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1-05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5/01/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1月5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一月十九。听众朋友们,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105   01:57  

劫难来时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女听众:11月19日问答节目中有师兄梦见孩子驾车遇到警察,预感孩子有事情要发生,师父开示说需要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忏悔,防止业报,放生还不是主要的。请问师父,除念小房子之外,我们怎样判断是多念礼佛大忏悔文消灾免难,还是多放生呢?

台长答:像这种没有固定的,你们很难判断。比方说一般的难来了跟劫来了都差不多的,有劫就有难,所以叫劫难;有业就会有障,有障碍,所以有业障。你自己感觉最近很不顺利了,就是业障来了,业障来了要消灾。如果有劫难来了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因为肯定你过去生中做错事情了,或者你过去种的因。反正这些经文都要多念,总没坏处。

 

Wenda20180105   03:23  

如何解答“为何不用放生款救济穷人”

女听众:有些师兄放生时被人责问:为什么不用放生的钱去救济穷人?有好多人穷得看不起病,挣扎在死亡线上;有好多孤寡老人吃饭都有问题;有好多小孩上不起学……

台长答:你问他,他肯不肯?你说:“你现在跟我这么讲,你先去救济老人啊。”然后问题的答案就在他这里了,他说“我没钱,我救济不起”。是啊,我们是在救自己,我们今天放生是为了救自己、救孩子,我们积德行善,以后有了大福报,我们能救更多的人,我现在如果连这点放生的钱都拿不出来,我怎么救济更多穷人呢?你讲话不是等于空话吗?你现在叫我去救济穷人,你先救济试试看啊,你马上就有体会了。穷人千千万万,全世界几亿人都要钱,你去救济啊?你自己自身能量都不强,怎么去救济别人呢?(嗯)这种人,飞机上吹喇叭——唱高调。

 

Wenda20180105   04:48  

念礼佛大忏悔文可消除八识田中的业障

女听众:师父您开示过功德可以消除八识田中的业障,《佛学问答》中也开示:念礼佛大忏悔文可以增加功德,如果你身上孽障少,没有消除孽障,那么念了礼佛大忏悔文就变成功德。请问师父,如果我们做错了这件事情进入了八识田中,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自己做错的这件事情时,是否可以同时祈求菩萨为我们消除八识田中的业障呢?

台长答:你的业障慢慢消掉,你八识田中的业障也消了啊。就等于你现在拼命地吃饭,“怎么样让我肚子能饱呢?”你这里不停地吃饭,肚子当然会饱了,你饭都没吃,肚子怎么会饱啊?你不停地在慢慢地消掉自己的业障,八识田中当然会干净了。这些问题要问啊?要动脑筋啊,真的,要用自己生活当中真正碰到的问题来问,那你就是开智慧,你现在是为了问问题再想出问题来问。

 

Wenda20180105   06:16  

梦见师父抱着可爱的印度婴儿

女听众:师兄梦中抱着一个感觉像印度的小婴儿,长得端正,非常好看,皮肤和印度人皮肤一样,不是很白,很可爱。师父坐在这个师兄的对面,站起来还抱着这个孩子,很慈祥地亲了这个小孩子的脸。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印度当时是佛陀时代,师父跟佛有这么大的缘分,现在在走着佛陀的路,救众生学佛,学佛就在走佛的路啊,那么跟印度肯定有关系的(对)抱着印度的小孩,肯定是很多很多的菩萨、护法出世啊,印度随着佛陀的降生,当时有很多很多菩萨都会到印度的,护法,到现在都是这样。天上如果一个大菩萨要到人间来救人,阿修罗道的,声闻、缘觉道、阿罗汉果的菩萨都会说“来,我们跟大菩萨一起下去救人。”所以会有很多很多护法出来的。

 

 

Wenda20180105   07:49  

业障来了无捷径,受报完就结束了

女听众:有一位师兄特别发心,12月31日下午家里来了很多的新佛友,共修时候都很法喜,每次共修都有新人请菩萨像回家设佛台。他的腿2013年就肿,业障爆发了,一直肿胀到现在。那天晚上他没有跟菩萨讲,没有上头香,2点之后就做了一个梦,梦到有三个男人抬着这位师兄跑,这位师兄吓得挣扎着大哭,后来醒了,同时把他对象也吓醒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三个不认识的男人抬着他走,说明有业障,人家在叫他还债,把他人都弄走了。这个不好的,要叫他赶紧念小房子(因为他没有许愿放生的总数,就是每个月初一、十五放,每次最少100元,最多600元,这个许愿是不是不如理不如法?)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什么愿都可以许,问题是你做得到做不到。没有智慧啊,真的。你做不到,许什么都不如理不如法;你做得到,许什么都如理如法(针对他腿这个病,是许个总数还是每个月这样放?)我告诉你,没有什么话好讲的,业障来了慢慢受,受报完了就结束了,没有什么快的,不要跑到我这里来绕来绕去,好像多选了一个,马上明天就好了,就是明天好了也是他的缘分到了,这个道理一定要懂的。很多人说:“哎,他怎么一求就灵啊?”人家正好缘分到了,我上次不是告诉你们一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吗?(对)人家屠刀放下,他的缘分到了,菩萨点化他,他可以成佛啊。他把自己的寿命来忏悔他今生……他上辈子是菩萨下来,他这辈子的缘分要到了,他把自己本来应该再活20年的寿命,他说“我现在马上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想立地成佛。我想缘分到了,我要把自己的寿来折掉过去的业障”,那么他就走掉了,他真的成菩萨了。但你要知道是一个菩萨下来的寿命,不是一般人的寿命。一般人的寿命,你说“我折掉20年”,说不定根本没有什么大功德的,尤其没有做功德的人;菩萨的寿命,如果他说“在人间我折掉20年”,那不得了的。

 

Wenda20180105   12:45  

是否慈悲不是看表面,要用心

女听众:有些师兄从小看到杀鸡、杀鸭、杀鱼都感觉它们好可怜,现在师兄们都学佛念经了,当师兄们的孩子因为一条快死的金鱼、死的鸽子等等都会哭半个小时的时候,师兄们却心里很平静,不再悲伤难过,慢慢地求菩萨超度它们来世到善道去。他们这样没有伤痛,会不会是修偏的表现呢?

