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9-16B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6/09/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9月16日,星期天,农历八月初七。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916B   00:56  

知道自己的毛病,就必须要改掉

女听众:师父,我想请您指点一下我在工作中、修心学佛中的一些毛病和缺点。

台长答:平时自己要好好修就好了,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缺点就是要改。我首先问你,你知道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缺点?(我知道)“知道”,知道就叫改不掉(我梦到您说我比较敏感,比较自私)嗯,那你就要改,自私、敏感怎么可以不改?不改的话怎么办?(是。有时候不知道怎么改,我现在每天看《白话佛法》,自己一点点在改)什么叫“不知道怎么改”?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知道的,一定知道,知道就必须要改掉。明白吗?(明白。在工作中我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好好修心,念心经,让自己开智慧,知道自己什么毛病就可以了(我每天心经都念49遍的,每天都念好几张小房子)要靠时间的,有时间的。这个世界一切都有时间的,没有时间不行的,水到渠成(明白了,我一定会坚持的。我每天早上都会念半天的经再去上班)对啊,就是这样,要好好念。

 

Wenda20180916B   02:50  

太阳穴很凹有何说法

女听众:师父,如果一个人的太阳穴非常凹,有什么说法吗?是不是说这个人的命很苦?

台长答:智商不够发达,是真的(如果通过修心学佛,可以改变吗?)完全可以。

 

Wenda20180916B   03:24  

胎记长在后背脊梁骨有何说法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的后背长了一块记,有什么说法吗?

台长答:要看长在哪里的(就是脊梁骨)一般这种人个性比较强。

 

Wenda20180916B   03:49  

有轻度忧郁症,不念经感觉害怕见人,无法工作

女听众:师父,我的头……有时候……思维不清晰。

台长答:你要记住,你不是不清晰,你已经有轻度忧郁症了(我有,在梦中您说我了)看见了吗?(您说我有抑郁症)跟我现在不在梦中讲的不是一样啊?(对)忧郁症好好念心经,好好念大悲咒(我每天都49遍)你每天看不看台长的《白话佛法》?(看,每天一篇,有的时候是两篇。反正每天早上第一先看完《白话佛法》,才念心经、大悲咒,再念小房子,就这种顺序)你要不是看《白话佛法》,你会很严重的,因为你有恐惧感,恐惧感很厉害的(是。师父,我要是不念经的话,就感觉没法工作的那种,很害怕见人)对,这还不是忧郁症啊?台长的法身都跟你提出来了,你自己好好修就好了,明白吗?(明白了。师父,我们这边今天有台风)乖一点。有台风,多求求菩萨保佑国泰民安、家宅平安(好)唉,可怜啊,众生可怜啊!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916B   06:09  

经济不宽裕的同修发心常放生,菩萨加持解决生活问题

女听众:师父好,弟子首先做一个分享。同修是个学生,自从学佛后懂得节俭,因为平时零花钱也不多,没有必要的东西就不去买,他愿意花更多精力和财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放生。放假的时候,他跟家人都会蹬着单车去远一点的地方买鱼,因为远一点的地方的鱼会便宜一点,大部分都是随缘买一两条。每次看到鱼被救下回到大自然自由自在,在水里转圈圈,心里觉得非常法喜。他只是用一点点时间,但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他觉得非常值得。“你所做的点滴菩萨何曾不知晓?”每次当他感叹自己又要成“月光族”的时候,生活总会给他意外的惊喜。比如在他刚高考完,愁着没钱去放生,他的家人主动给他发红包。他还找到离家很近的兼职。开学时要买很多日用品,他想着买东西能省就省,多省点钱,拿去买鱼放生。有天突然被告知,某个软件给他发了红包,等于买东西不用花钱。他从来没有想过这种免单省钱的事情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是观世音菩萨慈悲加持帮助,让他解决生活问题,又能继续去放生。正如师父之前的开示:“我告诉你,放生的人,放到现在也没有各个都是穷人啊。你一放生,菩萨就从其他地方把那个经济还给你。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哪怕一条、两条,也是你赤诚的发心。有人会觉得跑了很久才买几条不值得,可是有几分发心,就有几分收获,菩萨一定会加持你的发心并帮助你,给你最好的安排。”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如有说得不如理不如法的,请观世音菩萨和护法神原谅。

台长答:很好,很好。发心很重要的,明白吗?(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08:08  

放生108只甲鱼能够帮助化解劫难

女听众:请问师父,108只甲鱼是不是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数,能够帮助我们化解劫难呢?

