妻子还是有业障,靠自己消,老公造新业,老公也是靠自己消,不是说老公做了坏事,老婆过去做的坏事就没有了。这个只是在心中取得一个平衡点,在心理学上有这个讲法,叫平衡。你心里产生一种婚姻平衡点,就是情感平衡点:我也做错事情,你也做错事情,咱们半斤八两。但是半斤不好,八两也不好,你怎么不讲的?(对)你不能说“消掉”的,消不掉,只是心中的平衡,明白了吗?(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18:21  

为观音堂助念小房子会有反加持力

女听众:给观音堂的要经者念小房子,是不是有反加持力的?

台长答:应该有的,因为观音堂是大家的地方。我问你,不要说观音堂,你帮师父念小房子,你有反加持力吗?(有)好了,不懂啊?(明白了。因为我感觉我能量很低,念小房子速度提不上,但是每一次很赶自己许愿的小房子,还是为观音堂念几张小房子的时候,就感觉每天数量可以上升很多,又上了一个台阶)对啊(感觉因为菩萨加持,所以我才这么厉害,可以多念一点)明白就好了。

 

Wenda20180513B   19:26  

观音堂一个人值班时能因接送佛友短暂离开吗

女听众:观音堂离车站有一段路,如果平时值班师兄就一个人,值班师兄有车,那么他能不能离开5分钟或者10分钟去接送孕妇,或者行动不方便的老同修呢?

台长答:可以,不要时间太长,因为讲好两个人值班。你去接老同修什么本身也是做功德,如果观音堂一般没什么事情发生,比较安全,去一个人没关系(就是有两个人的情况下就可以?)有时候一个人也可以。没关系的,观音堂又没什么东西拿,你让他在这里跪着磕头就好了(好的,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20:17  

关于“谛察法忍”的开示

女听众:师父,您能不能再开示一下“谛察法忍”?

台长答:我不知道我讲没讲过。在佛教当中有三种忍,三种忍是相通的,“谛察法忍”就是可以圆满,把三种忍耐都可以圆满。要怎么圆满呢?简介一下“谛察法忍”,就是说你的思维是有真谛的,你的思维属于法思,那么你会拥有通达忍、观法忍和观察法忍,还有法思胜解忍……“谛察法忍”主要就是说,你用真谛去观、去看这个世界的诸法,都是不生不灭之相,然后这个不生不灭之相,心不能有妄动。实际上就是告诉你,真谛知道了,你对着真谛去观察这个世界的一切,你会学会一种佛法的忍耐。我刚刚跟你说佛法的忍耐其实有三种,你要听吗?(要听,感恩师父)第一,“耐怨害忍”,“忍耐”的“忍”,就是忍耐人家抱怨你、对你不好、加害于你,人家损害你,你能够没有报复的心理;第二个叫“安受苦忍”,就是说不管你有什么灾难、刀兵劫……你都能够忍耐,受伤、被人家打、冤枉,都要忍耐;第三个就是“谛察法忍”,就是我刚才跟你讲的。对无明,对一种逆缘,你要学会无生法忍,就是你知道这个真谛,你有什么可以忍耐不忍耐的?不忍了,对不对?你知道这个世界是无常的,一切都是缘分。过去我们有时候会对这个对那个很不开心,实际上讲到底,就是因为你现在能够学会忍耐了,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的,都是缘起缘灭,缘分所为(好像明白了,回去再重听录音)

 

Wenda20180513B   25:02  

为何孩子会对某些国家产生仇恨情绪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的儿子是在外国长大的,但是他却对某一个国家好像有民族仇恨,很抵制那个国家的产品。同修不太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因为他前世跟那个国家有仇呢?

台长答:应该是,完全有这个关系。一个是他的前世,还有他从小耳濡目染,周围的人都对这个国家不好,都讲这个国家不好,从小听了,就会对这个国家产生不好的印象,很害怕、很讨厌(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25:59  

孩子只能念大悲咒中的几句经文怎么办

女听众:我家的两个儿子现在还没有能够坚持做功课,他们能开始念小房子了吧?

