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3-02-24A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4/02/2013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月24号,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首先台长祝大家元宵节愉快!元宵节是中国一个传统佳节,意味着一种团圆,象征欣欣向荣的气象,同时也预示着我们中国的农历新年在正月十五告一段落。希望大家在今天这个大节气当中多多念经、烧小房子、多多放生。下面就开始我们的玄艺问答节目,今天分成两部分,上半部分一个小时,下半部分一个小时,分别会在今天晚上和明天晚上十点钟重播。

 

第1位听众

wenda20130224A  01:10  

元宵节在玄学上的含义

男听众:台长您好,请台长开示一下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在玄学上是什么含义啊?

台长答:有头有尾,年初一是春节,元宵节正月十五,新年基本上告一个段落了,就是有一个尾巴,所以头和尾都是很重要的。元宵佳节,大家一听就知道了,圆就是团圆、圆润,或者说能够让更多的事情做得更圆满一点,所以元宵节实际上比较圆融,让这一天的人能够得到更多的加持、更多的兴奋,或者家庭、身体都能够得到比较圆融的感觉。实际上,元宵节真正的故事过去就有的,家家都要闹元宵,制造一个过年的气氛,就像我们舞龙、舞狮一样的,让你把旧的驱除、震掉,新的迎来。具体的故事书上都查得到的,从玄学上来讲,也是一个有头有尾。

 

wenda20130224A  03:03  

超度亡人上台阶需要小房子数量的问题

男听众:亡人超度是一拨一拨嘛,现在数量越来越多。有的亡人超度需要的小房子数量少一点,一拨上去就到阿修罗、一拨上去就上天了;还有些亡人烧了几十张、上百张才能上阿修罗,再上去是不是要同样的数量级?

台长答:应该的,把他请到阿修罗道都这么困难的话,让他上天界就更难,而且是成倍地增加(成倍增加的意思是从地府到阿修罗是这个数量,从阿修罗上去的数量级是加倍,还是差不多一样?)对,要加倍(数量多的人说明就是业障太深?)对。

 

wenda20130224A  04:53  

救灾、济贫、扶贫有功德吗

男听众:像救灾、济贫、扶贫,这些是不是一定有功德?

台长答:功德不一定,福德是一定的(那平时说的行善积德,这个“德”指的就是福德?)对的,行善积德就是积的人间福德。功德是从心里发出来的那种慈悲、有修为的,通过做善事,会达到一种心理境界的提升,而这些才能成为功德。

 

wenda20130224A  05:42  

过节挂什么彩灯比较好

男听众:现在节日有些人挂彩灯,有的彩灯一闪一闪的,彩灯晚上开着是不是容易惹灵性?

台长答:要看闪得快和慢,还有什么颜色都有关系的(一般五颜六色都有)不是太好,看灯光之下那些人的形象就知道了。那些亮彩灯的地方、那些舞厅里面,什么样的灯都有,里面那些人在跳舞,头发一甩一甩的,像什么样子(假如为了增加节日气氛,挂什么样的彩灯比较好呢?不闪的灯,或者同一色的灯比较好?)同一色的都可以,就这么亮着也挺好的,用不着转的或一会儿闪一会儿闪的。

 

wenda20130224A  06:55  

有女人缘是不是女人投胎

男听众:假如这个人特别有女人缘,他是不是女人投胎啊?

台长答:不一定,特有女人缘说不定他上辈子是一个女人,但是被很多人欺负过,这辈子很多女人就会来找他,因为很多女人就是上辈子的男人,欠了他的情了,这辈子来还债,所以就盯住他,他一会不要这个,一会不要那个,实际上就是还债;当然在感情当中不要别人,他也会伤到自己。过去世他是女人别人是男人,倒过来的时候伤不伤人家?也伤的呀(所以不念经这个缘分没办法解了?)对了(这世欠,下世再欠,一直欠下去了)这就叫冤冤相报何时了(谢谢台长开示,谢谢观世音菩萨)再见。

 

第2位听众

wenda20130224A  08:10  

小房子消业还债的顺序

女听众:师父您好,感恩师父,祝师父元宵节快乐,法体安康!(谢谢)我想向师父请教几个问题。根据您之前的开示,要经者与我们有善缘也有恶缘,而冤结一定是恶缘,所以如果我们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针对性就非常强,针对恶缘的。但是如果念给要经者的话,冤结应该也可以拿的吧?