台长答:是啊,也是可以的。

 

Wenda20180916B   08:18  

好事尽量少讲,为了度人可以讲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我们消掉劫,是不是也不要讲,好跟坏都不要讲呢?

台长答:尽量少讲。除了你为了度别人,否则的话没有护法神保佑,会引起小鬼嫉妒的(如果是分享给同修呢?)分享给同修就可以(好。分享之前要跟菩萨怎么说?)就跟菩萨说:“观世音菩萨,我今天分享给同修听,为了让他们增加学佛的信念和信心,请菩萨原谅。”就可以了。因为很多时候“天机不可泄露”这个观点还是存在的(好,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09:18  

违愿会否有劫;如何消掉违愿的业障

女听众:请问师父,违愿会不会让我们有劫呢?

台长答:会(如何消掉违愿的业障?)念礼佛大忏悔文,下次再也不能违愿了(是不是还有不断地做好事?)对(这个违愿的业障是不是伴随我们比较长的时间?还是当我们改过之后就会消掉?)消掉之后就不会有了,但是再违愿的话它又出来了。就像一个人对这个人做过不好的事情,他永远不做了,人家就忘记了。但是他又做了一次,人家说:“你看,过去也是这样的。”明白了吗?(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10:01  

家长念心经后摸孩子的头有加持作用

女听众:师父之前开示,父母可以在念完大悲咒后摸孩子的头来加持孩子。请问师父,念完心经后是否也能这样做呢?

台长答:可以。

 

Wenda20180916B   10:14  

小孩5岁后不宜跟异性父母同床睡觉

女听众:请问师父,几岁的小孩子就不能跟异性的父母同床睡觉了?

台长答:我觉得5岁之后就不行了。

 

Wenda20180916B   10:27  

同修是通灵人,能否助缘设佛台

女听众:师父,有一些通灵人也是学我们心灵法门的,我们去设佛台的时候他们可以一起去吗?

台长答:他一直不敛财,他一直帮着心灵法门救度众生,那不是跟佛友一样吗?如果他借着设佛台的机会认识一些人,叫人家再去跟他学什么通灵啊、收人家钱财啊,那你带他去干吗?(好。这个气场会对我们设佛台有影响吗?)会有一点的。如果他正能量,至少小鬼离开他,因为通灵人的身上都有小鬼的;如果你不能说服他,那么最好还是不要他去,毕竟他身上有灵性的(好,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11:24  

弯曲的竹子不宜供奉

女听众:有一种竹子,它的头部是弯弯曲曲的。请问师父,这种竹子能供在佛台上吗?

台长答:不好,尽量不要。

 

Wenda20180916B   11:36  

沉迷网络平台懈怠念经,梦见师父提醒再乱看会走人

女听众:同修梦见听到师父叫他的微信名,并说:“再东看西看乱看的话,还有六天就走人。”现实中他平时爱看新闻、刷朋友圈,刷抖音,这段时间更加懈怠得厉害,念不出小房子,要经者也很着急。请问师父,“还有六天就走人”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劫啊,六年,还有六年就死了(哦,这么严重……)折寿。记住,任何一个人只要懈怠,不好好努力,只要下一个劫到了,他就走人了(弟子借这个同修的梦境提醒大家:作为师父的好弟子,我们平时应该要多多念经、多多度人,少看最好是不看没有必要的内容。因为现在天时很紧,天灾人祸不断,平安就是福,而我们的平安都是靠着菩萨的保佑,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精进地学佛,何况还有太多的众生没有闻到佛法,还在受苦。所以希望大家多珍惜时间,多帮助菩萨和师父救度全世界的有缘众生。感恩菩萨,感恩师父)正能量,绝对正能量,这个太好了。

