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7-11-1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0/11/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农历是九月十二。下个星期五就是九月二十九,是药师佛的圣诞。下面开始回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71110   01:50  

梦见汽车相撞

男听众:台长,同修梦见姐姐驾着红色的车,同修坐在旁边,前面有一辆很长的红色车。姐姐撞到前面那辆车,后面红色车也跟着撞上来,同修和姐姐都没有受伤。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汽车跟汽车相撞的话,说明在理念上,就是在个性、理念上有冲撞,并不是汽车,个性上有冲撞。就是会增加两个人的矛盾(明白了)

 

Wenda20171110   02:26  

个别供果坏掉要全部换新鲜的

男听众:台长,佛台的水果放了两天,看到一个苹果坏了,是全部换成新鲜的水果,还是把坏掉的那个拿下来?

台长答:如果条件可以最好全部换。你拿一个下来,再换上一个好的,不是太尊敬。举个简单例子,你到饭店里去吃东西,一碗面里边有一点点不好,人家老板跑来一看,马上说“换掉换掉”,人家说“我帮你这点挑掉”,你吃吗?(明白了)

 

Wenda20171110   03:11  

家里的香炉需要平炉吗

男听众:台长,我看到共修会香炉的香灰抹得平平的,家里的要不要这样抹呢?

台长答:以后要记住,这叫“平炉”,你有条件就抹,没有条件就不要。有时间你就可以做这些功德(哦,这种也是有功德的?)当然了,你所有帮菩萨做的事情都有功德(明白)

 

Wenda20171110   04:16  

拜师的年份有讲究吗

男听众:台长,哪一年拜师比较好?

台长答:只要拜师,能够求智慧,求菩萨保佑,年年是好年,没有什么“哪一年”的。

 

Wenda20171110   05:02  

梦见自己跪拜时还没吃饱

男听众:早上我梦见坐了一辆巴士,感觉有事情发生,我下车看,有一条路往上走。我跑上去的时候,镜头一转,我看到很多人在吃饭,我感觉好像有一个皇帝坐在那边,大家都跪着拜。轮到我的时候,我吃饭吃完了,感觉还没有饱,就醒了。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记住了,看见人家拜,你饭没吃饱,你就知道了:你功夫不到家,人家都在努力用功。就说明你整天不好好地努力,还要更加精进努力。

 

Wenda20171110   07:10  

不同性格的人要用不同的妙法度,学佛要有慈悲心

台长语:大家学佛要知道,不同性格的人,你要用不同的妙法去度。他也不容易,结结巴巴的,他有的是帮人家问,坚持,不要放弃他的慧命。也可怜,如果是你们家里的哥哥这个熊样,你怎么好意思讲他呢。就像很多母亲、父亲看见自己的孩子残疾、脑残,有点缺陷……有一个很有名的歌星,她的孩子兔唇,她也不舍得,她看见孩子永远心痛啊。所以我们要有慈悲心。师父不厌其烦地跟他讲,就是不愿意放弃他的慧命啊。


Wenda20171110   08:50  

禅是动静自如,是一种智慧

台长语:这么不珍惜。有时候太长时间打不进,他们也做点其他事情,但是打进了他们又不注意,在自动拨的时候要用眼睛稍微瞄一下是不是打通了。其实做人跟学佛都是一样,实际上师父早就跟你们讲过了,做人做得好,这个人一定有禅心、禅念、禅意。禅是什么?其实仔细分析,禅又是静又是动,动静自如,禅是一种智慧。

 

第2位听众

Wenda20171110   09:51  

思维中对异性有所动,梦境中就有所反应

男听众:师父,有一个女同修梦到另外一个男同修带着他的另一半,跑过去丢了150块美金给这位女同修。这位女同修跟家人在一起,拿了当中的50块要给自己的爷爷付丧葬费用。现实中爷爷还没有过世。

台长答:实际上这里边牵扯到一个问题,这个同修是不是跟这个男同修在谈恋爱?(对,这个男同修跟这个女同修在谈恋爱)好了,说明这个男同修现在经常在动小脑筋。两个人还很好,这个男同修已经在动小脑筋,看上另外一个女人了。思维当中有所动,在意念当中就有所应,并不是代表已经把这个女同修甩了,但是心已经动了。叫他好好地忏悔吧(好。她拿当中的50块用于爷爷的葬礼费有关系吗?)这个有关系啊。爷爷还活着是吧?(对,爷爷还活着)那给爷爷念50张小房子就好了(哦,给爷爷的要经者念50张小房子)对。可能这个男的命根当中有一个女的,或者有一个佛友……仔细观察一下,在共修会里可能有一个女孩子也很喜欢他。这些事情都要好自为之啊,做人不能“吃着嘴里的,眼睛看着人家碗里的”,不可以的(好)

 

Wenda20171110   12:25  

梦见领导人、男朋友、水

男听众:师父,有一个师兄梦到自己上山去,因为她觉得那个地方去过了,就中途下车。之后到了一个地方,大家准备看烟火的时候,她看到某一个国家领导人,她问领导人问题,领导人在她的白纸上用蓝笔点了一点。别人问她:“为什么纸上会有蓝笔记?”她说是某领导人写的。后来这个师兄去操场,看到一个男师兄跟在后面,去了一个比较暗的地方,突然间她现在的男朋友抱她、亲她,走到比较亮的地方,那个男朋友就走开了。然后觉得很孤单就去海边,突然间四周就上了水。她走进一个办公室,里面也有水,再走进去里面就没有水了。然后看到有人在讨论上水的事情。这样代表什么意思?

