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20-03-29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9/03/2020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20年3月29日,星期天,农历是三月初六。好,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200329   01:05  

小佛台下面可以垫红布

男听众:师父,上香的时候,小佛台下面垫红布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

 

Wenda20200329   01:20  

大日子小佛台可上头香、续香至凌晨两点

男听众:在佛菩萨的大日子,小佛台可以上头香,通宵念经吗?

台长答:可以的(续香可以续到凌晨两点,两点以后还可以续香念经吗?)最好不要,因为佛台太小(如果是家里的佛台可以,是吧?)家里的佛台可以,家里佛台大。

 

Wenda20200329   02:00  

关于往生助念的问题

男听众:关于临终助念和祈求的问题。师父曾经开示过:即将往生的本人可以祈求“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能够超出六道轮回,我想在观世音菩萨身边”,同时他的家人也可以帮助祈求“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帮助某某某超出六道轮回,到西方极乐世界或四圣道”,至于能到哪个道由亡人自身的业力和福德来决定。同修想请问师父,如果是师兄们助念,助念的师兄是否也可以这样祈求:“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帮助某某某超脱六道轮回到西方极乐世界或四圣道”?

台长答:可以的。你帮他祈求,本来助念就是帮他祈求的一种(对的,就是祈求菩萨能够慈悲他超脱六道)对(我们要助念的人如果是不信佛的人或者业障比较重的同修,比如说他走的时候生了重病、癌症、自杀或其他意外走的师兄,我们可以这样祈求吗?)你不能,祈求过高的话,你就麻烦了(那我们应该怎样祈求?)善处,往生到善处(就是“菩萨慈悲能够往生到善处”?)嗯(重症的同修,我们帮他助念会背业很多吗?)要看的,这个人业障很重你就背了很多(助念的时候,我们可以求菩萨“各人的业障各人背”吗?)你只能这么说“我今天给他助念多少,请菩萨成全我的佛心佛意帮助众生。我今天一共给他多少遍。”你只要讲了这个之后,菩萨就知道你不想帮他一直背下去,你只是帮他念这些经文,念完了也就结束了(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329   04:17  

关于帮亡人助念的功德

男听众:师父,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观世音菩萨也有十二大愿,大愿中都有接引亡人往生西方的大愿。同修们想请问师父,同修们如果临终助念是否也和佛菩萨的愿力相应,是不是有很大的功德?

台长答:要看的。他临终有没有这个资格去。他如果没有这个资格去西方的,你硬给他说到西方极乐世界,那就有问题了(如果我们助念的是同修呢?他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或心灵净土,那这种是不是功德很大?)就是说你帮助他,你希望他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希望他去,你是好的愿望,那么就是愿望一点点功德,并不是说因为你帮他念了,你就有很大的功德。

 

Wenda20200329   05:27  

夫妻双修,感情越好越不能有牵绊;清修要干净

男听众:现在我们很多夫妻都是同修,随着自己念经、念解结咒化解恶缘,夫妻的感情会越来越好。请教师父,这样的夫妻应该如何修行不至于沉沦于人间享受人天福报或享受善缘?

台长答:清修,一定要清修。感情越好越不能有牵绊,感情越好越要学会控制,否则你就欲火烧身,然后你自己会很痛苦,你要知道烧身一定会痛苦的(对的)任何一个人只要被人间的欲望所缠绕,那你就会承受在痛苦之中。你明白吗?(明白。像这类师兄在弘法上应该怎么做?因为他们都是夫妻双修,也是清修)清修要干净,大家干净,就把她当尼姑,把丈夫当和尚一样(就是双方都是以师兄看待,人间的情缘就淡掉,是吧?)对,绝对的,一定要,必须的。这样吵架也会少,否则吵架都会多(对的。像我和我太太结婚的时候,师父开示我们一定不能吵架。我们清修之后,发现两人的关系的确好了很多)因为你清修了,相敬如宾(对的)

 

Wenda20200329   07:02  

行夫妻之事会否消掉善缘和福报

男听众:师父,夫妻之间行夫妻之事是不是也是在消耗他们的善缘和福报?他们之间的善缘会因此消掉很多吗?