台长答:修什么偏了?伤心、难过、慈悲……大悲无泪,大爱无疆!观世音菩萨看我们人间这么苦,观世音菩萨心里流泪啊,不代表她一定要眼睛里流泪的。你不哭不代表你没有慈悲心,很多人哭得很难过,照样拿起刀在杀,有什么用?要用心的,不是用表面上的行为。

 

Wenda20180105   13:55  

内疚是爱面子的表现吗

女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里讲““人就是要面子,把这个面子剥掉,不然虚假的自我意识会控制着我们,要放下自我、没有我”。现实生活中发现许多善良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己心里特别容易觉得对不起别人,比如“哎呀,我今天说话是不是伤害别人了”,“我今天做的饭是不是大家不喜欢吃”,“我本来应该这样做,会更好,更能帮助到他的”……老是会出现这些让自己很内疚的心理问题,有时候觉得看着他们也挺可怜的……

台长答:面子和虚荣是两个概念,爱面子不是太好,虚荣也不是太好。如果觉得内疚,那是谦虚,怕自己做得不好、怕得罪别人,他本身有自我精进的表现,那不叫爱面子,所以不能把它混为一谈。什么叫爱面子啊?你有钱,我比你更有钱,你长得好看,我比你画得更好看,这种叫死要面子;没钱了,去借钱来花,这叫爱面子;被人家讲了脸红了,这就叫爱面子。如果为众生付出,觉得“饭会不会做得好啊坏啊……”这些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我希望能够做得更好,我才感觉到内疚,怕自己做得不好”,这是正能量的,不叫爱面子。现在世人为什么叫“无明”啊?十二因缘第一个为什么叫“无明”?就是不明白。像你们这些就叫糊涂,整天糊涂,时间长了就迷惑,迷惑了之后看问题就全部颠倒了,所以叫迷惑颠倒。

 

Wenda20180105   15:56  

关于吃全素的功德

女听众:师父,您在2016年问答节目中开示过:为孩子许愿吃素的功德比许愿把自己过去吃素的功德给孩子更大,你在吃素时候的功德已经用掉很多了。比如说很多师兄都已经吃素四五年了,当初许愿吃素是因为各种原因,吃素大约多久,这个功德会用掉呢?

台长答:你不停地有功德,怎么会用掉?(比如当时他生癌症了,那么许愿吃全素,他后来癌症好了,这个怎么去考量呢?)你一直吃素就一直有功德。你一直做好事,你就是好人;你哪天不做好事,就不是好人了。你一直吃素,是不是好人?我问你,吃素有功德吗?(有功德)那么你一直吃下去,是不是一直有功德?(是。许愿吃素的时候,肯定解决了很多问题)是啊,你以为就用完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蜡烛点亮了一个房间,房间亮了之后,你再点一支,再点一支,你不停地再点,它就不停地再亮,怎么会用完?功德你不停地做,功德怎么会没有了?(比如说他这个癌症后来好了,他那个许愿的功德……)已经告诉你了,不会用完的(比如说他的癌症好了,这是不是说他这几年吃素的功德消除了癌症的业障?明年吃素的功德可不可以给孩子或者是用于消除别的业障呢?)你都可以求的,求得到求不到是另外的。你吃素的功德用掉了,用掉之后你一直在吃素,不是又增长了吗?你每天在求其他的事情,那你不是一直用自己的功德在求吗?只是你不说用我吃素的功德来求孩子,听得懂吗?(很多师兄考虑到这个问题,关于吃素的功德,可不可以再用呢?还能剩多少?)还“剩多少”,存款啊?你不停地存就好了。众善奉行,诸恶莫作,一直可以用下去的。多听听师父的录音,多动动脑筋。你要提高自己的境界,才能帮到更多的人。你是一个好老师,才能帮到更多的学生,我讲话听得懂吗?(听得懂,师父)

 

Wenda20180105   19:42  

打进节目电话不宜卖弄自己,要多听台长开示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关于“慈悲心”的感悟想分享。对于怎样提高自己的慈悲心,师父讲: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是慈悲;有平等心就会有慈悲心;不生气,不恨别人,原谅别人,就会有慈悲心生出来。师父也开示过,慈悲心靠智慧而来,如果没有智慧的人,是没有慈悲心的。慈悲心是我们本性,一个人没有慈悲心,怎么成得了佛?多慈悲别人,很容易放下自己,多帮助人家,就能够解脱自己……(此处略)

台长答:你在干什么?写这些东西干吗?你现在在广播里这么讲是为什么?你讲给我听(师父,对不起)你说我要听你的,因为你是我弟子,我听听你的体会,你说收音机前千千万万的人要听你讲吗?你自己要想(对不起)你这样在卖弄还是在夸耀?你自己要学,要学会懂得人家的感悟。人家比你学得差还是比你学得好?人家不想?你讲这么多干吗?师父都讲过的东西,你在不停地重复,人家要听你的吗?(我错了,师父)你这叫夸耀、卖弄,你学得好,把师父的东西再重复一遍,我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做事情、做人都要有一个目的,目的要清楚,理念要清楚。你现在在这里不停地念师父讲过的东西,是为了救人还是为了夸耀自己学得好、懂得这些理念?什么都要懂啊,你们这些孩子啊……你要是在共修会这么讲讲,对那些刚刚学的人,人家会感恩你;广播前很多的人,全部跟着师父学了五六年了,你讲这些东西,人家要听你讲吗?话又讲不清楚,思维又不清楚,还“嘎嘎嘎”讲,人家不要听我讲,听你讲?在广播里应该听师父讲的,现在你来讲,呵呵……你说说看,你有没有智商,会不会出现问题?(我错了,智商出问题了)心经念得太少(我错了,师父)但因为你是师父的孩子,师父不会怪你的,我觉得你很可爱,为什么?你学的东西不停地在反复使用过程当中,说明你都没忘记,我都可以接受,你要想想广播前成千上万的人,人家要听你讲吗?(我错了,师父)错就改了,改了就挂电话了(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祝大家新年愉快,替师父向他们问好(好)这个脑子啊,这个智慧啊,唉……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105   24:51  

梦见白色的大莲花

女听众:同修梦到东南西北拼凑成一朵大莲花,是白色的。这代表什么?

台长答:白色莲花都是好事情(跟他的修行和莲花有关吗?)当然有关系了。他能看到莲花,那么说明他的修行好、有为(哦。就说明他莲花也挺好的,是吗?)对,莲花有作为。

 

Wenda20180105   25:22  

梦见身份证找不到了

女听众:同修凌晨梦见自己和一个同修的身份证交给另一个人,结果他们两张身份证在办公桌上找不到了,他兜里翻遍了也只看到社保卡,没有身份证。是不是代表他们两个的莲花都没有了?

