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中秋节相关开示

25/05/2021 |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卢台长精彩开示专题:有关中秋节的佛学知识 2021-09-14

 

【东方台秘书处编者按】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月光菩萨圣诞日”。人们常以月之圆满象征人之团圆、和谐圆满;这一天也是菩萨很多的日子,宜多念经礼佛,我们学佛人只要心中圆满,就是真正的圆满。

 

一、精彩问答开示

 

(一)关于“中秋节”的定义

1.台长对“中秋节”定义的开示(2015年9月27日玄艺问答)

听众:师父,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您开示几句吧!

台长:中秋节,实际上过去主要是崇拜月亮的节日,因为月亮能够让人的心比较圆。过去说月属阴,“阴”就是说心情不是太好的,因为月亮总有缺陷。人是追求圆满的,到了中秋节的时候,“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是能够“圆”起来的。就像人的心灵一样,你的心灵永远是曲解的,但是等到你的心能够成为一种“圆”了,就是圆融了,你就能够好。当然在古时候说到很多中秋节的故事,包括《嫦娥奔月》,包括一种对美好的愿望……有个典故很长,就是说经常拜月的人会变得越来越美丽,因为月亮属阴,所以中秋十五的时候女人会显得格外地漂亮,心情等各方面会格外地圆满。

实际上讲的就是人在追求美的一种高姿态,在和天接上气场一样。包括很多美好的传说啦,嫦娥啦,都是很美丽的。所以,中秋十五,现在讲到“团圆”,实际上就是说人的心态的一种圆满和团圆,变得越来越圆满。中秋节为什么受这么多人的追捧呢?大家在人间追求的一种心灵的圆满,和追求的一种形态上、形式上和形体上的圆满,所以就认为这个圆满的日子是给人间带来一种吉祥的日子。这种吉祥的日子不宜轻易度过,所以大家要利用这个吉祥日子能够好好地来化解自己心中的烦恼,能够让自己的心灵更美丽。发脾气不会在中秋十五发的,如果在中秋十五讲讲话就想发脾气,那就说明这个人是不圆满的心理。

听众: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2.中秋节是天上地下公认的节气(2020年9月20日玄艺问答

听众:八月十五中秋节快到了,中秋节从玄学角度上是不是天上很多的菩萨、护法神都来到人间?

台长:会啊。中秋节它是天上、地下公认的一个节气,这个节气菩萨会来的,而且它正好是十五,初一、十五本身菩萨都来的。再根据中秋节的那个美好的故事,就是菩萨在成全人间团团圆圆。

 

3.中秋节怎么念经

问:八月十五应该怎么念经?

答: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心要圆;表达与家人的思念之情,但不一定在一起;心中有佛,要多称观世音菩萨圣号,像叫母亲一样地叫观世音菩萨,会得到很多的爱,消掉很多灾难,当天可以念“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108遍,求菩萨保佑某某平安。

 

4.中秋节出生的有什么特别说法吗〔《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七)》〕

问:师父开示过,初一、十五生的都不错,相对来说初一更好一些,可能都更有佛缘。请问,中秋节出生的人有什么说法吗?

答:没有特别说法,主要是看根基,根基很重要。一个人投胎的父母很好、学佛的,他就有根基;父母天天吵架闹离婚,孩子就是没有根基。

 

5.台长对“月亮”的相关开示〔《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七十五)》

问:对月亮有特别感觉的人,比如特别喜欢月亮,或者看到月亮有一种特别入心的感觉,是什么情况?是比较属阴的吗?

答:和月亮有缘或者比较属阴,两种都可能。经常喜欢月亮的人会比较漂亮,但是阴气会比较重。心中有月亮的文静明净。女人要文静一些,不能太野。

 

 

(二)中秋佳节应如何度过

 

1.“中秋节”该如何过(2011年12月11日玄艺问答)

听众:请台长从玄学上开示一下“中秋节”。

台长:八月十五也是天上的一个节日,是一个团圆的日子、欢聚的日子,但是并不是说全部人要到齐的,只是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幸福。其实应该在家里好好念经,祈求家里平安、团聚,实际上在八月十五祈求团聚的话比平时初一十五祈求的效果还要好一点。但是很多人就是吃大鱼大肉,一过八月十五,家里就有人死了,所以坚决不能吃活海鲜。

