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7-10-08B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8/10/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10月8日,星期天,农历八月十九日。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71008B   00:48  

如何处理以前学其他法门时结缘的吊坠

女听众:师父,有一个同修之前跟父亲修了别的法门,他的父亲给他一个吊坠,里面放了一个护法。这位师父已经过世了,同修应该怎么处理这个吊坠?

台长答:包包好,藏起来留个纪念也好,要么就包包好送到庙里去,都可以(他不需要念小房子吗?)这个不要的,没关系(他说那个护法其实是一个灵性)对了,是个灵性就给他念21张小房子(好的)

 

Wenda20171008B   01:36  

油灯结佛手也是代表有菩萨来

女听众:师父,请问家里油灯结佛手代表什么意思?

台长答:一样,结佛手跟结莲花一样的,都是菩萨来了(没有什么意思的?)菩萨来了还没意思?你要谁来有意思?(有一个同修说,“如果结佛手就是代表出去弘法度人”)“真聪明”,你接下来去问他图腾吧,你说:“你帮我看看图腾吧。”(对不起,师父)都会编,现在我觉得很多佛友真会编,结个佛手就是出去度人,看看再结个什么东西吧……呵呵。

 

Wenda20171008B   02:31  

梦见大象是什么意思

女听众:师父,请问梦见小的大象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大象就是幸运。你看在泰国,大象是属于吉祥物,瑞兽。

 

第2位听众

Wenda20171008B   03:28  

六斋日出生的孩子跟佛有缘

男听众:师父好。您在欧洲法会开示过“六斋日”,从玄学角度来说,六斋日出生的孩子有什么说法?

台长答:跟佛有缘。

 

Wenda20171008B   03:53  

多吃玉米对身体的好处

男听众:师父,您在巴黎法会看图腾时,说那个女孩子要多吃玉米,吃了玉米脸会发光,有能量。请问师父,为什么多吃玉米脸会发光,而且身体有能量?这是个案还是适合所有人?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玉米是很好的,实际上也不应该属于个案。当时我看她就跳出来玉米了。可能玉米里边含有氨基酸,还有维他命,对她的身体特别好。而且玉米本身属于粗粮,对人体的肠胃道吸收、血液循环都有好处,清肠子、清血管都很好,所以吃玉米非常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05:11  

被雷劈死的人有什么样的因果

男听众:师父,现在有些新闻报道,有人被雷劈死、电死了。被雷电死、劈死的人有什么样的因果?

台长答:现世报。被雷劈死的话,主要是不孝顺,很不孝顺的人才会这样,才会被雷劈死。一般的人,不是特别不孝顺不会劈的,雷劈死的话,说明已经是虐待长辈了(这种被雷劈死的其实已经通知地府了?)对了,这个不是天界的问题了,地府就有这个权力。地府知道他做不好的事情,可以上报到天界,然后由天界的雷神来执法。

 

Wenda20171008B   06:17  

流星雨从玄学上有什么样的说法

男听众:师父,新闻上报道最近会有流星雨,流星雨从玄学上有什么样的说法吗?

台长答:流星雨就是天降碎石,实际上就是人间有一些变动的天象。

 

Wenda20171008B   06:46  

怎样如法供奉斗战胜佛

男听众:师父,上一期节目,同修梦到斗战胜佛,想供斗战胜佛,您说:“如果要供斗战胜佛,不要供《西游记》里斗战胜佛的形象,要供佛的形象。”斗战胜佛不是《西游记》的那种形象,是哪种形象呢?

台长答:网上查得到的,斗战胜佛像菩萨一样的脸,但是看得出是斗战胜佛。不能像动物的脸(记得有八十八佛的图,各尊佛的形象,是那里边的斗战胜佛的形象吗?)我没考证过,有的话应该是的。我在天界的时候看见过斗战胜佛,根本不是猴的脸,完全是菩萨的脸,但是你一看他那个形象就是斗战胜佛(师父,您看过的斗战胜佛是什么样的呢,和蔼可亲还是像关帝菩萨那样正气浩然?)很端庄的,只是稍微有一点点原形的轮廓在里边,鼻子、脸型还是有一点点像,其他都是菩萨的形象(明白了。师父,有的人实在找不到,直接用黄纸打印“南无斗战胜佛”供上,这是个方法吗?)也是方法(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08:44  

佛友间如何相处才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男听众:师父,从传统文化上讲,我们修心灵法门的师兄,如何相处才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呢?

