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9-28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8/09/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农历八月十九。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928   00:51  

孩子在胎里死亡是何因果

男听众:现在有很多流产的孩子,就是胎里自然死亡了,这是什么样的因果呢?

台长答:胎里死亡的话,一般来讲,这个孩子不应该投胎。比方说很多人没有想到要怀孕,结果好像是自然怀孕,像这种事情发生之后,就是小鬼偷逃出来,只要地府的官把他抓回去,这个孩子的胚胎就死了(哦,是这样)地府的官整天在抓的,很多小鬼投胎,看见人家怀孕了,“啪”一下子跳进去,地府的官会抓的,抓到之后:“带走!”这个魂一带走——罪灵,这个胚胎就死掉了(师父,如果到了妈妈的肚子里,他是不是也和妈妈有这个缘分?)也不一定的,有的时候真的是乱来的。一个小偷偷东西,他又不看跟你有没有缘分(对,他逮着就偷)逮着就偷啊。因为缘分有几种,一种是前世缘,或者是欠罪缘,或者是随缘缘,或者自然缘,各种缘分都有(那如果地府的官员把这个孩子抓回去,还需要念小房子超度吗?)要啊,一样。不管怎么样,到了你肚子里,就算跟你现在结缘了(这种一般是多少张?)这个很少的,21张就不要去管他了。

 

Shuohua20180928   02:46  

忧郁症为何越来越多,该如何对治

男听众:师父,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忧郁症这么多?怎么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忧郁症?

台长答:现在不但孩子有忧郁症,现在谁都有忧郁症,压力大啊。你去看看,现在物欲的增长,人对物质的需求量,还有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感情越来越复杂,人跟人之间简直就是没有好言相待,思维上都有偏差,所以价值观都在发生变化,世界观也在发生变化,所以人跟人很难相处,就给人间造成一种很大的压力——忧郁症。压力太大,没人可以相信的。我举个简单例子,你生活在一群说谎的人当中,你过的是什么日子啊?没有一个人跟你讲真话的,单位的人不跟你讲真话,回家老婆都不跟你讲真话,问孩子,孩子也不讲真话,你整个生活在谎言世界当中,能不得忧郁症吗?(明白了。若发现自己有忧郁症的症状,如何对治呢?)很简单,多看《白话佛法》,多念经,多想得开,多出来帮助帮助别人,你自己忧郁症就好了。你多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对对)

 

Shuohua20180928   04:28  

学佛若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是出偏差

男听众:师父,我们学佛,对世间名利、毁誉要放下,但是往往容易对很多世间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失去激情。我们生活在人间,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处理世间事,对此,我们如何理解和平衡呢?

台长答:你要是学佛学到后来觉得什么事情都没劲了,那你是偏差了;如果你没有学佛之前是这样的,那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个世界现在本身就是五浊恶世,它是末法时期啊,末法了,没办法了,最后了,最后时期……人家说“最后”就是乱七八糟了,人要到死的之前乱七八糟了,对不对?(对)

 

Shuohua20180928   05:20  

帮人算命、改风水,会不会损自己的福报

男听众:师父,帮人改风水会动人因果,自己的福报也会到别人那去吗?这样理解对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给人家算命的人,他动人家因果,你看看他有什么好报?(对。比如我给人家看了风水,我的福报是不是就转到对方的身上了?)问题是你有没有福报,很多看风水的人自己的命都很苦的,假如有,因为你收了他的钱了,那当然你的福报就给他了,如果你有福报的话。问题是很多帮人家算命的人都是乱来的,就是巫婆,这种人满嘴胡说的,吓人(对。以前见过算命的告诉人家“你哪一年会离婚”,这不是让人家丧失信心嘛,不能这样说的)不能讲的,你看师父是劝和不劝离的,人家问我“我要离婚吗?”师父说“不行,你要念经,解结咒”,“已经不能过了”,“不能过也得念”。呵呵(明白)

 

Shuohua20180928   06:45  

帮助别人改善生活,如何判断是行善还是动人因果

男听众:师父,有时候我们帮助别人得到一些利益,比如工作、生意、钱财、生活舒适等,如何界定哪些是行善积德,哪些是动人因果而会损失福报呢?

