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元宵节相关开示

29/05/2021 |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元宵节

 

卢台长精彩开示专题:元宵佳节法喜乐,月明彼岸共团圆——有关元宵节的佛学常识
2022-02-11

 

编者按:元宵节是中华传统节日,象征大年的圆满结尾,更是一年中第一个人月两圆的大节日,会有诸多菩萨及天地官员下来。师父曾开示:元宵节是天地人合一的团圆佳节,要多念经与天地相合,心灵要更加圆满、圆融。今年的元宵佳节,恩师已在佛国彼岸处。无论师父在哪里,师父永远在每个孩子的心里,学佛人只要心与佛菩萨相应,与师父的佛心相应,就会有在彼岸净土的团圆之时。

 

一、有关元宵佳节的含义

 

141、关于过元宵节的问题(《心灵法门佛学问答·一百四十一》)

问141:请问卢台长,对于我们学佛之人来说,元宵节该怎么过?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答141:

  • 其实不管什么样的节气,都会有很多佛菩萨、以及地府的官员出来,元宵节也是如此。
  • 元宵节要吃汤圆,中国传统团圆的节日,实际上就是说我们要“天地人”合一,气场合在一起,各方面就会顺利很多。
  • 想和天上的气场合在一起,多拜菩萨,多念经:《大悲咒》、《心经》、《礼佛大忏悔文》等。这个节日念《心经》送给一些远方的、离自己比较远的人,效果会非常好;《礼佛大忏悔文》不要超过27遍(具体请参照《玄学问答一百六十一》有关特殊节日及佛诞日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的问题);如果平时做了很多善事的话,可以念《功德宝山神咒》;元宵节实际上是一个包容的节日,还有要多念《解结咒》,可以化解很多的冤结;也可以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求如意。小咒一般可以49遍或者108遍。
  • 跟地合在一起,就是念小房子,多超度要经者、亡人等,还有可以多念《往生咒》。
  • 同时,从人的角度来说,和气生财,要自己提高境界,好好修心,多吃素,不做坏事,做个好人;还要多放生。
  • 元宵节这天多烧小房子特别好,一般可以各种抬头的小房子总数不超过49张,特殊情况可以不超过69张。可以提前自存一些小房子,等元宵节再烧,因为元宵节会有很多菩萨、天官下来,他们专门是管人间事情的,很容易消掉自身的业障。
  • 元宵节这天有挂灯笼的习俗,这种风俗主要是讲究天地人三元大团圆,照顾到家中亡人能够找到回家的路。但我们学佛人一般不建议挂灯笼,只要多多念经、念小房子就好。

 

元宵佳节在玄学上的含义与说法(2013年2月24日《玄艺问答》)

听众:台长您好,请台长开示一下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在玄学上是什么含义啊?

台长:年初一是开春的第一天,人家说有头有尾,元宵节初十五,新年基本上告一个段落了,这个就是一个尾巴,所以头和尾都是很重要的。元宵佳节,大家一听就知道了,圆就是团圆、圆润,或者说能够让更多的事情做得更圆满一点,圆聚,所以元宵节实际上比较圆融,让这一天的人能够得到更多的加持、更多的兴奋,或者家庭、身体都能够得到比较圆融的感觉。实际上,元宵真正的故事过去就有的,家家都要闹元宵,制造一个过年的气氛,就像我们舞龙、舞狮一样的,让你把旧的去除、震掉,新的迎来。具体的故事书上都查得到的,从玄学上来讲,也是一个有头有尾。

 

喜庆佳节共团圆,心中有佛福寿延(2015年3月5日《玄艺综述》)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今天是元宵节了。元宵节在我们中国人传统上讲也是个大的节气,这个大的节气一般要怀念故友,喜庆、团聚,大家恭祝顺利。按照中国的常态来讲,在这种好的节气里边,如果你经常地受到恭喜,被人家说“恭喜你、节日愉快”,有那种喜庆的气场在身上,那么你接下来就会比较顺利。所以为什么中国传统说,一逢到过年、过节都特别重视。我们传统的文化也讲究节气,不管有什么节气都要去做、去庆祝或者去做这些。你如果在节日的时候死气沉沉的,家里没人……为什么说过年的时候家里最好不要完全空着呢?就是说家里没有气氛,就是这样。当然,如果过年的时候能够大家团团圆圆最好,但是有时候不能团团圆圆,我们也可以和朋友一起。我们现在是学佛人,所以我们更不怕这些了,因为我们学佛人,我们懂得我们应该怎么样来让自己的生活归于正规,没有像人家讲起来的今天有明天没有,因为我们心中已经有佛了。台长祝大家元宵节愉快。