台长答:私下不要有什么感情上的交往,只是在佛法上多多地交往,一定不会吵架。问题很多人一看大家都是佛友,私下做生意,私下拉什么了,到最后就拜拜了,不可以的。如果大家一起共修《白话佛法》、一起念经、一起拜佛,你说有什么矛盾?(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09:32  

如何理解南无“如来、应供、正徧知、明行足、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等佛的尊称

男听众:师父,礼佛大忏悔文里有一句话叫“南无如来、应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这些是佛的各种称号。念礼佛大忏悔文除了请八十八佛帮我们忏悔消业,也请了很多很多佛来帮我们忏悔消业,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当然了。你念礼佛大忏悔文等于通知了天庭,通知了所有的菩萨,你瞒不了任何人的,通知了之后,菩萨才可以帮你全部消掉,否则怎么可以。你说哪一位……一位菩萨就可以帮你消业?一位菩萨帮你消业,那叫“动因果”(师父,“南无如来、应供……”“如来、应供”等是一个统称吧,太多的南无如来佛,太多的南无应供佛……是这样理解吗?)对啊。不管在人间用哪一种方法成佛,只是名称问题,到最后全部都是佛。比方说,你这个人一辈子做老师,师道尊严,而且不停地去帮助别人,救度众生,人家把你当世尊一样。佛陀在人间人家不是叫他“世尊”吗?(对)世尊就是佛,但是有时候又叫“佛陀”,又叫“如来”,都是佛,就是他(明白了。“明行足”怎么理解呢?)“明行足”,就是非常正信正念地明白自己的行为,功德圆满,“足”就是功德圆满。在人间做人、弘法、帮助别人,明心见性的人,而且有行为,做的事情都圆满具足,所以圆满具足就是“明行足”(明白了。那“无上士”呢?)“无上士”就是人天老师,什么都懂,才把他称为“无上士”,就是人天之师。“天人师”跟“无上士”一样。“无上士”就是在人间完全像圣人一样活着,从来不做坏事。比方说,庙里边老法师,或者一些大和尚就是“无上士”,他到最后成佛了。他从来不斤斤计较,忘我,从来不计较人间的个人得失,也没有贪瞋痴,他不是“无上士”吗?(是的。师父,“世间解”呢?)“世间解”,这个人就是能够帮别人解释,能够帮人家在世间明心见性的人,实际上什么事情都能够解脱,最后也是成佛(明白了。“调御丈夫”呢?)过去“丈夫”就是说高尚的人,“大丈夫”。“调御丈夫”就是说能够帮助那些高尚的人,能够让他们开脱、解脱,能够帮他们调解心态,这个就是佛了(师父一解释,我们这样读就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13:56  

不同托梦对象的可信度问题

男听众:师父,我们早上做有意义的梦:有的是菩萨托梦,有的是师父法身托梦,有的是护法神提示,有的是灵性告知,有的是活着的人告知,活着的人有学佛的和不学佛的。不同的托梦有区别吗?

台长答:到你梦里来的就像到你家里来的人一样。菩萨到你家里来,是不是你家里高贵了?师父到你家里来,是不是有辅导了?(对)如果一个鬼到你家里来,不要债吗?谁到你梦里来,就代表着你最近的思维、修为(鬼到梦里告诉的小房子的数量,和菩萨告诉的小房子的数量一样准吗?菩萨是很准的,鬼告诉的有参考力度吗?)有啊,至少你可以知道他要多少,对方已经开价了(活着的人到梦里来告诉需要多少张小房子,这个可信度是多少?)这个可信度也很厉害,他来的时候不是本人来,不是肉身来的,是灵魂过来的,说明他上辈子跟你有缘分(不学佛的人到梦里告诉需要多少张小房子,这个可信度怎么样?)这个可信度也是厉害,凡是到梦里来,都是他的灵魂在活动。他虽然这辈子没有学佛,没有念经,但是并不代表他的灵魂上辈子没有念经修心,所以他到梦里来跟你讲话,照样有现实意义。

 

Wenda20171008B   16:12  

台长开出的小房子数量,如果念得质量不好,实际数量要增加

男听众:师父,您在看图腾的时候,说某个人需要多少张小房子,比如说一个人需要49小房子,当他念完49张小房子还没有好,他需要加念点小房子就好了。其实我们都知道,他这49张小房子的质量并没有达到师父所说的这种质量,需要多念一些。是这样理解吗?(是)师父,您开出的小房子的质量一般达到百分之多少?