 

Wenda20180916B   12:54  

求澳洲签证能通过,梦到观世音菩萨送“定心丸”

女听众:有位同修晚上梦到师母叫他去佛台那儿,当他走到佛台边上,观世音菩萨忽然动了,而且还送了一个白色的糖果给他。现实中这位师兄的澳洲签证还没有批下来,已经七个月了,他一直都在求菩萨慈悲加持。请问师父,这个梦与他的签证有关系吗?

台长答:给他糖吃啊?(观世音菩萨给他一个白色的糖果)那叫他不要担心了,定心丸(请师父加持他这个签证能够赶紧下来,感恩师父)没问题。

 

Wenda20180916B   13:33  

关于属鸡的人取名字

女听众:请问师父,属鸡的女同修名字里用“芸”[音]还“蕴”[音]更好,声调是第二声还是第四声?

台长答:“芸”(第二声,是吗?)对(“芙蓉”的“蓉”字适合属鸡的同修吗?)不好,太像鸡了(请问这两个字具有普遍性吗?“芸”字比较好,“蓉”字不太好,对属鸡的同修来说?)对。你想想看,“芙蓉鸡蛋”,哈哈,被人家炒了就弄掉了,混在一起了。这个“芙蓉”你想想看,你就看得出那个鸡的样子了,不好。鸡要昂首挺胸,要走出自己的路出来,明白了吗?(就是“芙蓉”的“蓉”字不太好?)对。

 

Wenda20180916B   14:40  

关于45岁之后的福报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一册第三篇里开示:一个人45岁以前就是享受着他前一世的善缘带来的福分。45岁到55岁以后就开始享受今生行善的福报了。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也是这样吗?还是不管好和坏的,学佛人的报应都会更加快呢?

台长答:一样。到了45岁之后享受今生福报并不代表他前世的烙印就没有了,还是有。一边报,一边根据他今世的福报再加减(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15:18  

助缘缝纫佛台桌布的同修家有白事,停多久才能继续

女听众:如果助缘缝纫佛台桌布的同修家里有白事,一般要停多久才可以继续助缘缝纫呢?

台长答:没关系的,一个礼拜最多了。

 

Wenda20180916B   15:36  

如何理解“尽形寿”

女听众:师父,少林寺里有一句话“尽形寿,汝今能持否?”请问师父,这个“尽形寿”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我刚刚跟大家讲过。“寿”是什么?寿就是你的永久,时间,永远。“尽形寿”就是“我这辈子不会再做这种事情了”。“尽”是什么意思?就是尽这一生;“形”是什么?就是说这辈子的形成、形状。我在这一辈子,我竭尽这一辈子也不会再做这个事情了。“尽”就是到底了,这辈子到底了,人家说“尽头”,就是走完自己、尽完自己的形体躯壳的寿命的过程。我这一辈子“尽形寿”,就是“我永远,这辈子到命终我不会再去做这种事情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16:55  

梦见“沁妍”两个字

女听众:同修梦见“沁妍”两个字,梦里她想“妍”的一边是开,“沁”的一边是心,所以梦里她很开心。她想请问师父,这个是帮她改名字吗?

台长答:这个字好像还可以的。这个字就是:美丽,理解,渗透内心的美,不仅外在的美,心灵也是非常美的,很好听的(这个是帮她改名字吗?)应该是改名字吧(她是属狗的,1970年的)女的是吧?(对,女的)这个要看的,她可能名字当中有一个字不是太好(她之前名字叫做谢淑红)要么叫谢沁红吧。

 

Wenda20180916B   19:01  

梦到两条鲤鱼打起来了

女听众:同修梦见自己站在山上,面前是一条很宽的河,河里游过来两条山一样巨大的鲤鱼,然后两条鲤鱼打起来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为了一些利益吧,可能。不要跟人家闹矛盾(那他要注意念什么经?解结咒是吗?)对。