台长答:绝对能拿(拿小房子的先后顺序是冤结先拿,还是无论善缘和恶缘的要经者先拿?)如果排队拿的话,是跟他冤结引爆的,也就是激活的最先拿。比方说你今天烧8张小房子,即将激活和已经激活的先拿;然后,新业欠的最后拿。还有即将要激活的,比方你现在26岁,28岁本来应该有个激活的灵性,那是一个业障块。等到28岁了,前面都拿光了拿不到了,有多的话28岁这个业障块先拿。但这是以前的业障,造的新业永远是最后拿(还是根据时间关系)实际上就跟我们人间一样,先还旧债,再还新债(跟要经者与我们的缘分有没有关系?谁的缘分大……)有关系,比方这个要经者是你过去的爷爷奶奶,或者你的爸爸妈妈,他如果来拿的时候,你烧这些小房子没有说给他本人,但是他也会来拿,因为他是你的爷爷,你曾经欠过他。他只要排队了,就是插队插到前面来,也是你马上要还的(明白了,谢谢师父)

 

wenda20130224A  10:57  

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可以针对具体事情吗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一个人在某一件事上非常不顺,一直有阻碍、有冤结的话,比如说在学业上、在念经信佛上、在参加法会上、或者找工作这样的事情上,是念给他的要经者效果更好,还是针对这件事专门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更好?

台长答:要看具体的,如果在读书学业上有人老挤他,老对他不好,那么就得慢慢地念化解冤结;如果是泛泛地觉得学业很累、觉得读书很难……那就用不着针对某一件事情,好好地念小房子就可以了。实际上针对某一件事情还是非常有作用的(是不是还是写化解冤结?在烧小房子的时候,跟菩萨说,我是针对什么事情的?)可以的。比方买东西的时候,单单拿着钱,这只不过是钱,那要买什么东西,会跟人家讲:“我要买这个。”在烧小房子的时候,可以跟菩萨祈求某一件事情,把小房子化下去,不就是针对这件事情了吗?(我觉得观世音菩萨特别亲切,这样让我们就可以特别灵活地祈求了,谢谢师父)

 

wenda20130224A  12:32  

带业往生带的是什么样的业

女听众:我们知道果报的形成是因和缘的结合,那带业往生的人,他的业到了极乐世界之后,就不会再报了吗?在极乐净土这么纯洁的地方,是不是根本就不会有恶因种子发芽成熟的条件?

台长答:你讲的完全正确,很多人误解了,说带业往生以为带了很多的业到西方极乐世界。实际上带的这个业,是过去的旧业,而且以后从此不做这个业了,已经改邪了、已经忏悔了之后,还留有一点点痕迹,这个是带业往生的“业”。并不是说“我刚刚还杀人了,我现在真的改了,我从此以后不杀人了”就能上去。不是这个意思。本性是一张白纸的话,写过字了,现在拿橡皮擦擦,擦得基本上看不见了,但是还留有一点痕迹擦不掉的,是带这个业往生。而不是现在可以重新写上去的黑字,不擦的话有一点点黑字,这张纸整个90%是白的,还有10%写过字了。那就不是一张白纸,这样的业是上不去的(这一点点业,是以最低活跃状态存在八识田中,还是在极乐世界那样的环境中,自己或者是在佛陀的力量之下消解了呢?)在八识田当中,不做了之后就会慢慢淡、慢慢消亡的,而且在自己不断地加持、念经、做好事当中慢慢越来越淡。举个简单例子,这里有一团很黑、很大的黑雾,就像天上有一朵乌云。但是突然之间又有一朵白云过来了,马上把这段乌云全部化掉了,不就没了吗?所以,当一个人真正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时候,身上多多少少还有一点点的痕迹,像这种人,实际上就是要到七宝池八功德水里去洗的。西方极乐世界都有这种池洗的,一洗出来完全干净了,一点都没了,所以才能待得住这个干净的地方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真的,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wenda20130224A  15:23  

关于善事、功德、福报

女听众:还想请问师父,做善事如果不转化成功德,得到的应该是人天福报,或者是福德吧?