台长答:消得很多,非常多。只要你做这种事情,做一次,你就消掉很多很多的福。到了最后你就会离开他,离开他的时候,你就会痛苦万分,因为福气用完了,过头地用了。如果两个人相敬如宾,就是这么生活,本来可以10年当中大家活得好好的,你现在这么一来,7年了,8年了,至少短了一两年(明白了。师兄们有境界的还是要清修,为了弘法也要好好修)对,这个没有办法的。你是要学菩萨,你不是在人间行人事啊。

 

Wenda20200329   08:07  

人过世多久可得知与在世人的因缘关系

男听众:亡人走了之后,是当下就知道和在世阳人的关系,还是过了49天之后才能慢慢看到?

台长答:当下就知道(我们通过许愿、念经、放生,如果前世和他是恶缘,他也会感激我们吗?不会搞我们?像有些亡人走了,家里出了很多事的)会的。他要是知道你是很讨厌的,他就会搞你,也有的。

 

Wenda20200329   08:40  

偏财运旺,有时间念经弘法,更应珍惜,不要贪

男听众:同修梦见师父来帮他看图腾,说他的偏财运非常旺,大得不得了,但是正财运不行,所以他就没有工作。现实中,这位同修去年公司因为被合并,他就买断了,拿了钱在家待业。不过,他有个做健身房教练的兼职,收入还可以,还有投资。他平时就有时间弘法、念经,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念经。但是他爸爸就说他不务正业,要求他上班。请问一下,他是否要找工作?他目前的现状是有更多的时间弘法度众和设佛台。

台长答:很简单,经济上好了,那你当然应该多修心。现在什么年代了,你去赚多少钱?你能够填补吗?(对的,我们求之不得,我们希望能够天天在家里弘法度众)你有点偏财运就够了,为什么要贪了?谁开悟,你要听谁的话。老师开悟,你为什么不在家里跟爸爸妈妈学,去找老师学?(对的,我们要听师父的话。像类似这种人,有些人是正财运旺,有些人是偏财运旺,有没有那种正财运和偏财运都不旺的情况?)穷人(就是没有财运?)对。正财运又不旺,偏财运又不旺,那不就是穷人?(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329   10:26  

被灵性压身,许愿多少小房子为宜

男听众:师父,平时一般我们许小房子都是21张一拨,如果梦见有灵性压身了,这种情况一般许愿多少?

台长答:小的也是21张(感觉压得比较厉害,要得比较急呢?)那就49张(还是根据师父以前开示21、49、69、108这样许,是吧?)对。

 

Wenda20200329   10:58  

为何灵性不会进入小佛台

男听众:同修家里不方便设佛台,供了小佛台。他想问,供奉的小佛台没有油灯,也不供水和水果,会不会有灵性进去?

台长答:不会的,它就是小。小佛台小,他不能来的(明白了。师父开示过小佛台就相当于一个“中转站”一样,菩萨知道我们念经,可以给我们加持)对,这个地方不是你“生活”的地方。比方说,大佛台菩萨来,那么有些灵性一看菩萨老不来,他就来了;这么小的佛台,本来是一个“中转站”,他根本没有办法,连个居住的地方都没有。

 

Wenda20200329   11:55  

重症同修为求病好发心助印,结缘者会否因此背业

男听众:师父,同修们如果家里遇到事情或者是生了重病而发心助印经书、书籍、法宝等等,这种做功德,结缘法宝的师兄会因为这些重症求病好或者是求其他事情而背业吗?

台长答:应该不会。除非你直接帮他求,这个功德直接为这件事情了,你会背(他们生了重病,发心做功德,其实功德很大的,对吧?)功德很大。

 

Wenda20200329   12:33  

梦到师父担心大家遇到魔障

男听众:同修梦见师父说:“师父这辈子不担心你们的吃穿,你们要广行法布施,师父最担心的是你们遇到了魔障,有一点点魔障,师父都很担心。师父担心、关心着你们每一个人。”前一段时间因为大环境,他们就很担心,然后他就做了一个梦。他想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梦说师父不担心我们的吃穿,只担心我们会遇到魔障。

台长答:对啊,这就说明他吃穿不愁,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他学偏了。很多人退转了就是学偏了,所以千万不能退转(是的)

 

Wenda20200329   13:33  

疝气是肉体病还是业障病

男听众:师父,有同修问得了疝气病是什么因果?是肉体病还是业障病?

