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观世音菩萨的开示  Wenda20170115A 19:45

15/01/2017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男听众:师父,有一位您的弟子在为众生而求,观世音菩萨来了,观世音菩萨问这位同修:“为何为众生而求?”这位弟子答:“其一,遵佛陀嘱,为众生而求,不为一己私利求;其二,心佛合一即为佛。”观世音菩萨示意:“求者,应者,行者,受者。”弟子不明,问菩萨这为何意?菩萨笑而不语。接着,这位弟子请求观世音菩萨:“大家现在都知道今年的新加坡法会无比殊胜,可是有些佛友因为机缘和其他因素不能参加新加坡法会,或者已有安排去助缘师父的其他法会,因此产生了烦恼,能否请观世音菩萨出面,请更多佛菩萨、护法前来助缘师父每一场法会,加持诸位佛友,帮助大家多消业、开智慧?”观世音菩萨十分慈悲,开示如下:“为师承诺大家,以后你台长师父法会将有108尊佛、72菩萨来助缘加持,只要大家能珍惜因缘、好好度人。但是也请大家注意,虽然参加法会功德很大,但是在法会期间有业障也会报得厉害,菩萨来得越多,对大家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第二,请大家严守口业,法会期间的考验也非常多。”

 

弟子问:“菩萨,您说的这种考验是指什么?”观世音菩萨回答:“什么都有可能,有可能小到你们不以为意的情况都会是菩萨对你们的考验!第三,在法会期间,你师父开示前,请大家为自己念诵21遍心经,这是算在功课以外的,让自己能静下心听进去师父的开示,这些开示字字真言,会印入大家的八识田。”弟子接着问菩萨:“那么念心经之前的祈求词能不能这样说,‘恳请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开智慧,静下心听师父开示,让师父的开示进入八识田,帮助我更好地学佛修心!’”观世音菩萨回复:“正是如此,这一点非常重要,请大家切记!”因为事关重大,弟子再次跟观世音菩萨确认:“是不是台长师父以后每场法会都有108尊佛、72位菩萨来助缘?”观世音菩萨开示:“为师从不打妄语,你可以先请台长师父确认再分享给众佛友!为师知道你说的情况,我们很多佛友因为听说新加坡法会的殊胜又去不了,天天都在哭,在佛台跟为师求,跟为师讲,为师不忍心呀!你们要知道,你们所做的,天上的菩萨看得到。你们所想的,天上的菩萨也都知道。为师希望大家坚强,不要哭,好好地修,好好地救人。师父会请这么多大菩萨来助缘法会,加持大家的!你师父的法会场场殊胜,大家不要去比较,也不要心里难过。没有关系的,为师会保佑你们!你台长师父也是天天在和为师忏悔,他还是认为自己做得不够。有些佛友在佛台前哭求,你师父也听见了,他希望大家不要难过!这么多的佛菩萨助缘不仅仅是我的邀请,他们也非常乐于此事。为师只有一个要求,请大家多救人,以佛心去救人,示以因果教化、教育,大家要多慈悲别人呀!很多人还活得很痛苦,请大家再耐心一些,慈悲一些,帮帮他们!”师父,我分享完了。

 

台长答:你现在知道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了吗?(知道了,观世音菩萨太慈悲了!)观世音菩萨说108尊佛,72位菩萨啊。每一次师父开法会,你们有的人还不相信,我跟你说,到处都是菩萨。有的人在法会上还要嘴巴乱讲、串房间、跑来跑去乱讲话,好了,马上就倒霉了。我记得有一次,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两个人过来的时候还谈恋爱,结果还搞搞什么东西,结果那个女的受惩罚,出大事了,整个人一下子就不行了。我就跟你们讲,越是灵的法门,惩罚也是很厉害的(是的,求得灵,你做错了,惩罚也快)对啊,所以做人、学佛、做事千万不能过分。很多事情不能过分,要懂得怎么样能够让自己变得像佛一样如理如法在人间好好地度众,学观世音菩萨慈悲。最近我们这个天时跟人都是大开普度,现在就是普度众生的时候了(是,师父您看,最近好多菩萨都来)菩萨最近都来,因为菩萨也知道这个气场,现在是法门最重要的度人的时候了,所以希望大家赶快登上法船,离苦得乐(这个弟子为众生而求的时候,菩萨开示“求者,应者,行者,受者”。师父,如何理解这句话呢?)“求者”是什么?就是你本人。观世音菩萨笑而不答,他怎么回答呢?“求者”是什么意思?你为自己求叫自私,你为众生求那就是菩萨。“应者”:你答应人家去做这个事情了,你就是菩萨;你不答应人家去做这个事情,你就是自私自利的人。围绕着一个私心和公心的问题。