台长答:做善事如果不转化为功德,一定是人天福报。现在很多虽然心地很善良,但是不信佛的人说:“我良心好,我不信佛,但是我一天到晚做好事,比那些信佛的、做坏事的还要好呢。”这不是一个理论,这些就是不开悟的人,以为做点善事、做点好事,就能上天、就有功德?不可能的,他得到的是福报,下辈子会投一个大富大贵的人家(他追求的就是人天福报)那下辈子再投人了。昨天晚上台长在开示的时候,墨尔本有一个听众就是的,他说:“我觉得还是投人好,下辈子我再投人。”后来过一会又讲了:“哎呀!人苦得不得了!”那觉得人很苦,为什么下辈子还来做人呢?(是不是说,留名的布施实际上得到的就是人天福报;只有不执着、不期求得到回报的布施,才能得到的是功德?)不一定,不留名叫无相布施,无相布施得的功德更大,并不是说没有功德,有相布施的功德少,因为很多功德有漏了。比方说今天做点功德,到处去讲。我讲个简单的人间道理你就知道了,你请家里人吃饭,你到处去讲 “哎呀,我花了多少钱请她吃饭”。家里人能承你情吗?花了钱之后你不讲,连谁请的都不知道,等到人家知道,人家会不会感谢你?人家从心里感谢你。无相布施功德大,有相布施功德少,并不是说有相布施没功德,还是有功德(嗯,明白了,它功德小,因为一部分已经转化为人天福报了)对了,有的就是被讲光了(明白)

 

wenda20130224A  18:00 

福德为什么能转换成好的果报

女听众:师父您以前在白话佛法中讲过,福德可以很快转化成功德。那么福德已经是一种人天福报、一种果报了,已经让人享受到了,怎么还能转换成另一种好的果报呢?

台长答:人天的福德,实际上就是在人天的。在人天的东西都是幻化世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动。这个因果也不是大因果,这个转换成的因果只是人天的福报,因为在人间是一个幻化世界,所以所有的因果也是可以变化无穷的。因果不能动的话,那么我们学佛有什么用啊?难道学佛不能动因果吗?菩萨是不能动因果,而是我们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因果。

 

wenda20130224A  18:59  

关于福德和功德

女听众:可不可以说福德是让我们在人间更有福,更适用于入世;功德是消业障,更适合于出世,这两者都缺一不可?

台长答:入世的话,你下辈子再想回来,当然做点福德是很好,叫积功累德(我是想就供这一辈子来用,这样的入世,不是考虑下辈子)如果你做得大、做得多,很快就会有福报,这就叫现世报。如果你对某一个人好得不得了,这个人马上感恩你得不得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如果对女朋友好得不得了,这个女朋友马上就嫁给你,不是因果吗?种下这个因,不是果就来了吗(所以我们在转化善事为功德的时候,还要再留一部分善事转化为福德给这一辈子用)你这个理论有差异,不能这么讲的,在转换功德的时候,等到功德大到一定的时候,这个人一定有福,有功德的人一定有福报的,没有福报的人不会有功德,有福报的人慢慢会得到功德。很多人开始的时候做善事,做到后来人家就跟他说:“哎呀,你应该信佛啊,这样会更好。”他就慢慢信佛,因为善良的人、做善事的人很容易学佛。一个慈善家一定是良心很好的,良心很好的人很容易学佛的(不执着地去做功德,这样慢慢积累当中,只要不执着自己其实会得到很多)完全正确。

 

wenda20130224A  20:58  

被骂不动心是消业了吗;学佛人还会被人下杠头吗

女听众:学佛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如果背后被人辱骂、瞋恨、或者被诅咒了,如果他本身没有任何起心动念的话,那么这个学佛人是可以还债消业障?还是还要受到一定的果报?

台长答:第一,肯定是第一种,如果他骂你,你没有任何想法、没有任何报复心、瞋恨心的话,实际上你一定是还业了。第二,如果你心中有芥蒂的话,对不起,那么你跟他冤气和冤气相接上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理都不要去理他。所以人家说恶缘相加、恶气相加,就是因为他的恶气、恶缘跟你的恶气、恶缘接上了(您以前讲被人下杠头、被诅咒了,如果是不学佛的人才会这样;如果是学佛的人,其实是有佛菩萨还有护法的保佑,这种诅咒不会应验是吗?)也会的,虽然有菩萨保佑,但是身上毕竟还是有业障。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信佛的人嘴巴很坏,一边念经一边嘴巴骂人、说人家不好,人家背后给他下杠头的话,菩萨保佑得了他吗?因为他是一个坏人,他嘴巴还在骂人,所以人家下杠头他当然收得到,但是下杠头的人也会受到恶报的。问题是已经被下到杠头了,就好像你被车子撞了,把腿给压断了,你说这个司机会受到惩罚吗?会啊。问题是你腿断了,你划得来吗?(是,其实还是他自己的因果,因为他自己本身也在做坏事)

