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20-01-31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1/01/2020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农历正月初七。好,下面开始回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200131   01:04  

关于清理香根、搅拌香灰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们清理香炉的香根时,把香炉请下来,能不能用干净的镊子直接从香炉里把香根夹出来?

台长答:可以的,直接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了(如果香根埋在底下,可能需要搅拌一下香灰,我们能搅拌吗?)可以的,没问题(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要求吗?)顺时针比较好。

 

Wenda20200131   01:37  

印有莲花的拜垫如何竖着摆放

女听众:同修佛堂的拜垫上有莲花的图案,他想把拜垫竖在墙旁边。请问师父,是按莲花的生长方向竖着还是随意摆放都可以?有什么讲究?

台长答:肯定要按照它生长方向竖着放(明白了)

 

Wenda20200131   02:17  

能否对着手机中的菩萨像讲话

女听众:同修想问,他手机里有东方台观世音菩萨像,他经常会跟菩萨像讲话,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他如果对着手机就不可以,对着菩萨像就可以(这个像是在手机相册里)对啊,他要看到相册讲话还可以,不是看到相册就不可以。

 

Wenda20200131   03:02  

佛堂水池的水能否从卫生间的水管引出

女听众:同修想在佛堂里专门弄一个水池来洗手、洗佛具,但是这个水是从厕所的水管里引出来的。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没关系的。

 

Wenda20200131   03:18  

泪痣对运程有何影响,最好点掉

女听众:请问师父,泪痣对人的运程影响很大吗?

台长答:就是家庭会出现很多麻烦,尤其是爸爸妈妈,还有自己的感情、工作,当然对自己的运程是有影响的。整天流泪的人,说明他整天不顺利(这种一般还是点掉比较好?)是啊,泪痣点掉最好了,否则你就“泪流满面”“常流不止”。

 

Wenda20200131   03:58  

戴过很短时间的护身符可否结缘给别人

女听众:被人戴过很短时间的护身符,比如说只戴过一两天,后来他不用了,也在佛台上请菩萨加持过了,这种吊坠还可以结缘给别人戴吗?

台长答:可以的,没问题,人家愿意可以戴的。

 

Wenda20200131   04:14  

如何理解“菩萨的光是靠护法神维持的”

女听众:师父,您也说过,求菩萨加持吊坠的时候,菩萨吊坠要放在佛台的两边,不要放在观世音菩萨的前面,菩萨的光是靠护法神维持的。为什么说菩萨的光是靠护法神维持的?

台长答:我问你,菩萨的光本来有吗?(有)那么保持这个光是不是靠护法神?你们每个人有佛性吗?(有)这佛性是不是靠你自己内心的那种善良、纯洁、忠诚、精进来维持的?这些是不是护法?(哦,师父这样讲就明白了)

 

Wenda20200131   05:00  

助缘设佛台的人祈求自己的事情,主人会否背业

女听众:请问师父,设佛台的时候,助缘设佛台的师兄能不能祈求自己的事情?主家会不会背业?

台长答:可以,不会的(师父之前说,如果祈求,报我们自己的名字,这样的话主家不会背业,是这样吗?)是啊。

 

Wenda20200131   05:22  

如何理解“做不到的事情也能平等布施”;“正等正觉”和“无上正等正觉”的区别

女听众:师父在第八册《白话佛法》里讲过一句话:能平等布施的人是最慈悲的人,他能做到的事情,平等布施;他做不到的事情,也是平等布施。这样才能达到正等正觉。请问师父,“他做不到的事情,也能平等布施”,这句话要怎么理解?