台长答:都有,一个小男孩小时候很容易哭,那他也容易得疝气;或者这个人打工工作,经常屏气,那疝气也容易出来。小肠下面有个地方比较软,有个环一样的,小肠会滑进去的,他的肠子一滑出来,必须动手术把它推上去,然后那个洞要把它堵上了。如果是灵性病,经常受惊吓,心里害怕,经常一惊一乍的人,他也容易得疝气病,这是受灵性影响。如果不是灵性影响,搬重的东西,经常用大力气的人,也容易得疝气(我们应该怎么化解呢?)生活上不要搬重的东西,不要憋气,行为上、本身自己感情上不要憋气,然后自己要把灵性念掉。像这种长在这个部位的,跟他自己上辈子的邪淫还是有关系(哦,还是要戒邪淫)对,你不戒邪淫,他老在你的腹股沟这个地方,他搞你,你就倒霉了(对的,有一个同修也是得这种病,他想问一下什么因)你不生这个病,就生那个病,很麻烦(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329   15:33  

如何理解“戒是一种神力”;关于守五戒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第四册第六篇这样讲道:“戒是要花很大的力量的。戒是一种什么力量啊?是借助上天给你的一种特殊的力量,实际上就是一种神力,来克制自己,来戒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同修想请问师父,这里面讲的“是借助上天给你的一种特殊的力量,是一种神力”,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

台长答:我问你,守戒的人,是不是有天上已经借给他的这个力量啊?因为菩萨讲的话,你才去做,人讲的话你不听的(对的)菩萨讲的话你听,你是不是借助了神的力量、菩萨的力量?不是天上的力量?(那除此之外,上天还会给我们什么力量来帮助我们呢?)没有啊,上天给你的力量就是告诉你,你想修成,你想做好人,你想以后没有烦恼,家庭平安,你想求得太平,就要守戒。就是这么大个力量,他的话就是力量,你借了他这个力量,不就是有神的力量一样?(师父之前开示过,我们守一戒,就有五个护法神在保佑我们)对啊(那我们守的戒越多,护法神也越多,其实就是上天在保佑我们)对,现在我们的佛友基本上守四戒了,四个戒应该没什么问题的。杀盗淫妄酒,杀,我们不会;盗,不会;淫,现在也能克制;妄,就是最难的;酒,也能舍去。我就跟你们说,能够守四个戒已经不得了了,就是妄语现在人很难守(是的。其实是挺难,特别是在工作中、生活中,真的迫不得已有时候说话都很违心的)对,就是这样的(明白。我们要好好持戒)

 

Wenda20200329   17:50  

梦见洗杯子、洗碗、洗被子是消哪方面的业

男听众:同修想请问师父,梦里洗杯子、洗碗都是消业,对吧?(洗杯子、洗碗都是消业)洗杯子、洗碗是消哪方面的业障?

台长答:消口业。我问你,杯子是不是喝水的,用嘴巴的?(对的)洗碗、洗杯子,一个喝水,一个吃饭,那不是消口业啊?(对的,师父一讲我就明白了)你要是洗衣服就是消身业(那洗被子呢?)杯子也是身体的业,消身业(是跟邪淫有关系,还是跟其他方面有关系?)身业,就是你不要去做很多不该做的事情(好的)

 

Wenda20200329   18:55  

钙片宜饭后服用

男听众:师父开示今年我们要多吃卵磷脂还有钙片。请问师父,钙片什么时间吃比较合适?有人说饭前吃比较好,有人说饭后吃比较好,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晚上睡觉前吃钙片对身体不好。

台长答:钙片最好是吃完饭之后吃,吃完饭之后过个5分钟、10分钟吃最好,因为空腹吃钙片的话,很容易得结石(他们说晚上特晚吃也容易得结石,是吗?)对啊,就是讲的这个。因为肠胃不蠕动了,它是靠着食物在肚子里,肠胃蠕动,它才慢慢地消化,把这个药力才扩散的(明白了)

 

Wenda20200329   20:01  

每年固定时间不舒服,与前世业障有关

女听众: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师父您太慈悲了,给我们开示那么多《白话佛法》视频,每一集都特别精彩,我们都喜欢看。