台长答:基本上这个梦是属于阴梦,比较阴的梦,有阴梦有阳梦。就是心态在激烈地斗争,在调节当中。叫她要特别当心,有些事情不该做的不能做。你跟她一讲这个梦她就知道了(她最近是有改名字的问题)不单单改名字了,她想改运(师父说得真对,她想改运)有的人改名字玩玩,也有说不大好听,她是拼命想改运。你叫她少接触点阴气就可以了,这个抱抱、那个抱抱的话阴气太重(会不小心接触到阴气。可是她是女师兄)男女师兄一样啊,只有男人想抱抱啊?(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14:47  

听众反馈台长看图腾与实际情况一致

男听众:我昨天打进图腾电话,师父说那个女师兄是短头发,我讲:“不对啊,是长头发。”我打完图腾电话问她,她说她那时候在化妆,把头发包起来了。

台长答:看见了吗?(对啊,一模一样)我是专门被你们冤枉的。我当时说的,很多人都说“没有没有”,结果节目做完了,打电话来:“师父,您说的是对的。”我不冤枉啊?呵呵……(跟师父忏悔,不好意思)这个小事情了,师父就是在冤枉当中长大的。所以我的弟子也要学会吃点冤枉,对他们有好处的,经常被人家冤枉,人会变得坚强(谢谢师父)

 

Wenda20171110   15:44  

如何理解“灵不随缘转”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心不随境转,灵不随缘转”。第一句我们比较好理解,第二句的意思是什么?

台长答:灵魂,离开身体、离开肉体的才叫灵,分成主灵和分灵,你的本性是不是也叫灵啊?(对)你的本性、良心,第九意识当中的、阿摩罗识的这个本性,如果你能够常驻在本性当中,你这个灵魂永远在本性当中活着,任何缘分来了,你都如如不动,是不是“灵不随缘转”了?(师兄的理解说,我们本来就有一些我们应该修的方法,如果有外缘也不应该去改变自己本来应该修的方法。是这样吗?)对啊,他讲得比较浅一点。不是单单一个方法,缘分来了会骚扰你的心,但是你用如如不动的内心来控制好自己的缘分,那不就是“灵不随缘转”了吗?(感恩师父开示)

 

第3位听众

Wenda20171110   18:20  

为什么盘腿有危险

女听众:师父好。同修说他气血不足,亚健康问题比较严重,他偶然发现单盘双盘对身体有好处,连续做了几天觉得效果很好,他很喜欢单盘双盘的姿势。他想问师父,这算是违背了不能打坐的原则吗?

台长答:因为一盘腿,实际上就在跟地府打通气脉。你又不真正地打坐,你跟天上的天气接不上,那你下面一接上的话,很可能就会走火入魔,或者你过去的那些冤亲债主来找你。你肉体上是舒服了,但是你的危险性就增加了。我只能讲到这里(好的)举个简单例子,走路的时候人家的手都放在下面,这么晃着走的,你很喜欢做一个手指拿枪的样子,你说“我这样很舒服”。老拿着这个你是舒服了,但警察看见就过来找你麻烦了。听得懂吗?(明白了)其实最舒服的姿势是什么知道吗?睡觉啊。你就睡在床上,脑子干净一点,念也没关系的,吉祥卧照样念经,也不要单盘双盘了。我是同意单盘双盘的,但是没有这个能力,万一出点事情怎么办?医生就是这样的。老人家,“出门当心啊,出门当心啊”,他天天叫。一年有十几万人就这么轧死了(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20:50  

关于“怠慢行善”和“有意行恶”

女听众:您在9月25日米兰法会的开示中说到:“你们用心去行善,做点恶事你会折福,但是如果你是有意行恶,偶然做善事,你所有的福分全部会丢掉。”然后您在《白话佛法》里面说到:“如果是怠慢行善,其实已经在行恶了。”那么怠慢行善是不是算有意行恶?

台长答:不算。怠慢行善的话,只是懈怠,并不代表有意行恶。有意行恶是你的意念当中完全有恶的念头在。比方说你打蚊子,今天你不当心,手这么一摸头,把一个蚊子打死了;和你有意地去拍它,虽然没有把它拍死,但是这个意念、恶念已经在你心中形成了。

 

Wenda20171110   21:53  

如何分辨真正的第六感和假想、妄想

女听众:师父,您在今年的槟城法会上开示到:“我们真正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想象力,有时候我们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想象出来的那种障碍。”师父,我们学佛念经的人第六感都比较准,但是我们如何分辨这是真正的第六感,还是我们自己的假想、妄想所产生的念头呢?