台长答:他做不到事情,心里想的,做不到,但是心里在想,是不是平等布施了?举个简单例子,妈妈虽然身上没钱,但是妈妈说:“我如果以后有钱了,我要给大女儿和小女儿一人买一件最漂亮的衣服,或者以后一人买一辆汽车,或者一人买一个什么东西。买一样的。”这是不是一种“没有做到”的心理平衡?(明白了)没智慧(感恩师父。师父说,这样是正等正觉,这种情况和无上正等正觉差的是什么?)无上正等正觉是没有“我相”的,无我的。正等正觉就是你在处理什么问题都有正能量,都有正确的思维——正思维,有慈悲心、喜舍心,这种都是属于正等正觉(他做到的事情能平等布施,做不到的事情也能平等布施,这样的话,还需要……)那当然了,你做不到的事情,心里先平衡的话,你是不是正等正觉?(是的。我不太理解,这个和无上正等正觉还差什么?)无上正等正觉是开悟了,是完全开悟了。无上正等正觉就是一个人完全开悟了,涅槃了,已经觉悟了,完全知道这个世界一切是空无,这个才叫“无上”。这就是为什么你们现在学东西不会学,为什么师父在这里写“正等正觉”?没写“无上”?就是达不到这个境界。达不到这个境界,你现在要拼命挂上去让我来解释……你想想看,你做一件小事,捡了一毛钱去交给别人,还给别人,你硬要说这是菩萨的行为,你说挂得上号吗?(谢谢师父)

 

Wenda20200131   07:49  

给财神菩萨单独设佛台,是否需要念小房子

女听众:同修刚刚设好东方台的佛台,之前已经念过21张组合给房子的要经者。过了几天之后,他还想单独设一个给财神菩萨的佛台,这样他还需要给房子的要经者念小房子吗?

台长答:继续要念的(还是要念21张?)对。

 

Wenda20200131   08:12  

晚上十点后不宜整理佛台

女听众:请问师父,家里的佛台,晚上几点之后就不能再整理了?比如平香炉、换供水……

台长答:一般十点钟以后,佛台上的东西最好不要动。

 

Wenda20200131   08:26  

乘愿再来的菩萨一定是剖腹产吗

女听众:请问师父,是否乘愿再来的菩萨一定是剖腹产的?

台长答:大部分吧。

 

Wenda20200131   08:37  

观世音菩萨吊坠可以放在婴儿的床头

女听众:同修给刚出生的婴儿请了一个观世音菩萨的吊坠,但是因为婴儿太小了,不方便佩戴,他想问师父,能不能放在婴儿的床头?

台长答:可以的。

 

Wenda20200131   08:59  

早上洗澡可以把晚上的浊气洗掉

女听众:师父,有一种说法,说早上洗澡会把阳气洗掉,有这样的说法吗?

台长答:谁告诉你的?晚上毛孔里都是人散发出的内脏里的浊气。你洗澡的话,是不是把一个晚上的浊气都洗掉?一个人早上起来,身上有味道的,你不知道啊?讲得不好听一点,你身上有很多污垢,你一天聚集下来很多脏的东西在肠胃里,晚上睡觉的时候,它都在你的毛孔里,慢慢慢慢渗出来,都会有污垢的。所以为什么早上要用个卫生间,接下来洗澡?这样就干净了。

 

Wenda20200131   09:53  

无精打采说明负能量强;闻到佛法要无比欢心,充满希望

女听众:师父,我今天就问到这里,祝师父新年快乐。同修们自己业障自己背,不让师父背。

台长答:嗯。做事、做人不要这么无精打采的。你要是经常这样无精打采地做事、做人,就说明负能量太强(师父,我会好好改的)你看你讲话有气无力的,你说你对今后的生活会充满信心吗?已经来到这个人间了,有什么可以放不下的?你看看你讲话的声音跟我讲话的声音成正比吗?(对不起,师父)哪有一种朝气啊?你现在几岁啊?朝气都没有。闻到佛法就要无比欢心、无比开心,能够早闻到佛法就是你的福气。要感觉到天天充满着希望,你的精神才会抖擞,语言也会抖擞,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观世音菩萨,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第2位听众