 

“行者”:你今天行菩萨道、行佛道,比千言万语都重要,你要好好地去做,你就实实在在去行。“受者”:因为你行了,你才会有感受;因为你去救人了,你才会自己有觉悟。实际上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求”不如你“应”,自己就是菩萨,自己来感应,自己来答应;自己去救人,你自己去救人的当中还不如自己去做,不要求人家,要求自己去做;你自己行了之后,就得到感悟、觉悟了,你就是受持者,就是受到的人,受到佛光普照的人。循序渐进(师父,您解释我们就明白)菩萨怎么跟你们讲啊?观世音菩萨的水平跟你们怎么讲法?所以要靠师父在当中用白话佛法来转换,其实我就是一个翻译机

 

(您太厉害了,师父。观世音菩萨说以后每一场师父的法会都会请108尊佛,这108尊佛是不是包括礼佛大忏悔文里面的88尊佛呢?)108尊佛不一定的。跟观世音菩萨有缘的,像西方极乐世界的、佛的世界里面的、灵山法会里面主要的住持,他们都会来。包括斗战胜佛、唐三藏、济公活佛,基本上就是经常助缘……现在我们一念就灵的准提菩萨也会来,连药师菩萨也会来,我们供的太岁菩萨也会来,阿弥陀佛(师父,像太上老君、哪吒、红孩儿,这些都来是吗?)经常护法的都会来,非常殊胜的。凡是跟观世音菩萨比较有缘分的,南海古佛、慈藏佛、弥勒佛都会过来(师父,您刚才说的南海古佛是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之一?)是啊。有一位古佛,是最早最早佛的化身,这尊佛比佛陀还要早的,我讲的就是这尊佛,其实从开天辟地以来,不是在人间的,我指的是在天上的(是燃灯古佛吗?)就是燃灯古佛。其实观世音菩萨是南海古佛,就是随喜的燃灯古佛(我们以前叫地藏菩萨,也叫地藏古佛)对。加个“古”字就是很早很早以前,最早最早的菩萨,是这个概念。比方说南无斗战胜佛后面有一位南无善游步佛,这尊佛也是跟斗战胜佛非常非常好的,也是保护我们的。菩萨应该经常会请南无无垢佛、南无离垢佛来帮助我们,因为我们在人间经常太脏了,有污垢。南无无垢佛、南无离垢佛都是88尊佛里面的(南无清净施佛、南无清净佛也是帮我们消业的,这样理解是吗?)其实菩萨都是帮我们消业的,就是看菩萨……其实观世音菩萨说的108尊不一定每次都一样,是大家换着来的,都可以来,但是每一次的名额是108尊佛,不一定是一样的。有一尊佛叫南无龙尊王佛,就是龙天护法(是不是一个统称,还是只有一尊叫南无龙尊王佛?)他就是这尊佛,实际上他就化出千万亿佛,你不能用狭隘的一个数字来看佛的

 