 

Wenda20180916B   19:41  

沦落人间多世,做了很多不如法之事,如今业障现前

女听众:一个佛友做了很多不如理如法的事情,现在业障现前,报应来了。佛友看到很心痛,为这位师兄求观世音菩萨。菩萨妈妈开示了几句:“孩儿,莫要为她祈求了。为她,母亲伤透了心。自以为境界很高,做了如此之多不如理如法之事。来人间几世,一直在欲海里沉浮。你师父曾经点化,好好做,自会化解一切灾劫。贡高我慢,自以为是,做出如此之多错事。我本不想提及此事让你为难。母亲曾在梦中点拨,‘如若不听,前方没有方向’。她还是执迷不悟。让他人烦恼,你的业障就大了。沦落今天地步,母亲如何出手?唯一办法,祈求南京菩萨协调出手相助。她的业障现前,而且招惹众多灵性,惹祸上身,如何能走动一步?此事甚是棘手,很难圆满解决。也是她前世因果所为,要知今世果,必种前世因,母亲也不忍动人因果。”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观世音菩萨讲的?(请师父验证)如果是观世音菩萨讲的,我还没听过观世音菩萨这么严厉呢。说明这个人应该是天上下来的菩萨,已经沦落多世了,菩萨对她没办法了。我们暂且说这是观世音菩萨讲的,叫她要好好地改吧,改毛病吧。因为不管是观世音菩萨讲的还是谁讲的,只要讲的里边的内容是对的,你就得改(对)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916B   21:45  

求菩萨问业障比例,梦到“1780”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梦见有人给他一个买房的明细,是“1780,三楼”。现实中,前几天上香几次求菩萨,问业障是百分之多少,是不是跟这个梦有关?

台长答:有啊,麻烦了,“1780”就叫一塌糊涂(是不是说他的业障有17%这样子?)不止。你要问的,你看这个人平时做人好吗,他如果很努力,有可能是17%。但是我也没看到过“1780”的。“1780”应该不太对,应该以百分之一百为数的。如果“1780”的话,17.8%就是要等于18%了,那么也就是说应该是很好的。它不是千分之的,超过百分之就不对了,明白了吗?(明白了)

 

Wenda20180916B   23:23  

家人以孩子的名义过生日,杀生对孩子有影响

女听众:有一个女同修孩子的生日是在爷爷奶奶生日的前两天,这个是不是说孩子跟爷爷奶奶的缘分会比较深?(是)这个孩子的妈妈跟爸爸已经离异,孩子跟女同修在家里一直吃素念经。现在孩子7岁了,有时候爷爷奶奶自己过生日的时候想帮孙女一起办,因为他们的生日离得很近,就差两天,所以他们就会以这个孩子的名义来请客人吃饭,然后同时帮自己过生日。这样的话,是不是杀生的业障也会影响到孩子呢?

台长答:肯定的,只要你杀生就会有影响。爷爷奶奶一定要杀生、要办,就让爷爷奶奶去办好了,把孩子算上去干吗?(对的。就是爷爷奶奶自己办,因为他们也挺强势的,女同修几次都是真的没有办法,现在她应该怎么样祈求让这些活杀食物的业障不影响到孩子?)不要让她孩子参与就好了。爷爷奶奶强势,让他们两个去办就好了,为什么把孙女贴进去了?(哦。我就想问一下,同修怎么样念经可以把这个业障消除掉?)别跟我讲,这些事情我不愿意听的。到最后劝你不要去杀人,一定要杀人,“杀了人,我怎么办呢?我用什么方法来忏悔呢?”你问我这些问题,我就看作像这种问题一样,很恶心的,听得懂吗?(明白了)这里要去杀生、去吃荤的,还要问我“怎么办”,不要跟我讲这些(好的,我明白了)

 

Wenda20180916B   26:07  

佛台的后面不宜是锅炉房

女听众:有位同修想设佛台,但是家里唯一可以设佛台的地方后面是锅炉房,锅炉房每年都要烧5个月,可否在这里设佛台呢?