Wenda20200131   11:22  

懈怠、不尊师重道,导致女儿得忧郁症

女听众:师父,新年好。有一件事要跟您说,我的女儿出事了,经常发呆,自言自语,大概有半年多时间了。师父,您感应一下,救救我的女儿。

台长答:像你这种人,自己想一想是不是一直在精进就知道了,懈怠过的人就会出这种事情;还有,谤佛的人,孩子也会出事的,不尊师重道就会出这种事情。你不是第一个了,很多人都这样。你只有好好忏悔,抵赖是没有用的。自己好好地忏悔吧,你没有好好地一直精进(是的)当中有过懈怠(给她开示一下,师父)开示什么?我在帮你找毛病啊(她现在就像变了一个人了,天天看电视,也不念经。我问她:“你为什么不念啊?”她说:“有原因的。”)看你这种人自私到……我讲话你听得懂吗?(我听得懂,一定好好忏悔。我现在也天天给她念礼佛大忏悔文,跟菩萨忏悔)你自己不知道你懈怠啊?你在我面前不承认,你的毛病还改得了啊?你连自己做错的事情都不肯承认,你这种人还有救啊?(好的,我把录音给她听)怎么给她听啊?我说你,你懈怠啊,不是说你女儿(我懈怠啊?)脑子都没有的,这种人。你讲给我听,你跟师父学了几年了?(对不起,我忏悔)你当中没有懈怠啊?没出息的,真的是(师父,我知道了)找了一段感情,马上可以把师父、把法门全部忘记。人家谤佛,人家对师父不好,你跟着一起,你也不帮着师父去解释,你以为这种是轻的罪孽啊?(我知道了,师父)搞得女儿还没死呢,死了你还要忏悔呢,我告诉你。很多人都是这样,不尊师重道,当着人家一起不尊师重道,你看看你的家庭马上就报应来了,讲都不要讲,有什么好讲的?孩子生这种病跟爸爸妈妈一定有关系的。人家早就讲过了,报在父母身上、报在孩子身上,就让你痛。自私的不得了的人,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了,我有什么办法?(好的,我一定念)自己没出息,真的。跟菩萨好好忏悔自己所有的业障。我告诉你,护法神全部都会记住的。你以为放放生,小房子念多少就好了?任何一个灾难来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为什么错,这是寻根。就像看病一样,你的病根是什么,然后再根据病根改的,你现在病根都不想去讲,“哎呀,医生,我吃什么药?”吃了药它还会发的(师父,我知道了,我一定改,一定尊师重道)没出息啊,真的。“女儿”呢,女儿为你受了很多苦,你只管自己吵、闹,跟你老公搞,搞得女儿这样!你对女儿没有愧疚感的?女儿得忧郁症,多亏了心灵法门救她,要不是心灵法门,她能到今天啊?你自己不尊师重道,女儿会不复发的?我在帮你找毛病,你听得懂吗?[电话断线]你看看,连护法神都不要理她了,电话都掐断了,还讲什么?我告诉你,任何人,不尊师重道的人,到了爆发期了,没办法的。佛法无边啊!任何人不管做什么事情,自己种因的时候都要特别当心,不要等果来了才难受。

 

第3位听众

Wenda20200131   16:32  

亡人洗天马是在哪层天

女听众:师父昨天图腾节目里看到一个亡人在天上洗天马。请问师父,多高的天,还需要“洗天马”?

台长答:在欲界天(哦,只有欲界天才可以)嗯,再上去色界天、无色界天就没有(是否因为色界天、无色界天没有具体的形象,所以不需要?)形象有的,但是他没有一种物质形象,连物质的形象都没有,随心而变的,想到什么他就显现出什么东西。

 

Wenda20200131   17:17  

念经时有不好的念头,该怎么办

女听众:如果我们念经念到一半有不好的念头,应该要怎么去……

台长答:停下来,停下来转念,继续再回念,再回到原来的念头上(这遍经文最好要重新念对吗?)重新念(如果是念礼佛大忏悔文,比较长……)要看的,质量不好等于废的,没用的,念完都没用的,你把后半段等于重新弄掉了。如果你觉得只是这几句有问题,那把这几句念回来就可以了(就是重复念觉得念得不太好的地方?)对,你自己完全知道哪些时候开始念得不好了(好)

 

Wenda20200131   18:08  

观音堂菩萨来的数量与什么有关

女听众:我们知道在师父悉尼观音堂上头香很灵,请问师父,上香时菩萨来的数量和什么有关系呢?