 

天地人合一,冥阳两相利(2012年2月3日《玄艺问答》)

台长语:今天是2月3号星期五,下个星期一就是元宵节。中国人的元宵节吃圆子,团圆节,实际上就是我们跟天地人气场要合在一起的节日。如果想跟天上合在一起,就必须好好地念经;跟地合在一起呢,也是念小房子,多给过世的亡人经文。这样的话,那天你天地人合在一起,求很多事情就比较灵。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多念经。

 

在元宵节“吃汤圆”有什么说法?(2012年8月3日《玄艺问答》)

听众:元宵吃汤圆,这也是一种风俗还是什么?

台长:元宵节,“元”指月亮正圆;“宵”是指正月十五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中国人指“宵”为夜晚,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元宵吃汤圆是讨一个吉祥,元宵是一个团圆,“元”字不是圆的吗,就是团圆咯。吃下去很开心。虽然是一个民间风俗,民间风俗有很多的流传,原因都是可以在网上查得到的。民间的一些风俗习惯,为什么能够流传至今,跟天上和地神一定有关系的,所以我们尊重风俗,这是对的。但是那些不好的风俗有时候就有点麻烦了,都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饮水思源,提升境界(2013年2月15日《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元宵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也是思乡的日子,实际上在人间就要思念我们来的地方,有些人是从天上来的,再投胎的话我们也要思乡。中国有句话叫“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往高处走。所以希望大家越来越懂得学佛的真谛,要往一个更高的境界,不要为一个人活得好而奋斗,要为所有的人都活得好而奋斗。所以有一首歌《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台长非常赞赏,这个歌词非常地好。

 

汤圆寓意“团圆”,适宜多念经文,亲友多送祝福(2015年3月3日《玄艺综述》)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后天就是元宵节了。大家过去说“团团圆圆吃汤圆”,实际上也是一种好的兆头,一种祝福。希望大家在元宵节的时候能够多念些经文,因为“元宵”本身是一种圆、团圆的意思,所以能够多念些经也是一种祝福,元宵节适合给远方的朋友、父母亲多一些祝福。

 

正月十五好收尾,吉祥佳节宜欢度(2017年2月10日《直话直说》)

台长语:今天是2017年2月10日,正月十四。明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中国的大年即将过去,正月十五也是一个收尾,是一个非常好的吉祥日子,所以希望大家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能够快快乐乐。

 

欣欣向荣过元宵,“三大法宝”不可少(2013年2月24日《玄艺问答》)

台长语:今天是2月24号,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首先台长祝大家元宵节愉快!元宵节是中国一个传统佳节,意味着一种团圆,象征欣欣向荣的气象,同时也预示着我们中国的农历新年在正月十五告一段落。希望大家在今天这个大节气当中多多念经、烧小房子、多多放生。

 

关于“正月十五”能否在婆家过节的风俗(2012年1月13日《玄艺问答》

听众:我们这里有个风俗,腊八和正月十五,说结婚头三年女孩子不能在婆家过,请台长开示一下有没有这个说法?