台长答:佛菩萨的后面是锅炉房?当然不好。

 

Wenda20180916B   26:43  

求菩萨验证小房子质量后梦到画的房子有三个颜色

女听众:同修求菩萨验证结缘的小房子质量,然后梦到一张小孩子画的A4大小的儿童画,上面是一个房子,房顶一个颜色,门一个颜色,窗户一个颜色。请问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不同的颜色画在一个小房子上,就说明他念的质量有好有坏,不一样(明白了)

 

Wenda20180916B   27:14  

梦到同学要和自己生孩子、米饭沾上大便

女听众:有同修梦到了同学发信息给自己说“想和你生个孩子。”接着在卫生间看到一大份米饭在马桶里面,米饭上面还有一点大便。同修想用一个盆把米饭和大便冲掉,盆底沾了一点大便也冲洗掉了。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烂杂念太多,看了人家的东西动心了,或者就是看了那些不应该看的邪淫的东西。

 

Wenda20180916B   27:51  

梦到菩萨像有很多灰尘和碎边

女听众:同修从其他师兄那里结缘了更大的菩萨像,想把之前的小的换下来,当天晚上梦到菩萨像有很多的灰尘,还有碎边。现实中结缘的画像还没有换上去,一直用红布包着的。现在该怎么办呢?新结缘的画像应该要如何如理?

台长答:包包好,以后送回观音堂就好了。

 

Wenda20180916B   28:22  

生日逢单的人,买房子的楼层选双数比较好

女听众:有个同修的女儿想买房子,她生日的年月日是逢单的,那房子的层数是不是双数比较好?

台长答:是。

 

Wenda20180916B   28:35  

梦到过世的母亲投成女孩

女听众:同修梦到对面邻居抱养的一个小女孩,母女俩到自己家来玩,做梦人过世的母亲也在。做梦人和先生说:“咱们也抱养一个女孩吧?”先生说“不要”。请问是不是妈妈投人了,投成女孩子了?

台长答:是的。

 

Wenda20180916B   28:57  

带回兵马俑头像仿制品后家中不顺,需尽快处理

女听众:大约一年前,同修孩子去西安兵马俑参观,带回来一个兵马俑的人头像仿制品。这一年来孩子和家人身体都不是太好。前几天,家人刚把这个头像用红布包起来。请问是放在家中三个月以后再处理掉,还是马上就可以处理掉?

台长答:尽量早一点处理掉。放在家里已经不好了,这个怎么可以放啊?兵马俑里边是进鬼的呀!(好的。就是用红布包起来,马上处理掉?)对。

 

Wenda20180916B   29:33  

空白小房子不小心碰到内衣裤,该怎么办

女听众:同修平时把经文组合和经书都放在衣柜里。前两天他妈妈把叠好的衣物直接就放在上面了,他赶紧把衣物拿出来,内裤的一小部分挨到空白小房子了,但是没有碰到经书。请问这个空白的小房子还可以用吗?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台长答:前面空白的小房子拿掉几张就好了,后面的可以用(礼佛大忏悔文需要念吗?)念一遍就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30:05  

梦到观世音菩萨像很模糊并变成自己的生活相片

女听众:同修梦见家里的地上有一尊东方台的观世音菩萨像,他赶快捡起来,心想:这是谁丢在地上的?拿起来一看,画像的观世音菩萨头像很模糊,再仔细一看,变成他自己的生活相片了。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观世音菩萨在他的心中比较模糊,就是心明眼不亮,所以他只能看到他自己人的本相,看不到他心里的佛相(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30:47  

遇事要有智慧,能解决问题

女听众:台长爷爷(你好,你乖啊)您上次教我的吃素的讲法,同学问我的时候我说出来了,人家一听就明白了,就没问我了,谢谢台长爷爷!