台长答:在观音堂里边的信众越多,修心越精进,每个弟子都很干净,菩萨就来得多。

 

Wenda20200131   18:32  

在观音堂做义工时差点摔跤算躲过一劫吗

女听众:师父开示过摔跤也是过劫。请问师父,如果是大年初一有同修在观音堂做义工的时候差点摔跤了,他又是逢年龄的“三六九”,这个是算护法神保佑他躲过一劫吗?

台长答:算的(他以后还会有劫吗,还是说这次应掉了?)再有也是小劫了(明白了)

 

Wenda20200131   18:59  

劫的数量、大小是如何安排的;摔跤属于中劫

女听众:请问师父,劫的数量与大小是怎么安排的?如果有几个劫难,它的大小会有规律吗?

台长答:那跟他上辈子有关系的,他上辈子如果杀人了,那么这个劫就是有杀相,这个劫就是凶劫、凶灾(如果他一开始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劫,后面可能还会有些劫,那他会慢慢地变小还是说……)变小(如果第一个是小劫)那后面的大劫照样要报(会变大)对,因为他本身这个劫,你虽然把他罩住了,但不是代表里边的质量变掉。举个简单例子,一个简易包装和一个隆重包装,虽然看上去不一样,但是里边内容是一样(如果是摔跤,它是属于大劫、中劫还是小劫?)摔跤,中劫(好的。如果是感冒、被人家骗或者心情不好,这些也是属于过劫吗?)是啊。这是人家现实当中可能来问的吧(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200131   20:35  

拜垫是双数可以吗

女听众:师父开示如果跪在中间的拜垫会背所有人的业,所以观音堂把中间的过道留出来,左右两边摆了一些拜垫。但是这样的话,每一排的拜垫总数就是双数,请问师父,这样有关系吗?

台长答:没关系。

 

Wenda20200131   20:54  

菩萨保佑与瑞兽保护有何区别

女听众:天上派瑞兽或护法神来保护我们,有区别吗?

台长答:没有什么区别。菩萨保佑,功德更大;瑞兽保护,那是跟山妖、山怪,跟妖怪打交道太多,菩萨就会派护法神过来,专门降妖除魔。

 

Wenda20200131   21:29  

与太岁菩萨同名,是否需要改名

女听众:同修的名字和太岁菩萨之一的名字是一模一样的。请问师父,他需要改名字吗?

台长答:等等,问问菩萨看要不要改名字……菩萨说不要改的(好的,感恩师父。那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每一个人的气场不一样,所以不是代表你起了这个名字,你就得不到太岁菩萨的关心、关怀了(好。如果跟他同一个名字的太岁菩萨那年,他没有要注意的是吗?)是啊,没说(感恩师父)

 

Wenda20200131   22:40  

做事情总是纠结是何因

女听众:同修做事情总是很容易纠结。请问师父,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克服?