台长答:多多地转发,让大家在特别的一个时期当中能够让自己的心灵不要受到伤害,烦恼去掉,这个就是帮助大家的,对不对?(对,每天都盼着师父的视频来,非常法喜。反正看到了就赶紧转发,内心非常安定,感觉有师父和菩萨的保佑,一切都会过去的)是啊,很多事情要靠坚定的意志(师父您太辛苦了,每天都要做那么多视频)要的(师父,我最近可能又造口业了,因为我每年到这个时间脸都会上火,舌头就像锯齿形,长很大的溃疡,说话也没法说)要当心,这个就是你前世……如果你固定每年这个时间,那就是你曾经有一世在这个时间造了一个大业障,还没消掉(怪不得。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以前我是每个月都发一次,自从学佛念经之后,每年到春天的这个时间脸发一次,特别难受,我知道肯定是我做错事情了)这是上辈子(师父您多多加持我,让我好好改毛病、多度人)好。

 

第2位听众

Wenda20200329   22:06  

往生咒念49遍未感觉不适,可否按此数量念下去

女听众:师父,您好。如果功课里的往生咒一直是念49遍的,念了好几年了,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这样的话可以一直念下去吗?

台长答:可以的(不用降到21遍?)不一定的。

 

Wenda20200329   22:25  

112岁老和尚坐化涅槃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有一次读《白话佛法》里面写到:有一个泰国老和尚活了112岁,然后他坐在那里涅槃了,很长时间身体没有腐烂。说不但灵魂修成了,他的肉身也修成了,他的境界进入了第八意识,身体进入了十法界。请问师父,这个“境界进入第八意识”和“身体进入十法界”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十法界的话,过去讲的就是进入了金刚不坏之身。112岁他的肉体还能够这么坐着,说明他已经很干净很干净,身体里边非常干净。如果吃肉的人,肉里边包括死掉的肉也有这种微生物,也有这种虫、虫卵在里边,它会慢慢地蛀,把你的身体一点点都“吃掉”的(对)一个一辈子吃素的人,没有那些虫卵在身上,然后长期地一直修心念经,正信正念,骨头里边的免疫系统会产生出一种内分泌,那种内分泌会保护你的身体。所以人家说“英雄胆大”,因为他是正能量。你一个人长得再高,你刚刚偷完人家东西,边上碰到一个熟人叫你一下,你吓得就像警察叫你一样。这就是人的内分泌所产生的一种能量体,这种能量体用现在话讲就是个光体,这个光体能够有闪亮的光,那就是正能量。如果一个黑暗的光,那就是一个负能量的光。当一个人做好事的时候,他正能量的光就散发着光芒,所以人家为什么说光芒四射。如果你是一个坏人,你这种负能量的黑光就闪烁出阴暗、寒冷的冷光,就像电灯不是现在也有暖色和冷色?(对)就是这个道理。正能量的人他永远产生出一种正能量。老和尚一辈子,112岁他能够坐化,他的灵魂能够超出三界不在五行中,他已经离开了,他的肉身也脱离了人间的五欲六尘。因为他干净,他没有去碰那些阴的东西,他的肉身没有去做坏事,所以他才说在十法界当中(就是跟宇宙融为一体了?)对了。人家说,你就是以后化为一种化石,骨化石,石头变成化石的话,那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石头(谢谢师父)

 

Wenda20200329   25:48  

身体修到最后还是会坏掉,精神修上去就成功了

女听众:师父,“心体离念即是德”,这个“德”指的是一个人的品行道德还是说是一种功德?

台长答:“心体离念”,你想想看,一个人有念头才会产生各种贪瞋痴慢疑,你心里没有这种念头了,你说你是不是离开了贪瞋痴慢疑?(对)人生就是要离开那些污浊之气,你离开了人间各种各样的杂念,你是不是有道德?动小脑筋,就是这个人不停地在念头当中,你不去对这件事情动小脑筋,人家说什么你听什么,你这个人是不是就干净?(对)干净的人是不是有道德?(对,所以人家才说“高僧大德”,就是那个“道德”?)对。实际上“高僧”跟“大德”是同类的,一个是在出家法师当中称成为“高僧”,一个在普通的居士当中称为“大德”。你知道什么是十法界吗?(我知道,是六道轮回加上四圣道,统称“十法界”)对了。你肉身还是在十法界里的,归于十法界。心体归于天上了,在十法界当中,但是你这个身体也在十法界当中。比方说,你的灵魂到了佛界、菩萨界,那你的身体是不是也跟着上去?但是你的肉身跟不上去的话,你是不是还留在人间?人间是不是十法界?(是。因为觉得这个境界非常高,境界已经到了菩萨道、佛道,然后身体感觉像融入了整个宇宙当中)身体融入宇宙,还是会成住坏空的。所以人家说修身体……修身体修到最后还是有问题的,修到后来总归会坏掉的、死掉的,身体会不好的(对)但是你要是精神修上去了就成功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200329   28:49  