台长答:可以(太好了。因为我小儿子还不会念大悲咒,上香的时候他就会几句,然后我们在念的时候,他就跟着念,会念的那几句就念,不会念的他就这样,这样子是不是如理如法?)如理如法。会念就念几句,不会念就不会念,好好地学就好了,这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行。因为我怕他这样子对菩萨不太尊重)

 

Wenda20180513B   26:58  

感恩菩萨慈悲加持共修组素食活动

女听众:感恩师父慈悲给我们共修组加持,我们上个星期天的素食活动非常成功。而且还有师兄看到在我们观音堂上空突然来了一朵祥云,有师兄看到有观世音菩萨,还有其他的菩萨都来加持了,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台长答:好,那就这样(感恩)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513B   27:53  

准提菩萨开示并梦中赐予法器

女听众:师父,前几天有位师兄接到了准提菩萨的开示:“阴历三月十三深夜,我在梦中被一童子叫起来,我下意识问他是谁,他说是准提菩萨身边的水火童子。接着我见一菩萨,身着轻罗白衣,绶带系腰,朝霞络身,手腕上套着白螺,三目,十八臂,臂上套的剑、斧之类的法器,法相庄严,三目放光。那菩萨言道:‘护法跪下,听我开示。’我跪在那菩萨脚前说:‘恭听菩萨开示。’准提菩萨言道:‘甘露及毒药,皆在人舌中,实语是甘露,妄语是毒药。观那世上一些腐儒书生,闲散愚痴,不思修,不闻法,左手捧楞严,右手端琼浆,之乎者也不离口,鲁班门前摇大斧,妄语心灵法门出自哪门哪派,护法代本尊正言相告:天下宗派源于佛,出于佛。试问众愚:净土宗出世,源自谁?祖庭哪里?法相、华严、唯识等宗派,不都源于佛,出于佛吗?心灵法门与禅宗、净土同宗同源,学的慈悲喜舍,修菩萨道,不容置疑,何为外道?!谅那些凡夫俗子,见过九十六种外道吗?还有你那师父,太慈悲,太善良,要知道,大道至尊,不遇至人,不传妙诀啊!’我跪着向准提菩萨祈求:‘大菩萨,我要护法,能赐我法器吗?’接着,水火童子手托一印章叫我道:‘护法接印。’我手捧印章,仔细观瞧,金光闪闪四个大字:施无畏印。”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施无畏印——末法时期要想得到智慧,你必须要布施,布施佛、法、僧,全部都要布施,把自己心中的慈悲都要布施出来,法施、财施、无畏施。这里叫你“施无畏印”就是说要有大无畏的精神,为了弘法不要怕得罪人,不要去以为人间的东西……整天搞人间的一套东西,你好得了的?明白了吗?(是的,明白。师父开示过心灵法门解决人间的方法是依止的禅宗,智能人生,我们心灵法门要修出世法,依止的是净土宗,所以心灵法门集各派的精华,心灵法门学习宗旨就是慈悲喜舍。准提菩萨在这里也开示了:“心灵法门与禅宗、净土同宗同源,学的慈悲喜舍,修菩萨道。”请师父开示)对啊,你都知道,菩萨都讲了(准提菩萨开示:“大道至尊,不遇至人,不传妙诀。”请师父再给我们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大道至尊——佛道是最高尚的、最无上的,无上正等正觉。不遇至人——在人间很难遇到像这种非常高尚的、纯洁的圣人。“至人”就是至高无上的圣人。不传妙诀——不传就是有传,不传实际上就是在传。学道要像没有学道一样,本来心中就拥有的,明白了吗?(明白了。请问师父,准提菩萨赐给这位同修的印章上写的“施无畏印”四个字什么意思?)刚刚不是讲过了吗?布施大无畏,无畏施,印在自己的心中。该讲的要讲,对人家的毛病该指出的要指出,要不怕牺牲地去救度别人,不就是大无畏精神吗?(明白。弟子在上香的时候读了几遍,然后昨天晚上就梦到菩萨保佑我打通了师父的电话)我告诉你,刚刚准提菩萨讲的话是真的。

 

Wenda20180513B   36:51  

梦到灌溉麦田时水漏到其他地方

女听众:弟子昨天晚上梦到在灌溉小麦田,有一小部分没有灌溉好,水还漏到其他地方。师父,这什么意思?