台长答:想象力有两种,一种叫虚幻的想象力,一种是真实的想象力。如果你建立在真实的想象力当中,比方说你有这个房子了,你说:“我可以把这个房子隔开,我可以造一个阁楼。”虽然办不到,但是因为你有这个房子,你在这个真实的想象力当中。如果你是虚幻的想象力,这个房子根本还没有买,你只是看了一下,也不一定买得起,你说:“如果我把这个房子买下来,我要弄个阁楼,我要把房子隔成好几间,我要做个酒店,我要怎么样怎么样”,这就叫虚幻的想象力。什么叫不好的想象力?虚幻的想象力就是无中生有的想象力。人家说:“你这个是不着边际地想,你不要想,再想下去就变神经病了。”(就是妄想)妄想了。妄想前面再加上一个“痴心”,没有愚痴的心他不会妄想,所以叫“痴心妄想”。比方说一个女孩子,她很喜欢史泰龙——美国好莱坞明星,她先有痴心,“我好爱他!”看了这个电影之后,“怎么这么好!”痴心了,“我要是能嫁给他就好了”,好了,痴心一来,然后想:“我到美国去,说不定在马路上碰见他了呢。说不定他一看见我,两个二毛子就紧紧盯上我了呢。”呵呵……痴心妄想!(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24:04  

为什么右脑容易启发本性,却又容易固执

女听众:您在吉隆坡法会中说到:“人的右脑是自我思维的显现,只是右脑思维很容易固执,但是又很容易启发自己的本性。”弟子愚痴,想请师父开示,为什么又容易启发本性,却又容易固执呢?

台长答:很简单,启发不了本性就固执。在一块土地上,你今天去挖金,人家告诉你“这下面有黄金”,你挖啊挖啊,挖了十几尺还没挖到黄金。你固执了吧?开始执著了吧?你慢慢会失去信心的。如果你今天挖到黄金了,那你真的重拾信心。有没有黄金?有啊,在下面,你还没挖到,你挖出来全是污泥浊水。你知道淘金怎么淘的吗?多少沙子啊,把沙子筛啊筛啊,一点一点小得不得了的黄金,这么弄出来,再不停地筛啊筛啊,这叫“大浪淘沙”。为什么叫“淘金”啊?几万颗沙子里边有这么一小颗黄金,就这么慢慢聚集,所以黄金价格才贵啊(师父,您那次法会还说:“左脑思维是受到外界刺激的感应,是本身思维所在。”您在《白话佛法》中也说到:“我们的心控制着大脑,大脑给六根发出指令。”)对(那么是不是左脑思维控制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呢?)实际上应该说左脑思维比右脑思维要详细很多,一个是方针政策,一个是具体执行。具体执行批文由心先传指挥部——到大脑之后,大脑分成两个部门,一个部门是具体政策执行,另外一个部门就是具体事物的执行,然后再用你的眼耳鼻舌身……身体开始运作(明白了)

 

Wenda20171110   26:28  

度不信佛之人,可先使其自身利益得到满足,“有求必应”

女听众:师父,您在往期的节目中提到,给不信佛的家人念经、念小房子,他们不能百分百地收到,包括给不信佛的家人的功德,他们不信的话收到的也比较少。我的问题是:如果给不信佛的家人念经,相比给他们功德,哪个他们会收到得多,哪种可以使他们早日开悟呢?

台长答:自身利益为上啊。不信佛的人,你要给他利益。比方说他最想得到什么,你能帮他解决什么,自身利益得到满足了,他就开始信佛了。骗子为什么能骗成功很多人啊?他永远去骗你心里最喜欢的东西。比方说现在很多父母最喜欢的是让孩子读书好,情愿自己苦,华人都是这样。那个骗子就说:“你知道吗?我们现在卖的这个软件,只要一装上电脑,老师都不要请,辅导课都不要上,你儿子自己百事通。”这个电脑软件4000块,妈妈咬咬牙买下来了。他为什么生意做得好?他是从孩子着手,从父母最能够接受的一个理念开始。我们学佛度人也是这样,他求什么,你应什么,他就相信了。为什么观世音菩萨这么有智慧?有求必应啊!(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28:14  

嫉妒别人做功德就是想掠夺别人的功德

女听众:您在6月18日的广播节目中说:“不要去掠夺别人的功德。就是说人家做功德和有成果,你只要去嫉妒别人,你就是在想拿人家的功德。”师父,功德是用我们最深的佛性做出来的,是不是不能被掠夺走?可是为什么师父又提出“掠夺别人功德”这个概念呢?