梦到记录的念经数量全没了

女听众:同修梦见在一张白纸上画了格子,准备记录第二天念经的各种经文数量,结果第二天那张纸上字全没了,变成了一张白纸。同修说记得清清楚楚,的确前一天白纸上就有字和格子。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有和没有,很简单,你今天有,明天没有。有就成为没有,没有就成为有,一样道理(是代表他的经文念到了他的八识田中吗?)对了。

 

Wenda20200329   29:34  

梦到亡人条件很好但情绪不好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梦见他过世二十几年的母亲坐在轮椅上,有一个黑人老公对她很好,在照顾她,然后他们从美国搬回中国开了一个很大的水果店,感觉经济条件很好。但是这位同修的母亲感觉情绪不太好,好像是一年以后她要过世了,这位做梦的师兄就安慰她说:“你放心,你女儿跟我住在一起很好,你好好养病,到时候我们接你去澳洲。”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那就是很好,就像他梦里所讲的,这是一个好梦(但是梦里面过世的母亲说她情绪不太好)那就是根本还没有到天道(所以就是还要继续超度她?)对,应该最多在阿修罗道。她还是为人间的事情所担忧。其实阿修罗道跟人道是很接近的,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是阿修罗道下来的。

 

Wenda20200329   30:46  

梦到现实条件一般的大舅很富有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最近一直在做法布施,他梦到他的大舅刚从法国旅行回来,精神很好。这个大舅给了他很多宝石,同修接过来,然后鉴定这个宝石是淡蓝色的,晶莹剔透,意念里感觉大舅很富有。但现实生活中只是平常人家,同修的大舅还在世,但是二舅已去世多年。请问师父,他送他宝石是要经文还是……

台长答:就是大舅这个福报被他全部消掉了,本来应该很有钱的(哦)他如果送给他宝石的话就说明问他要经文了,他要交换,说明这个大舅应该有点问题(就是这个活着的大舅,要给他念经文?)对。这个大舅一定做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了,否则这么大的福报怎么会没有?不可能的(那是不是提醒同修可以去度他的大舅了?)去度他,度他说不定以后晚年还能有点各方面的利益,人间的利益让他家庭可能更好一点吧(好,感恩师父)

 

Wenda20200329   32:06  

梦到儿子脸上有大蚂蚁,劫没有过

女听众:同修梦到儿子的脸上有一只大蚂蚁,有人帮他把蚂蚁捉走后,他自己就变成一只会飞的虫,要找蚂蚁报仇,想把蚂蚁弄死。去年,同修儿子梦到头上有个有角的大黑人来捉他。同修为儿子许了10万条鱼,400张小房子。现在已经放生了3万多条鱼,烧送了200多张小房子。请问师父,这个劫是因为他们家族杀业引起的,还是往世的业障引起的?

台长答:往世业障跟今世家族的业障都一样,都有(他这个劫过去了吗?)没过去,他还在恨,他在梦中都在恨呢(对。他儿子很小,才读小学)对,所以叫他当心。

 

Wenda20200329   33:05  

梦见同修差点撞车,自己帮忙化解

女听众:我梦到一个同修在停车的时候,没有拉手刹,梦里面他的两个小孩都坐在车里,另外还有一个小宝宝。但现实生活中他只有两个孩子。然后我就赶紧把他的宝宝放在车里放好,从车里跳出来跑到驾驶座去拉手刹,转方向盘,前面差点就撞上了大卡车和其他车,但是最终都没有事。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你帮他忙了,他还有一个流产的孩子赶快叫他念(好的)

 

Wenda20200329   32:42  

孩子做网络视频后梦到虫子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的小孩自己做动画游戏视频发网络,收集点赞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一天晚上,这个小孩子自己梦到了虫子,是不是跟做网络视频有关?