 

wenda20130224A  23:25  

谦虚助人学佛,度人学佛充满法喜

女听众:欧洲同修周六晚上一起连线学习白话佛法,在共修大悲咒的时候,很多同修都特别有感应,特别感恩师父。

台长答:小姑娘,你以后多多给他们回答回答问题(我会的师父,也跟他们多多学习)嘴巴里要多多地念经,心里要谦虚,要跟人家学习,然后要说:“我在做一个粗略的解释,不成熟的,希望大家能够参考。”就可以了嘛。万一说错的话,你也不会背负什么罪业,听得懂吗?(听懂了。我现在真的感觉学佛度人特别快乐,有时候看到度的同学或者朋友他们也能坚持念经,就感觉特别法喜,这种快乐真的是人间所不能比的)那你就是菩萨了(谢谢师父,我差得太远了,我觉得有时候用师父的白话佛法去解决别人生活上的问题,回答别人佛学问题的时候,就感觉师父就在我身边一样,特别有力量)对了,那肯定是法身加持(感恩师父,祝师父法体安康,法喜充满!我会继续努力,做师父的好弟子)好好努力,再见。

 

第3位听众

wenda20130224A  25:00  

梦见被人诬陷偷东西

女听众:我是在SHOPPING MALL【注:购物广场】工作的。我梦见在别人的店里面,人家诬赖我说我偷了一罐Manuka Honey【注:麦卢卡蜂蜜】,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如果在梦中有犯罪感,说明最近一段时间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所以希望你多念心经,然后念消灾吉祥神咒,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不会真的被人抓住说你偷东西的,跟你最近一阵子的心理压力有关系。

 

wenda20130224A  26:00  

梦里看见鬼跳舞

女听众:有一个梦,也是在我工作的SHOPPING MALL里面,我跟同事在店里做工,忽然间看到别人的店都关门了,然后我就大声地喊:“嘿,他们都关门了,我们为什么还不关门呢?”然后我们就关门,我走出去的时候,发现全部的店都暗暗的,然后就有一个表演的舞台,很多人在表演,但是他们只做动作不出声。那是什么?

台长答:你麻烦了,你最近一段时间绝对麻烦,要担心破财,你看见地府的鬼跳舞了,而且看不见他们的脸的(我看见他们的脸,他们都有打扮)穿得古色古香的?(不是古色古香的,都是现代人来的)脸怪怪的吗?(没有怪怪,很正常,就是一些明星在舞台上表演,只是他们都不出声,我没有听到声音)当心点,你看见鬼跳舞了,你会破财。

 

wenda20130224A  27:24  

梦见海边有人打架杀人;做坏事的人死前会非常痛苦

女听众:最近梦到我跟一帮亲戚长辈去海边度假,亲戚们都去海边玩了。我在岸上,看到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太婆在打架,就像古代会武功的人在打架,最后年轻人把老婆婆杀死了,死状很恐怖,把她钉在一个很大的钉子上面。

台长答:你看见了鬼怎么到人间来拉人走的,这个老妈妈在人间的,阳寿已经到了,而且她肯定做了很多的坏事,就把她直接拉下来惩罚了,所以这个老妈妈在人间还没死之前一定痛苦万分,被你看见了。所以不能做坏事,很多人死的时候特别痛苦,实际上已经被拉下去惩罚了。

 

wenda20130224A  28:31  

家里供奉别的佛像,念经烧小房子祈求的问题

女听众:我最近才开始学心灵法门,之前是修别的法门的。我家里供奉了别的佛像,那么我在烧小房子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要讲恭请南无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之类的吗?对着别的佛像可以这样讲吗?

台长答:你有没有观世音菩萨像?(还没有)那你赶快请一尊观世音菩萨就可以了(供奉两尊佛可以吗?)三尊四尊都可以,但是不能太多,你现在如果跟台长学习心灵法门,再放上观世音菩萨像就好了。要记住,菩萨不会像人间这么小气的,西方三圣哪三圣啊?有没有观世音菩萨啊?(有的)你以为阿弥陀佛是你啊?叫了人家他还不开心啊?呵呵。诶,用人间的人看菩萨,永远看出来是人间的人。

 

wenda20130224A  29:42 

到了天道是否可以继续修心超出六道

女听众:被超度到天上享福的时候就不能超出六道,那么当我上到天上的时候,还可以自己再修心超出六道吗?