台长答:两个人都找不到了?(嗯)不算莲花的话,至少很多功德都没了(那是他们最近有不如理不如法吗?)对,肯定的。

 

Wenda20180105   26:04  

梦中为别人祈求后看见金色的菩萨

女听众:同修梦到自己的手机在一个山坡上响了,有几个人在那里,其中有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婴儿,婴儿不停地往山坡下面滚。同修知道手机响是提醒同修,让他提醒那个女人看好自己的孩子,孩子不停往下滚,女的不停地往下跑,去追那个孩子。当时同修心情特别紧张,心想:“惨了,还是追不到,宝宝不会有事吧?”同修就朝着天空祈祷,祈求观世音菩萨妈妈保佑婴儿没事。同修隐隐约约好像看到了金色的菩萨形状,就朝山坡上走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说明菩萨给他加持了。

 

Wenda20180105   27:03  

梦见蛇要排便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梦见去参观蛇,每一次的蛇都不一样,每参观一次,蛇就比之前参观的大一次,越来越大。大概参观了两次,最后一次梦到蛇特别长。工作人员说这次蛇要排便了,看着蛇把身上绕成好多个圈,准备要排便。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他自己属不属蛇?(不属蛇)他不属蛇的话,说明他跟一个人的冤结要化掉了,本来两个人闹得很厉害的(他属马)蛇就是代表他的业障,就是麻烦,说明他跟过去有麻烦的人会慢慢地把业障化掉的(那还要念解结咒是吗,师父?)对(是跟一个属蛇的吗?)不一定(好。感恩师父)

 

Wenda20180105   28:13  

帮母亲求之后背业,梦里印堂发黑

女听众:同修梦到跟他的妈妈在一起,他妈妈说同修的印堂发黑,然后旁边有个人跟同修说:“你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在这之前,同修的妈妈出过一次大事,在一个项目中点错了一个小数点,损失了2000万。同修在观音堂替妈妈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妈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个梦是不是代表同修帮他妈妈背业了?

台长答:背了,肯定背了(那同修要不要念礼佛大忏悔文?)一定要的(那怎么祈求呢?)求自己妈妈,再求自己就好了(是帮自己念吗?)对。

 

Wenda20180105   30:37  

得静脉曲张是什么原因

女听众:师父,得静脉曲张的人,是不是因为有业障?

台长答:静脉曲张的人有两种:肉体病就是站的时间久了,血压高,也会。站的时间久,工作经常站着,他的血管支撑不了血液的流量,血管慢慢就会突显出来,所以很多人的皮肤外面就看到一根突出的细血管,实际上就是他的流量特别重。你去看,很多模特都有静脉曲张,他站在台上时间长,他不停地走,不停地练,血管爆裂。人压力大的时候血脉也会暴胀,他的血管壁承受不了他的血流量,血管就会往外突出(明白。像我们平时也经常坐着,要注意什么?)坐着就好一点。平时最好坐着的时候两只脚能够翘起来,不要让脚老这么晃的时间长。我问你,你坐飞机的时间长了,两只脚不就是血流不上来了吗?(对)道理是一样的。从灵界上来讲,因为你血管壁特别薄,血管壁特别薄的话,很多就是先天性的发育不良,发育不良就跟你的前世修为有关系,你修得不好,你就会投胎到有些不是太好的、会让你承受很大压力的家庭。虽然有的家庭条件不错,但是你就会投到有很大压力的,家里条件好,但是生出来你就会有压力。明白了吗?(明白。血液不通的人,很容易得这个病?)对(那可不可以针对这个许愿念礼佛大忏悔文?)可以。

 

Wenda20180105   32:56  

梦到佛台上没有观世音菩萨

女听众:有个同修早晨坐着闭眼念心经的时候,看到一个佛台,观世音菩萨站的位置没有菩萨像,就横放着一支半开着的粉红色的鲜花,不知是莲花还是玫瑰花。师父,是不是因为同修的家里佛台菩萨不来了?

台长答:开着的为什么说不来了?(是半开的)半开的,菩萨也来的。

 

Wenda20180105   33:38  

关于零点出生的人

女听众:师父以前说过,零点出生的人是有能量的,阴阳交替的时候,这种人就是可以来也可以不来,要么属阴,要么属阳,非仙即鬼,不是一般的正常人。那他可以到人间来,也可以不到人间来,这种人是什么原因到人间来的呢?

台长答:他可以来可以不来,比方说他到人间来消耗自己过去的业障,他也可以在地府或者在仙道消掉自己的业障。那么三道里边,他到底愿意在哪一道消掉自己的业障呢?那就是他自己的选择了。如果他上辈子跟人间的关系、缘分特别深,他这辈子可能就会投人;他如果上辈子不是人类,比方说他是一头大象——你看大象在泰国都被视为神象——他可能就对人间没有什么特殊感情,他情愿在下面成为仙,也可以的(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105   35:03  

凡是看到光都是好事情

女听众:同修念经的时候,如果闭着眼睛有时会感到眼前有紫色的光,有时候是强烈的白光,忽近忽远。同修看到《白话佛法》里讲菩萨是用光照耀我们,给我们灵感,帮助我们明心见性的。那念经的时候这种光是书上说的帮我们开悟的光吗?

台长答:是啊,凡是看到光都是好事情。

 

Wenda20180105   35:35  

梦见身体内有浅紫色粉光

女听众:同修睡觉前闭着眼睛,迷糊中看到自己身体内有一片浅紫色的粉光,感觉很舒服。师父,这是什么情况?

台长答:是菩萨给你能量加持,这叫能量加持。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105   36:49  

梦中告知同修可以救人;菩萨给浴巾有何寓意

男听众:您好,师父!A同修梦见B同修,并告知B同修可以梦里救人了。同一天晚上,B同修梦见白衣菩萨对他说要恭请菩萨,然后菩萨给了B同修一张浴巾,并说此浴巾是用来沐浴的。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叫他自己洗洗干净才可以去救人。梦中菩萨告诉他可以救人的意思就是叫他到人间去救人,不是在梦中救人,明白了吗?(哦,是这样子,谢谢师父)—

 

Wenda20180105   37:23  

梦见一条龙说等了自己800年,并赠送一颗白珠子

男听众:有一位师兄梦见一条龙对他说,等他800年了,随后这条龙从嘴里拿出一颗白色的珠子给这位师兄,接着这条龙就飞上天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是有点意思的,很多童话剧都是这样,等他800年,然后给他一个珠宝,实际上就是跟他说800年的缘分啊!给了他这个珠宝,就把这个情还掉了。可能他们两个人曾经有一段很深很深的情,或者帮助他上天了,或者怎么样,那么他上了天做了瑞兽,他一直要报答他。实际他800年不是等,是找,等到他终于找到了他,800年找到他的元神了,知道他现在在人间,可以到梦中来帮助他。给了他这个珠宝之后,我可以告诉你,这个人基本上属于有车祸都不会死的人(请问师父,白的珠子是什么呢?)珠本身就是一个宝贝,珠就是一个闪亮的东西——能够化解恶缘、增加善缘的东西(谢谢师父开示)

 