台长答:有漏。水没灌溉好,本来应该灌溉好的,就是做功德有漏。

 

Wenda20180513B   37:30  

菩萨开示学佛需要坚持力,要经得起风波,一起护持法门,好好精进

女听众:师父,新加坡法会在即,有一位老妈妈在上香的时候,祈求所有的佛子们能够去助缘法会,然后这位老妈妈收到了南京菩萨的几句话,请师父开示,我给师父读一下:“法会在即,我们和你师父一样在流泪,任何一个法门问世不好好护持,也会过早成住坏空,师父有再大的佛力也敌不过你们的业力。你们弟子修的是心还是法?去不了法会的不要伤心,好好反思,好好努力;去参加法会的也不要得意。学佛需要坚持力,要经得起风波,大家要团结,一起来护持这个法门,好好精进!”

台长答:蛮好。菩萨总是这么慈悲。真正的理解那是心——心不动,万物皆空,皆不动。

 

第4位听众

Wenda20180513B   40:42  

梦见母亲给自己做的面中有荤

男听众:如果我梦见母亲中午做一碗面给我吃,那碗面有荤的食物。我没有吃。这个是梦考?

台长答:梦见面条是长寿,里边有荤的食物——有漏。

 

Wenda20180513B   41:16  

梦见被蛇咬,如离开所在环境还会有麻烦吗

男听众:梦见被蛇咬,如果离开那个工作岗位,这个麻烦会不会消掉呢?

台长答:很难消掉的,一定会有麻烦的(如果离开那个地方呢?)可能就会好一点,但也是麻烦。离开,本身就是麻烦。

 

Wenda20180513B   41:37  

梦见赌博不好,心中有压力

男听众:如果梦见赌博好不好?我梦见赌博,把荷包一开,拿很多十元的钱放下去,放筹码的人把我钱放进纸袋,帮我拿去给人家。我讲:“我还没有下赌,你就帮我拿走?”那个人就晕倒了。这种是我修得不好吗?

台长答:当然修得不好(不是要发财了?)做梦赌博肯定不好,就是心中有压力。

 

第5位听众

Wenda20180513B   44:27  

台长对母亲节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今天是母亲节,您给大家开示几句吧。

台长答:母亲很伟大,母亲是吃苦耐劳型的。父亲是帮家里避风挡灾的,母亲是任劳任怨的。母亲比较细腻,父亲比较粗犷。人生也是这样,有时候需要粗犷,有时候需要细腻。粗犷就相当于一个法门的宗旨,细腻就是具体的实施方案。我们心灵法门的宗旨:爱国爱民、遵纪守法。细腻就是要学我们佛陀的大悲咒、心经。很好啊,母亲节让我们想起很多往事(对。师父,我们有人间的母亲,也有天上的母亲——观世音菩萨)对啊,观世音菩萨这么关心我们,你们还不幸运啊?因为有观世音菩萨在,什么都不要怕的。记住了,就像太阳一样,太阳照耀着你,你总是感觉温暖的。明白了吗?(对)

 

Wenda20180513B   45:47  

为何天上很多大菩萨都在心疼台长

男听众:为什么天上这么多大菩萨都在心疼师父,都在帮助观世音菩萨呢?

台长答:就是心疼师父,每一次他们都在心疼师父,因为师父吃苦我不讲,我自己在自强自立,什么事情我就想着众生,众生比我还苦,我还算什么苦呢?很多众生就是想到“哎呀,我的师父吃这么多苦,所以我根本不怕苦”。我也是想到有这么多的众生这么苦,所以我不怕吃苦。实际上是相互勉励(对。我觉得天上的菩萨都很心疼我们的师父,看到师父受了这么多苦)对啊(像上次碧霞元君菩萨都说为师父抱不平啊!)有时候为众生担一点业也是应该的,因为等到一切都好的时候,也是菩萨大慈大悲,因为有的时候要靠时间的,没有时间也是不行的(是不是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对啊,正好到时间了,开始好了;时间还没到,你就得熬一熬。就像吃饭一样,你早饭没吃饱,到了中午肚子饿了,你也得熬到吃午饭的时间才吃,对不对?(对,就像学生参加高考,你准备好了,等到那一天才能参加高考)对啊,没有这一天,你又不能准备好了就高考的(对)很多人说今天想结婚,你要定喜事的日子,你也不能来不及地就结婚啊(对。师父,记得菩萨说的那句话“只待雪消尽,不日春满园”,菩萨说的这句话太有深意了)是啊。你有文化水准的,你知道菩萨讲话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听都听不懂(对。有些菩萨的话是不是要靠我们去悟啊?)就是这样,悟。要记住了,凡是好的宗旨……你看我们学的是什么?学的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印刷的《佛教念诵集》里的经文,没有自己的经文的(对)你能说不好吗?我们念大悲咒、心经,哪个庙里都在念;我们放生、许愿,哪个庙里都这么做。你说我不正啊?(师父,遇到的魔障越大,成就的道业也越大,可以这样理解吗?)对对对,这倒是真的。你今天爬山也好,你爬得越高,风险越大,但是你爬得高,站得高,看得远。今天我们要超脱六道,也是这样,要超脱是往上跑,跑得越高,压力越大,对不对?(明白)