台长答:可以的,要看你在哪层天,欲界天和色界天是一个分别。在欲界天要上去的话也是比较难的,人的欲望还是太大;等到色界天、无色界天的话,境界就很高,就会慢慢地想修。

 

wenda20130224A  30:27  

哮喘是孽障病吗

女听众:我的女儿11岁,她有气喘病,这些通常是孽障病吧?

台长答:对,是孽障病(大概要多少张小房子呢?)你就不停地给她念,21张一拨,但是每天可以念两三张烧掉,这种都是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好起来的(对的,她已经好很多了,因为我帮她放生、许愿了,只是偶尔还有轻微的气喘)这没什么问题的。

 

wenda20130224A  31:16  

做义工度人时自己会背业吗

女听众:我们去度人,我想当义工,之前台长说过,比如说我们去照顾一些病患者、老人家、癌症病人,他们不好的气场都会转到我们身上的对吗?我们都要背业的对吗?

台长答:对(如果我每天都做功课,每天都念小房子?)好一点。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医院里工作,医院里什么细菌、病菌都有,如果你自己身体很强壮,那么你就能顶过这些细菌侵蚀;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身体病怏怏的人,到医院去打工会不会被人家传染上?(会的。就是说当我们选做义工的时候,我们要选择一些比较温和类型的工作比较适合吗?)就是要修得好一点的,肯经常念经的,长期念经的人(好的,谢谢台长,祝台长法体安康。下个月来马来西亚,我一定会去法会的)谢谢你,再见。

 

第4位听众

wenda20130224A  32:45  

关于五戒中的杀戒

男听众:请问关于受五戒的事情,前段时间我在修心灵法门之前受过五戒,后来跟您修心灵法门,听了台长的一些开示,知道五戒修起来并不是特别容易。现在我对每一项戒律在日常生活中的持法也有一些疑惑和困惑,想台长能够细致地说一下每一条戒律。比如杀戒,我目前只能做到有心不杀,但是有时候开车,无心当中会撞杀很多小昆虫,这个怎么办?

台长答:慈心不忍实际上就是一个慈悲心,杀生的事情是你不用心去杀他。实际上修心修心,戒是戒你这个心,你不去杀他,在无意当中杀了之后,就要念往生咒,这就是为什么往生咒要有,否则的话往生咒都不要了(明白了,假如我是一个警察,我看到有人在杀人,危急之中,为了救更多的人,我就把这个人杀了,这算不算也是杀呢?)这种事情就很难讲了,因为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法律,所以有些事情从佛法上来讲,是不可以的,但是在国家里是可以的。

 

wenda20130224A  35:08  

关于五戒中的盗戒

男听众:台长,杀盗淫妄酒里还有一个盗戒。持戒持到现在,我发现每一条戒都会有一个狭义和广义上的去讲。比如说在中国做生意要请客送礼、甚至到后面可能要进行行贿,都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去盗取本不应该得的利益。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做生意送礼行贿也算是盗。我现在就在做生意,那么在中国做生意不请客送礼,好像这个生意做不下去。像修心灵法门的这些弟子们应该怎么样去做?

台长答:很简单,首先心中要正。人要正,不该做的事情不应该做,违法的事情不能做就是不能做,不是说大家都做了,这个事情就能做的。大家全部闯红灯,你闯红灯你就是违法。所以要懂得一个道理,学佛人不犯戒,人家做我不做,生意哪怕做不下去,我也在良心上要过得去,这个人实际上就是修心之人。该赚的钱就赚,不该赚的钱,赚不到也没关系,我就这么做。适当地送礼,那是礼尚往来,也问题不大。不要去行贿人家就可以了。给一点礼就是礼尚往来,大家关系好一点,可能做生意更好,这个没有什么大伤害的。如果某一件事情不能达到,有意地通过这种方法去达到了这个目的,实际上这个已经不是学佛人的心了(明白了,谢谢台长)

 

wenda20130224A  37:30  

关于五戒中的淫戒

男听众:还有淫戒,就是邪淫。严格来讲心中的意淫应该也算是一种淫(完全正确)实事求是地说,这条戒律对于我们修行人是最难守的,那么该如何守?比如说我管住自己的行为,但是意识层面的这种想法,有的时候自己确实是管不住,这个时候该怎么办?