台长答:百分之百。我说49张,他必须49张都非常好,如果不好,那就是67张、98张了(是的。他们反映就是这样,自己小房子质量不好,必须加念一点)对(90%好,还有10%不好呢,是吧?)对(明白了。那有比例吗?比如您开100张,他需要加念多少张呢?)很难讲的。举个简单例子,我现在是老师,开给学生功课,有的学生功课做得好,有的学生功课做得不好,老师能说吗?不能说的。看你自己根基,念得好坏都是你自己的。有的人念得很好,我开49张,他49张都很好,一张都不要加;有的人念得不好,那自己知道应该多加几张。

 

Wenda20171008B   18:09  

读《白话佛法》也有忏悔的作用,与念礼佛大忏悔文有何区别

男听众:请问师父,读《白话佛法》是不是也有忏悔作用?因为有时候读着读着就想着自己曾经做错的事情,有种忏悔的感觉。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有的,过去我也没有讲给你们听。实际上在读《白话佛法》的时候,会引起你很多的心理活动,心理的思维,心理的理性在慢慢地运作,其实就是在明心见性。实际上又有忏悔的功能,又有明心见性的功能,所以为什么叫你们读。学心灵法门的人,如果你不读《白话佛法》单单念经,你就像迷信一样,没有用的。要理性,不是迷信(嗯。读《白话佛法》是出声读还是看,多看几遍?)晚上,不影响别人就看,白天有空就念出来,念出来很好。你看看经文好了,经文有的时候根本不是经文,完全是当年佛陀在讲法的时候一些记录,《金刚经》也是啊,全部都是当时佛陀讲的。为什么要念出来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读《白话佛法》有忏悔的作用,那和读礼佛大忏悔文的忏悔有区别吗?)当然有区别了,一个是自我忏悔,一个是对天忏悔。自己忏悔会增加自己的悟性;对天忏悔,由菩萨加持,会消除你的业障(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20:15  

放生祈求“化解冤结,消除业障”也能延寿,直接求“延寿”效果更好

男听众:南京菩萨曾经开示:放生时可以祈求“化解冤结,消除业障”。请问师父,我们每次放生都祈求“化解冤结,消除业障”,那是不是业障消除了,同时也延寿了呢?

台长答:我问你,你要是吃得健康了,是不是延寿了?(是的)你现在把身体上吃的不好的东西都消掉了,胆固醇消掉了,脂肪肝消掉了,你是不是延寿了?(是的)好了,回答你了(师父,放生的时候单独祈求菩萨保佑消灾延寿和南京菩萨开示的祈求“化解冤结,消除业障”,在延寿方面哪一个更好呢?)一样。你最好放生的时候直接讲“让我消灾延寿”,把“延寿”讲出来,对你延寿更好(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21:21  

关于太上老君的仙丹

男听众:有同修问,太上老君的仙丹是给凡人吃还是给天人吃的呢?

台长答:也可以给凡人吃,也可以给天人吃,凡人吃下去之后增加能量,天人吃下去之后增加能量和智慧(哎哟,这么好啊。师父,具备什么样条件的凡人才能得到太上老君的仙丹呢?)那就是你要经常跟菩萨接触。过去道教很多人就炼这种丹术,炼丹术实际上就是单单想得到这些仙丹。其实我们是学心灵法门的,我们跟观世音菩萨学智慧不就是跟拿到仙丹一样的道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22:22  

台长解梦为何很准

男听众:我们都知道师父您解梦很准。请问师父,您是不是有时除了用译梦的知识外还帮做梦的人看了图腾,所以才这么准呢?

台长答:我告诉你,等到你慧眼开的时候,你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什么都明白了。我讲给你听,师父开的不是天眼(师父是慧眼)天眼是什么?天眼是你看得见。举个简单例子,我现在把你带到一个大学的实验室里边,你都看得见嘛,水在“咕嘟咕嘟”,但是你看了会懂吗?不懂。慧眼是什么?慧眼一看就懂。看到你看不见的东西,一看马上就明白了,那就叫“慧眼”,那就叫菩萨的慧眼。

 

Wenda20171008B   23:26  

星期天有何讲究

男听众:师父,您的法会一般不是在星期六就是在星期天开,这样有讲究吗?