台长答:有。经常做什么网络视频,梦中就会产生这些情况(如果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是不是不赞成去做这些?)对,一个人实实在在比较好。如果你真的是做善事,也无所谓(好)

 

Wenda20200329   34:26  

没拜师梦到有莲花;梦到房子烧了

女听众:同修做了一个梦,梦里师父说他有洁白的莲花,他的业障比例是24%,现实生活中他还没有拜师。做了这个梦之后,同修就求菩萨问莲花号码,然后紧接着又做了第二个梦,梦到他的姐姐以前住的公寓烧掉了,他自己住的公寓也开始从下往上烧了,刚烧了一点点。梦里面他姐姐住的门牌号是112,在21楼,他自己住的是139,在5楼。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他这个不好,小房子质量有问题,两个人都有问题(他梦到师父说他有洁白的莲花)“洁白的莲花”是他的本性(不代表他在天上已经有莲花了吗?)对,不代表的。“有洁白的莲花”,有两种情况还可以说你没拜师也会有莲花的,你至少上一辈子是从天上下来的。

 

Wenda20200329   35:36  

天时不早,应好好修心

女听众:师父,我前一阵子梦到师父跟我说,我29岁要走人的,是师父把我留下来了。师父说现在怎么可以让我走呢,然后还梦到好多人给我红包。我去年是29岁,还蛮顺利的,所以我做到这个梦的时候,醒来还很震惊。

台长答:你一点都没感觉到天时不早了,不应该好好修心啊?(我感觉到了。我就觉得是不是如果再不抓紧时间,跟着师父好好弘法度人,可能随时就“拜拜”了)对了,随时“拜拜”,明白了吗?(明白了)

 

第3位听众

Wenda20200329   36:54  

哪个时间段做的梦要特别当心;梦的有效期是多久

男听众:师父好。做到不好的梦或者是有劫,一般哪个时间段梦到要特别当心?

台长答:半夜里两点到八点都要当心(哦。如果梦到不好的梦,通过念经、许愿、放生,有效期是在三个月之内还是提醒半年之后呢?)要看你梦境的,比方说他很急,那就是最近的;如果不着急,那就是你一生当中有几个大劫(明白了)

 

Wenda20200329   37:40  

何为智慧之光;师父的法宝就是《白话佛法》

男听众:您开示说的“肉身之光加上智慧之光就是佛之光”,何为智慧之光呢?怎么修智慧之光?您再开示一下。

台长答:比方说过去在同学当中,大家碰到一个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回答,都说等这个人来,等到这个人来了,他一讲,“哦……”那么等的时候这个人是不是有智慧之光?(是的)比方说大家碰到什么事情都解决不了,说要等师父过来,你们在等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师父有智慧之光?(是的)就是这个光,明白了吗?(好好学《白话佛法》就能得到智慧之光,是这样吗?)一定的,而且《白话佛法》它是一点一点让你得智慧,它不是一下子的,你经常长期地学,你的智慧之光就充满(明白了。我那天在想“师父的法宝是什么,师父的法宝就是《白话佛法》”,是这样吗?)对啊,师父的法宝就是《白话佛法》。《白话佛法》非常好,而且开启人的智慧,锻炼人的心智,成全人的功德,就这么好。

 

Wenda20200329   39:18  

师父的加持能消掉多少业障;师父给别人加持会用掉自己的功德吗

男听众:师父给加持一下,这个业障比例能消多少呢?

台长答:师父加持一下要看的,如果你是个好人,加持一下可能消掉50%都有,就是对某一件事情;如果你是个坏人,可能10%、20%(整体的业障比例呢?)整体的业障比例要看的,针对某一件事情帮你消。一般都是你有事了,师父给你消,一般就是消在你马上就要倒霉的这件事情上(哦。您再一加持,基本上这个劫就能过去吗?)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出一份力吧,主要还是靠菩萨,靠观世音菩萨(哦,那会用到您的功德吗?您给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时给别人加持的时候都会有一些问题,都会消掉点功德,但是事后菩萨都会给你补的,因为你是为众生,全部还给你的(而且还的会更多吧,是这样吗?)肯定的,呵呵呵,因为你借出去的是正能量,你借出去的是菩萨的光,连本带息都还给你(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329   41:00  

能超脱六道跟前世、今世都有关系

男听众:师父,人轮轮回回多少世,如果今生他超脱六道,他往世的修为助他超脱六道能占多少比例?

台长答:要看你的往世。你过去生有多少能量,让你今世得到多少福报,你有了福报,你好好把它变成一种能量,能够让今世超脱。你今世超脱了,你今世得道了,但是跟你前世、今世都有关系的(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200329   41:36  

有脸大福气大的说法吗

男听众:师父,人家说脸大福气大,是这样吗?