台长:这种是中国的一种民间习俗。民俗很多是来自于地府,是需要尊敬的,但是对于学佛的人,效果就不一样了,没有关系了。民俗就是说当你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给你带来一些不愉快,并不是说这件事情不能做。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婆家知道这个风俗,你就是在婆家过的话,婆婆第一觉得你是犯冲,她马上就不开心了,你什么事都不要做,你只要一回去,她马上就冲着你板脸了(确实是)所以你要跟婆婆讲,学佛的人我们有观世音菩萨保佑的,我们希望尽孝,能够跟婆婆在一起,或者我娘家远门,菩萨都会原谅的,菩萨绝对不会像人间这么教条。

 

二、有关元宵节诵经和烧小房子的注意事项

 

【佛子天地游记——2020年元宵节佛光普照的殊胜情景】[《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六十三)》]

问:08-02-2020,以下为弟子眼见2020年元宵节殊胜情景。

元宵节前夕,娑婆国土上方诸护法天神守在各大小佛台通道前护持。从腊月二十三直至元宵节,天界的诸龙天护法及诸多菩萨不时都会驾临天界观察娑婆国土,尤其是今年正逢天灾人祸四起,人间各处都有苦难之音。

弟子正在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时,魂体一轻被护法神带到天界上空。观世音菩萨手中净瓶放到天界,不断旋转,发出非常强大耀眼的光芒。净瓶水里面全部都是诸佛菩萨的金光能量,其中有观世音菩萨、南京菩萨、诸太岁菩萨、关帝菩萨、斗战胜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大日如来、妈祖菩萨、准提菩萨、四海龙王、济公活佛、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地藏王菩萨、泰山圣母碧霞元君、韦陀菩萨以及许多我所不知道的诸多菩萨。

不久,净瓶缓缓半斜,倾倒到娑婆国土的天界上方,一阵接一阵的金光细雨缓缓飘洒,天界上空大放光明,许多金光能量顺着通道一直进入观音堂以及佛子们家中的佛台山水画、菩萨瓷像。许多拜佛念经的人家里(包括非心灵法门的佛弟子家中)都被金光能量包围,让他们能够在这一年平安吉祥,不受邪气侵害。

弟子 马来西亚 09-02-2020

答:师父跟观世音菩萨求的时候就是这么求的,保佑不要有灾难,保佑我们心灵法门每个弟子家里都有观世音菩萨佛光普照。不就佛光普照了吗?

台长语:

观世音菩萨一直在保佑我们。要好好念经修心,平安就是福。天时很紧,希望大家不要浪费时间,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跟进,千万不要浪费生命,每一分钟的改变就是预示着以后生命的改变。很多人一辈子改变不了,就是因为生命中缺少佛缘。你们已经找到佛缘了,就看你们怎么修下去。希望大家好好学佛修心,好好忏悔自己、沉淀自己,让自己的心灵趋于平静,不要贪瞋痴慢疑,就能迎来更好的时光。多求菩萨,给自己祈求,给家人祈求。自己修得好,能够救家人;自己修得不好,连家人都无法庇荫。希望大家好好努力。

 

元宵节每人最多可烧49~69张小房子[《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九)》]

问:去年师父关于过年期间可烧小房子数量的开示:年初一,各种抬头的小房子总计69张以内;元宵节,一般可以各种抬头的小房子总数不超过49张,特殊情况可以不超过69张。是否今年仍适用?

答:是的。

问:如果家里没有佛台,能否一次性这样大量烧小房子?

答:最好设临时佛台。

 

元宵节有诸多菩萨下来,烧小房子效果特别好(2013年2月17日《玄艺问答》)

听众:元宵节我们念些什么经?

台长:元宵节主要还是烧小房子,多放一点,那一天烧小房子效果会特别好(是自己的要经者?)自己要经者,自己打胎的孩子,给父母亲的都可以。也就是说这两天稍微积攒一下,放到初十五元宵节来烧比较好,因为元宵节会有很多菩萨下来,天官还有很多的菩萨,他们专门是管人间事情的,很容易消掉你的业障(元宵节我们还要念些功德宝山神咒吗?)要,如果你平时做了很多善事的话一定要念功德宝山神咒,还有念准提神咒(明白了)

 

正月十五烧小房子特别灵的原因(2013年2月17日《玄艺问答》)

台长:你最近多留几张小房子,等到正月十五烧(正月十五烧,是送给我自己的要经者?还是给打胎的孩子?)送给自己的要经者就可以了(我的孩子现在很懂事,现在好多了)给你的孩子也可以烧,因为正月十五烧小房子特别灵!你们都不知道,实际上节气节气,就是天上不同的菩萨、天官和地府的官不断地到人间来的时间。所以他们来的时候,如果多烧小房子效果跟平时烧又不一样了。所以初一十五为什么这么重要?就是这个道理啊。

 

在元宵节烧送的小房子,可以提前烧吗?[《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一)》]

师父开示元宵节烧小房子功德更大。请问,如果不方便当天烧, 可不可以提前烧,但日期写元宵节那天?这样的小房子功效和当天烧有何不同?