台长答:星期天最好了,星期天是单双都适宜的一天。比方说二、四、六属于双数,一、三、五属于单数,那么星期天可以属于双数,也可以属于单数,所以星期天做事情最好。你看礼拜天人家开心吗?(开心)为什么礼拜要选择这个“天”呢?“礼拜”是什么意思?“礼拜”就是过去到天主教堂去做礼拜,所以叫“礼拜天”。礼拜天就是完全放松的这一天,心灵自由的这一天,没有阴阳的这一天,所以礼拜天是完全放松的,是最开心的一天(明白了)很多人礼拜六还在干活,礼拜六还要准备很多事情(是啊)所以真正开心的,礼拜六都弄好了之后,礼拜天才放松。放松到了晚上早点睡觉,礼拜一又要去打工(那您看图腾是二、四、六,做问答是周五和礼拜天,有什么样的讲究吗?)这个没什么讲究,当时就这么定的(明白了)

 

Wenda20171008B   25:16  

幸运数字有何讲究

男听众:师父您说过,带“4”的数字都不太好,最好不要带“4”这个数字。请问师父,从玄学上来讲,每个人是不是都有一个幸运数字?如果有,有的人的幸运数字带“4”,虽然带“4”,但是是他的幸运数字,是不是就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台长答:实际上在香港,广东人特别讲究“8”,还讲究“4”,你看在香港的大楼,都没有4楼的。这个“4”就跟“死”音是相同的,所以你想想看,谁愿意去讲这个“死”,“死楼”啊?讲老实话,这个东西是讨口彩,讨口彩的确也有道理。你的名字如果起得不好,经常人家叫你“死啊,死啊”,你这个人真的会早死的,这是气场问题。所以中国人的幸运数字里边没有“4”的,不好的(明白。师父,我的幸运数字是几啊?)要排的,要看的(明白了)有时候有的幸运数字是“5”,“5”也很好(“5”是单,是吗?)嗯。其实除了“4”之外,基本上都好。“1”没问题,“2”也没问题。“3”和“4”差一点,“3”就是“散掉了”,“3”和“4”最不好。“5”“6”“7”都很好,“8”……“9”就是长久,“10”是圆满,都很好。这些其实都没问题,就是“4”最不好(师父,这个“7”在佛法中也很有讲究是吧?)有的,“7”有讲究。“7”跟“8”……因为正好是呈一个上升数字,上升数的话可进可退的,所以人家说用“7”这个数字的人就是靠自己的奋斗努力可以成功,是这样的。“7”是承上启下(好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Wenda20171008B   27:56  

乘愿再来的菩萨是不是只有今世的业障

男听众:一个乘愿再来的菩萨,如果师父看出他的业障比例是多少,请问他这个业障是不是基本上都是今生今世造成的,不是前世的,因为他前世是菩萨?

台长答:对。比方说,已经成菩萨了,他乘愿再来,下来的时候非常干净,他就是今生今世的业。所以我告诉你,最可怜的就是很多小菩萨,他上去之后非常发心,就像你们刚刚学佛,非常发心一样,“我要出家,我要剃度,我要守八戒,我要五戒十善”,发了愿,发了愿之后做不到,做不到受不受惩罚?受的。到人间来,他没想到人间这么肮脏,他根本受不了,他从这么干净的地方到肮脏的地方马上免疫系统受到破坏,伤风感冒,生病了,一样道理。所以很多小菩萨到人间来迷失方向了,因为小菩萨他有福报。比方说他到人间投到一个有福报的家里,让他做官了,或者投到一个有钱的家里,成为富二代,接下来乱花钱,慢慢地佛性就泯灭了,就没了,就苦了(明白。师父,乘愿再来的菩萨,他的业障基本上是今生今世造成的,如果消今世的业就比较容易消,是这样吗?)对啊。所以为什么有些有钱、有地位的人,他只要一信佛,马上一求就顺。为什么?很简单,人家上辈子的根基。他只有这辈子的业,他上辈子的业没了,他是菩萨下来,他当然一消就消掉了(师父,您收的弟子中乘愿再来的菩萨多吗?)多。我现在能讲得出的至少有十七八个。有的人位置很高,很可惜;有的人刚刚开悟,也是好;有的人已经变女人了,很高贵,很有钱,但是她感情上一直受到挫折,那就是因为她到了人间之后迷惑了,颠倒了,她迷惑那些色方面的问题了(明白了)

 

Wenda20171008B   32:11  

元气指什么;气虚该如何补

男听众:师父,您说过如果有劫的时候查出身体有问题,能不做手术就不做手术,否则大伤元气。请问师父,这个元气到底指的是什么?是先天的那种天地之气吗?