Wenda20180105   38:46  

梦境显示还在为前夫背业

男听众:同修车祸骨折之后一个月左右,梦见她的前夫卖猪肉,也有牛肉,而且还很多。同修梦中心里清楚跟他已经离婚了,同修叫他帮忙搬一下东西,他不帮忙,梦就醒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她到现在还在帮她先生背业呢。

 

Wenda20180105   39:14  

梦见被男人追

男听众:同修梦到一个男的一直追同修,要同修嫁给他,要和同修做夫妻之事,同修不跟他做就跑,没跑多远有一个女的来救同修,带着同修飞,飞得很远,把同修带到她家,没多久又被同修认识的人看见了,心里想“这里不安全了,那人非告诉这个男的,他一定会来找我,我得走了。”心里想自己没带钱怎么回去呢,然后救同修的这个女的说给5000元过路费,同修想还不够,另外几个女的都说每个人都拿一点给同修。后来追同修的那个男人真的追来了,同修躲起来了,他没有找到同修。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躲不了的,这个追她的男同修就是一个灵啊(一个灵啊?)这个男的身上的意识,跟她上辈子的缘分。所以他这辈子就是同修的话,也是来还债的,他一定会追到她的。叫这个女的换地方,否则的话她在共修会总有一天会被他追上的(哦,谢谢师父开示)

 

Wenda20180105   40:25  

梦见信用卡额度提升;撞人后要祈求菩萨保佑对方平安

男听众:同修梦到自己还信用卡,还了1000元,然后看到自己信用卡额度提升好多位数,他从个十百千这么数,数到亿位的时候前面还有好多位数。他想额度这么高,怎么用都用不完,然后就不管它,又看到额度变少了几位,但是一打开看,还是很多位。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功德无量。做的善事已经给他积累了很多的信用了,也就是说他的功德已经足够他这辈子能够消灾解难,根本不要担心会有什么大灾难了(说这个同修白天撞倒了一位阿姨,阿姨脑袋上撞了一个小包,其他部位没有大伤,阿姨神志清楚、说话清楚,然后自己着急上班就先走了。他当时没有留下来陪阿姨去医院看看,觉得这样做不好,这个跟前面这个梦有关系吗?)有关系。他虽然可以消掉很多的灾劫,但是他又在造不同的灾劫的因,所以最好叫他求菩萨保佑那个阿姨能够平安无事,这才叫好人。如果一个人你不认识他,你都在背后帮他在求,你说帮他求的人是不是好人啊?(嗯,是)你想想,你们都在为自己的父母、孩子求啊,师父在为全世界不认识的人求,求他们平安,让他们能够离苦得乐。所以什么叫境界?现在明白了吗?(是是)你现在把人家撞到了,你现在心里难过了,但是你以为没了,没了你也得求,求了你自己心里平安啊,这还不懂啊?(是是)

 

Wenda20180105   42:25  

能否在地下室开美甲美睫店;不宜过分化妆

男听众:有位师兄想开美甲美睫店,现在找到的店铺是地下室负一层。请问师父,可以在地下室开店吗?气场好吗?

台长答:气场肯定不好,但是美甲美容只能开在地下,因为手指甲、脚趾甲这种都是不上台面的东西,对不对?下面就下面了,那没办法了,你只要不要做坏事就好了。谁把自己的脚趾甲美好了之后伸出来给人家看?你看我的脚趾甲多美啊。手指甲就算美的话你都拿不出手的,有时候到银行里去办事,看见那些营业员手指甲上点得……头皮都发麻了(请问师父,在地下室开店的时候可以念经、念功课吗?)可以,但是一定要后面要放一尊菩萨像的,否则没菩萨像做引导的话,下面这个能量场根本出不来的(哦)一个人化妆过分,你说恶心不恶心?菩萨看了恶心不恶心?你现在没感觉,我举个例子你马上有感觉了,如果一个猴子手指甲上都是擦得花花绿绿的,眼睛擦着眼影粉,然后再给它贴眼睫毛……你说人看了觉得这个猴子怪不怪啊?(呵呵,是是)菩萨看见我们人画的这个样,手指甲上都点得……头发弄得黄一块紫一块的,当你看见猴子是这个样子,你笑不笑它?(是是)好了,我这么一讲你就懂了嘛。很多人看台长,还左一块头发染得那个样子……你自然一点多好啊。猴子就是一个猴子,你不要把猴子画得奇形怪状的。就像很多女士,很难看就难看了,没关系的,非要把自己画得以为自己很好看,那更难看(是是是)呵呵呵……

 

Wenda20180105   45:03  

念解结咒祈求时先报名字的一方效果更好

男听众:请问师父,如果给两个孩子之间念解结咒,谁的名字在前、谁的名字在后有什么说法吗?

台长答:当然有说法了,当然第一个说的效果就好。我现在问你,刚刚蒸出来的包子,你是吃第一笼好、第二笼好?第二笼面粉都硬了,你怎么吃啊?哈哈……(师父一说我就明白了)

 

Wenda20180105   45:40  

老人的另一半过世最好要搬家;能否用亡人的东西

男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如果另一半去世,最好能搬家换地方。年纪大的老人,师父也说不宜动地方,所以这样的老人如何做更好?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当然搬家了,什么情况下都得搬家。因为新的地方一搬,那个走掉的老人他就不会到新的地方去了,他因为找不着她,他就不去了(嗯)你要是老的地方,他很熟门熟路的,他就会过来,因为他的魂魄在一生当中做梦不知道进进出出这个地方多少次了,他都熟悉了,一找就找回家了。你要换个地方找不着啊,而且你不会触景生情,换个地方老人家不会太忧伤,觉得是一个人的生活。那个时候他只要在老地方,他就想到我们当时两个人一起生活,这叫触景生情(嗯。如果亡人在世的时候给同修的东西,手表、首饰之类,亡人过世以后如何处理好呢?)这个讲老实话,最好不要戴了(还是不要戴了?能处理就处理?)你能处理就处理,过去他活着的时候给你的东西,死了之后就变亡人的东西,变鬼的东西了,但是如果你确证这个人是上天了,或者这个人是菩萨了,那当然你戴了就没问题了。你看佛陀留下来的东西,我们大家都抢着要啊(是是)不一样的,鬼的东西谁要啊?人的东西人还要,我们人跟人的关系,他一变鬼了……人一走掉变鬼了,好了,这个东西你不能要了,扔掉了。

 

Wenda20180105   47:58  

家中可否用酵素

男听众:师父博客里解答说白醋那种酸的味道会影响气场,那酵素可以用吗?酵素也是有些酸味的。

台长答:我都不大懂,酵素什么意思?在房间里?(对,就有些同修经常拿这个酵素洗脸、喷脸、洗餐具,这个应该没有太大关系吧?)我觉得没太大关系,因为它跟醋的味道差得太远了吧,酵素不会太厉害吧(是)

 

Wenda20180105   48:52  

逢三六九劫,年前可通过验血破血光灾

男听众:师父之前开示过,如果自己三六九的时候可以去献血或者为此出点血来化解梦里的血光之灾,现在快过年了,对于年纪大一点的同修,他们可不可以在过年这段时间让自己出点血就化解灾劫呢?