台长答:比方说他在做好事,你嫉妒他,你是不是在意念当中不希望他做这个功德,“让我来做,这个人是假的”,不希望他做,或者不应该他做,或者怎么样。你嫉妒他了,你是不是想把他的功德掠夺掉啊?(但实际……)意念上跟实际上都是犯罪。一个男的去强奸女人,和一个男的在意念上强奸人家,两个是不是同是犯罪?(对)一个犯的是阴罪,一个犯的是阳罪(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29:54  

发心好为什么会产生不好的果

女听众:师父,因果定律是铁律,那么为什么会有好心办坏事的现象?发心是好的,为什么会产生不好的果?这其中是不是有新的因果产生而导致结果的好坏,还是助缘的问题?

台长答:问得很好。因果是在轮回,也是在循环当中的,循善因结善果。那么你的思维当中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后来没有把它做好,那是果。为什么会转换?是你因不纯而产生果不实,听得懂吗?(明白,还是发心的问题吗?)对了,发心百分之一百纯,一定做得好;发心百分之一百不纯,那你一定做不好。那么也有发心很纯的,为什么做不好?那是因果不成熟啊(就是助缘还没……)对了,就是说你命根当中本来没有的,你再发心也没用。举个简单例子,你非常想发财,你拼命求菩萨,你命根当中没有财运,菩萨怎么帮你啊?菩萨不动因果(明白,感恩师父开示)

 

Wenda20171110   31:33  

如何理解“善事不会留到来世报”;善报和福报有何区别

女听众:您在《白话佛法》第四册第25篇中提到:“如果你做好事的话,也是在你死之前全部报掉,这就是善有善报。这个报一定会报掉。而且善事是在今世报掉,不会留到来世。只有功德可以带走,来世再报。”我的问题是:今生那些有钱有名有人天福报的人,他们就是上辈子种了善因,然后这辈子得这个大富大贵的善报。可是为什么师父说“善事不会留到来世报”呢?

台长答:他们是不是享受掉了?他们这辈子做了善事,最后投到哪一个道,已经用了他这些善事的功德了(就是已经报掉了)比方说一个富商,他上辈子做了很多事情,这辈子有钱,他做了很多的善事,他走的时候就是因为他做了这么多的善事,才让他投到天道,是不是这个善已经报掉了?(对。但是为什么有人今世福报很好,这个也是上辈子的一个果报啊?)很简单,上辈子的果报一定已经成为功德了(哦,才带到来世)你又忘记“功德”二字了(感恩师父。师父,什么情况下功德会来到来世有利于我们修行?什么情况下功德会转成人天福报?)比方说你想超出六道,没有超出,最后掉下来投人了,它就转为福报了。一个法师这辈子吃苦耐劳,苦修,拼命想超出六道,他最后没超出六道,掉下来了,他就在人间把上辈子做法师的所有的功德全部转为福报,投了一个很有钱的人家的公子、小姐(明白了。师父,福报和善报是一个类型吗?)福报和善报有连贯性,但不是一个意思。善报是什么呢?你做善良的事情得到的一种果报、善报,一种回报。福是什么?聚善成福,你聚了很多很多的善,你才会有这个的福的。你单单一个善,怎么会有这个福呢?人家说“哎呀,这个人真有福气”,那是因为百善才会成为一福的(哦,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35:09  

不圆融是没完全为别人着想

女听众:我们有时候因为说话做事不圆融而伤害了别人,是否也是因为慈悲心不足,没有为别人着想,没有为别人着想的智慧,所以才产生这种不圆融呢?

台长答:对啊。你完全为人家想的话,怎么会不圆融呢?妈妈如果完全为了孩子着想,一点不自私,孩子怎么会不爱妈妈呢?妈妈就是一会儿照顾孩子,一会儿自己自私,孩子才会看不起你。举个简单例子,妈妈今天给孩子买回来的奶牛,“孩子啊,你喝一半,妈喝一半”。买回来就给孩子喝的,为什么妈妈要喝一半?妈妈说:“我喝了有力量,才能更好地照顾你。”这种理论孩子能服吗?(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36:10  

如何理解“人在尘中不是尘,尘在心中化灰尘”

女听众:您在4月16日槟城弟子开示中说到:“人在尘中不是尘,尘在心中化灰尘。”师父,这句话如何理解啊?

台长答:“人在尘中不是尘”,你吃大蒜,你不觉得它臭。“尘在心中化灰尘”,你理解大蒜是臭的了,你守五戒了,所以不吃大蒜了,你是不是在心中就没有大蒜了,化掉了,就没有臭味了?意思就是简单地告诉你,你人在红尘当中,你没有感觉自己在红尘当中,你今天做了大家都去做的那些坏事,你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坏事,叫“人在尘中不知尘”。“化灰尘”什么意思啊?你离开了红尘,你才能化解红尘当中的五欲六尘啊。

 

Wenda20171110   37:39  

面对恶者如何智慧地施善

女听众:师父,您以前开示中提到过一个例子《农夫与蛇》,您说救蛇不一定要把蛇放在怀里温暖它,也可以在蛇的周围放上篝火让它慢慢地活过来,这样又救了蛇,又保护了自己。而您开示,学佛必须要行善,不伤害自己又能度到众生,就是妙法;能让别人开悟又能让自己度到更多的人,这叫智慧。师父,面对恶者,我们如何智慧地选择施善的手法,不伤害自己又能救到众生呢?