台长答:动人因果损失福报,那就是说你自己本身已经走偏了。比方说损失福报,就是你没有按照正确的修心学佛方向在走;动人因果,也就是说你过度地去参与了别人的事务之后,你从中获利,那你就是动人因果了。

 

Shuohua20180928   07:26  

度人要随缘,不能执著

男听众:师父说度到人就是有缘,度不到要随缘。如果有的师兄执意要度,是不是有动人因果的含义呢?

台长答:那当然了。他还没到开悟的时间,他还是在罪灵当中——人间的罪灵当中,你拼命地要救他……过去有很多这种案例,救人救到后来自己就死掉了,没有办法的。我举个简单例子你马上明白:一个人掉在水里要淹下去了,人家说“这里漩涡很厉害啊,你不能游过去啊!”“不行,我一定要救他!”你最后游过去了,要么两个人一起沉下去,要么你把他救了,你自己沉下去(明白了。师父说度人要随缘,要妙法,要圆融,是这样理解吗?不能去执著)对啊。讲老实话,一个疯子,你怎么去度他?他疯了,他缘分没有啊,你怎么度他?我们是慈悲啊,我们想度他,但度不了,有什么办法?(对,明白了)

 

Shuohua20180928   08:43  

帮别人做房屋设计时运用了风水知识,会损失福报吗

男听众:师父,比如设计房子户型或帮助人家装修设计,现在装修房子讲究风水,因为自己懂一点知识,会设计地比较合理,这样风水也会好一些。这样也会损失自己的福报吗?

台长答:你念经就不会。你念经本身就是在积福积德,所以就算你消耗一点点,应该问题也不大。 而且你不收钱,是帮助别人,那这个就另当别论了(明白了)

 

Shuohua20180928   09:18  

锅和碗可以送人吗

男听众:师父,锅和碗可以送人吗?会不会把自己的事业运和财运送走呢?

台长答:当然了。送锅当然不好,自古以来说送锅就等于把饭碗送给人家(把用过的锅和碗扔掉呢?)扔掉没关系。用过的绝对不能送,一送的话,你把自己的锅砸掉了,新的送给人家还可以。

 

Shuohua20180928   09:54  

改用多个香炉,原有的一个香炉里的香灰能用吗

男听众:您开示过香灰不能混。请问师父,如果用一个香炉供多尊菩萨,以后改为一尊菩萨一个香炉,这个共用的香炉里的香灰可以放在每尊菩萨单独的香炉里吗?

台长答:可以。

 

Shuohua20180928   10:11  

供菩萨的香灰不宜放到供亡人的香炉里

男听众:供菩萨的香灰可以放到供亡人的香炉里吗?

台长答:呵呵,最好不要(明白)

 

Shuohua20180928   10:35  

梦到被子丢失了是什么意思

男听众:做梦晒被子代表消业障,如果晒的被子丢了找不到了,代表什么意思呢?(业障没了,呵呵,跑掉了)同修梦到晒的被子飘到海里去了,然后看到手机里跳出师父开示的文字说“如果梦到被子丢失,就代表现实中被子已经很脏了”。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理解对吗?

台长答:脏了就扔掉了,丢失就是把它扔掉了,扔掉不就消业了嘛(明白了)

 

Shuohua20180928   11:18  

意念看到“近佛”二字

男听众:同修感受最近修行心理压力很大,不知道自己修得如何,闭眼念经时看到黄色的“近佛”两个字。请师父开示一下,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近佛”就是叫你要接近佛。接近佛,经常到观音堂去磕头,或者自己在观世音菩萨面前多磕头,接近观音菩萨就是接近佛。接近大善知识都是对你有好处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928   11:53  

梦到自己和阿那律菩萨一起听佛陀开示

男听众:同修梦里看到阿那律菩萨听佛陀开示“成佛作祖”,感觉自己也在听。请问像这种梦里听开示、听法,但是醒来记不得,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台长答:有作用啊,听到你八识田中了(哦,是进入八识田中了)因为他可能跟佛陀有点关系的。阿那律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他是“天眼第一”。他当年能够跟阿那律在一起的话,说明他的修行不得了的。阿那律非常非常好啊,阿那律还去度很多邪淫的女人,他为了去度那些邪淫的女人,自己变身骷髅,很厉害的,他真的很好。这些大菩萨借用一切方法来救度众生。