 

2.菩萨开示:此日若能虔诚忏悔,过往重罪,悉皆消灭!〔《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十一)》〕

问:末学有个梦境想请师父帮忙验证一下。早上六点左右末学梦见,自己在天上,天上的菩萨有很多很多。其中有一位菩萨(我不知其名号)问我:童儿,汝可知二十四诸天之境否?我摇摇头,回答:不知。菩萨接着说,此乃天人所居,护法常于此护卫正法。此二十四天,凡尊者,天王等如若繁星。心灵法门掌舵者乃典宰超脱凡尘妙法,正法。得此法门要旨,精修,禅修,慧修方能证得。童儿,可知汝师卢公奉佛陀之旨意,要度化世间一切有缘众生。汝应知汝师以众生之烦恼为己之烦恼,众生之痛疾为己之痛疾。汝等烦恼犹如蟒蛇缠腰,终不得以缚。现如今明师在世,莫以凡人之心量度其心量,汝师周身护法繁若星宿,故世间谤讥之言不可毁其意志。今观众人不知大士在世,妙法重现,或毁谤,或以他法伐击我法,犯下累累重罪。诸佛菩萨见汝师心身俱疲以救众生于人间实为疼惜……

菩萨说到一半,我便跪下了。对菩萨许愿:我愿一门精进护持心灵法门,学习佛法。

菩萨接着说:童儿,汝能发此愿,吾等甚喜。今日召汝前来,是知汝佛性犹存,佛心未泯,半途期遇挫折,彷徨不前,懈怠泛起。今日,引汝作上述开示,还望牢记于心,不可抛掷于脑后。切不可借此开示炫耀于众世人。待汝精进修成之时,佛陀,弥勒佛,南京菩萨,六十位太岁尊者,伽蓝菩萨,韦陀尊者,五百罗汉,阿弥陀佛,观音大士,大势至菩萨等诸大雄皆为汝赞叹。另有一事相告世间:八月十五,月光菩萨圣诞,人间曰:中秋。切莫借此良辰行恶,当以此吉日发愿善行,行禅,此日若能虔诚忏悔,过往重罪,悉皆消灭!切记切记!

只见这位菩萨讲完所有的话,天空中出现了许多菩萨,异口同声地说了同一句话:护持正法,勤修奋进,待汝携莲而归!

答:你们看看这种文法,是人能讲出来的吗?现在知道了吧,菩萨、护法一直护持心灵法门。菩萨真的很令人感动。八月十五,中国人为什么这么重视?那天绝对不能动坏脑筋、做坏事,不然真的是罪大恶极。八月十五,不是人和人的团聚,而是人天团聚,很多菩萨都会下来,有话可以和菩萨讲。希望他不要骄傲,菩萨也担心他拿这些开示贡高我慢。

 

3.关于中秋等大节气念礼佛大忏悔文消业的问题(2014年9月5日直话直说)

听众:东方台说今年中秋节可以念27遍礼佛大忏悔文,那我们忏悔是针对一件事情还是可以针对几件事情比较好一点?

台长:如果你有几件事情你讲啊,反正能够消掉一两件事情。我讲过的,如果大的节气你念到27遍可以消很多业障了。所以大家为什么在节气的时候对这个礼佛大忏悔文特别感兴趣啊?因为人的毛病就是,自己做的时候稀里糊涂就做坏事了,做了坏事了就拼命想消。的确在大节气的时候在菩萨那里磕磕头、拼命念礼佛大忏悔文真的会消掉的。除非杀业就消不掉,但是杀业消不掉也能化小。念礼佛大忏悔文真的很厉害的。

听众:是。那比如说我今生有打胎的恶业,我在节气的时候忏悔过,那平时念礼佛大忏悔的时候这件事情还可以再拿出来忏悔,对吧?

台长:可以,就是要不停地忏悔,你忏悔过的就不忏悔了?你以为化掉了?小时候不当心欺负一个人你觉得心里一直过意不去,每次都忏悔,到后来就慢慢忘记了,那就真的消掉了。

听众:明白。

 

4.在中秋晚会现场度人如何祈求(2013年8月4日玄艺问答)

听众:9月14日我们海外有一所学校办中秋晚会,办一个文化街,推广中华文化,他们邀请我们去放师父的结缘书。是晚上在学校的操场举行,我们在晚上可以度人吗?