 

Wenda20180513B   49:04  

不能见死不救,要学习佛菩萨的慈悲

男听众:在5月3日的录音里,那个得重病的人,师父说黑白无常让好几个医生都走开了,然后带走了那个男士。那我们在路上遇到心脏病发作或者是晕厥的人,如何区分到底是阳寿尽了被地府带走,还是阳寿未尽可能被灵性拉走?

台长答:都有可能。你要是看见,你不能见死不救啊,总归要想办法救救他。你可以打电话,哪怕打电话也是善举(对)你早点把救护车找过来可能他这条命就救活了,虽然他要被地府拉走,但是作为你来讲,你还是在行善(师父,本来要被地府带走的,因为我们横插一脚,反而给地府官差增加了麻烦,没有功德反增业障吗?)没有,不能这么讲,因为你是慈悲的。如果这样讲,人家反而都不敢众善奉行了。因为菩萨的慈悲……本来在地狱里该惩罚的人都要惩罚,那地藏王菩萨反去给地府那些官差找麻烦了?不能这么讲(对,就是好比阳间,小偷受了伤,还得叫救护车拉他上医院)对啊(明白了。师父,您讲起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真是……那种愿力啊!)好,真的好,这个是没有人做得到。我们救一个坏人都这么痛苦,你想想看地藏王菩萨要救多少饿鬼啊!(师父,人家都说旃檀功德佛不是唐僧吗?怎么说像地藏王菩萨呢?)实际上任何一位佛,他都具备着慈悲的心,也不是单单观世音菩萨一位,所有的佛都有佛心、佛念、佛语。旃檀功德佛也好,任何的佛都是这样(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51:21  

不真修的人是如何被淘汰的

男听众:最近观世音菩萨开示说“不真修的人会被淘汰”。请问师父,被淘汰是不是因为护法神和菩萨不再管他们了?我们修行的人会有护法神和菩萨保佑、指点我们,那些不修的人,护法神和菩萨就会离开他们,就再也不管他们了,他们自己修的话就容易退转,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是这样啊。菩萨不管了,护法神不管了,谁来管了?我就问你,家长不管了,老师不管了,谁来管了?警察来管了啊,监狱、法院来管了(对对)你不好好修,你放弃了,接下来师父不管了,观世音菩萨没办法管你了,护法神没办法帮你了,那么接下来地府的那些官差来管了,黑白无常来管了(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52:27  

关于水盆和炉灶在同一排

男听众:厨房里的水盆和炉灶在同一排,从玄学角度讲可以在同一排吗?有的说是水火不容。

台长答:这没办法的,如果火不是太大,这叫阴阳调和,有火的地方没水也不行啊。要是都是男人,没个女人也不行;都是女人,没个男人也不行。阴阳调和啊(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52:59  

关于“阴阳调和”

男听众:师父,家里挂山水画就是阴阳调和,是这样吗?