 

Shuohua20180928   13:45  

师父法身开示:时刻谨记愿力非常重要,有莲花不代表能超脱六道

男听众:师父,前几次您开示了愿力的重要性,师父说“愿力是引擎”(愿力就是引擎啊)您的法身告诉了一个同修关于愿力的话,讲得太好了,我读一读,分享分享吧(好)师父的法身说:“任何的人间苦难都是在受着业报。人在人间就很容易迷失,并不好修。说得好听,人人都希望超出六道轮回,即使在人间,功德也做了,菩萨道也行了,但为什么就是到临终之时还是上不去呢?原因就是愿力和心念。当一个人真正地修心之后,会有一个大的愿力出来,冲出六道,视为成正果的大愿力。但是一般人在世的时候,并不是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只是缘来愿来。那么,即使你业障消掉得再多,但是临终之时,自己的孩子、家人一吵一闹,已经让你忘记了自己的使命,那么即使再干净也不能超出六道。所以很多人是很可怜的,其实修得也很不错了,但是心中的愿力还是不够坚定,不是坚如磐石,那么磨难稍稍一来,就忘记了心中已经许下的目标,等到想起来了,已经上天了。这个天不是超出六道的天,而是三十三层天而已。所以,一辈子的功德固然重要,但是愿力要时刻谨记,不要忘记,任何烦恼和困惑的环境都要想到‘我的使命’和‘我来人间是要做什么的?’是要做人还是做菩萨的?是不是有目标、有方向?还是活一天算一天,过去就过去了?自己要心里常想,永远不要忘记初心,那是初始心,那是本性。所以一定要记住这些。师父给你讲这些是告诉你,即使有莲花,关键时刻不能够时刻谨记愿力,那么在临命终时也很难超出六道。要一定坚定。现在虽然你暂时不拥有莲花,但是不是“永远”,有些人早点晚点也会掉的。成佛不是那么容易的。师父对待你们一视同仁,视如己出,师父是菩萨心,师父对待大家是真心。但是大家对待自己的修为和根基,和自己的使命初心,是否能够真如师父所愿,这就不是很清楚了。很多人明里学佛,实际上还是做人,虽说算个高级人,但是毕竟还是人类,并不是菩萨。师父告诉你,你要做菩萨,要知苦忆苦。你要记住师父的话,在外虽苦,但是苦中有甜。你虽生活清苦,但是佛法亦善亦乐,你也会发现你每天的时间真的好充裕,特别好。切记要改口业,尽量少言,少是非。有些事情别人其实早就比你清楚了,但是人家不说,人家只是听,所以你也要学习闭口,多念经,听录音。以后出去了,录音一定要听,不可以找寻理由就此懈怠,广播里有很多你们不知道的新信息,一定不要懈怠。师父完全相信你会变得更加像菩萨,师父希望你会好起来。简单一点,心中多想着众生,帮助众生重回家园,多帮助众生,少一些是非辩论,多一些时间看白话,师父相信你很快就会变得非常好的。好了,师父走了,师父希望你在那里好好修行,多多帮助人家。”