台长答:首先,比方说一个月你每一天有一次意淫。开始要管了,你就说:“这个不好的,菩萨,我戒了。”那么你两天、三天来一次,脑子里想想女人了或者想想男人了,好,这个已经是犯戒了“哎呀,我做错了”;然后再四五天、再五六天……也就是说在不断地加强自己的戒律,心中和意念当中在不断地完善戒律。把这些慢慢地戒掉,如果一下子戒不掉,那频率也要拉长(明白了,就是说既然我已经守戒了,我不应该去逃避它,应该是想办法如何守得更好)对了,因为你守戒了。比方说,现在网上有很多不好的东西你看了,今天到了这个博客上、网上,你心里过去很想看,你今天开始“我不看了”。那么过几天你憋不住了,看了一次,哎呀,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然后你说:“我真的再不看了,我怕了。”好,再过一段时间,可能过了更长,几个月,你又看了一次了,那再跟菩萨讲,慢慢慢慢……守戒就戒掉了呀。就像戒烟一样的,戒烟有一种渐渐戒烟法,就是慢慢地戒掉;还有一种顿戒法,马上就戒掉。就像我们佛法讲的顿悟和渐悟,有的人是马上开悟,叫顿悟;有的人是渐渐地开悟,那叫渐悟。关于戒邪淫的问题还有就是戒的是邪淫,不是正常的夫妻生活,有很多青年人问台长说:“台长,现在我们不结婚,我们两个人同居了。”现在在国外西方是很合法的,而且是法律上承认的。他问我:“台长,这算不算邪淫啊?”我现在考考你,你现在告诉我,这算不算邪淫?(我觉得应该算吧)我告诉你,如果这个男孩子没有另外的女人,两个人住在一起同居,像夫妻一样过日子,如果在当地的法律上是承认的话,这个就不算。他没有到外面去乱搞啊。乱搞就叫邪掉了,他就很忠于她的。因为在海外,同居是作为一个制度,也是合理合法的,属于法律上同意他们两个人,有法律效力的。

 

wenda20130224A  39:54  

关于五戒中的妄语

男听众:台长,还有妄语,善意的谎言算不算妄语?比如说有人要杀人,问你被追杀的那个人跑到哪儿去了,这个时候我是说还是不说?有没有方便妄语一说呢?

台长答:最主要的你刚刚问的这五个问题,没有离开一个心。实际上不能离开心的,因为我们是修佛心,对不对啊?实际上修的是这个心。那么你要记住,戒妄语实际上就是让你更好地修心。如果今天这个话你觉得是一个妄语,就说明你必须要戒。但是比方说这个人要杀人,你告诉他不知道,这个不成为妄语,因为你要救人,你的心是慈悲心,这性质转变了。如果你说我今天是善意的谎言,请不要忘记,因为不管是什么谎言,只要是谎言,那一定就是谎言。比如杀人,开车杀人把人家撞死了和拿刀杀人,都是把人杀掉了,都是犯罪了,对不对?难道无意杀人就不犯罪吗?犯的。善意的谎言还是谎言,所以刚刚你举的例子,如果要保护一个人,你说我不知道。这个人去杀他,你说你不知道,实际上你已经是慈悲心了,不成为谎言了,所以就没有谎言一说了(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心对吗?)对了!完全正确(谢谢台长)

 

wenda20130224A  44:00  

佛教经典中的有和无怎么理解

男听众:我以前看佛的经典,看过地藏经,也看过金刚经。地藏经里面说有,而金刚经里面说无,就是破一切相,为什么佛又说有又说没有?到底是有还是无呢?

台长答:我问你,你说这个世界是有还是无?英国的大科学家霍金说这个地球终有一天会没有的,那我们人生出来是有吗?是有了,但是我们从无到有的。你站在哪个观点上、站在哪个位置上看这个问题,你就会说出有和无。如果这个人还没有生出来之前,你说他有没有啊?他无的啊。但是生出来之后他有了,有了之后他死了,他又无了。所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讲的就是有色世界里面有无,就是慢慢会没有的,没有的东西慢慢也会有的。创造了不就有了吗?买回来一个点心,看见有吗?等吃完了,不就没了吗?世界上一切东西都是在空无一物、在有无中有,所以说似是而非、非有非无当中的。这是一个辩证法来看问题的,你不能说拿这个问题来贬那个问题,拿那个问题来说这个问题。因为站的观点和站的时间,和过去说法的位置、时间都不一样,所以讲出来的理论是针对哪一层人的理解力和哪一层的开悟力来讲的(哦,我彻底明白了)所以很多人经常说台长有神通还怎么怎么样……你知道菩萨在哪个年代讲的这个话?是对什么事情讲的这个话?你不能把他某一句话拿出来,专门针对现在的某一个事情的。