台长答:对啊,这个也叫阴阳调和。调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阴有阳,那才叫调和。澳大利亚同意同性恋,实际上同性恋的两个男的当中,有一个扮丈夫,有一个扮“老婆”的。它还算阴阳,只是扮老婆的这个男人阴气特别重,也就是说他女性的荷尔蒙比较重,还是有阴阳的。因为活在这世界上就是在阴阳两极当中的(明白了。师父,太极八卦是不是也是阴阳两极啊?)对啊,太极八卦实际上是在诠释阴阳两极。“阴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学说,因为阴阳两极实际上就是包括着“天地之和也”,天地之和就是说天地的形成都要靠阴阳的,因为“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所以在《易经》当中,八卦实际上就是哲学概念。道家思想就是讲的阴阳啊,你看道家“阴阳剑”,连一把剑都有阴阳(阴阳剑,对对对)有的剑很硬,有的剑是软的(对)实际上阴阳就是统一、对立和相互转化,就是逻辑。阴阳就是我们自然的一种规律,在人间都会有阴阳,有太阳就有月亮,有男人就会有女人,有冷的、冰的,就会有热的(师父,那有正有邪也是阴阳吗?)对啊,有佛都有魔啊(是)所以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你懂得阴阳这个概念,就不会嫌这个世界怪了,这个世界本来就这样的啊。你现在看看网上,一个人有名了,你说个真理,就有一帮人说歪理;你说一句歪理的话,还有很多人说“这是对的”,有的人就说“你这是不对的”。实际上就是动静一如啊。用过去的阴阳两极讲,人间和阴间实际上它也是依偎相悖。依偎相悖就是又有相互依存,又有相互违背的一种理论,明白了吗?阴阳概念(师父,末法时期,正的就说成邪的,好人就说成坏人,好坏不分,是非不分,这叫阴阳颠倒吗?)是啊,你说说看,现在这么多人贪污腐败,这应该吗?当然不应该。但是大家都说只要拿到钱,有钱就可以,那你说是不是阴阳两极颠倒了?(是,就是要钱不要脸)对啊,现在在澳大利亚、西方这种国家里,笑贫不笑娼的,你今天做妓女,你浑身打扮得很漂亮,名牌,大家都觉得你很有钱,他不会因为你是做这种肉体生意赚来的钱来笑你的。但你是穷人,在马路上站着,人家就笑你了(对,人家说“他有本事、有钱就行了”)对啊,你说这种理论是不是颠倒黑白了?(是)这种理论就是说骗人骗来的钱,因为你有名声,也是好的了?这不就是人伦颠倒了吗?(是啊!师父,所以真的需要您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啊!)对啊,我现在讲的都是中华文化,阴阳八卦、五行,其实就是让人家明白,这个世界一切都有阴有阳。要知道有正的就会有反的,所以当别人反对你的时候,你就不能懈怠,不能退转,你一退转的话,不是进入了这个阴阳圈了吗?你就转在里边转不出来了啊!(对。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58:00  