台长答:你看看,讲了这么多,肯定是师父啊(师父,您这些话讲得真的太感人了)这些话平时有时在弟子会上也讲。不容易啊,一个人要觉悟啊,真的。你说说看,一辈子修,有几个人能上天的?很多人经不起磨难,有些人经不起人间的甜酸苦辣,有的人经不起风吹雨打,懈怠了、退转了、着魔了,都有啊,完了就完了,就没办法了,这辈子就完了,结束了。所以一个人绝对要正信正念,自己要完全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在做什么、在思维什么,全部要懂的(师父,您说“很多人是很可怜的,其实修得也很不错了,但是心中的愿力还是不够坚定,不是坚如磐石,那么磨难稍稍一来,就忘记了心中已经许下的目标,等到想起来了,已经上天了。这个天不是超出六道的天,而是三十三层天而已”。临终的愿力没有了,超脱不了六道了,是这样理解吗?)肯定的,超脱六道是我们的目标啊,你超脱不了六道,就是天福享尽,你还得下来啊(哎呀!)比方说现在有一些人,很有名的,有钱、有名、有利的,他也是天上下来的,只是他是欲界天里的。他下来之后用啊用啊,用得差不多,最后出事了,抓起来了。那不就这样了?你要保持一辈子都没事、不出事,还能好好修心,还能不享受自己的福报,完全自度度他、自利利人,那你这个人是属于有智慧之人,你这辈子就不会出事了。过分地享受、过分地开心都会出现问题的(对对对。您说“即使有莲花,关键时刻不能够时刻谨记愿力,那么在临命终时也很难超出六道”,是这样吗?)没用的,有莲花上不去的太多了(哎哟!)我举个简单例子,你有签证也不一定每个国家都给你进去啊(那怎么办啊?他上了天界,这个莲花变成什么了?)天界就化成福报了,没了(哦,他在天上享福了)享福了,比方说在三十三天里面了。他就完了,他这辈子白修了,上辈子白修了,很大的问题啊!(现实生活中有的佛友的莲花掉了,要重新去种,那有没有时间限制呢,必须两年内种上还是必须三年内种上呢?)这倒没有限制,但是至少有一点,他在这个当中不能懈怠,一懈怠就完了。天太多了,天上的天不得了的,真的,太皇黄曾天,太明玉完天……这些都是很多天人所居住的地方。你要上去做天人很容易的,天福享尽了,下来了。所以人间很多有福气的人,其实都是天人下来的。你看很多名演员,长得这么漂亮,有钱,实际上她们都是仙女啊。仙女的天福享尽了在人间照样出事,出大事啊,问题是享尽了(有的明星信佛,他容易信佛是不是有这个根基啊?)对啊。很多明星是为了求自己,他这种修心信佛只是说求菩萨保佑,他没有上升到一种真正的境界。所以保佑保佑,好的时候更好,差的时候稍微少差一点,不是说不差,出事的时候再求求、念念经,就大事化小一点,就是这样(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8   22:57  

关于“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男听众:师父,人家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这个“天命”如何理解呢?

台长答:“知天命”就是你已经懂得了,到人间来什么都得不到的(对对)“五十而知天命”,也就是说你已经五十岁了,你已经知道这个世界的一切就是苦空无常的,就是不会为人间的事情再去纠葛、再去吵架、再去闹(明白了。我们现在年轻人学佛越来越多,“三十而立”,“而立”是立什么呢?)立心、立德。你这个心要立成世界观;德就是你的道德,你的道德树立了,你这个人就成功了(“四十不惑”,这个“惑”是怎么讲的?)“惑”就是迷惑,就是四十岁的时候,对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会迷惑,碰到很多钉子、很多麻烦、灾难,他已完全明白了,不会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好斗、好强,很多人年轻的时候才犯罪(“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师父,您讲讲“六十耳顺”是什么意思?)就是随缘了,顺着这个世界,什么都不强求了。六十岁的人应该什么都随缘了(那“七十从心所欲”?)“从心所欲”就是说,“哎呀,想什么,我这个东西做什么,无所谓了”,也是不逾矩,就是不要去跨越自己的规矩。七十岁了,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能做的事情就不要再去做了(明白了。师父,您添个八十岁吧)八十岁应该好好学佛,九十岁应该超出六道,一百岁应该变菩萨(是是)

 