台长答:这个就是忧郁。纠结的话就说明他的思路不清,说明他对意识的辨别能力很差,一个事情来了,到底是好的和不好的、善的和恶的,他搞不清楚。

 

Wenda20200131   23:18  

梦境提示消业

女听众:同修梦见别人买了一双鞋子,还送了一只运动鞋和一双皮鞋,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那没关系,就是消掉自己的业障(做梦人还是买鞋子的人?)做梦人。

 

Wenda20200131   23:59  

梦见劫匪,说明命根当中有劫

女听众:同修梦里看到一个男的想抢劫,他的反应是听师父开示,把钱都给劫匪,保命重要。但劫匪没拿他的钱,旁边一个同修给了劫匪一些钱,另一个同修给了劫匪一个点心,后来劫匪就走了。他今年逢“三六九”。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没什么太大的意思。如果梦到劫匪,说明他命根当中有劫的(可能会被抢的这个劫吗?)对,有劫,有劫难,比方说你钱被人家骗了也叫劫难。再不听话就要出事了(明白了,多念小房子,感恩师父)

 

Wenda20200131   25:46  

法宝书籍有意不去推广就是私藏法宝

女听众:同修之前为亡人印了一批书,有一部分初学者书籍一直在发,另外《白话佛法》二到九册没有发,心想等初学者书籍发完了再发。过了半年左右,他梦见书房两只乌龟被蚂蚁吃掉了,有一只乌龟在惶恐地跑。师父上次也开示法宝不能积压一年以上,是不是积压半年的时候就开始折寿了呢?

台长答:应该会的。如果你有意不去推广,就是私藏法宝;如果你今天把这个好的东西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相信、学习,功德无量。

 

Wenda20200131   26:31  

设佛台仪式,念经快的同修可否多念其他经文

女听众:设佛台时因为新人念经慢,恭请菩萨的仪式老同修很早就念完了,如果是为了等新同修念完,老同修可以再多念其他的经文吗?

台长答:可以(他自己可以再多念其他的经文吗?比如说大悲咒、心经)对,是这样的。

 

第4位听众

Wenda20200131   28:23  

天公诞可否上头香

男听众:台长,您好。初九天公诞,我们可以上头香吗?

台长答:没有什么头香不头香的,你烧香就好了(拜天公的时候可以给菩萨上头香吗?)随便你。烧头香过去一直是有的,但是我们学佛人随缘的,像这种因为他不是菩萨……这是“求神拜佛”,明白了吗?(可以啊?)对。

 

Wenda20200131   29:00  

没许愿一世修成,可否祈求在5年内报完业障

男听众:台长,我们许愿一世修成,在5年内业障可以报完;如果没有许愿一世修成,可以跟菩萨讲在5年之内报完业障吗?

台长答:可以试试看,讲讲看(没有愿力可以求吗?)总归要有点愿力的,你过去有过的愿力可以重提的(没有讲“一世修成”,只是要5年报掉业障)那乱报的话就麻烦了,左倒霉右倒霉,你受得了吗?(因为是5年)5年你也是倒霉啊(台长,我这种还不行啊?)修得不好(我要几时才可以呢?)我不知道啊,你可能要修到命终才会好(哦。台长,新年给我提醒两句)好好努力就好了。

台长语:希望大家要好好地懂,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懂得要有智慧,没有智慧是没有用的。

 

第5位听众

Wenda20200131   30:53  

同修分享:观看师父节目后母亲不再起夜了

男听众:师父,新年好。向师父反馈一个法喜的事情。这几天母亲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观看师父的法会开示、图腾节目,看得非常认真。我母亲几乎天天晚上要起来上一次厕所,观看了师父节目,连续几天没在半夜里起来上厕所了。非常好。

台长答:菩萨保佑,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也没有告诉她为什么,也不打算告诉她为什么,我就诚诚恳恳帮她念小房子就行了)哎呀,你这也叫孝顺啊(弟子发现给不信佛的人观看师父的图腾也是一个妙法)那当然了,百分之一百的(因为灵性也是受益了,也明理了,它也知道冤冤相报不是办法)对啊,完成正确。

 

第6位听众

Wenda20200131   32:48  

关于放张小桌子上香念经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您好。师父最近开示念经的时候可以在小桌子上放一张观世音菩萨的相片,用一个小香炉点上一支香。就想问,这个小桌子是靠墙放的,那么小的菩萨相片可以直接贴墙上吗?