台长答:好几种。看见恶者,你愿意救他,你是拥有慈悲心,这是善念,很好。那么你不能伤害自己,伤害自己了你以后怎么度人啊?保护自己是为了更好地度人,而不是说保护自己为了更好地活着。那么你知道这个坏人可能会伤害你,你为了度他,最后连自己都被他伤害了。很多佛友本身很好,因为去度一个坏人,这个坏人能说会道,骗财骗色,最后被他拉走了。这个佛友是不是“农夫与蛇”啊?(是)那么你现在要度他,但是又要避他,要远离他,能度即度,度不了慢慢再度,那你不就是“放篝火”了吗?让它暖了,暖了之后它要咬你,你就逃走,不会被他咬伤了。你放在怀里把它温暖了,它把你咬伤了,你又不是菩萨,又不能让自己的身体再生(明白。这个还是要善观因缘?)对了。有些坏人太坏,你度不了,你要被他所害的,远离啊。连师父看见有些孩子救不好,劣根性太重——远离。中国人的智慧还不厉害啊?第一计,第二计……孙子兵法多少计啊!哪一计最好啊?(走为上策)走为上计,离开他是上计,不去跟他搞,远离了。远离邪恶,你就无邪恶了;远离杂念,没杂念了;远离烦恼,没烦恼了。

 

Wenda20171110   40:40  

理解别人才会有真正的自我感受

女听众:师父,您在前几天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开示中说了一句话:“经常要换个角度为别人想,你会活得非常地坚强。”您说:“人跟人之间会有竞争,但是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当你知道别人的感受的时候,你才会知道真正正确的自我感受。”师父,“自我的感受”这个怎么理解呢?

台长答:自我感受,就是自己有体会。比方说一个男的跟老婆吵架了,说老婆:“你整天在家里,我在外面天天打工、赚钱,苦得不得了,你在家里天天享受……”没有自我感受吧?没有换位思考。老婆一听气得回娘家去了,碗堆得一塌糊涂。他第二天在家里洗碗、洗衣服、买菜,自己做,一天下来,理解别人了。是不是有自我感受了?(感恩师父)

 

第4位听众

Wenda20171110   42:18  

梦到小房子丢了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梦见装小房子的红袋子丢了,之后看到马路上飘着两张小房子,意念里是同修自己的小房子,同修就去追,追着捡到一张。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念的小房子已经被人家拿了,就是没放好。

 

Wenda20171110   42:51  

梦见很多猪头

女听众:一个同修梦到路过一个特别大的房间,像是一个工厂,门是开着的,里面全部都是猪头,猪头放在桌子上。同修下意识在梦里念往生咒,感觉到气场特别不好,这位同修就马上不敢念了。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很简单,上辈子他的杀业。

 

Wenda20171110   43:20  

梦到因为不是清修被天上划掉名字

女听众:同修昨晚梦见她和另外一位师兄一起去天上了,一直跪着,膝盖下面都是仙物,两人不敢抬头看,两边站着两排护法菩萨。过了一会儿过来一个穿白衣的女人,走到离同修很远的地方坐下,同修看不清她坐在什么上,手里拿着一个名单,上面清楚地看到有这两个同修的名字。然后声音慈悲温柔地问:“你们两个是清修吗?”另一位同修抬头说:“不是,做不到。”她再确定一遍,就把那位同修的名字划掉了。然后问做梦的同修,同修就说:“暂时是,以后不确定。”她叫同修想好了告诉她,然后就醒了。这两位同修都是已婚。想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这个梦境。

台长答:这个梦太厉害了!你们知道吗?在人间所有做的事情,天上全有一本天账,天上有账本的,天官啊。就是说,“万恶淫为首”,一个人清修的话很容易上天,一个人身体不干净,灵魂一定不干净,对不对?灵魂干净的人,肉体会不干净吗?如果一个人灵魂不干净,才会去做那些肮脏的事情啊。划掉什么意思啊?上不去了!(这位同修很难过,想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她应该怎么办?她先生因为这个事情小房子现在都不念了)没办法的。很多事情就像刚刚前面那个人讲的一样,菩萨看着我们说:“孩子,你早点回来吧!”师父刚刚举的例子,一个鸡跟主人讲:“它抢我的蛋。”听得懂吗?可怜啊!你为了某一个人……那为什么做法师?你向法师学习的话,法师有家庭吗?没有家庭,他们是有大家没小家了。法师不是人啊?他们也在修,他们为什么能克制啊?他们已经没有欲望了,没有淫欲了,他们干净。他们为什么能够上天?干净啊!那么人为什么上不去?不干净啊!现在我没有要求你们断淫欲,对不对?五戒里边是不邪淫,但是问题你现在修得好了,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上不去了,听得懂吗?因为你有这个条件阻碍了、限制了,你就上不去了,要再修上去的话,你就难了,因为你有条件限制了,听得懂吗?(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46:38  

从事杀业的人请客吃饭,客人会背业

女听众:师父,如果共修组有家里做杀生行业的同修,他请共修组的同修们吃饭,吃饭的同修是否会背业,是否AA制比较好?