(师父,您说的这个就是类似于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其实是很多很多菩萨,是这样吗?)对,清净大海众菩萨实际上就是无量无边的菩萨(师父,菩萨说的108尊佛、72位菩萨,从这个数字上来讲有什么说法吗?)108是一个人的大愿力,很多菩萨的愿力。108也是人间的一个烦恼数字,因为有烦恼才会有愿力。所以要学的。72是一个吉祥数,72位菩萨就是,一般天界下来开一个大法会,菩萨的数字由72为主,就是72尊菩萨为主;88尊佛。都有道理的。为什么中国人喜欢“8”?不是说自己编出来的,是有道理的,是传下来的。我刚刚跟你讲了,还有南无龙种上尊王佛,南无龙种上尊王佛就是无量无边的护法,龙天护法,是这个概念。所以你们要懂(明白。师父,观世音菩萨讲108尊佛、72位菩萨助缘师父的每一场法会,选择这个时间来告诉大家有什么特殊含义吗?)就是叫大家多参加法会,因为每一场法会都能得到加持,这么多菩萨来加持你,你不来你自己傻了,菩萨加持你不来啊?就是菩萨告诉你,你师父只是一个发起人,发起这个人间的法会,其实都是由菩萨来加持的,菩萨这个意思告诉大家就是这样啊。我经常跟大家讲,我又没有什么的,你们不要把师父当成什么,我一点都没什么,跟你们一样,一个学佛人,最主要我们大家都共沐佛光、共沾法雨(观世音菩萨开示“虽然参加法会功德很大,但是在法会期间有业障也会报得厉害,菩萨来得越多,对大家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请师父给我们开示一下吧)菩萨来得越多……领导来得越多是不是越严格?(是的)

 

你的工厂里有4000人。今天来两位领导,最多视察一下他的部门;今天来了28位领导,每个部门都严格了。你今天品德不好,专门有管品德的菩萨来管你;你今天人不干净,邪淫,那么有管邪淫的菩萨来管你(是不是随着我们参加法会的次数越多,菩萨对我们的修心境界要求也更高、更严格?)对啊。我昨天晚上还讲了,你天天拜观世音菩萨,菩萨认识你啊!很多人为什么拜菩萨拜了半天不灵啊?为什么你一拜就灵?你这个脸菩萨认识了,因为你经常拜。你们经常看师父的话,我认识你了,你有时候求我什么事情,看个图腾,或者你有紧急的事情,拿照片来了,我当然会给你看了。我这个脸都没看见过,你修什么心啊?

 

有些人师父不一定看见他,但是他在梦里我经常看见他的法身看见的,一样道理。最主要你要经常诚心诚意地做,那你才会灵(观世音菩萨开示“请大家严守口业,法会期间的考验也非常多”,“有可能小到你们不以为意的情况都会是菩萨对你们的考验!”请问师父,法会期间的考验有哪些方面呢?)很多。你在那里做护驾,站在上面,你要是经常看哪个好看、哪个难看,你一点功德都没有,白站了。第二,你如果坐在下面听师父讲课,你这个女孩子一会儿看看这个护驾,一会儿眼睛转来转去,心一动,你一天的功德都没了,白站了,白念了。都看得到的。比方说今天你们两个人站在那里做义工,欢迎师父,师父没来的时候人家念经你不念经,脑子想其他事情,或者跟他在边上聊天,好了,你功德又没了。你平时聊聊天不会没功德的,但是你在法会上这么一做,功德没了(那在法会上聊天有业障吗,师父?)当然看你聊什么了,你要是聊救人就不叫聊天。除了救人,你什么都不能讲的,你只要讲一句稍微黄色下流的意思,没有讲出来你也是罪业不浅,这个是该当何罪啊!这个罪业非常重。你在法会上笑一个长得很胖的人,你就罪业深重了(哎呀,不能嘲笑别人)开玩笑了,多少护法神,你要看见人家可怜,不能看见人家讨厌(明白。师父,我突然想起来,有些人就是业障很重,他去参加法会脑子杂念纷飞,突然想到不好的东西,也不是他有意的,他这样怎么去……)我问你,一个小偷跑到马路上去,因为偷习惯了,他不当心就偷了一下,有罪吗?(有)谁叫你一天到晚偷东西的?这个自然出来的杂念不就跟小偷不自然地偷东西一个概念吗?