台长答:可以,完全可以,他自己去验个血,这都没关系的(是在年前好还是年后好?)像这种最好年前,破血光之灾都在之前的(谢谢师父开示)

 

Wenda20180105   49:35  

如何理解“了缘”和“了尘”;不管善缘恶缘,都不能造新业

男听众:请问“了尘”和“了缘”有什么不一样吗?

台长答:了尘、了缘,一个是还债,一个是随缘。了尘就是你已经是有这恶缘或者善缘了,有这个缘分了;那个是随缘,那是碰到新业的时候,明白吗?(嗯。尘缘是羁绊我们的,那么我们在修心中怎么去分辨自己是尘多引起的障碍还是缘多引起的障碍?)首先,你如果想了缘的话,你就要随缘。如果缘分来了,不管善缘、恶缘,你都不能去造新业,不能去成就它新的缘分。举个简单例子,今天有一个女孩子看上你了,她是来了缘的,那你呢?占人家便宜了,你又造新业了,你过去的尘缘没有了掉,你又造了新的缘了,听得懂吗?(那么可不可以……)你就对她笑笑,她对你再怎么好,你对她笑笑,买点东西送给她,然后不要理她,好了,就只能这样。你会觉得很难过、很伤心、很悲痛、很可怜,但是你要记住,你造了业之后你就会很伤心、很悲痛、很可怜、很难过。呵呵呵……听得懂吗?(是,知道了,师父)感情东西不能玩,玩了之后就玩完。

 

Wenda20180105   51:51  

不能用旋转灯芯的方式灭油灯

男听众:最近开示升降式的油灯也得用灭灯器灭灯,不能用升降式的方法灭油灯是吗?就是把油灯用那个旋转……

台长答:不行不行,不能把灯芯往下转灭掉,这个非常不好(我今天试了一下,用灭灯器灭的话,我那个灯芯周围都是结莲花状的东西,灭灯器罩不住的,灭不了。今天早晨我用硬的纸壳罩在灯罩上了,这样灭灯是不是不如理不如法?)主要是把它的空气灭掉,然后它灯就灭掉了,不要去转上来转下去,对菩萨非常不尊敬的(哦,拿东西盖住也可以,是吗?)就是要盖住,盖住让它没有氧气了,它就关掉了(谢谢师父开示)所以告诉你啊,这些东西,让它自然生自然长,对不对?(是)好好修心吧。

 

Wenda20180105   53:17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智慧,智慧能断烦恼

台长语:师父你们讲,很多人一辈子真不懂啊。很多事情,你说“哎呀,现在活着是做人”,“哎呀,很多地府的事情我们不知道啊,没看过”,等你到了就知道了。很多动物还没投胎之前,“哎呀,我人间没去过啊,我多想到人间去啊!”好了,投人了。你已经投了人了,在人间你所受的苦、快乐,你现在都体会了吧?那么你要是还没投胎之前,说:“我从来没到人道去过,我多想看看人道怎么样啊!”不要说你投人了,就是没有做人之前,你都会觉得非常稀奇啊。就是现在做了人了,很多东西“哎哟,我没看见过。哎呀,怎么可以这样的?”很多怪怪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过程,就是一个理解。你没看到不一定代表没有啊,什么事情都非要自己碰到了你才相信,那你这个人就叫愚痴。没有碰到你也要相信,人家告诉你了,你就要相信,人家告诉你天上有菩萨,你就要相信了。所以就告诉大家,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听别人说。找到一个师父,找到一个老师,能够告诉你一些事情,他就是你的老师。只要告诉你是正能量的,他就是一个正能量的老师;如果告诉你负能量的,那不是老师,他就是把你带坏。所以你自己要学会分析,在这个时世界上什么叫好的,什么叫不好,你自己在八识田中、七识田中、阿摩罗识里边都要有一个衡量人间是和非的标准。当然你说你修得好了,是非都没有,但是你在初期阶段必须有个是非标准。害人的事情不能做,哪怕对自己有利也不能做;帮助别人的事情就可以做,哪怕对自己没利,只要能够帮到别人,你就必须去做。所以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智慧啊,智慧啊!智慧能断烦恼啊!智慧有两种:一种是人间的智,还有一种是破无明的智慧。什么叫破无明?自己什么都不懂,你能够拥有智慧,能够懂了,那你就叫般若。

 

第4位听众

Wenda20180105   59:21  

名字的谐音有点问题

女听众:师父,我前两天求菩萨帮我改一下名字,然后我就做了一个梦。那个梦说有一个店,改名叫“玉如诚”。我是属老虎的,我就想我能不能改名叫“江玉诚”。我从网上查了一下,这个名字评分还行。

台长答:第一,我在这个节目当中是不给人家看图腾的,现在我也只能大概看看你这个读音。这个名字从字面上来讲,“江玉诚”可以是可以,就是读音上稍微有点小问题,什么事情快要成功了,就是没成功。“玉诚”就是很快要成功了,“将欲成”(因为我原来的名字是个“璇”[音]字,不太好)那更不好,江璇,呵呵(对)你这个“江”就是快要的意思,这也有点小麻烦。“江玉诚”应该还可以的(对,因为我是求菩萨,然后就做了一个梦。那个梦里面有个店要改名字,叫“玉如诚”)可以啊,“玉如诚”是没问题的,但是“江玉诚”就是很快就要成功了,你一生就是什么东西都是很快要成功了,哈哈……

 

第5位听众

Wenda20180105   01:03:08   

孩子超度走后又被打胎,要继续超度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前几天做了一个梦,我手上抱了个小孩,我左手边的一个女人也抱了一个小孩,然后这个女人拿起小孩就往地上一扔,我就转过去看这个小孩,我想抱他,但是那个女人挡在我前面不给我抱,她很凶。然后我就一下子醒了。

台长答:麻烦了,就是说你超度的一个孩子,虽然超度,但是又下去了,投不了人。这个女的抱的孩子一摔的话——打胎了,就是本来你超度了这个孩子,人家已经怀孕了,最后被人家打胎了(那我要念多少小房子呢?)你要重新帮这孩子念(那我手上还抱了一个)你这个还没有念掉,至少两个(那我两个一共要念多少?)68张(知道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105   01:04:45   

疑似肿瘤最后变成炎症

女听众:帮同修向师父分享一个事情。同修在墨尔本法会的时候曾经发言过,当时她妈妈肺部一开始查有个阴影,医生说很不好,后来通过她念经、放生,再查就变成了结节。她发言的时候跟菩萨许愿,把这个分享能够利益到更多的人。前一阵再复查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了,成了慢性炎症了。医生觉得很神奇,怎么会一点点就……一开始考虑是恶性的,后来是结节,最后就是成了慢性炎症。同修很开心,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她一路许愿、念经、放生,不停地做法布施。

台长答:我告诉你们,灵验的事情天天不断,博客上天天都有,多得不得了。所以大家要相信,观世音菩萨真实不虚啊!