关于《孙子兵法》;世界上一切都是阴阳

男听众:师父,《孙子兵法》也是哲学吗?还是什么……

台长答:哲学啊。《孙子兵法》一个是经验学,再加上哲学,《孙子兵法》有哲学,有阴阳学,什么都有,看天看地,看天时地利。《孙子兵法》里有这么多的兵法,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第三十六计是什么计?(走为上计)就是告诉你,不去惹他就是最好的计策,离开他,躲开他。那么佛法讲的是什么?放下他,解脱他,离开他,放下就是解脱,解脱就是离开啊(明白)过去《孙子兵法》里讲的都是作战的谋攻略,每一篇都是虚实,虚虚实实,“瓮中捉鳖”“关门打狗”(对对对)每一个地形……讲到最后第三十六计是什么?走了,不跟你搞了,放下了。呵呵……(像诸葛亮那个空城计也是用的《孙子兵法》)对啊,他就是用的虚虚实实啊。但他是用在这个,其实诸葛亮连城楼都不要坐,赶快跑了,连这个空城给人家就算了,你冒这么大的险干什么呢?就是怕跑不掉啊,跑不掉被他追上了怎么办?他只能冒险用空城计(对对对)来不及跑的,因为人家有先遣部队可以追到你,可以看到你的(对。师父,那个刘伯温也很厉害)对啊。这种哨兵很厉害的,他骑马骑得特别好,这种用现代话讲叫侦察兵。司马懿大兵压境,他前面放出去多少探子啊,骑着马四处奔跑,“报——”回来报告了,“发现诸葛亮城门敞开,他在上面弹琴,不知道城内有否伏兵,门口有几位老兵扫地,神态自如,请司马丞相定夺!”司马懿就讲:“哎呀,诸葛亮这个人一向用兵稳重,今天发现城中大门敞开,必有伏兵啊,赶快后退十里!”“传——后退十里!”“哗哗哗”就往后跑了。诸葛亮赢得了时间,后面的兵到了,好,他把城门关起来了。实际上这也是冒大的风险啊,要是司马懿冲上去呢?要是用现代化……如果在现在打仗,看看城里有没有,弄个卫星一看就看到了。哈哈……(是的。师父,讲起曹操,曹操也是天上下来的吗?)对啊,我刚刚说曹丞相厉害啊。但是他……你看《火烧赤壁》,为什么?他这么多的战舰在长江上摇摇晃晃,他们是陆地兵,他的水兵不行的,所以晃得都呕吐了,那些兵都吃不消了,后来有一个人献计,说把这些船全部用锁链连起来不就稳了吗?船就不会晃了吗?好了,上去放一把火,所有的船都烧掉了(哎呀)这个诸葛亮厉害了,诸葛亮山东人啊,诸葛亮来打仗,拿起令箭一拍将,马谡拿去了,哈哈……(师父,我觉得像诸葛亮这样的有计谋的,现在讲就是有智慧的人啊)诸葛亮是天上的星啊。你说周瑜厉害吗?过去也是拥有智慧无穷,打仗也是用兵如神,对不对?周将军多厉害啊,到最后呢,他自己死的时候说“既生瑜,何生亮”,既然老天生了我周瑜,为什么还要生个诸葛亮出来压住我?(是不是这也是阴阳啊?周瑜下界的时候,再把诸葛亮安排下界)对啊,你记住一句话,叫一物克一物啊。有一个男的凶得不得了,好了,结婚之后被他老婆压得……那不叫一物克一物啊?(对,师父您说得太对了)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阴阳啊(师父,像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就是降龙木能破,真是一物克一物)对啊,因为很多人听到“穆桂英”三个字已经吓破了胆,实际上穆桂英再度出征的时候,已经不像那个时候年轻力壮了,没力气了,那是名声啊,名声也能压住人的。好好学吧,跟你们师父好好学学吧,明白了吗?(师父,像这个传统文化真的是……)我以后晚年有机会跟你们讲点古时候的三国,《封神榜》里那些故事,再加上天上和人间那些事情合在一起,听得你饭都不想吃,你相信不相信?(哎哟,师父,我现在就想听您讲《封神榜》、《西游记》)哈哈……要师父有点时间的,时间太紧(师父,想请您讲讲姜太公姜子牙)这些东西,你记住了,天上有的人间一定有,人间有的一定天上有。你说人间有仙境,天上没仙境?(对)好好学。

 

Wenda20180513B   01:04:31   

为何说“贡高我慢是善业缠身”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第八册说:“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业力缠身,师父给你讲的境界高一点,这个业力不单单指的是恶业,连善业都会缠绕你的身啊,贡高我慢就是善业缠身啊。”请师父开示,为什么说贡高我慢是善业缠身呢?

台长答:贡高我慢的人是不是有修了?(是的)不修的人哪来的贡、哪来的慢?(对)你修了之后成功了,你懂了,你开悟了,你有贡了,觉得自己贡高了,然后就“慢”——骄傲起来了,骄傲自满了。为什么贡高我慢叫善业缠身?因为你也是善的,你本身做的是好事,但是做了好事你又做坏事了,所以叫“善中有业”(明白了)

 

Wenda20180513B   01:05:38   

善终的人会去哪个道

男听众:师父,善终的人一般到哪一个道呢?最高到欲界天还是到无色界天?

台长答:欲界天,做仙人了。有些人做仙、做神——做地神、做天神(做仙、做神,还是会轮回的,是这样吗?)会(他有可能在天上继续修吗?)那当然了,在天上他们会继续修,但是你本身已经修偏了,你骨头一直是歪着长,大了之后这个骨头再怎么长回去啊?(是啊!师父,您就讲这个根基很重要,自己要有修。多少亡人超到天上去,看了图腾,结果家里一烧纸钱掉下来了)对,这就是本身不牢靠啊(是,明白)

 

Wenda20180513B   01:06:25   

大悲咒字画开光与未开光的效果不同

男听众:师父,大悲咒开光好还是不开光好呢?效果一样吗?

台长答:当然开光好了,不开光就等于没人承认的,开光就是有人承认了,皈依了啊。你这个大悲咒本来就是一幅字画,如果开过光就等于菩萨给你加持,承认了这是菩萨的东西,那当然效果就不一样了。就像一幅画,最后没有落款,你这幅画不值钱的,如果后面有个画家的落款,“唐寅”……那不得了了,价值连城了。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