台长答:他请人家吃饭,他拿家里杀生的钱(对)你就有业障(吃饭的同修是否会背业?)当然有啊!举个简单例子,黑社会请你吃饭,他的钱都是抢来、骗来的,你吃了之后,哪一天警察抓起来,把你一起抓进去问了。有没有背业啊?(有)

 

Wenda20171110   47:24  

共修《白话佛法》,每人读一段比大家一起读好

女听众:如果是几个同修一起学习《白话佛法》,是一起读《白话佛法》,还是每人读一段,哪一个比较好一些呢?

台长答:当然每人读一段比较好,因为读的时候对他有一种上进力和精进力,他会进步,他会努力,他读的时候就很认真。他跟大家一起读……中国一个古代寓言没听过啊?《滥竽充数》(明白了,谢谢师父)

 

Wenda20171110   47:58  

经常梦到自己出家,再放不下就会失去缘分

女听众:师父,我梦到和法师们在一起,弟子出家了,法师们都恭喜弟子。其中有一位法国的比丘告诉弟子——梦里面意念知道这位法国的比丘开了天眼,他早就知道弟子会出家——他对弟子说:“现在你终于出家了,恭喜你,你很棒,很看重你。”美国的法师当时也在,很多法师都在,都一起恭喜弟子。请问师父,这个梦预示着什么?

台长答:从这个梦来讲,肯定应该出家啊。问题就是没有出息就出不了家,要出家的人多呢,没出息的人也多呢,要做有出息的还是没出息的,都是你自己决定的,有什么办法?现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没出息的呢。你有出息吗?“弟子、弟子”,像真的一样,弟子什么都放不下,能成什么弟子啊?(感恩师父)你碰到这个师父,就是很厉害。教育不好人……“子不教父之过”对不对?学生不好就是老师的责任,没话讲的,名师出高徒,严师出高徒,有什么客气的。不严就是害弟子,还不如不收,还不造孽呢(感恩师父。这个同修梦到了好多次类似这样的梦境)完了,再梦见再不出家,这个慧命就没了,她不会一直梦到的,到一定时候就结束了(哦)没了,已经没出息了,没办法了,放不下啊。这个肮脏的身体还要喜欢,还要去做那种事情。想想看人多脏啊,真的,从脑子脏到身体,哪个地方不脏,哪个孔流出来的是干净的,你告诉我啊?连血流出来,苍蝇马上就来叮了(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50:38  

台长棒喝弟子:成菩萨靠行,只搞理论没用

女听众:之前讲“一切有为法无自性”,是否可以理解为“万法无自性”,万法里面是否包括无为法?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我不想回答你这个问题,听了你刚才说的要出家不出家的,我觉得你很没出息,在理论上转来转去,有什么用啊?(对不起,师父,我错了)还“有为法”,还“无为法”呢,你有这个资格谈吗?脏得这个样子,整天人间的东西满脑子不断,什么叫“有自性、无自性”啊?你根本连“性”都没有,你已经完全被五欲六尘所遮住,看不到自己的本性了,你什么“有为法、无为法”,全部都无自性,你都看不到自己的本性了。回答你问题了(对不起,师父,我错了)自性本身就是拥有的,本来就有的,你做“有为的、无为的”,其实都有自性在里边,只是一个能够看得见,能够做得出来,还有一个是看不见,做不出来,所以在人间就称为“无自性”。一个人杀人的时候,他有本性、良心吗?(没有)对啊,你可以说他没有。但是从深层讲,他是个人吗?哪个人没有良心?他良心到哪去了?他有没有本性啊?有没有自性啊?回答啊,还来跟我探讨这些问题,你连最起码的基本知识都不懂啊?(懂)你讲啊,杀人犯有没有良心,有没有本性啊?(没有良心)你看(但是他们是有本性的)没智慧的,真的。杀人犯也有,佛陀讲的什么?“众生皆具佛性”,怎么没有佛性?是五欲六尘把他的佛性全部掩埋了,他的本性已经找不到了,所以说他“无自性”。好了,不要像一个研究家一样,像真的一样。好好地一步一步做起吧,给我擦擦桌子、擦擦板凳,不要以为自己是个研究家,好好在佛堂里边做点功德,帮人家搬板凳、擦桌子,这些都是完全“有自性”的东西,好好先学吧(感恩师父)不要拿一套套来理论,好好地学了(知道)好像讲得人家听不懂你就是有水平,就像很多医生写字写得潦草,开的药方都看不懂,他觉得他写字写得很漂亮。我讲得对吗?(对。对不起,师父)好好地修了,真的,高境界的事情要高境界的人才能做。我告诉你,没有“行”,你是修不成心的。好好听师父这句话(明白)没有行为你就修不成心,因为你是人,你必须要有好的行为,善行才会有善念,行为都不行,你怎么可能单单靠理论就能成为一个大菩萨?你说哪个菩萨不“行”的?(明白)你看看佛陀当年行走多少路去救度众生啊?(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声音变了,就说明“如如有动”了。你不能动,有什么动啊?自己好好地忏悔,你已经掉了太多的本性了,你已经很可怜了,你回不回得去都不知道。你应该知道自己从什么地方来的,你想想看,你在人间做了多少,吃了多少苦啊,你就享受这些人天福报,这么一点点的荣誉、名誉、财运,你就开心得不得了,像一个动物一样的,有点肉吃吃就开心(对不起,师父,我错了。我一定会好好改的)我跟你说,本性丢失了,佛性就没了,明白吗?(明白)好好地修,不要对不起菩萨。在人间享受了一点点的福报,觉得自己了不起了,然后又苦得……我告诉你,人间任何的福都是苦的,没有一个福不苦的,福就跟苦在一起,就跟每一个菜一样,你想甜的话也是有盐的,没有盐,这种甜甜得要生糖尿病的(明白了,谢谢师父,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56:12  

