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9-02-22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2/02/2019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农历正月十八。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Shuohua20190222  00:50 

卧床不能烧小房子,能否请别人代烧

女听众:师父,您好。同修最近身体不好,需要一直躺在床上两个月,不能自己烧小房子。请问师父,他念诵好的小房子,找谁烧比较合适呢?

台长答:随便谁都可以烧(因为他家人不信,家里没有佛台)愿意帮他烧的人就可以烧(其他佛友帮忙,能否本人跟对方一起祈求“自己的业障自己背”?)可以。

 

Shuohua20190222  01:22  

念经时听到“佛身如意在”

女听众:同修念经时,听到一个声音说“佛身如意在”。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你想想看,你如果今天已经像佛了,你是不是如意自在?(嗯,对)

 

Shuohua20190222  01:57  

关于戴戒指、佛珠的问题

女听众:请问戴结婚戒指是男左女右吗?如果只是装饰性的戒指,不是用来结婚的,平时可以戴着玩吗?

台长答:戒指最好少戴。一般地,你戒指戴上去,人家都懂的。没有结婚、结婚啊,戴无名指、小指,都有讲究的,小指就是说他一辈子不准备结婚了(好。那我们经常戴佛珠是可以的,是吧?)那当然了,佛珠是靠菩萨保佑的(有一次我梦到您过来摸了我的佛珠,这是给我的佛珠开光了吗?)对啊,加持,给你的佛珠加持了(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22  02:58  

佛珠越大能量越大吗

女听众:有同修说佛珠越大能量越大,对吗?

台长答:你去挂几个算盘珠好了,就“更大”了,没有智慧。你挂得再大,你就能量大?从原理上来讲,如果是有能量的,当然越大越好了,你大如车轮好了。想一想就知道了,还是要靠自己本身的能量的(对,要多念经)对啊。

 

Shuohua20190222  03:39  

莲花的大小和位置在境界上有何区别

女听众:师父给同修看莲花,有的莲花大如车轮,有的莲花在菩萨身边,有的莲花在菩萨道。请问,这几种情况的莲花在境界上有什么区别呢?

台长答:当然有区别了。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对菩萨特别尊敬,他就靠近菩萨;有的人守戒,他就大如车轮了,守戒再加上帮助别人,一定大如车轮;有的人在菩萨道,只是说你刚刚在走,刚刚行走在菩萨的路。

 

Shuohua20190222  04:20

修出菩萨道境界和法身果位有何区别

女听众:师父,今世修出菩萨道境界和修出菩萨道法身果位有什么区别呢?

台长答:修出菩萨道,你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空间了。法身果位,你已经是菩萨的果位、佛的果位。举个简单例子,一个是你考上大学,一个是你拿到学位(懂了,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22  04:56  

不够坚定才会迷惑;为何控制不住意念但梦考却经常过

女听众:今世修到哪个果位才能够不退转呢?就是没有丝毫的迷惑。

台长答:你今天是教授,就一直是教授了;你今天是博士,永远是博士了(我经常会波动比较大,怎么让它不波动?)说明自己不够坚定,不够坚强。很多人就是一到环境就波动了(对)嘴巴里说“哎呀,我犯邪淫了,我戒邪淫了”,一看见女人马上就心动了,你这叫戒邪淫吗?你不看,说不定就没有这个想法;你看到了,你就会有想法了。为什么叫你们要分开?不要去考验自己。因为人是高级动物,他如果没有境界就是个高级动物。你经常来考验自己的话,你不就是给自己增加烦恼吗?(对。有时候现实当中好像控制不住意念,但是梦考经常过,这又是什么情况?)就是因为你平时白天没做梦的时候一直考不过,但是你一直在坚持地克制、克制。你知道考不过,你就会克制,所以你到梦境里才坚强的。这不叫锻炼出来的?(这不会影响莲花什么的吗?)不会的,因为你在现实当中只要克制住了,你就战胜它了(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22  06:51  

可否给婴儿买金手镯;孩子从小就可戴菩萨吊坠

女听众:请问可以给婴儿买金手镯吗?