台长答:元气——元神之气。每个人都有气,气没了,这个人就死了,所以叫“断气”。这个气到底哪里来的?其实人的气跟元神之气都是一样的,都是这个气。我讲的这个“气”,比方说,你生气气在哪里?(心里)气看得到吗?(看不到)但是你能感觉吗?(感觉到了)你生气的时候气得……你又没有什么看得到的东西,就感觉“哎呀,我很生气。哎呀,我这个气在里边堵得很,我出不来”,就跟空气一样的(明白了。师父,伤了元气和我们说的“气虚”是不一样的概念,是吧?)一样的概念。伤了元气的话,从生理上来讲,你的血脉不和,你的气场不通,然后漏气。我可以告诉你,用卫生间的时候都不要讲话。《黄帝内经》里边也讲到这个问题,非常隐晦地讲了一句,就是说当一个人“下泄”的时候,用卫生间叫“下泄”,不能“上泄”。很多人一边小便,一边在讲话,这个叫“上泄”和“下泄”,那这个人的气就完全跑光了。所以很多人很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在“下泄”的时候经常……比方说,这个人生病拉肚子了,你说他讲话讲得响吗?他有气无力了(明白了。那一旦气虚,如何去补呢?)一般地,古时候守丹田,女人守膻中。如果你不用这种方法,比方说坐禅,你就用不着学这个东西。第一,少说话,觉得气不足的时候少说话;第二,平时要静,安静,当你安静的时候你的毛孔都会吸收外面好的空气、好的气场进去。你一讲话,一发脾气,是不是身上会出汗呢?(是的)为什么越讲话汗越多?因为你的气在泄漏。

 

Wenda20171008B   35:33  

乳腺癌患者相信佛法、相信台长,坚持念经放生后康复

男听众:师父,跟您分享一个同修的反馈。这个同修今年9月4日在当地医院检查出浸润性乳腺癌,医院让她做手术。之后有一个同修帮助她打通台长电话,台长说有堕胎的孩子,而且不止一个。她现在反馈,台长说得完全正确。台长给她开出来160张小房子和放生1200条鱼,这个同修就马上开始念小房子,也去买鱼放生。但是她的家人却不信,家人在北京301医院给她挂了号,买好了去北京的票,也订好了北京医院那边的宾馆。她当时特别慌乱,不知如何是好。就在她举棋不定的时候,有一个同修苦口婆心地给她讲了很多道理:“你不把打胎的孩子念走,做了手术又如何,这里做了手术,这个地方好了,别的地方又长出来。”她马上就明白了,就在家里好好念经,天天念经。念完160张小房子,她怕小房子质量不好,又多念很多。念到200多张小房子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她去医院里检查。10月5日她去医院做彩超复查,医生说“里面很光滑,挺好的”,她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这次她一定要告诉广大同修,女人有妇科问题要多想想是不是因为自己打胎的孩子。师父给她看得特别准,她很感恩师父,感恩菩萨。

台长答:现在你知道了吗?如果一刀下去就“一刀”了(师父,如果她不坚定,到医院里做了手术,又伤了元气,她没法念小房子了)这个事情最主要是要信,信是最重要的。信才会有愿力,有愿力才会有行动,“信愿行”就是这样。所以一个人最可惜的就是不相信,碰到一个好的师父不相信,碰到一个好的老师不相信,碰到人家说“这个很好”你又不相信,不相信你就得不到。人家给你介绍个朋友说:“这个人好得不得了。”你不相信,不相信你就错过机会了(师父真的是救了她一命啊,她当时还犹豫,最后她说:“我没有去医院,而选择了念小房子,相信菩萨,相信师父,最终好了。”)像这种情况是这样的:如果真的是肉体病,应该是看医生的;如果是灵性病,你当然念经了。只是你的判断不能失误(明白)

 

Wenda20171008B   38:56  

要明白道理,不要活在无明当中

台长语:大家很多事情要明白道理,有时候我们活在无明当中,我们很糊涂。经常想想自己的过去,有时候真的往事不堪回首!很多人一辈子活到今天不知道是怎么活过来的,很苦,真的很苦,搞也搞不清楚。

 