台长答:你看见了吗?所以你以后你要学台长爷爷的智慧,对不对?你以后自己能想出来这些话讲,大家就慢慢地都喜欢你了,因为有智慧的人谁都喜欢。你要学智慧,智慧越多,大家都喜欢你;如果你没有智慧,碰到事情都不知道怎么办了,那就叫没智慧(懂了,懂了)你很乖的,越长越大了,很乖的孩子(谢谢台长爷爷)

 

第4位听众

Wenda20180916B   32:11  

供佛台的问题可向秘书处要范本

女听众:同修家里设了佛台,不是东方台的菩萨像,好久不上香了,现在想把佛菩萨请下来跟东方台的菩萨一起供到店铺里。想请问一下要怎么做,具体步骤怎么样?要不要先烧小房子?

台长答:东方电台都有范本的,直接跟秘书处要范本吧。

 

Wenda20180916B   32:32  

梦到和老板在一起,很多活鸡被拔了毛放在桌上

女听众:同修梦到和老板在一个地方,很多鸡被拔了毛,但还活着,一排排放在桌子上,活生生的……同修觉得很残忍,生气地走出去了。请问师父,这是同修自己的杀业还是他老板的业障?他的老板是食客之一。

台长答:也有可能是他老板的业障,他梦见了(需要念经吗?)当然要念经,往生咒要念很多。

 

Wenda20180916B   33:15  

佛台菩萨像被老鼠弄摔在地上,该怎么办

女听众:老鼠爬到佛台上,把观世音菩萨像弄摔到地上,玻璃也摔碎了。请问师父,观世音菩萨像还能够继续再供奉吗?

台长答:可以,赶快把玻璃弄好。以后把观世音菩萨像下面用粘胶粘起来(哦,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要念8遍。

 

Wenda20180916B   33:43  

智商有问题的家人,可否当成小孩子来教育

女听众:同修舅舅大概五十多岁,智商有问题,行为像小孩子,是否能在教育他的时候把他当成小孩子这样教育?

台长答:可以的,就是应该因势利导,他的智商、智力不高,你就得智力很低地跟他讲(嗯。可能有时候要凶他,对他温柔好像没有什么效果,他非常不听话)那就凶啊,没办法的(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34:09  

若先生不信佛,选日子时按夫妻哪方的生日为好

女听众:师父说夫妻生日的单双日不同,选日子时应按男方,“乾坤”的“乾”比较厉害(对)请问,如果先生不学佛修心,只有太太一个人念经修心,这种情况按照谁的生日来选择呢?

台长答:他虽然不学佛,但是只要不反对佛,就用他的出生年月日比较好。没办法的,因为“乾”就是厉害,乾坤,乾道比较厉害一点。

 

Wenda20180916B   34:42  

可否每天带着七个多月的宝宝去放生

女听众:同修可以每天带着七个多月的宝宝一起去放生吗?

台长答:应该可以的。两三个人问题不大,人太多怕其他人身上的业障给宝宝造成麻烦,其他没有关系的。

 

Wenda20180916B   35:00  

孩子犯邪淫,父母会背多少业

女听众:如果同修犯邪淫,他的父母会帮他背多少的业?而且他的父母都知道他在外面和别人……

台长答:父母亲知道了会背一点,心中只要反对他就没关系;如果父母亲觉得他无所谓的,这父母亲就背得多了。因为一般女儿犯邪淫是爸爸的罪,儿子犯邪淫是母亲的罪。

 

Wenda20180916B   35:36  

可以在客厅挂竹简的大悲咒吗

女听众:请问师父,可以用竹简的大悲咒挂在客厅吗?

台长答:挂可以挂,要看的,实际上竹简就是模仿古代的像一卷卷书,应该没问题。


Wenda20180916B   35:54  

可以在银行搬走的地方开店吗

女听众:银行搬走了,可以在这里开店做生意吗?

台长答:要看什么地方的,如果银行搬走的地方是经常被人家抢劫的,你就不要去做生意了。如果这个地方连银行都搬走,要么就生意不好,要么就被人家抢劫了。银行是最喜欢赚钱的地方,除非觉得房租高,没有其他理由的(感恩师父)

 

Wenda20180916B   36:31  

家人有精神类疾病,如何引导他们走出来

女听众:有一类精神疾病的患者往往知见比较偏激或者想法异于常人,会给身边的人造成很多不愉快,久而久之大家都远离他,而身边的人也不一定能够察觉到他是由疾病引起的。请问师父,作为精神疾病类患者的家人,如何与他们相处,如何引导他们走出来?