台长答:有一点的,脸大的人福气是比较大一点的(有的女生去打瘦脸针,嫌脸大不好看,把脸瘦下来,这样做她的福气会受影响吗?)那肯定的,大脸的人是有福气的,你去看看好了。我问你,鬼的脸是大的还是小的?呵呵(小的)瘦吗?你说哪个鬼脸不瘦的?(瘦,瘦)瘦得吓死人的。

 

Wenda20200329   42:55  

如何理解“心中一念恶,毁佛子百年千年德行”

男听众:《佛子天地游记》中大势至菩萨说过一句话:“心是莲,必得要至纯至善才能入我佛净土世界。天下佛子要谨记在心,心中一念恶,毁佛子百年千年德行。心中善念要源源不绝,如泉水喷涌,则能化天下烦扰。”“心中一念恶,毁佛子百年千年德行”,这么厉害!师父,您给大家讲一讲“一念恶”。

台长答:我问你,你是一个好人,应该只有善念吧?(对)你突然之间这个恶念起来,你要杀害他、伤害他来得到自己的利益,你说你现在算好人还是算恶人?恶人了吧(恶人,坏人)你一个念头是不是变成恶人?你变成恶人的瞬间,是不是过去那些善良的东西都几乎没了?(明白了)我举个简单例子,当年那个日本兵,他从小在学校里很好,帮助同学,功课很好……当日本兵之后,去侵略中国,拿刺刀去刺中国人的时候,这个一恶,从小到大的那些善良不是全部都磨灭了吗?是不是属于恶人了?(是,完了,完了)完了。那不就是“一念恶”,全部都完了!不厉害啊?(有的佛子每天在起心动念,也有善也有恶,怎么办呢?)所以菩萨很累。要看的,你过去的根基是善的多,你就算有一点点恶念,你没去付诸行动,那这个就不算大恶。如果你付诸行动了,就是大恶了,马上把你过去的功德都消掉了。如果你只是脑子里想,那你就是小恶。你刚刚想了一个不好的,你又把这个不好的念头取消了,那你这个恶就没了,是你自己把它化掉的(明白了。就是师父讲我们要正念长存,善念长存)对,就是这样。

 

Wenda20200329   45:27  

可否给不信佛的家人助念功德宝山神咒

男听众:师父,一个人平时不信佛,他爱帮助别人,当他有劫难的时候,别人帮他助念功德宝山神咒,可以把他的善事转化为功德来化解劫难吗?

台长答:可以的。比方说过去你的功德很大,你碰到一件事情,你当然可以转换。你说:“请菩萨保佑,我最近做了件不好的事情,我愿意用自己过去的功德来化解我这个恶念。”那么菩萨就把你过去的全都化掉。那你这个恶念是没了,但是你功德也没了,那就要看你接下来重新做了。我举个简单例子,你如果犯罪了,你抓到监狱里,判刑,那你善恶都抵消了。你过去的恶,因为你坐牢,结束了。那你出来了,重新做人,不是重新开始一个新的人生了吗?(明白了。师父,对不信佛的家人,平时可以一边助念心经,一边助念功德宝山神咒吗?可以把他的善事转化为功德促进他佛缘早日成熟吗?)可以。

 

Wenda20200329   46:45  

如何理解“天人合一”和“心佛合一”

男听众:师父,您在悉尼法会说:道家说“天人合一”,我们佛家说“心佛合一”。如何理解“天人合一”和“心佛合一”呢?

台长答:道家讲天的,天上,讲的是六道里边的天道,就是天意,所以他们叫替天行道。佛家讲“心佛合一”,佛陀告诉我们,人的第九意识阿摩罗识里面本来就有佛的,你要把自己的本性拿出来映照着你的人性,那你的人性和佛性合一,你不就是人间的佛吗?(明白了。人家说“人有善愿,天必佑之”,这个“天”是指这里的天吗?)是啊。天,每一个都不一样的,有的天是在天道的天,有的是超出六道的天(哦。“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也可能是超脱六道的菩萨来帮你,也可能是欲界天的菩萨来帮你)对啊。神仙、护法神在天道也有很多的。八仙过海,他管着天界,他就能帮你。过去有的道家拜祖先、拜仙人、拜神仙,就是这样(明白了)

 

Wenda20200329   48:38  

大型考试是否归天上管

男听众:师父,我们人间的这些高考、中考,国家范围的考试,是不是都归天上所管?

