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灵吉菩萨对同修的开示  Wenda20180330 13:49

30/03/2018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男听众:师父,有一个同修梦到他和师父的缘分,他梦到了灵吉菩萨这样说:“你和你师父的缘分很深。”菩萨给了他四句话,是这样说的:“僧伽面前小和尚,不慎打碎琉璃盏,弘法度人作先锋,灵山排位二十八。”请问师父,他说“不慎打碎琉璃盏”,这个有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他在天上犯戒。琉璃盏,就是他把佛前的法器弄坏掉了(把他打下来了,跟着僧伽大师修行。是这样吗,师父?)对啊,打下天界再来修行,他有业障了(哦。“弘法度人作先锋,灵山排位二十八”,如果他在人间好好弘法度众,灵山排位就是二十八。这是什么概念?)实际上可能就是一个果位吧,在天上有上等上品、上等中品……对不对?(对)实际上道理都是一样的。就是说在天上,这个排位并不是只有二十八一个位置,二十八排有很多很多的人啊(那这个“二十八”是什么品呢?)要问菩萨了。

 

据师父知道,三世佛,就是南无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金刚佛,四大金刚,十八罗汉,在天上都有果位的,再下去的果位越来越多。天上这种排位,实际上有点像我们说的灵山排位,或者就是有点像人间的小说《封神榜》里边,排位第几位第几位。灵山排位二十八的话,师父讲起来,应该是属于无色界天的果位(那无色界天的果位超脱六道了吗?)其实就是在接近四圣道,还没到四圣道的这个果位(那说的这个排位是他现在的修为,还是他将来往生以后的呢?)应该说是今后将来的(那他再努力也超脱不了六道,这样就算给他定住了?)排位排位,第一位是什么?如果从须弥山这里开始算起,进入四圣道就是属于第一位,普通排位。那你还在二十八位,连须弥山都没路过,你肯定就是在无色界天啊(那这个同修应该怎么修呢?他没有超脱六道)你想想看,他说“灵山”,不是佛界,佛界排位二十八,菩萨界排位二十八,声闻界排位二十八,缘觉界排位二十八,都不一样的。灵山,仙啊,仙山排位第二十八,那他现在回去就做个仙人,明白了吗?(菩萨讲的是他现在的修为回去排位二十八,不是将来以后的,是这样吧?)对了,做一个仙人,灵山就是出仙人。菩萨开灵山法会就是从天上的佛界、菩萨界,全部到灵山来开法会,来救度天界的天人(如果按这个排位,他在无色界,他度几个人就能超脱六道了?)境界到了他就能出六道,不是讲度几个人的,讲的是境界,因为到了无色界天,基本上都是修境界的(哦,境界到了,马上就超脱六道了)对(菩萨告诉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现在不能如此,一定要顾好家。”师父,灵吉菩萨告诉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您从传统文化角度,跟大家解释解释这句话吧)传统文化,儒家教育,修身养性。修身,最重要的自己要有修养,人现在动不动就发脾气,动不动就跟人家闹,就跟人家搞,就是缺少了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实际上是什么呢?把家里顾好,就是身在家里,胸怀祖国,把家里管理好之后去帮助国家,过去说平定四方叛乱。这个实际上是四书五经当中的《大学》里边讲的: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过去讲平定四方的叛乱,现在讲就是我们要实现祖国统一,一样道理(明白了。灵吉菩萨说:“大禹治水三次过家门不入,你要顾好家。”让他顾好小家,要心怀大众,是这个意思吗,师父?)对啊。很多人比较激进的,一修心什么都不管了,那也不可以。出家也可以,把家里安排好,比方说很多女佛友很精进,你把家里交给孩子,交给爸爸妈妈管,那你也放心了,自己好好做功德给孩子,给爸爸妈妈。这个也叫齐家,对不对啊?(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