 

Wenda20180105   01:06:06   

梦到同修的孩子是智障

女听众:同修梦到她抱着我们共修组一个同修的孩子,是个小男孩,大概两岁。这个孩子当时有点智障,而且她梦中还觉得这个孩子跟他的外婆有冤结,冤结很深。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个同修没有男孩,只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想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首先这个女孩子有没有智障?(没有,正常的)要特别当心,可能本来应该生这个小男孩的,换成女孩子了,而且以后这女孩子会有智障的(这孩子现在十几岁了,梦里面小孩才两岁)十几岁,18岁都突然之间智障啊(真的啊?)你以为?你们没有智障啊?(我们有,最大的智障)对了,懂就知道了,呵呵……什么问题都搞不清楚(那梦里的那个同修和这个做梦的人分别要怎么念经啊?)分别多念点心经、消灾吉祥神咒、解结咒,大悲咒增加自己的能量,其实这些经文真的太好了,就这点够了(后来同修又接着梦到师父,师父说让她自己也可以少念点)看见了吗?师父的法身厉害(我们都很想师父的法身)

 

Wenda20180105   01:08:19   

梦到还没拜师的同修已经是弟子

女听众:师父,前两天有一个同修设佛台,当天晚上我就梦到他拜师了,而且我看到他的弟子证了。现实生活中他还没有拜师,但是梦中他不仅有弟子证,而且他是四级,很清楚,师父弟子一共是五个级别,他是level 4。我看到他在拜师,他拜师时候的拜垫,还有他前面的果盘什么的。而且在设佛台的时候,他有看到师父的法身在他们家山水画上。那是不是说明他已经有莲花了啊?

台长答:他能看见师父的法身,很厉害了,说明他身上很干净。如果一个望远镜很干净,你才能看得远啊,如果这个望远镜都是模糊的,你怎么看得远啊?能够看到师父法身,说明心里很干净(对,他是修得很好。然后梦里还有另外一个同修是五级弟子)我问你,一级最好还是五级最好?(梦里的感觉是五级最好。然后我还说:“呀,怎么还分级了,我都不知道这个事儿啊。”他应该已经是师父的弟子了?虽然还没有拜)对,肯定的。因为已经能够看到师父法身,肯定是弟子了。

 

Wenda20180105   01:10:18   

半夜感觉有魂魄进出身体;睡前最好听《白话佛法》

女听众:师父,我有一个现实中的问题,我经常两三点钟的时候就醒,前几天有一天晚上也是两三点钟的时候,就感觉有两三个魂魄从我身体过了一下,然后又出去了。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台长答:哎哟,傻姑娘,你要当心啊,你自己的魂魄不全,人家的魂魄才能进来。你这两天肯定想了很多事情(对,我脑子是挺不干净,好乱,想乱七八糟的东西)对啊,乱七八糟的事情一多,那么其他的灵性就可以从你身上过了,明白了吗?(明白了,那我需要多念点心经对吧?)大悲咒,增加自己的能量,晚上睡觉之前不许乱想(好的。我现在睡觉之前会念7遍大悲咒)对(这样子够吗?)可以。最好以后听听师父的《白话佛法》(好的,那我以后睡觉之前就放着)很多人放着就做美梦了。但是最好放五分钟、十分钟这种《白话佛法》,不要放平时这种,有的时候声音轻响,影响睡眠的,不好(好的,感恩师父)

 

第6位听众

Wenda20180105   01:13:08   

梦见台长给同修母亲看图腾

女听众:我今天梦到打通师父电话,师父给一个同修的妈妈看了图腾,师父说他妈妈前面有两个生肖压着她,一个是龙,还有一个是什么忘记了,还说这个同修的妈妈上次在新加坡法会参观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是文殊菩萨升座的地方,但是这个地方显示的是一个农村寺庙的拐弯角。师父,这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他去的那个地方,原来文殊菩萨升座的地方,就是告诉他,现在荒废了,过去是文殊菩萨曾经升座的地方。“升座”听得懂吗?(有法师升座)对啊,讲法。曾经讲过法(师父,那个地方还掉出来一块金色的令牌,说对他的妈妈有非常大的加持,还会消掉什么,不记得了,好像还说同修妈妈要去参加一次水陆法会。这个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他妈妈可能上次到新加坡去的时候,碰到这个地方,他妈妈也是非常虔诚(对的)虽然是个小庙,乡下的,他妈妈也拜佛了,烧香拜佛,所以有点功德,给她一点能量。至于参加什么法会,实际上很多法会都有功德的,水陆法会也有功德。你参加弘扬佛法的法会,那么功德更大(梦里还说让他不要弄,不要给妈妈找通灵人看,否则会不好,现实生活中没有找通灵人看。这个是什么意思啊?)等到他妈妈哪天身体不好的时候,他家里有人就会帮她去找通灵人了(哦)

 

Wenda20180105   01:15:57   

什么是龙脉

女听众:师父,请问什么是龙脉,是下面有龙吗?

台长答:龙脉,就是曾经有龙的地方。比方说,长城就是一条龙,那么龙头、龙尾,当中身体就叫龙脉(哦。那么佛法角度怎么解释这个龙脉啊?)不能踩到龙脉的(不能踩啊?)举个简单例子,有些有龙脉的地方,你造一个铁塔,造一个什么东西,你就踩到龙脉了,你倒霉啊,官司不断(哦。那龙天护法……)不是这个“龙”。有天龙,有地龙。

 

Wenda20180105   01:17:26   

跪拜菩萨可右膝先着地

女听众:跪拜菩萨时,是右膝先着地。请问师父,是不是双膝一起跪……

台长答:双膝一起跪也可以。一般比较正规,你左腿先弯曲,然后让自己的右膝先跪下来,左膝盖再跪下来,这样比较慢。

 

Wenda20180105   01:18:05   

小孩子去敬老院布施有功德吗

女听众:师父,让孩子们多去敬老院,让他们多布施、行善,给爷爷奶奶多布施点东西,这个行善也是有功德的吧?