本性容易反复丢失

台长语:经常帮你们找回本性,一会儿又丢失了,找回本性一会儿又丢失了。人难啊,很可怜啊,刚刚想通又想不通,刚刚想通又想不通,这种叫循环,这种叫六道轮回,就叫轮回啊。一会儿想通,一会儿想不通,时间长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之后就变成忧郁症了。所以人不能老想不通,经常想不通的话,你就是忧郁症啊。有这么个师父整天在广播里大声疾呼,希望大家赶快醒醒吧,不要再沉迷在五欲六尘当中,不要在小我当中转不出来。永远要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放下吧,擦干自己痛苦的灵魂,好好地去拥抱人间的智慧,好好地和众生在一起活着,不要为自己活着,为自己活着的人是很可悲的。

 

第5位听众

Wenda20171110   58:15  

修心灵法门后,受感情刺激精神失常的儿子恢复正常

女听众:师父,您好!先跟您反馈一个案例,一个同修的儿子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因为感情方面受挫,然后再加上天生性格就很内向,不善于调理心态,很想不开,工作也辞了,整天闷在家里,还对着母亲发脾气。后来发展到胡言乱语,还反复地质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连母亲都不认识了,整个晚上都不睡觉,大喊大叫的。最严重的时候还跑出去砸饭馆,打母亲,还拿着刀出去砍人。好端端的儿子变成这样,他母亲心里特别无助绝望,想以后下半辈子带着儿子怎么生活呢,她甚至有一种轻生的念头了。就在这个绝望的时候,她接触到了心灵法门,在同修的帮助下设了佛台,许了大愿:吃全素,在三个月内许愿给儿子的要经者念600张小房子,放生5000条鱼,还出去度人。同修就这样拼命地给儿子的要经者念小房子,其中还有一段时间儿子特别严重,因为要经者要得很急。同修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当小房子烧到150张的时候,儿子的病情明显好转了,情绪也稳定多了,脸上有了笑容,也不打人了,还懂得关心母亲了。到现在,同修一共给儿子的要经者烧了1500张小房子,放生了1万条鱼,儿子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好了,现在还主动说要和同修一起出去找工作。同修非常感恩,她觉得现在她和儿子都得到了重生和解脱,她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非常感恩师父。

台长答:菩萨保佑,观世音菩萨保佑(对,太法喜了)

 

Wenda20171110   01:00:20   

能在油灯点燃后添油吗

女听众:师父,我们佛台上是先点油灯再添油呢,还是可以先添油再点灯,哪个比较好?

台长答:点灯添油都没问题的。点灯添油你可以让护法神知道你在做这个功德,护法神会很开心的。如果你先把油倒满了再点灯也问题不大(都可以,那太好了)

 

Wenda20171110   01:00:58   

台长带大家放生时的回向词不适合个人放生时讲

女听众:以前师父放生的时候会有一段祈求词:“求观世音菩萨垂怜人间一切有缘众生,让我们离苦得乐。我们放生能够成全众生,也是成全自己,希望龙天护法保佑我们的善心、善念和善愿,能够得到天地感应,能够让众生离苦得乐。”最后,师父还讲过一段:“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回向给十方众生、十方佛,给我们的父母和冤亲债主。”师父后来也开示过,回向这一句话,一般人不建议我们说。但是有新同修看见师父这样祈求,自己也照着做了,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还是以后不讲就可以了?