台长答:是啊,你不求他,他不管你,你走自己的命,地府帮你安排。你如果求了天,天要看你的福德,看你这个人的品德,他来帮你。你求他了,他就来管了;你不求他,他不管的(比如佛友家的孩子高考,他求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帮他的话就是通知文昌菩萨,就来帮他了,是这样吗?)是,你求观世音菩萨,就等于求得最高了,观世音菩萨一看你是一个好孩子,菩萨就派其他的菩萨来帮你,或者管这个方面的菩萨来帮你(哦。观世音菩萨帮和观世音菩萨派护法帮,有区别吗?)一样,天上的菩萨都是这么慈悲的,只要是菩萨就好了。你如果能够求到观世音菩萨托其他菩萨来关心你,那你不得了了,好得不得了了(哎哟,师父来帮帮我,我就好了)境界不同,你这要师父来,师父这个级别能够帮帮你,就这个级别,很好了(师父谦虚)

 

Wenda20200329   50:24  

对六度波罗蜜的每一度不能有分别心

男听众:师父给弟子开示:先把四度修好,才能得到禅定和般若,才叫六度波罗蜜,才能求度解脱,超出欲界,断尽烦恼。六度是有递进关系的。请问师父,六度是我们修行的六个方法,每一个“度”修行所得到的果报和果位有区别吗?

台长答:不能有分别心的,哪位菩萨他只要到菩萨了,你不能有分别心。就等于一个大学里边,你说教授和教授有分别吗?他是物理方面的教授,他是心理学的教授,你不能拿心理学的教授跟物理学、跟数学、跟文科教授去比的,这个很难比的(哦。一个人尊师重道,他可以成佛吗?)你如果不做坏事,一辈子尊师重道,你照样成佛,你以后就成为尊师佛(明白了)

 

Wenda20200329   51:32  

要为家人烧荤菜而不敢许愿吃全素,怎么办

男听众:有位新的女师兄,她想许愿吃全素,但是有一个事情她纠结放不下,就是家人不信佛,她给他炒菜炒荤的那种,因为这个问题她不敢许愿吃全素,我们如何圆融地去讲呢?

台长答:很难讲,缘分不到,没有办法讲的。这个劝她也没办法劝,只有她家里再找另外一个人帮她炒,否则你要炒的话,嘴巴里在吃着素、念着经,手上炒的都是肉片、肉末,你说你怎么办?(是啊,没办法。还是取决于这个人的愿力、意志、决心,是这样吗?)对啊。我举个简单例子,过去人家大小姐,在庙里,为什么跑到庙里去?她出家了,什么都不弄了,人家愿力大啊。你这因为家里这个牵绊……你没这个愿力,怎么办?现在像你们跑出来弘法的都是有愿力的,没愿力的时候家里学佛都不可以的,没有缘分。明白了吗?(是)

 

Wenda20200329   53:09  

木材也分阴阳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一下不同种类的木材有没有阴阳?

台长答:有,软的木头就是属阴的,硬的木头属阳的。嘎嘣嘎嘣脆的,当然敲出声音的那叫阳木,你以为哪个木头都能敲出声音的?木鱼的声音硬吗?(硬)硬的就是阳的,软的就是属阴的(那我们买家具,买阳的还是买阴的?)要看的,你家里如果女人多,当然木头买好一点的、硬一点的,柳木比较阴,但是它比较硬,最好红杨木,仿红木,这种都比较硬一点的。有的木头很软的,那它就是属阴的,做棺材肯定就是阴木(明白了)

 

Wenda20200329   54:24  

孩子从小不吃肉是何因

男听众:师父,有的小孩两三岁也不吃荤食,是因为生理的原因还是他们比较有善根呢?

台长答:都有可能。一般这么小的小孩子不吃肉,他有什么生理原因啊?每个孩子从小你给他吃肉他就吃了,他为什么从小不吃肉?有两种:一个,爸爸妈妈不吃;第二个,这孩子的根基好得不得了(关键是父母的正确引导和教育)对。

 

Wenda20200329   54:59  

念经要恰到好处,杂而不精没有用

男听众:师父,度家人学佛,我们应该给家人助念心经,助念心经可以配一定数量的解结咒和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吗?

台长答:可以(这样效果是不是更好一些?)你要记住,任何经文,如果用到好处,恰到好处,什么都是你最有能量的东西。如果你经文念得多,杂而不精,那没有用的,不是多就好(明白。就像喝中药,它有它的比例,是这样吗?)对啊,喝过头了,人参吃过头了流鼻血了(是)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好,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