台长答:有功德。不能常去,气场不好啊,你救人家也要当心自己的。比方说,你去灾区的话,口罩、防护设备都要戴好,否则会伤到自己的(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80105   01:18:38   

用小碟子灭油灯最好

女听众:旋转式油灯不能以旋转灯芯下来的方式把油灯灭掉,这样是赶走菩萨,对菩萨不尊重,必须要用灭灯器灭油灯。请问师父,用陶瓷的小碟子盖上油灯,无氧气自然灭火可以吗?

台长答:这是最好的。师父都是这样的,一个很小的碟子,盖在那个灯罩上,一会儿就灭掉了。

 

Wenda20180105   01:19:06   

助印书籍要随缘,不要攀缘

女听众:放生要一点点放,效果好,不要一下子都放下去。请问师父,如果是助缘书籍,我们是每个月助印一些好,还是一下子多助印一些好啊?

台长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缘吧,不要攀缘,明白了吗?(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80105   01:19:35   

夫妻天天吵架会影响运程

女听众:如果夫妻两个天天吵架,关系很不好,他们又是做生意的,肯定是运程不好的,是吧?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告诉他,和气生财啊!(对,和气生财)

 

Wenda20180105   01:19:52   

梦见妈妈送自己一双增高鞋

女听众:师父,同修梦到妈妈送给他一双鞋,蛮合脚的,但是是增高鞋,很高。这个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这个没有什么,这个反而是妈妈给他加持,给他布施了,就是他妈妈给他功德了。

 

Wenda20180105   01:20:25   

梦见要接受安乐死

女听众:师父,梦见同修在病床上要接受安乐死,这个代表什么意思?

台长答:那就是他正常的岁数已经到了,就是我们经常讲的阳寿到了(哦,阳寿到了)赶快放生。

 

Wenda20180105   01:20:56   

关于孩子学业的问题

女听众:现在孩子的学业压力特别特别大,同修作为父母对于孩子的学习以及学佛比例如何分配呢?孩子的学业一定要很优秀很优秀吗?

台长答:不一定的,考得上就可以了。记住一句话,一个人一切随缘。他考出来最自然的分数,那么就是他真实的分数。考试之前拼命地温习,其实讲老实话,也是一种逼迫感,考完试什么都忘记了(对的)同样是毕业,除非你要考研究生、考博士生(现在小孩子好可怜,都拼命补课,周末上课,拼命上课)唉,对啊,可怜得不得了。你要记住,人要自然的东西出来,那是非常自然地接受,不自然的东西总是比较勉强。很多孩子真的很可怜,智商不够,脑子里脑容量又不够,拼命地压啊、挤啊,不消化的。不消化,你不是把孩子撑得肠胃很难过吗?(是的)

 

Wenda20180105   01:22:32   

如何让小孩更谦卑和尊老爱幼

女听众:如何让这些6到12岁的孩子们能做到心里、本性里面更谦卑,更尊老爱幼?

台长答:很简单了。慈悲,尊老爱幼,觉得从小要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自己爸爸妈妈话。“爸爸妈妈一粒米、一口水都是来之不易”,要跟他们经常讲,“孝顺,能够得到天荫;不孝顺,天打五雷轰啊”,这些东西从小在孩子心灵当中就铸造成一个孝顺的“钢铁长城”,他以后大起来不会不孝顺的(明白了)

 

Wenda20180105   01:23:19   

佛言佛语的图片弘法效果非常好

女听众:同修以前许了个愿,要设计三千张佛言佛语的图。现在做佛言佛语比较少,其他弘法设计,比如一些玄学问答、弘法的宣传页更多一些,是否能算在这三千张佛言佛语里面?

台长答:能做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吗?(好)我觉得他就应该三千张。照他这样做出来佛言佛语,全世界弘法,其实这个效果好得不得了!(对)我告诉你,一句一句,会浸人心肺的,讲了一大堆,人家不要听有什么用啊?(对)师父有时候一句话两句话就把人家点到为止(是的)有时候你们问了一大堆话,就像刚才那个人一样的,“哎呀,放生的钱不能去救济穷人吗?”她问了一大堆,我就讲了一句话,“你叫他自己拿钱去救济穷人,他肯不肯?”他连放生都不肯,怎么肯拿钱出去救济穷人啊,讲什么太平话啊。明白了吗?(明白了)

 

Wenda20180105   01:24:45   

梦见菩萨的头倒向一边

女听众:妈妈梦见和女儿在家里的小佛堂里看见观世音菩萨在讲话,但是听不到说什么,妈妈叫了三声“佛母妈妈”,菩萨的头往左边肩膀一倒,看上去有点受伤的样子。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还不懂啊?菩萨为她背业了,修得不好(上次听说她一下子瘫下来了)对啊。你想想看,她自己修得不好,菩萨跟她这种关系,最后怎么会不倒啊?像师父也是的,真的,我被人家下面很多人弄,就是因为替你们背业,你们自己的业障啊!唉!(是的)

 

第7位听众

Wenda20180105   01:26:04   

为何有些灵性能上身讨情债;感情问题的果报越来越快

女听众:同修身上有一个灵性,晚上这个灵性会触摸同修,然后引起她的一些生理的欲望,有时候还会跟她做男女之事。她想请问师父,虽然说灵性在身上,原则上她是欠这个灵性的,那么灵性在人身上做这种事情来讨债,是地府、地律和阎王老爷同意的吗?