台长:完全可以,你只要在观音堂跟观世音菩萨先把这个时间讲一讲:“希望观世音菩萨和众位护法在这天晚上能够帮助我们度人,我们准备发心度人。”菩萨会感应,所以你绝对放心度人,晚上没问题的,会加持。

听众:因为大概有上千人,我们也希望在那个时候能够度到更多的有缘众生,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好好地修心念经,把心灵法门弘扬到更多的地方,让每个小地方都知道心灵法门。

台长:谢谢大家。

 

5.举办中秋活动,能否挂灯笼做装饰(2018年9月21日玄艺问答)

听众:同修想问,观音堂如果举办中秋素食节活动,能不能在视频区挂一些灯笼做装饰?不去点这个灯笼。

台长:可以,不要去点就可以了。做装饰也是圆圆满满、红红彤彤,很开心。(注:家里不适合这样做)

 

6.中秋节能否望月

问:有句俗语“男不祭星,女不望月”,请问这句话如理吗?中秋节不能望月吗?

答:月亮属阴,女人望月是阴上加阴。天上很多星星代表神仙,“祭星”有可能会出现偏差,所以最好不要暴露给天地鬼神知道太多,这跟过生日不要吹蜡烛类似道理。中秋月圆之日望月没太大问题。

 

 

(三)过中秋节有何注意事项与禁忌

1.中秋节菩萨下来很多,杀生造业将会折寿(2012年10月26日玄艺问答)

听众:八月十五烧头香的时候,我看见东方台的观音菩萨来了,我父亲也梦到了菩萨来救我的孩子。

台长:当然了,菩萨当然来了。

听众:我是在一个寺庙里放的生,放的时候看到寺庙的门有一排菩萨在那里,法喜充满。

台长:现在很多人都看得见菩萨了,看得见菩萨都是好事情。我早就跟你们讲过了,这次中秋你知道天上下来多少菩萨吗?不得了的菩萨。所以那天晚上如果还吃大鱼大肉的话,很多人会折寿的。如果那天晚上大家在拜佛念经、烧头香,我告诉你,积福积德啊!

 

2.初一、十五不可行夫妻之事(2013年8月9日直话直说

台长:逢初一、十五会有很多菩萨来到人间,所以初一十五不能做坏事,亦不做夫妻之事。诸如此类的日子还有佛菩萨诞辰日、佛菩萨出家日等有佛教纪念意义的日子,及一些人间的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等等。在这些日子里节制欲望,恢复礼法,不仅是对天地的敬意,也是对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文明的延续。另外,诸如清明节、中元节、冬至等与地府有关的节日阴气较重,也不宜多行男女之事,防止阴气上身导致诸事不顺。

 

3.装修遇到中秋节不需要停工〔《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九)》〕

问:中间遇到初一、十五、中秋节、重阳节,是否当天需要停工?

答:最好重阳节那天不要装修。

 

4.家有新过世的亡人,佳节怎么过〔《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零九)》〕

问:外婆过世不满一年,母亲可以在端午节包粽子吗?古人是说,长辈过世不满一年,不可以包粽子种子,又不可以搓汤圆、不在佳节如中秋节庆祝。请问心灵法门有这种说法吗?

答:过去的一些风俗,现在是新时代,而且信佛修心不用担心,家人过世只要一个月不要动,最好三个月。

 

 

二、台长精彩开示

 

2.对别人好,实际上就是对自己好,不要期望获得回报。学会对别人好,这些人就是非常有智慧。中秋节到了,送一盒月饼给别人,很正常吧?很多人送完之后等着别人回送。你送他一盒只有4个,你等他回送8个,你说你难受不难受?所以布施给别人,不要求回报,帮助别人尽心尽力,别人一定会从心里感恩你。要记住,有的人现在不能够回报你,有一天他成功了,他一定不会忘记你。所以,我们越不期望获得回报,回报就越大,这就是佛法界讲的“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放下红尘虚幻情 开悟明心见佛情——卢台长2019年9月9日“荷兰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摘要(上)》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