台长答:回向不是回向众生,回向十方诸佛菩萨。因为你回向给菩萨,菩萨再回向给你,都是这样的(师父带领大家放生的时候是这样求的,新同修就以为他也可以这样求)不一样的,愿力不一样(对,我们也知道,后来也说一般人不建议这样)那个是大家一起,人多。人多的话……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大的公司可以做的事情,不是你个人能做的。大的公司捐出来多少多少钱和一个个人捐出来多少钱,那是不一样的概念(那新同修已经这样做了,会有什么不好影响吗?)没有,下次不要讲了(那就让他以后按照正规的、正常的做就可以了)不要讲得太大(明白了)

 

Wenda20171110   01:02:44   

油灯突然灭掉要马上点

女听众:师父,您在上周的问答中说,油灯不能够灭几盏留几盏。同修问,他上着香的时候,突然之间一盏油灯可能没油了,或者被风吹灭了,这个时候必须要马上将这盏油灯重新点燃是吗?

台长答:对,必须马上点。油灯不要太多,怎么会油灯这么多啊?(因为有些同修按照每尊菩萨一个油灯,所以比较多)这也可以,问题不大。如果被风吹灭了,你把香插好了,再去点油灯也可以(就是说佛台上的油灯要么全部都点着,要么全部都灭了,是这种状态吗?)对,不能留几盏点几盏,不可以的。你的意思就是说:“我今天请哪位菩萨,您请留步,其他菩萨可以先回去了。”(明白了。现在有同修已经供了六盏油灯,但是他家里比较小,觉得油烟的味道大,他就念了“七七七”,把其中的四盏请下来了,留了两盏在佛台。他这样做如理如法吗?)可以。实际你家里菩萨再多,油灯一般地点两盏,一左一右就可以了,就点一盏也可以(师父以前是这样开示过。因为觉得不是说“多点油灯心明眼亮”嘛,都想开智慧)如果油灯多就心明眼亮,那这样吧,你们家就开油灯店好了,专门卖油灯(对不起,师父,真的不开智慧)你弄得我也不开智慧了,我叫你家里开油灯店(对不起,师父。我要多念心经)

 

Wenda20171110   01:05:09   

是否可以放生青蛙

女听众:师父,同修问青蛙可以放生吗?因为据说在他们那个地方吃青蛙的特别多。

台长答:如果吃青蛙的多,放生就没问题。人家吃得多、杀得多的东西,你就放。马来西亚佛友帮我放牛,牛放到山上去,我说“你还不如放鱼”(我们一般情况还是多放鱼,青蛙也可以)可以。一般是放鱼,自古以来佛教界的传统,放生就是放鱼。放甲鱼有的,甲鱼还有鱼都可以。放其他的,一个是价值的问题,第二个是买得到买不到的问题(感恩师父开示)

 

Wenda20171110   01:06:19   

弟子证放在佛台求加持时需要打开吗

女听众:弟子证放在佛台上求菩萨加持,这个时候是合上还是打开好呢?

台长答:弟子证求菩萨加持,合上和打开都一样,因为你放在那里菩萨什么都看得见。你以为菩萨跟你们一样啊(明白了)

 

Wenda20171110   01:06:49   

背景画请下来是否需要念经

女听众:因为贴的时间比较长,背景画颜色很淡,而且有点坏了,同修取下来换一张需要念经吗?

台长答:这个没关系,尊敬一点,心里讲一讲就可以了(好的。一边念心经一边换就可以了吧?)对(那坏了的话取下来包包好处理掉应该也没关系吧?)没问题,包包好处理掉。等你要把它揭下来的时候,上面没有任何灵性的,没有菩萨,神和仙都没有(感恩师父开示)

 

 

女听众:师父,在观音堂值班的师兄,有几个老同修还没有许愿吃全素,但他其实已经吃全素了。像这种情况,他可以上早香和整理佛台吗?因为师父开示过要吃全素的同修才可以的。

台长答:上早香没问题的,只要他真的吃全素就可以了,但是他功德不大(他没许愿)许愿的话功德大,不许愿的功德小。

 

Wenda20171110   01:08:20   

过生日收同修送的贵重礼物是否算敛财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同修以前对其他同修都很好,其他同修也挺感恩他。有一次他过生日,他请其他同修吃素食,其他同修发心给他买了一个手饰,金额还挺大的。像这种的话算敛财还是算正常的礼尚往来啊?

台长答:他请人家吃素是吧?(对,过生日请客)那无所谓的,过生日送个礼物很正常(据说这个礼物的金额比他请吃一顿素的金额大很多)以后再还给人家好了,再多请人家吃一顿。你过生日的时候请人家吃,人家当然送重礼了。那你下次不过生日请人家吃,人家就不送礼了(因为比较担心涉及敛财,所以挺害怕的)没有。靠一次生日就敛财了?开什么玩笑(好,感恩师父)

 

Wenda20171110   01:09:54   

家里挂的大悲咒字幅的底色不能是深色

女听众:师父,家里挂着大悲咒的话,如果用蓝色的底做背景,配上金色的字或者红色的字,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底色不能太深,蓝色的不好,淡色都可以,粉红色、黄色、白色都可以,就是不能深颜色的,底绝对不能深色的(明白了。那字的颜色,红色和金色都可以吧,黑色也可以?)黑色、红色、金色都可以(感恩师父开示)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