台长答:念经,给他念心经,精神病都是有灵性啊。

 

Wenda20180916B   37:04  

怎样和抑郁症患者相处

女听众:同修问,怎样和抑郁症的患者相处?有时候他觉得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和语言,抑郁症患者就会觉得是在针对他,给他们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少接触了,除非你想救他,不救他你老跟他在一起,你不是制造他忧郁?你给自己也制造忧郁啊。

 

Wenda20180916B   37:36  

心很好但常被人误解、嫉妒,是何原因

女听众:有一些同修总是被人误解,其实他心很好,但是别人总是不能够理解他,这是别人嫉妒他还是自身的业障?这两种情况都有吗?

台长答:自身的业障。还有第三种情况,他本身被人家嫉妒,说明他自己做人还是做得不够,他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自私,或者自己做人做得不好,都会被人家嫉妒。

 

Wenda20180916B   38:14  

利用关系做轻松的工作,是否算用自己的福报

女听众:有的工作需要倒班比较辛苦,有的同事就花钱打通关系上长白班。同修请问,师父说吃苦就是消业障,像这样疏通关节的行为是不是在加倍使用自己的福报呢?

台长答:也有一点的,因为你毕竟是通过自己的功德、福报来改变自己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些工作环境、情况,实际上是有这么一个在消福的过程的。

 

Wenda20180916B   38:56  

外表坚强但内心脆弱,是怎么回事

女听众:有些人外表很坚强,内心其实很脆弱,外表总是强颜欢笑,一个人的时候就非常地难过,觉得自己承受了很多。请问师父,这种人是不是很要面子?

台长答:“死要面子活受罪”,这种人是活在虚假的自我当中。在佛经里讲就是没有达到真空,表面上坚强有什么用?你内心也要坚强的(明白)

 

Wenda20180916B   39:31  

梦到在红纸上写了三个“杀”字

女听众:同修梦到一个大桌上放着一大捆红纸,他在红纸上写字,三块小的红纸上写了三个“杀”字,还有一张大纸写了好多东西。别人说:“这么多红纸啊?你慢慢写吧。”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那就是心中有恨,红的就是心,心中有恨(明白)

 

Wenda20180916B   40:08  

梦到下雨、漏雨,用盆接雨水

女听众:同修梦到远处天上有一些很大朵的乌云,仿佛要从天上掉下来了,这时候听到一群小朋友喊着“下雨了,下雨了……”做梦人屋顶周围有漂亮的烟花一样的金光炸开,房顶有几处漏雨了,但不大,做梦人和家人用盆子接雨水。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漏雨、下雨总不是好事情(做梦人和家人用盆子接雨水)那就是做梦的家人身体不好。

 

Wenda20180916B   40:46  

梦到三颗上牙长长了

女听众:同修梦到上边的三颗牙长长了,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三颗牙长长了,就是跟家里的三个长辈关系相处越来越奇妙、微妙。你说长长了好看吗?(不好看)

 

Wenda20180916B   41:11  

可否帮别人把亡人的照片粉碎掉

女听众:同修请问,别人家亡人的照片已经包起来放了好久了,想请同修带到单位用粉碎机碎了。请问对同修有什么影响?

台长答:没什么影响。你最好叫他扔掉、粉碎,都可以的(好的)

 

Wenda20180916B   41:30  

开含有荤食的热干面店铺的同修可否拜师

女听众:有师兄现在开热干面店铺,有荤的还有素的,生意不错,没有不干的想法。可以拜师吗?