台长答:应该没什么问题的,可以买的(多大可以戴观世音菩萨的吊坠?)都可以戴,从小就可以戴的。小菩萨降到人世,不是很好嘛(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22  07:22  

梦见砍孩子的脖子;前世的命案怎样化解效果好

女听众:同修梦见孩子躺着,同修拿着菜刀要砍孩子的脖子,梦中意念说如果砍不断,孩子会疼痛的,同修就让别人给他抬了很大的刀。同修前几天梦到有人说他欠这个孩子的。请问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上辈子,这个孩子跟他上辈子的冤结,麻烦了。不是他欠孩子的,是孩子欠他的,来还债的(那他要化解,是吧?)对(梦到像这个拿着菜刀砍脖子,是欠命吗?)上辈子的命案(那就要念很多小房子?)对(师父,像这种梦里面提示有欠命案,现实生活当中不仅念小房子,如果加强放生是不是也会好很多?)对。

 

Shuohua20190222  08:31  

梦见床单有洞,补好了

女听众:同修求菩萨验证结缘小房子质量后,梦到床单上有一个小洞,但是补好了。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补好了”是补漏(这小房子质量是可以的,是吧?)对,补漏。

 

Shuohua20190222  09:33  

梦见梅花朵朵开的图片

女听众:同修求菩萨验证结缘的小房子的质量后,梦到报纸上刊登了一张梅花朵朵开的图片。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梅花朵朵开,好事情,说明小房子里边质量不错。

 

Shuohua20190222  10:44  

梦见香从空中落下、搬法宝

女听众:同修梦见天空很美,再抬头一看,天上有好多支香,一排排顺着天空而下。做梦的同修和旁边的同修一起一支一支地在接,手里接了一把,细香一根也没有断。接着梦见东方台都在忙着搬法宝,在门里进进出出,很是发心。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很好,说明法喜充满(是说同修很法喜,是吧?)对。

 

Shuohua20190222  11:17  

气场不好的人多说话容易让别人烦

女听众:气场不好的人是不是少说话,气场就会少影响周边人?

台长答:对,气场不好还要多说话,讨厌不讨厌?(对。有时候就发现气场不好的人如果少说话,我觉得没什么;他一话多了,我就好像……)烦,马上烦(对对,就是烦)

 

Shuohua20190222  11:54  

为带动新人,能否用小组方式报数量

女听众:师兄们为了带动新人,就组建了一个小组形式,三位老同修带一位新同修,每天在自己的小组里报出自己念经的情况,比如每天的功课,念组合的数量,读《白话佛法》的篇数。同修想请师父开示,这种方式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有什么要注意的?)注意不要加上自己的观点太多(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22  12:24  

梦见南京菩萨让自己去悉尼读书;如何平衡学佛和学英语等技能

女听众:同修儿子在梦中说:“南京菩萨,求求您,让我在悉尼读书。”南京菩萨说:“你本来就应该在悉尼读书。”悉尼是他加持能量最强的地方。然后儿子问南京菩萨:“我什么时候在这里读?”南京菩萨说:“现在就要在这里读,会不停地加持让你学业有成的。”让儿子心存善念,不要做害人的事。前几天师父给同修儿子开示说:“你先去堪培拉待半年,然后再转悉尼来读书。”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就是啊,南京菩萨不是已经讲了吗?(那他现在就可以来悉尼读了,是吧?)对啊,你年纪小进来容易融入社会啊,英文好,太晚的话学英文学得累(对,师父您也加持我们,我们过来学英语,可以吗?我们愿意花时间去学英语)好好学吧,什么都要学,学佛、学技能、学本事都是好的(但是学佛跟学技能、学英语这些,我们时间上不好调配,我们现在很多时候把重心放在佛法上面)那就是说明已经脱胎换骨了,但是你如果要做一些人间的事情,你毕竟还得放下一些的,虽然佛法不会放下,但是有时候适当地调整还是需要的,明白了吗?(挺难的,师父)那当然了,哪个不难啊?你说师父又要弘法又要管电台,对不对?(对,师父很难,我们经历的好多事情师父之前都经历了)对,知道就好了。

 