第3位听众

Wenda20171008B   39:34  

在人间行菩萨道,不要用人的要求衡量自己

男听众:师父这次欧洲弘法真的是非常辛苦,我看了师父的每一场开示,都非常精彩,很法喜(没想到,法国万人法会啊)非常法喜。师父每场开示都讲了很多小故事,小朋友听了都很开心,感恩师父。这边有几个小佛子都学佛念经了,他们想给师父念一遍准提神咒,祝师父法身安康,长久住世[小朋友念准提神咒]。

台长答:哎呀,太好了(感恩台长爷爷)这么乖,小菩萨,大起来都是菩萨,师父法喜充满(师父,我们这边有很多同修,有临沂的,有枣庄的,还有上海的同修都过来了,一起感恩师父,跟师父说句话[众佛友齐声]: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祝师父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弘法顺利,救度更多有缘众生)好好修。你们这些孩子都是正能量,非常好(师父,您给他们简单开示几句,好吗?)大家要记住,心中要有正能量,大家聚在一起非常法喜。每个人自己想的、做的、说的都要像菩萨一样,千万不要用人的要求来衡量自己,“哎呀,我今天做功德了”“哎呀,我以后要怎么样”。在人间学菩萨,你以后就能到菩萨道;今天做好人好事,你下辈子大不了投一个富贵人家,一个好人而已,还是投人。所以我们要脱离人道,就要脱离六道,要到菩萨道。从现在开始,想菩萨所想,说菩萨所说,行菩萨所行,这样你才会真正成为人间菩萨(感恩师父。师父,您感应一下,这边是一个很大的佛堂,有很多同修每次都来一起学习,这边的气场怎么样?)蛮好。主要是自己要坚强,要干净。这佛堂还可以(感恩师父,您保重身体)

 

第4位听众

Wenda20171008B   44:15  

70多岁初学老妈妈做生意如赌博,走投无路,台长慈心救度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现在的人生很绝望,不知道要怎么走,请师父开示一下(念经了没有?)有,从10月份开始念了,刚刚在Facebook上看到师父的这个心灵法门。