 

wenda20130224A  46:36  

怎么理解放下;为什么要选择修行的道路

男听众:师父让我们要懂得放下,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放不下这个身体,还要求菩萨什么财呀、色呀、名食睡呀,还有求咱们自己的这个身体健康,难道这个身体不是我们所要放下的其中之一吗?【注:台长教导我们要正求,可以求身体健康,但是没有让祈求财色名食睡。】

台长答:放下,那是境界的问题。现在如果到了大学了,小学里的东西放得下吗?放得下了吧!中学里读的数学、做的题目是不是做过了全部要放下了?高中的东西是不是要放下?因为已经在大学的程度了,所以才放得下这么多东西。而我们现在就是在小学里,怎么放得下?还得做功课。如果境界已经到了菩萨的境界了,当然把人间的一切全部要放下(谢谢台长,我今天问题问完了)台长很喜欢你,我觉得你非常有悟性,我希望你就是应该问。这些东西,佛法的经典都放在那里,就犹如大学里的课本全在那里,如果没有一个明师、一个老师,我指的不是有名的师父,是明白的师父,有老师指点才能读完大学。否则这么多的书,自己到图书馆去这辈子是看不完的。所以台长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和尚、一个小沙弥,刚刚出家,他跑到藏经阁。走到藏经阁,他看见这么多的佛书“我学哪一本哪?”他就问老和尚。老和尚告诉他说:“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这个世界应该自己去走一走,才会知道真正的是什么含义。”小和尚说:“那好,我就出门去走吧。”刚刚走了没几步,想地球这么大,绕一圏要多少时间,这辈子也绕不完了。他回来就跟老和尚说:“老和尚啊,你想想看,这么大的地球,我走一辈子都走不完,你要我什么东西都自己去做,那怎么行呢?”老和尚跟他说了:“对了,佛教的书不知道有多少,你要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学。如果你什么事情都要走一遍、去看一遍,这辈子是学不完的,你永远也学不到的。”你明白台长说的故事的意思了吗?(明白,台长,我觉得您是在说我呢。因为我从接触佛法到现在,时间挺长的。我从07年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佛教的东西,我得法的时间相当长,有几年的时间)我知道,你有佛性(我一直确定不下来自己应该走哪一条,因为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我不知道应该走哪一条路。一直到去年2012年的时候,通过朋友的介绍,有幸闻得了台长的心灵法门。当时晚上的时候,我就跪在菩萨面前,我说:“菩萨,我接触佛法这么长时间,菩萨能不能给我一个明示。”结果到了晚上挺神奇的,睡着以后我做梦,梦见我在古代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古城。那个地方我记得很清楚在哪儿,就是在今天新疆的吐鲁番有一个千佛洞。我在那儿走,然后突然周围的一切场景全部变了,我看到观世音菩萨的一个剪影突然在我眼前出现了。这个时候我清清楚楚地听见观世音菩萨在我的耳边说了四个字,她慢慢地说的。因为我以前做梦,从来都没有如此清晰地听到别人跟我说话的声音,只是能够接受别人的意义,就是他说话的意思我大概可以记得清楚,没有像这次这种情况。我感觉到菩萨就在我耳边说了四个字,她告诉我“心净心灵”这四个字。然后我就醒了,醒了以后我当时特别高兴,我知道菩萨在指点我,让我去修心灵法门)因为你前世有修,所以这辈子才能闻到佛法。但是,我们人就是不停地在摸索,当摸不到的时候,实际上这个人就是缘分还不够;一旦得到了,就希望好好地修、好好地学。实际上八万四千法门在任何一个宗教、佛教字典里是查不到的,因为有些法门是刚刚下来,是应运而生、应时而生、应天地人和而生的。所以八万四千法门,很多法门就是根据时代而生出来的。所以新的法门就像现在很多医学一样,过去没有癌症怎么会有化疗、放疗呢?(对,谢谢台长)好好努力!佛缘很深,还须努力!(一定一定)再见(祝台长法体安康!)谢谢你!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上半时的一个小时的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几个小广告之后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下半时的节目。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