Shuohua20190222  14:34  

关于“霞”字的意义

女听众:师父,能不能请您解一个字?“霞光”的“霞”。

台长答:是你心里想的这个字还是怎么样呢?(师父叫我名字改成这个“霞”嘛,但是我发现改了这个名字之后我好像力量是增强了,但是讲话就是挺不柔软的)“霞光”的“霞”,首先它是雨字偏旁(对)你想想看,雨字偏旁说明你命根当中缺水啊(对)“霞光”的“霞”,其实它是一个英雄的字,它是很强势的,所以你就会变得比较厉害一点了(对,讲话就很不柔和)对,你想想,“霞”字跟“侠义”的“侠”不是音一样的嘛?(对)一个雨字偏旁,不管你上面下什么雨,不管你做什么事情,我自岿然不动啊。你看下面整个一个人像“尸体”的“尸”一样的,两横,就是顶住自己的身体,对不对?(对)就是边上不管碰到什么问题,你这个人一定会战胜烦恼、战胜困难的。“霞”字实际上就是讲的日落时天空和云层上因为日光的斜射,还会出现那些彩光、彩色。霞光万丈,这个汉字来讲就是境界的光芒,还有就是你思维的开放,反映出来的那种光环、光彩,它像云一样,就像日出一样。实际上这个字从意义上来讲就是红啊,因为霞光万丈就是红色,你想想看红色就有点像护法,你看你现在像不像护法?(对,我就觉得我讲话现在开始就是像戒律一样,该做、不该做,讲得严肃点,好像有点没有情感了)对了,有原则没有情感有什么关系?(但是他们说在现实生活当中同修相处或者是……)那你想想看你过去好不好就知道了(他们说以前我比较柔和一些,让人家法喜,现在让人家觉得有点……)你觉得一天到晚让人家法喜的人好,还是一天到晚让人家感觉到庄严好?你讲给我听啊,你说说看学佛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庄严?(是要庄严,庄严佛净土)嬉皮笑脸的,整天让人家看见你就想笑,你说你这个人算什么啊?师父可以让众生开心,但是你想想看庄严是不是胜过你的开心啊?(对啊,我自己本身也喜欢庄严佛净土……)好了,返本归元了,这还不懂啊?(感恩师父给弟子开示)过去人家有句话叫“霞石”,“朝霞”的“霞”,“石头”的“石”(不懂哎,没有听过)照在这个矿物质上,这个石头就叫霞石,实际上就有光彩的石头。石头是硬的,但是要有光彩,我们做人应该有光彩,但是要像石头一样很硬,就是说对原则性的问题,对自己守戒的问题,对什么问题都要坚定不移(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22  19:08  

有关移民的梦境

女听众:同修梦到去办移民,有个女的坐在办公室,跟他说移民名额已经满了,但是可以给他特批通道,要交20万。请师父慈悲开示,同修留在悉尼移民有希望吗?

台长答:努力,通过努力才能成功(那这20万代表小房子还是功德呢?)有可能是功德(同修刚办好签证时,就曾经梦到自己考了好几个,还梦到问另一个同修:“现在应该做什么?”同修告诉他:“等着移民。”)就是啊,如果他想移民,就慢慢想办法,叫他自己办(好的)

 

Shuohua20190222  20:53  

梦到师父法身加持

女听众:前两天我出发去泰国的一个庙里,是参加一个朋友的仪式,当天我还想要不要去,晚上去了之后就梦见您了,您在梦里回答我了,还特别特别有耐心,我想为什么您这么这么这么宽容……醒来之后,我感觉好像是您来加持我那个气场,特别感恩您,师父。

台长答:不加持你们会好的?(您太辛苦了,在梦里感觉您是特别特别辛苦)

 

Shuohua20190222  21:48  

少跟气场不好、负能量的人打交道

女听众:我突然之间知道有一个同修不修了,也挺遗憾的,他也有退转的意向,然后跟他说完话之后我就觉得特别特别难受,一边吃晚饭一边哭……没有哭,就特别难受,心里堵得慌。后来我就想起师父说过,有一些人身上有魔的时候,跟他说话真的是……他的气场非常不好。

台长答:对啊,有的人气场很不好的,少跟这种人打交道(好的。上次跟您打通电话之后,感觉特别法喜,一整天都特别开心,那种开心是完全抑制不住的;跟那个退转的同修说完几句话之后心里特别堵。这个就是跟正能量和负能量沟通之后的差别,师父非常正能量,退转那个同修真的是很负能量)知道就好了。你跟负能量的人讲一句话,你会难过三四天的;你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天天法喜充满(对对!)