台长答:要好好念经。你现在是人生的一个劫难,不要想得太多。你过去人生当中有很多劫难,你不知道啊?(我没有感觉有很多劫难,这一次真的没法了,没有办法赚钱,年纪大了,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欠了一堆钱)任何果都是由因造成的(对。但是我现在不知道这个因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解)因是什么?很简单,你自己做人做得好不好?做生意的时候抠不抠人家?(不抠)你不要把自己往好的地方想,哪个生意人不抠的?你今天讲出这话说明你没觉悟。首先,要承认自己的错,好好忏悔,菩萨才会帮你。你不抠能赚人家钱?不抠能做生意?(我确实没有赚钱)你就是贪心。你像个赌棍一样,生意输了,不好了,也不愿意卖掉,“我再借钱过来继续做”,这就是你的想法,你的为人,所以才会越欠越多。你为什么要去借人家钱?这不叫“因”吗?(对)你欠人家钱是因为想把生意做得更好,这不是赌棍的心理?不叫“贪”吗?这个事情做错了,知道自己没钱了,就不应该再做下去了,这不是错啊?不叫做“因”吗?有因才有果(对)你种了这个因,借人家钱了,现在还不出来,果报来了(对。师父,我应该……)首先,现在没钱了,因已经种下去了。你是刚刚学佛,功德没有,福德也没有了。年轻的时候有点钱,但是自己也不知道多做功德,也不知道做点善事,“哎呀,我有做……”(有)很多人饿死,他没吃过饭吗?很多人生病死了,他没看过病吗?你做了多少?量变达到质变。你赚钱的时候,也没想到多拿点出来做善事、布施,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有,我有去庙里捐钱)多少钱?你现在讲得出口吗?讲老实话了,就是几千块钱又算什么钱?你做了功德,应该都会有回报的,你捐给庙里也会有回报的。而且你自己没有度人,没有弘法,没有修心,没有碰到佛法,那个时候就知道自己做生意,就知道赚钱。像一个赌棍一样的,自己生意失败了还不愿意卖掉,情愿借钱来再撑着,这不是一个好方法,你知道吗?(知道)因为果报来了你才知道。我要把你的毛病先点出来,你要承认,我才帮你看病,就像医生一样,否则我怎么救你?(好)自己想想看,你的婚姻为什么失败?难道都是男的不好吗?你有没有毛病?都是他不好?(我不知道啊)你说说看,夫妻关系不好,全是男的不好?你不知道自己有毛病,哪个人没有毛病?哪个人身上没坏习惯?都是人家不好,你最好?你说你修得好吗?(师父,我真的不知道我错在哪)说明你愚痴。不知道自己不好,并不代表自己好(对)人家为什么跟你闹翻?并不全部是人家的错。这个世界上有因有果,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你今天不对他做出某些事情,他也不会对你做出某些事情,这一点你应该承认吧?(师父,我真的没有去做这样的事情,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你刚刚学一个月,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台长救你们这些人是最累的,因为不开悟。为什么台长要开这个热线?台长并不是说专门救法师,救那些有高境界的人,为什么连刚刚开悟的你,刚刚学佛的人,我都要救?这就是要学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错误,不知道自己的毛病,那是最危险的。很多人身体好好的,从来不检查,突然之间就死了,因为他不知道毛病在哪里。你现在就是的,“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他要离开我?”这就是你的毛病所在,听得懂吗?(听懂)如果你好得不得了,人家会离开你吗?你不能全怪人家不好的(我没有怪人家,只怪我自己。我现在不知道要怎么改,哪里错也不知道)人家离开你,就有你的错。不应该借钱,这个是不是错?(对)如果现在还有10个朋友愿意借钱给你,你还会再借,还会再欠。一个女人怎么可以这么执著?在佛法里边,这就叫“执著”。要改毛病了,这叫“贪”,不肯输。生意做坏了很正常,卖掉,就不应该再撑下去了。不买账,“我就要……”(我现在应该怎么办?)找你的会计师问问,好好念经,先到银行里借点钱,先把该还的、急的……(没有办法)都被你借完了,求求菩萨吧(对,全部没有办法)你就是一个“贪”。一个赌博的人就是想翻回来,“我已经输掉这么多了,我要借钱,要把它翻回来”,最后越输越多。这就是你的毛病,现在知道了吗?(知道)你知道一个地雷爆炸之后,收拾残局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只有靠你自己念经,念了之后,你的亲戚朋友当中会给你伸一个手,我现在只能这么提醒你了。你现在像个赌棍一样,能借这么多钱……(师父,您不用生气,我真的不知道哪里错了,所以我今天才会打电话)我不是生气,我是急啊,像你们这些孩子都不好好念经,不好好修心,现在出了事才来找我。要好好念经(我现在才看到)所以像你这种人就是缘分不足。你现在赶紧先念经求观世音菩萨,求了之后,自己家里设佛台,菩萨会给你想办法的(我已经有佛台)你设的都是拜神的,求发财,我怎么不知道?一看就看见了。整天想发财(不好意思,师父)你现在要重新改变自己,只有找到当地的共修会,跟大家一起共修,说不定会有人帮你想办法的。靠菩萨了,否则的话,你会被人家逼死的(除了念经以外,我现在应该要做什么?我没有任何的收入,应该怎么办?)打工去(可是年纪那么大了)我看你话还讲得动,能多赚就多赚,少赚就少赚(对)没有办法,你自己造的业只能自己背(知道)年纪这么大,先打工赚钱维持生活。很多老妈妈苦一辈子了,人家不也在打工?你就是因为做过生意,现在放不下来。苦是你自己造成的,就得你自己吃(错在我自己还是我的家人?)因为你是决断的人,所以是你来负这个责任。家人不是欠债就是来还债的,好好念经。到我们共修会去,找大家商量商量,可能会商量出一个方法出来(我有去共修会)叫人家帮你先找个工作,放下自己。70多岁了,80岁也得去打工,否则怎么活?你是谁?靠人家供养?(我没有靠人家的供养,只是现在还能去做什么?)你现在不会饿死,到共修会每天做义工,至少有三顿饭吃。好好再求菩萨保佑,菩萨会给你路的(好)因为你的基础太差了,每天好好把台长的《白话佛法》看看,乖一点了(好。我要看图腾还要再打电话?)看图腾也没用,你算命去好了。70多岁,你说还有什么财运,还要算?好好念经,叫你们共修会的人好好帮助你吧(可是我都不敢跟人家说)就要说,不说你就饿死啊!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丢脸不丢脸的,自己错了就得承担,不敢承担的人就学不好佛,没有佛性。一个不敢承认自己缺点的人,连最起码的人格都没有,骗人啊。自己的业要有责任担起来。好好修了(感恩)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