 

(有什么好的办法控制自己杂念纷飞,师父?)就是“平时多练兵,战场少流血”(师父,观世音菩萨说“在法会期间,你师父开示前,请大家为自己念诵21遍心经,这是算在功课以外的,让自己能静下心听进去师父的开示,这些开示字字真言,会印入大家的八识田”,菩萨说这个开示很重要,请师父开示一下)对啊,我的开示实际上有些都不是我讲的,这是菩萨给我意念让我写下来讲给你们听的。你想想看,单就一个人哪有这么大的魅力啊?全是菩萨的佛光普照。现在新加坡法会六万人都不止,七八万人了,再下去将近十万人了。你说弘法哪有这么多的人?它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愿力所化。所以这种法会你一听就知道了,师父讲的每一句话,看似简单,实际它意义深含,它就是教你做人、学佛、成佛的一个方法和基础(师父,在家里听法会直播,在听开示前为自己念诵21遍心经,也更容易印入八识田中吗?这个方法在哪些情况下可以适用,适于平时听白话佛法和师父法会开示的录音、节目吗?)对啊,不停地加强。师父跟你们讲的话,菩萨说都能进入你们的八识田中了。为什么很多人不听师父话?不听师父话你自己吃苦头。你拜师干吗?你磕头拜师不就是因为能够多听听师父的话吗?(对对对)你拜了师都不好好学,不听师父话,那你拜什么师啊?你今天考上大学,不好好读书,你考什么大学?你去打工好了(对对对。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观世音菩萨开示“你台长师父也是天天在和为师忏悔,他还是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师父,您……)是啊,在人间救人有时候真的很辛苦。师父有时候也有点放不下,但是师父放不下就是放不下你们。有时候想想众生这么苦怎么办啊?在我身边那些孩子,经常替他们背啊!他们做错事情师父原谅他们了,就跟菩萨说:“我来承担。”好了,我就身体不好了。

 

有时候看看这些孩子真可怜,跟着师父修到今天就不舍得了,不舍得就叫放不下。而且有时候人的感情多了一点,对他们的教育就比较松一点,这个我也要忏悔。尤其是师父一边在教育人学成佛、学成菩萨,一边要接触一些日常应酬、交际,有时候难免也会有一点点瞋恨心,或者有一点点恨铁不成钢,这些都要自己学会忏悔。你以为师父什么都对的?我也要自己好好忏悔,所以我经常跟你们说“共勉”。我到人间来,哪有不受污染的?只是师父的境界跟你们不一样,我不会像你们染着这么深。很苦的,不容易的。你想想看,白求恩医术这么高明,动手术把自己手指割破了,不就死了吗?因为在人间,这个专家医生,这么伟大的医生,他的环境不行啊!那个时候在战争年代。现在师父到人间来,人间多肮脏,环境不一样啊!跟在天上修是不一样的概念。所以在环境受到一点污染的情况下,必须要赶快消业,必须要赶快忏悔

 

(对对对,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观世音菩萨开示“有些佛友在佛台前哭求,你师父也听见了,他希望大家不要难过!”师父,是不是佛友们在佛台祈求您都知道啊?)这要看的,想知道就知道,不想知道就不知道。我都知道他们求,想去听佛言佛语,想去接触观世音菩萨的气场。要看自己本人的条件,有些人上辈子不修,有些人已经被业障缠身……你叫他突然之间想去看这么多的108尊佛,他有没有这个福气?这个都有讲究的,不是这么简单的。现在这么多人跟师父修,以后真正上去能有几个呢?都是个未知数(师父,观世音菩萨最后说“为师只有一个要求,请大家多救人,以佛心去救人,示以因果教化、教育,大家要多慈悲别人呀!很多人还活得很痛苦,请大家再耐心一些,慈悲一些,帮帮他们!”菩萨特别提到了“请大家再耐心一些、慈悲一些”,是不是我们在度人的过程中在耐心和慈悲方面还做得不够?)完全正确!现在的人没耐心,连度他自己家里的亲人都没耐心,“我给他念了多少经了,他怎么还不开悟啊?”就是这样,他失败了。观世音菩萨跟大家讲,叫大家救人,因为你再不救人的话你自己成不了佛,别人也成不了菩萨(对对对)你没有耐心,没有忍辱、精进的心,你怎么能救人?你看师父有时候苦口婆心不停地讲;有时候大声地呵斥,如狮子吼一样。师父就是狮子座,哈哈(是的,知道师父是狮子座)哈哈……(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