 

Shuohua20190222  23:53  

分享:舅妈学佛后变孝顺,化解了与婆婆之间的矛盾

女听众:师父,还想跟您分享我舅妈在学佛之后的变化。我舅妈看您的视频没多久就开始念经,她家里边设了佛台。她跟我姥姥是婆媳关系,学佛之前她俩的关系特别紧张,我姥姥快80岁了,嘴巴特别厉害,骂人的时候嘴不饶人,我舅妈就特别委屈,也跟我姥姥生气。结果她就天天听您的开示,也念解结咒化解她俩之间的恶缘,才明白了因果,她懂得了孝顺,包容我姥姥。后来她就一直这样,几个月下来,现在家里的亲戚都夸她,她变化特别大,不再埋怨我姥姥了。上一次我姥姥住院的时候,舅妈还守在她的病床前,一直不离不弃照顾她,无怨无悔。后来我姥姥终于是“铁树开花”,被感动了。出院之后,我舅妈跟我姥姥还在厨房一块儿听着您的广播一起做饭,当时我舅舅也特别特别地开心,发了一个视频,还跟我妈说:“你看,太难得了!两个人终于相处融洽,非常和谐。”所以非常感恩菩萨,感恩师父给人间带来这么好的法门,帮忙化解了我姥姥这个家庭矛盾,真的是为千万家带来了安乐、和谐。感恩您,师父!

台长答:嗯。

 

Shuohua20190222  25:29  

网络分享地狱游的经历,配哪种背景音乐较好

女听众:现在经常有游地狱的经历,有师兄把它做出来了,会加一些背景音乐,有师兄配的是那种比较恐怖的音乐,有师兄配的是有点悬疑的感觉,有师兄是配那种比较放松、很轻松的轻音乐,有的可能是没有背景音乐。那这几种情况哪一种更好呢?

台长答:你放得好一点最好,弄个古代的音乐就好了。

 

Shuohua20190222  26:22  

不得已砍树也有业障,该如何念经

女听众:同修经常不得不去砍树,跟着家人去砍树,砍很粗的那种,他又拒绝不了。这种情况,他在砍树之前要不要跟菩萨求,说什么?

台长答:要讲的(要说什么?)你做坏事还要说什么?你这个是做坏事,没有什么话好说了,只有说“请菩萨原谅,原谅我的愚痴”,只能这么讲。但是就算说“原谅”了,你还会有问题的,还会有业障的(那就只能让他多念小房子化解,需不需要念解结咒?如果他跟树上有些众生有缘分,就念解结咒?)对啊,要(解结咒和消灾吉祥神咒,对吗?)对。

 

Shuohua20190222  27:24  

放生祈求内容错了,再更改还有效吗

女听众:同修托人给他代放生,那个代放生的同修说错了祈求内容,可能是要给同修的父亲放,结果他求成了同修。放生20分钟之后他才改过来,才跟菩萨讲刚才放生祈求内容错了。这个时候他再改过来,还有效吗?

台长答:有效。

 

Shuohua20190222  27:55  

梦中提醒要去留学

女听众:有个同修两次梦见有人提醒他,让他赶紧去中介咨询留学的事情。第二次他还梦见那人说:“你去买某某航班。”他醒来之后就查了一下,这个航班是去墨尔本的。所以是不是说这个同修现在很有缘分要去墨尔本留学?

台长答:去啊,墨尔本那里观音堂也很庄严的(对。可能因为他初学没多久,有点犹豫不定,后来他说最好能够打通师父电话问一下,但是前几天我一直没有打通)去啊,很好的,接受更多的教育、帮助,对他开阔视野、提高境界都有好处的(对。他说怕将来工作耽误,我跟他说,您讲过这个事情在缘不在能,他现在有这么好的缘分就好好珍惜,可能将来的结果远超乎他现在的预料)人间有时候你不试就不知道,试了就知道。但是要看的,有缘分你也要中庸之道,明白吗?(好的)

 

台长答: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