不行。提前几天只能少烧一点。为什么要节那天呢?头香可以提前烧吗?元宵节当天烧送小房子,菩萨一看你烧得好就直接收了,给你加持。平时送的小房子是按照正常程序排队。

 

亡人的小房子在“大日子”烧还是留到“七”再烧送好?(2018年3月2日《玄艺问答》)

听众:如果亡人的“四七”这一天正好是3月4日,那能不能在今天元宵节烧送49张小房子给亡人?还是等到亡人的“四七”?

台长:可以,没关系的(哪一天送好啊?)都可以。大的节气护法神很多,天神也很多。你只要是正的,你就不怕在大日子里做这些事情;如果是小鬼,做着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避开那些初一、十五的日子。所以过去古时候的小偷,他们偷东西都要选日子的,初一、十五不能偷,正日子不能偷(哦,他们还挺懂的嘛)很懂的。你去看,过去强盗抢银行都选日子的,今天是人家破土、破门,然后他就开始去偷了,他们也看的。小偷也拜神,他拜的可能就是一些鬼了,不正的人,也有鬼帮他的啊(明白了,感恩师父)

 

元宵佳节可多念心经开智慧(2017年2月5日《玄艺问答》)

听众:师父,下周六就是元宵佳节了。从佛学上讲,元宵佳节我们要加强什么,念什么经文比较好?有什么讲究吗?

台长:元宵佳节从古时候讲是团圆的日子,元宵就是团圆。希望大家多念一些心经开智慧(那一天最多可以念多少遍心经?)这个都没关系的,我觉得心经跟大悲咒应该念了都没关系的。

 

元宵节多念哪些经文比较好?可念诵大吉祥天女神咒求姻缘(2014年2月14日《直话直说》)

听众:元宵节念礼佛大忏悔文是否跟年三十、初一一样,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能够念呢?

台长:不一样,不能念太多,两点钟以后就不能念了(今天很多人去普陀山烧香,是否可以在普陀山观音殿里面念礼佛大忏悔文?)可以(之前台长开示今天消灾吉祥神咒要多念点,那一天最多可以念几遍?)消灾吉祥神咒可以一直念,念108遍,一直念下去都没关系的。今天元宵节多念一点大吉祥天女神咒呀,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大吉祥天女神咒求姻缘比较好,求姻缘的人今天应该要努力一点(明白了,谢谢台长开示!)

 

元宵节是包容节日,适宜多念解结咒(2015年3月3日《玄艺综述》)

台长语:希望大家元宵节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多念心经,因为这个时候心经能够送给远方的离自己比较远的人,这个效果会非常好。元宵节,实际上是一个包容的节日,可以念礼佛大忏悔文,还可以念解结咒,可以化解很多怨结

 

初一、十五念经能量比平时大很多(2013年2月24日《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今天是我们的元宵节初十五。一般初一和初十五念经能量比平时要大很多,念1遍等于2遍的能量,但是不等于你们念1遍小房子可以点2个圈。

 

有关大日子是否可以通宵念经问题[《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九十一)》]

问:上次师父在节目中提到,一般除了年三十晚上年初一凌晨的时候可以通宵念经,元宵节这样的日子也最好不要通宵念礼佛大忏悔文,只能念到凌晨两点,过后早上五点才继续。是不是以后大日子都不能通宵念经?