台长答:不要贴墙上,拿个东西放在那里也可以(那么这个小香炉上香后是否需要跪拜磕头,还是只要点香就可以了?)只要点香就可以了,用不着跪拜(好的。可以按照有佛台的仪式烧小房子吗?)如果烧小房子最好还是在大的佛台上(好的。念礼佛大忏悔文时可以跪拜磕头吗?就是跪在小佛台前面磕头)不好。念礼佛大忏悔文你就坐在那里念没问题(好的。这张小桌子放在夫妻房是否可以?)你觉得干净你就放(家里如果有四个月的小宝宝尿了、拉了,需要换尿不湿,念经小桌子上点着香的时候,会不会不尊敬?需要注意什么?)不会的,小孩子没问题的,菩萨不会嫌弃我们人的,知道我们人很可怜的(好的。如果我们平时出差住酒店的时候,是否也可以这样,带几支香、一个小香炉在酒店供上护身卡?)可以的(太好了。过年回老家,如果老家没有佛台,是否也可以在房间里放这样的小佛台,在半夜的时候上头香?)可以的(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131   35:03  

佛台楼下可否是卧室、厨房、洗澡房

女听众:同修家有三层楼,他想把佛台设在顶楼的一个房间,这个房间下面二楼是卧室,但不是夫妻房。

台长答:没关系(下面一楼是厨房和洗澡房也没关系吗?)没关系。

 

Wenda20200131   35:31  

亡人用过的佛珠里有貔貅,可否一同下葬

女听众:亡人用过的佛珠手串里面有貔貅,是否可以一同下葬?

台长答:可以的。

 

Wenda20200131   35:40  

被熏黑的佛具可否继续使用

女听众:同修家里着火了,但是没有烧到佛台,佛台、佛像和佛具都被熏黑了。同修想问,菩萨像换掉后,以前的相框擦擦干净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台长答:可以(香炉、花瓶、果盘、油灯被熏黑了,是否可以继续用?)可以的。熏黑,经常擦擦。

 

Wenda20200131   36:13  

包佛像的红布不用了可否做其他用途

女听众:包佛像的红布不用了,是否可以做其他的用途?同修想把它剪小铺在其他桌子上,擦香炉的时候拿来当垫在下面的布使用,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的。

 

Wenda20200131   37:00  

别人在自家佛台祈求事情,如何做才不会背业

女听众:同修家里设佛台时,另外一个师兄有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在他家佛台前求了好久,之后这个设佛台的同修家里就很不顺,家里闹得很不愉快,今年连头香都没有上成。同修想问,是不是和对方在他家祈求有关系?

台长答:有的(是不是背业了?)对啊。至少磕头的人说“自己的业障自己背”,人家家里才不会背业,他不说人家就背了(如果对方不说,同修还有什么办法解决?)自己讲啊,比方说叫张三,你说“张三的业障他自己背,他今天在我们家里磕头,他自己的业障自己背。”他不讲你讲(是的,感恩师父)

 

Wenda20200131   37:52  

正月十五之前可否送人棉被;亡人的东西不能用

女听众:同修的哥哥向他要棉被,正月十五之前可以送给哥哥吗?

台长答:正月十五之前可以的,没问题的(好的。是去年春节同修妈妈用过的棉被也没关系吧?)没关系。妈妈死了没有?(他没有说)没死就可以用了,死人的东西千万不要用(好的)

 

Wenda20200131   38:17  

梦到家里摆了很多风水吉祥物

女听众:同修梦到他家里的客厅摆了很多风水吉祥物,招财貔貅之类的,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不管怎么说,大大小小都是风水物的话,说明他还是得到各方面的保佑。

 

Wenda20200131   38:49  

梦到被人说自己念的经文没有证

女听众:一位新同修做功课,并且每天念一张经文组合。梦见庙里一位陌生的法师说他念的经文没有证,没有类似证书这种。想问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那就说明他的小房子没念好。

 

Wenda20200131   39:16  

年三十上香时断了,会否影响新年运程

女听众:同修年三十上午上香,有一根香折断了,会不会影响到新年的运程?