Shuohua20180928   25:38  

关于相由心生

男听众:师父人家说一个人的性格、品质、精神,往往在容貌上一眼就……

台长答:绝对看得出来,全在脸上写着呢,坏人、好人一看就知道了。很多领导干部都会看人的,选拔领导的时候要会看人的,这个领导不会看人,自己找霉倒,最后你就栽在你下面的副手身上(师父,佛家偈语“命由己造,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有容乃大”,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对啊,“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个相长得贼眉鼠眼的,你说他是个好人吗?(明白)举个简单例子,如果师父贼眉鼠眼的,谁跟我学佛啊?哈哈……今天跑出来一个人妖里妖气、样子怪怪的,“大家来跟我学佛”,你说谁去啊?(没有了。师父,您的容貌看着就是慈悲,真的是这样,感觉就是慈悲)人家看着师父都会哭的(对对)师父因为看见众生受苦,我就是心里很难过。慈悲,会在心里,也会在脸上。你看凶的人,他哪有慈悲心?强盗、杀人犯,从他脸上能看到慈悲吗?(看不到。幼年、青年时期的相貌与父母的遗传基因有关,人的下半生,就是中年之后相貌就变了,是这样理解吗?)对,完全正确。有的时候会不像父母亲,因为少年时期父母亲的烙印特别深,等到自己世界观形成之后,到了单位、人长大了慢慢就不一样了,他就根据自己的性格、概念,世界观的形成,还有对事物的看法,然后他的相貌就会随着变,恶就是恶相出来了,善就是善相出来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8   28:08  

关于“德不配位“

男听众:人家说“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容易英年早逝?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一出名就死了?为什么有些官员一升官就得重病?为什么有的家里刚盖完房子,人就出车祸去世了?为什么?就是四个字——‘德不配位’”。师父,您从传统文化给我们讲讲吧。

台长答:对,“德不配位”,就是说你今天就算有这个位置,你也是没道德的人,没道德的人就是不配做这个事情。不配做这个位,就是上去了你也会早夭的,比方说,你不配做局长,你硬要上去,很快就被人家搞下来了(是)你是一个学者,连佛法都讲不出来,你说“我是一个大学佛人”,人家叫你来演讲,讲出来乱七八糟、不正的话,人家会理你的?(对对)有的人有些时候口无遮拦,给自己找了很多麻烦(师父,我们学佛真的要厚德载物)对啊,真的,你没有厚德,你哪能成功啊!一个人没道德、没品质,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啊!你想想看,师父帮了多少人,师父讲什么,就是一个医生拼命地在救人,救到最后你没有把这个病人救活,人家家属还把你暴揍一顿呢(对)

 

Shuohua20180928   30:40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世上没有圆满的事情

男听众:唐太宗问许敬宗:“我看满朝文武百官中,你是最贤能的一个,但是有人不断地在我面前谈论你的过失,这是为什么呢?”许敬宗回答:“春雨贵如油,农夫因为它滋润了庄稼,而喜爱它,行路的人却因为春雨使道路泥泞难行而嫌恶它;秋天的月亮像一轮明镜辉映四方,才子佳人欣喜地对月欣赏,吟诗作赋,盗贼却讨厌它,怕照出了他们丑恶的行径。无所不能的上天且不能令每个人满意,何况我一个普通人呢?我没有用肥羊美酒去调和众口是非,况且,是非之言本不可听信,听到之后,也不可传播。”唐太宗说:“你讲得很好,我会记住的。”

台长答:唐太宗应该算是一个有道明君了吧(对对)你想想看,这个世界上,妈妈这么好,为什么爸爸要跟她离婚呢?爸爸这么辛苦,为什么妈妈要跟他离婚呢?“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个世界上没有圆满的事情。你让他舒服,她不舒服了;你让她舒服,他不舒服了。众口难调,这个世界上,你只有凭着自己的善良心好好去修心、去做人做事就可以了。人家爱说什么,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的,你随缘吧(对)只要自己做得对,大步往前走。雨水滋润着庄家,万物生长,那你感恩雨水;但是很多人就觉得,雨水流在这个泥泞的地上,造成这么多人走路不便(师父说得太对了)没有办法的,在这个世界上,我就告诉你一句话:这个人什么事情都没有人反对他的话,这个人就是一个庸人(对,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可能的,你说这个人如果两方面都不得罪,把每个人都摆得平平的,这个人就是一个庸人。古时候讲的,平者——庸者。平者就是什么事情都摆得平平的,你就肯定是个庸人了。你想想看,自古以来能够驰骋疆场、能够做大事的人,哪没有反对者啊?比尔·盖茨没反对者?爱因斯坦没反对者?(感恩您的慈悲开示)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