答:因为有时候很多同修能量不足,为了保护好自己的话,即使在一般的大日子也最好是避免通宵念经,凌晨两点到五点之间最好不要念经。如果是在观音堂的话,就没有问题,可以这样通宵念诵完全没有问题。

 

正月十五如何求得天地人三合(2012年2月3日《玄艺问答》)

台长语:下个星期一就是正月十五,就是元宵节了,希望大家能够多念经,我们学佛人总是要多念经,求得天地人三合,各方面就会顺利很多!希望大家在正月十五的时候最好吃素,多念经。台长刚才说了,天地人三元要合。我们怎样跟天合呢?就是要多念经,拜菩萨,做人像菩萨,就跟天合了;做人不做坏事,做一个像样的人,就是人合了。

 

三、有关过元宵节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在元宵节出生有什么说法[《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八十九)》]

问:元宵节出生的人有什么说法吗?

答:比较圆满,上辈子功德比较圆满。

 

在初一十五出生的孩子很好[《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七)》]

问:我在正月时要做剖腹产,请问正月十五元宵节可以吗?

答:可以。初一十五出生的孩子很好,初一更好,十五差一点。

 

初一、十五不宜夫妻之事(2013年8月9日《直话直说》)

台长开示:逢初一、十五会有很多菩萨来到人间,所以初一十五不能做坏事,亦不做夫妻之事。诸如此类的日子还有佛菩萨诞辰日、佛菩萨出家日等有佛教纪念意义的日子,及一些人间的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等等。在这些日子里节制欲望,恢复礼法,不仅是对天地的敬意,也是对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文明的延续。另外,诸如清明节、中元节、冬至等与地府有关的节日阴气较重,也不宜多行男女之事,防止阴气上身导致诸事不顺。

听众:二十四节气念经与初一、十五的念经效果是差不多吗?

台长:为什么初一、十五要吃素?你想想看这么多菩萨下来。所以初一、十五人家不做坏事的,过去古时候有传下来,初一、十五连夫妻都不行房的。

 

有关正月初一、十五不宜剪头发的说法(2019年2月10日《玄艺问答》)

听众:正月可以剪头发吗?民间传说正月剪头发对舅舅不好。

台长:有这个说法的。能避开就避开,又不差这一天(初一不剪,初二到十五期间可以剪吗?)初一、十五不要剪就好了,其他都可以剪。

 

关于“正月不能剃头”的说法(2020年1月19日《玄艺问答》)

听众:师父,民间说“正月不能剃头,正月剃头死舅舅”,从玄学上有这个说法吗?

台长:有啊。“正月不剃头”实际上并不是说不能剃头,最好年初一还有十五不要剃头。一般地来讲,初一和十五就代表整个月,那你只要初一和十五这两天不要剃头,其他时间还是可以剃的。“死舅舅”的意思实际上说是一种天相。因为外甥都像舅,这还不懂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农历正月里能搬家吗?[《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八十二)》]

问:农历正月里能搬家吗,如果过了正月十五,但正月还没过完,如:正月十七、十八等日子可以搬吗

答:正月十五之后过年过完了,应该没有问题了。

 

有关正月十五前后还钱的问题[《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八十八)》]

问:过年之前把钱借给别人,过年后才还钱,有没有什么影响。

答:一般来说借的钱要年前还掉会比较好。如果年后才还钱的话,在正月十五之前还钱,对借出钱的人没有影响,但是对还钱的人有影响,如果过了正月十五之后再还钱就没关系。

 

有关正月里能否买鞋子的问题[《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九十一)》]

问:我以前听说有“正月不要买鞋子,正月买鞋的话那一年会倒霉。”的说法,请问是否真有这种说法?

答:邪气,主要是讲的邪气,正月十五之后新年过了就没有关系了。

 

正月没过十五,能参加丧葬事宜吗(2018年3月2日《玄艺问答》)

听众:请问师父,正月还没有过十五,参加葬礼是不是不好?

台长:从过去的风俗上来讲,总是会给你带来一些不大幸运吧,但是我们念经人不怕。念经人多念一点经就可以消灾吉祥,他们不念经的人在正月十五当中做一些丧事、一些不好的事情,肯定倒大霉,一年都倒霉。所以学佛人跟不学佛人不一样就在这里(明白了)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