台长答:会啊(那他应该怎么办?)多念几遍,8遍礼佛大忏悔文就可以。

 

Wenda20200131   39:33  

梦到观世音菩萨在家大门外

女听众:同修家里有佛台,同修的母亲梦见观世音菩萨在家的大门外面,没有在家里。想问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观世音菩萨在大门外面”,已经很好了(也是加持?)嗯。你们这种家里这么肮脏,菩萨请得到的?(对不起)

 

Wenda20200131   40:12  

年三十晚上守岁为长辈增寿要跟菩萨求

女听众:大年三十守夜可以为长辈增寿。如果同修是在婆婆家过年,晚上守岁是为婆婆家增寿吗?她会不会也是为自己父母增寿?

台长答:要讲的,自己跟菩萨一求就好了(就是要跟菩萨求,好的)一求嘛,想为婆婆就是婆婆,想为自己妈妈就是自己妈妈(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200131   40:36  

可否将大悲水倒在佛台的花瓶里

女听众:把大悲水倒在佛台的花瓶里如法吗?

台长答:可以的(那么把供奉南京菩萨等其他菩萨的水,倒在佛台供奉富贵竹的花瓶里也可以吗?)可以的。

 

Wenda20200131   40:56  

帮业障很重的亡人超度,有时会背不起

女听众:同修的父亲2014年过世的,他生前谤佛、谤法、砸佛堂、撕佛像,还爱好杀生乌龟、鱼,甚至连自己养的狗都杀了无数,并以此为荣。同时还经常打骂同修母亲,逼着信佛的母亲杀鱼,不杀的话,不仅打骂而且还不让同修母亲睡觉。同修的父亲去世后,同修为他做过多场法事、印过经书、放过生、念过小房子,同修前几天梦见帮助父亲按摩,第二天就浑身酸痛。但是同修的母亲一是放不下心中怨恨,二是认为同修父亲业障太重,同修无论如何也超度不了他,因此不愿意再烧送小房子超度。同修和她老公梦见过亡人,但是同修的母亲却从来没有梦见过。想问师父,对于业障比较重的亡人,家里人超度的时候,应该如何祈求而不受亡人业障的影响?

台长答:你帮他超度肯定受他影响的,不可能不受影响。你帮业障很重的亡人超度,你肯定付出的,太重了,有时候你背不起的。这种人下地狱的(他妈妈现在不愿意超度亡人)随缘(就随缘?)对,这个要有缘分的。你要去帮一个坏人,你要跟他有缘分的,一点佛缘没有,你去帮他干吗?(明白了。就是也没有办法,一定会背的)对。

 

Wenda20200131   42:39  

梦见各种灾难,感觉差点窒息

女听众:有一个梦境:同修梦见火山爆发时候喷岩浆,一直从远处的山喷到教室附近,看得很清楚,然后同修在梦里就吓得赶紧求观世音菩萨,还在梦中许愿愿意怎么样、怎么样。做好这个梦不久,同修就整天头晕、无力、嗜睡。后面又梦到他所在的地方一栋楼爆炸,整个空间的空气都没了,同修来不及逃走,要憋死在里面,有人教他从地面的缝隙呼吸空气,才活下来了。过一会儿又地震了,又差一点火灾,结果一看是放烟火。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空气”不好,说明他心里想象的东西有问题,不是这么简单的,就是他心里的负能量已经影响他心脏了,他心脏不好(我提醒同修注意。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131   43:36  

梦见掉下的牙结石是黄金饰品

女听众:同修在梦里感觉下牙掉下来很多牙结石,吐出来一看,都是设计精美的黄金饰品。然后下牙的牙根露出来一个结婚纪念戒指,同修觉得很精美,就想回房间对照着设计一个品牌系列出售,进电梯后发现只有到18楼的,18楼旁边写着“僧侣专用楼层”。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很简单,他很多好的功德都已经变成福德了。

 

Wenda20200131   44:20  

如何理解“修心就是修心智,修行就是修心性”

女听众:同修在学习师父的《佛言佛语》第四册时,看到一句话:修心就是修心智,修行就是修心性。不是很理解,能否请师父具体解释一下这句话,并开示一下“心智”和“心性”有什么不同?