台长答:应该可以,只要他本人吃素就可以,好一点(如果可以,推荐人会背业吗?师父会背业吗?)应该不会,只要他真的努力,真的想要消除这方面的业障。他自己已经吃素了,而且只是为了生存,只要他脑子里想“我反正以后总会不干的”,这就会好一点。

 

Wenda20180916B   42:07  

梦见家婆说“家里供奉的地主公生气”

女听众:同修梦见家婆对她说:“家里供奉的地主公生气。”然后在梦里看见地上有个小洞。请问小房子抬头该如何写?

台长答:房子的要经者。

 

Wenda20180916B   42:22  

不要译跟佛法无关的梦

女听众:梦到吃炒好的豆角,但是调料放得太多了,请问是什么意思?在修心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台长答:这个梦里根本没有一点点跟佛法有关系的,不要去译了(好的)

 

Wenda20180916B   42:38  

烦恼、杂念很多,如何用“四念处”来观想

女听众:师父讲过“四念处”,我最近感觉自己有很多烦恼,有很多心结。如果做观想,是要做什么样的观想?要“观心无常”吗?

台长答:“四念处”的话,你要观,要稍微动点脑筋的。像你这种都是杂念,你怎么“四念”啊?(那我要怎么修?)先自己安静,叫“禅坐”,不是打坐(让自己静下来,是吗?)对啊,最简单的就是不要去想。“四念处”里边你选一个吧(嗯,“观心无常”?)这样吧,你观两个:观受是苦,观心无常(好的。师父,能具体讲一下“观心无常”吗?)“观心无常”就是你知道这个世界今天是这样,明天是那样,有什么烦恼?今天不开心,过两天开心了;今天这么开心,过两天又不开心了(明白。师父,那我就经常要做这样的观想,是吗?)对啊,难受的时候经常想想“过两天会好的”(好的。师父,能开示我几句吗?)就是小男孩性格,倔得不得了,冲得不得了,你这种人能顺利的?(那要怎么办呢?)“那怎么办?”改!女人多做点女人相出来,平时要多温柔一点,慈悲一点。观世音菩萨明明是男身,还要化成女身来救我们,为什么?(就是慈悲)你慈吗?(我不慈)你悲吗?(不悲)所以你不慈不悲,你能干什么?(对不起,师父)

 

第5位听众

Wenda20180916B   45:18  

学佛人可否参加拳击训练班

男听众:师父,学佛人可不可以报学习拳击的训练班?

台长答:你说好吗?(不是太好)天天杀杀打打的,有什么好处?他要教你的,他会教你仇恨,你出拳才出得狠(是。如果在训练中把对方打伤或者对方把自己打伤,都会产生因果的吧?)那当然了。没事干,念经还来不及,没时间,还去学这种东西?(是)讲老实话,你真的碰到个流氓,你跟他打,说不定被他一刀砍了;你不打的话,他还留你一条命。

 

Wenda20180916B   46:18  

供菩萨的花请下来后不要放在厕所里

男听众:供菩萨的花请下来怎么处理?是不是可以放到厕所里面?

台长答:最好不要放在厕所里面。

 

Wenda20180916B   46:38  

遇到不好的气场和吃荤的人就会头痛,怎么办

男听众:师父,经常偏头痛怎么办?比较敏感,去到气场不好、人多、人杂的地方就会头痛,闻到吃荤的人的味道也会头痛,需要怎么加强大悲咒和求菩萨?

台长答:念心经。

 

Wenda20180916B   47:01  

梦不到菩萨,是否说明没有把菩萨真正放在心中

男听众:学佛人把菩萨永远放在心中,当然我们做梦也会梦到菩萨。如果梦不到菩萨,是不是说明我们没有真正地把菩萨放在心中?

台长答:那不一定。这里边有个窍门的,你没有梦到菩萨,并不代表你没有把菩萨放在心中。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外地,你没梦到你妈妈,代表你心中没有你妈妈吗?(师父,您一说弟子马上明白了)

 

Wenda20180916B   47:37  

报恩和还债有何区别

男听众:师父,报恩跟还债是一样性质吗?

台长答:报恩跟还债不一样。还债是无可奈何的;报恩是“我心中感恩,我有感恩心”,比较慈悲,比较高尚(明白了)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