台长答:我举个简单例子好吗?有一个女的在人间的时候骗男人,花人家男人很多钱,不用真心对人家,然后还出去跟其他男人发生关系。最后这两个人经过百年之后都死了,死了之后再投胎,还是投了女人让她受报,这个男人还没投胎,这个人就可以到她身上来做这种事情,来讨还她过去曾经伤害过他的感情问题。听得懂吗?(听得懂。师父,那现在人间好像很多这种事情,不忠、出轨、会同时交很多男女朋友这种,他们以后都会这样子啊?)全部都会这样,你不要以为……而且越来越快,感情上出问题的人,现在离婚快不快?(快,现在离婚率特别高)好了,几乎全世界都要达到50%了,你想想看了,这还了得?这不是叫报应啊?你说离婚谁愿意啊?感情上受到受害吧?(对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每个人都在做这种下流的事情,所以你看现在人像不像活在畜生道啊?(对)你看受的惩罚像不像畜生啊?现在还不懂啊?你看看,衣服越穿越少,不像个畜生啊?动物是不穿衣服的,对不对?苦越受越大,妇科痛苦吧?男性这种生殖器的病痛苦吧?(嗯)前列腺癌越来越多,子宫癌越来越多,子宫肌瘤……这不是一种报应啊?还有艾滋病判死刑、乱伦……你想想看,这不是活在地狱里一样啊?(对的)好了,这还不懂啊?你以为啊?哎哟,开心了。行畜生事,多肮脏啊!你马路上看见两个狗在一起做这种事情你会怎么想?(很恶心)菩萨看见我们人做这种事情,菩萨会怎么想?你告诉我吧(觉得很恶心)好了,而且你看见一个母狗还要化妆,还要挂链子,挂项链,前爪还要弄两个玉镯,跟那个雄狗两个爪子你来我去,然后两个狗抱在一起,你在边上不要笑死的?你说说菩萨看见我们,济公菩萨怎么不要笑人啊?(是的)菩萨看见人这样做,菩萨只有苦笑啊!你看见两个狗这么做,你会跑过去说“来来来,母狗跟我来”或者“公狗跟我来”吗?你会吗?讲都不要去讲了,肮脏得要命。能想出这种话,想到这种东西的,这个人已经是畜生了,我就告诉你。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现在大多数的人他不认为这个是有什么问题,因为现在主流媒体或者是各方面的资讯都是往这方面在引导他们)就是说把人往一种原始的本性……这种什么本性?动物的兽性,因为人是高级动物,他还有一个“动物”在里面呢。人道只有修成了,才脱离人道。你在人道里边,人本身有兽性的,有一点动物本性的(那这些宣传就往这方面去引导人类,这个是什么因果啊?为什么会这样子?)这种人下地狱。这种人就是为了自己的欲望,为了自己能够达到让别人都受害。就像为什么很多人自己吸毒,还要吸引人家来吸毒,害人。你说害人的人多不多?(明白了)你想想看,一个男人他想做坏事,他想勾引那个女人,他就让她看黄色电影、看黄色录像,看完之后他就可以跟她做这种事情,你说他不是在害女人啊?(是的,是的)这不是畜生啊?现在听得懂了吗?(听得懂,感恩师父。这个同修她有没有什么办法,怎么样去求菩萨可以让她通过其他方式来还债?因为她经常感觉就像被强暴了一样,现在非常痛苦)对啊,就是强暴啊,非常痛苦的。你想想看,不要说这种事情了,就人家逼着你吃饭,你都会很难过的,你不想吃硬要吃,你说你难过吗?(难过)何况做这种事情呢?想一想就知道了,这就是还情债啊,谁叫你欠人家的了?你不停地念经、修心、许愿,而且要忏悔,慢慢慢慢他就来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最后才能解脱的。是这个概念(明白。她现在的念经、放生、许愿,全部针对这个事情集中地……)对啊,已经在改了,已经会一次比一次少的,这已经在改变了,不可能一下子马上就没了,你说可能吗?(对对,感恩师父开示)

 

Wenda20180105   01:33:01   

梦中自己的愿望是放像海一样多的鱼

女听众:同修经常放生,几乎每天放生。她梦见在一个船上,有一位女士问她:“你的愿望是什么?”同修指着大海说:“我希望能放很多很多鱼,就像这个海一样。”她现在在一个小公园里放,她想问一下,是不是提醒她这个地方不太好啊?

台长答:也没说,反正她的愿望很大。我觉得这孩子挺好的,她能够在梦中说“我以后的愿望是像放海一样大”,就说明她现在从小放到大,小的河也是一种心意,说明她有愿望,有愿力,这孩子以后不得了的(是,很发心的)对啊。你做不到,但是你很想。师父曾经说过一个故事,一个牧师在教堂祈雨,大家都去,这个农村里几个月不下雨了。只有一个小女孩带了一把伞在那里,就是说她很相信啊,她相信今天牧师跟我们祈福之后一定会下雨的,她带把伞过来,这就是说心诚则灵啊(对对)

 

Wenda20180105   01:34:25   

在化解冤结的过程中为何会感觉到痛苦

女听众:在化解冤结的过程中为什么会感觉到痛苦?这个是冤结产生的痛苦,还是在化解它的过程中必须要承受的?

台长答:两个都有,讲得一点不错,全部都有(那就是正常的过程?)完全正常。在治疗自己身体不好的过程当中,你说治疗当中痛苦吗?(嗯,痛苦的)你今天身体不好,在治疗当中,你会痛苦吗?一边在治疗一边在痛苦吗?当然了(痛苦。就像最近在师父《白话佛法广播讲座》里跟我们一直讲的“人生八苦”,您说到五阴炽盛苦,分析得特别好,很多人就是这种感觉,说又说不出来)难受吗?(像把火烧一样的,特别难受)对啊,烧,别把自己烧死啊。所以一个人真的要化解的,想办法化解,想办法不要去想那些事情。不要老躺在床上,一有这种不好的邪淫念头的话,马上不要多睡觉,听懂吗?(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105   01:35:45   

根基、根本智是在第几意识

女听众:师父,您经常说根基,就是说这个人根基好或者根基差,这个根基是在我们的第几意识里啊?

台长答:你这个问题倒是问得真的很好。首先,你要了解根基,上辈子的冤结,上辈子造的因和根,在你的第几意识啊?第八意识对不对?(嗯,对)阿赖耶识里边啊。进入你的阿赖耶识,你才会带到下一辈子来,你这个根基不就在你的阿赖耶识当中吗?想倒蛮会想的(因为想到很多是学佛的那种根基,我本来想是不是在阿摩罗识,可是一想也不太对,因为根基有多有少,有好有坏)对啊(所以肯定应该不是在阿摩罗识)肯定的。因为比方说你这辈子做了很多很多的善事,就算下辈子这个灵魂再投胎了,那你在阿赖耶识里边已经有你上辈子的烙印了,就是上辈子的根基在这里了(哦,在第八识)在第八识。第七识末那识它是分别意识,现实生活当中所反应的东西,所产生的对这个事物的判断力,那么就是末那识。明白了吗?(明白。师父,那根本智在第几意识?)你说呢?你讲给我听啊(根本智我觉得应该是在第九意识,就是佛性那一块)哎呀,我恭喜你……(师父,可是我又有个疑问了,就比如说您有根本智,但我没有根本智,这个佛性不是不增不减的吗?)谁说你没根本智的?你的佛性、根本智、你的大智大慧、你的无上正等正觉,就是在你的第九意识当中。哪个人没有啊?佛陀早就讲了,众生皆具佛性啊。佛,是佛的性,佛的本性啊,佛已经看到了你们的第九意识了,每个人都有第九意识的。明白了吗?(哦。我还以为只有师父这种修为,就是菩萨再来才会有根本智,就是每个人都有根本智的)当然了,他有佛性就有根本智。只是他的根本智后来是根本不用了,根本没有了,已经找不到了,所以他的根本智就丢失了,他长久不用,遗失了。就像你们在家里一样东西好久好久几十年都不用,找都找不到了。明白吗?(明白了,感恩师父。今天就问到这里,您身体保重)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