台长答:心智:你心里要有志向;心性:就是本性。一个是心里要有志气,你才会心里修到你的本性(明白了)

 

Wenda20200131   45:01  

有关一天上三次香的问题

女听众:同修家里通风不好,上香后,烟很大,如果家里上三次香,早上第一次上香给所有菩萨请安后,其他两次是否可以单独给观世音菩萨的香炉上香?还是每次都要给所有的菩萨上香?

台长答:短短的一支也可以(就是先上长香,然后再上短香?)不是。早上的时候,你可以各位菩萨烧一支长香,到了中午、下午的时候,他愿意上香,短香也没关系,上一半(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第7位听众

Wenda20200131   46:07  

为何吃太多活物会减少佛缘

女听众:师父之前看图腾说有一个人佛缘很浅,有是有的,被他吃太多活的东西弄掉了。这位师兄想问,为什么吃活物太多会把佛缘弄掉呢?

台长答:你想想看,你天天做坏事,是不是把你的善良就弄掉了?(是的)

 

Wenda20200131   46:35  

关于念经快慢的问题

女听众:同修想问念经快慢的问题,有的同修念经很慢,就很羡慕念经快的师兄。同样的时间,有的师兄就念得特别地快,很快就完成了,念得慢的师兄会干着急。想问师父,应该用什么心态对待这个问题?

台长答:很简单,念慢有念慢的好,念快有念快的好;念慢有念慢的不好,念快有念快的不好,这个就叫心态。任何事情都有利弊,念得慢的人干净,不会念错,念得快的人,虽然快,容易念错(对的。还是情愿慢一点,然后看着经书这样念,质量也会更好?)你看人家和尚是唱的,更慢(对对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131   47:27  

为何有人连续念同一种经文会感觉很累

女听众:师父,有的同修念同一种经文念了一段时间就会很累很累,就需要换一种经文念。比如有的时候念了二十几遍大悲咒就觉得有点累了,念不下去了,要换心经或者是往生咒,这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这很简单了,任何的经文它都有一定的效率,达到一定的点之后,你可能就要重新开始,重新开始的时候你就觉得累。举个简单例子,你长跑一直跑啊跑,跑了400米、600米、1000米的时候你跑不动了,跑不动是不是休息休息?(是的。那他看到其他个别的同修就很喜欢一直念一种经文,比如念心经可以一次性念3张小房子里的心经,越念越法喜……)根基啊!人家上辈子做和尚、尼姑的,人家有根基(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200131   48:37  

法会台长加持重症佛友时,在场的同修能否伸手接气场

女听众:师父,您在法会上看图腾的时候,有一些重症,您会把手放在他们这里求菩萨给他加持,那您给重症加持的时候,我们很多佛友也会手伸出来,也想求加持,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当然可以,你得到加持就好。举个简单例子:你求太阳来,太阳被他求到了,边上的人晒太阳都晒到吗?(都晒到了)好了(明白了。因为有的同修说不要这样,会干扰师父的气场)不会。你偷偷地接气场,你浑身会发热的(对对对)师父给人家加持的时候,你会感受到气场的能量(明白了。那师父在加持重症的时候,我们佛友除了双手接气场以外,可以拿家里人的照片举着加持吗?)都可以。你想想看,就像一个人一样,体质是最重要的,对不对?(对)你身体不容易伤风感冒(对)你平时多加持,当然了,碰到事情,你就躲过去了(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