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9-21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1/09/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农历是八月十二。非常高兴,中秋节就在下星期一,希望大家中秋愉快,快快乐乐。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921   00:56  

中秋节来临之际,台长给广大佛友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这年复一年、月复一月,中秋节又到了,您有什么话对广大佛友说吗?

台长答:就是要坚持。因为现在这个世界五浊恶世——佛陀讲末法时期五浊恶世,希望大家要好自为之,好好地修好自己的心,就是要一门精进,好好努力,不要去沾染人间太多烦恼的事情,因为人间烦恼的事情,只要你钻进去你就出不来了。很可怜呢,现在我看众生真的很可怜,天天为名为利,为一点财,为一个名,赌赌气,为贪一点了,恨心,愚痴,就这么搞来搞去的,真的很可怜(对)

 

Shuohua20180921   02:02  

中阴身在什么情况下会延缓宣判;为何死后多年还在中阴身

男听众:师父,前几天节目里开示,梦到在世的人变成动物,就是死后要投畜生了。从梦境提醒这个人死掉投畜生,一般几年呢?

台长答:一般说是中阴身四十九天,就是“七七四十九”就可以投了。但是有的因为他曾经在人间修过,或者他曾经做过一点善事,或者他因为其他的根由,或者他的亲人给他念经了,他就会慢慢地延迟,就像人一样,延缓宣判了(师父,昨天您看图腾,说他还在中阴身,什么原因他还在中阴身?)家里有人帮他念经,走不了(就是延缓宣判,是这样吗?)对了。如果你家里没人给他念经,没有人想把他超脱上去,那么四十九天很快就走了,超脱中阴身就走了。因为你家里有人在挽留他,在给他做功德,在给他想办法往上超脱(明白了。死后好几年还一直在中阴身,这是什么原因?)如果这个人死后很多年还在中阴身,他至少有两种情况:一种,他在地府的债还没还清,阴债没还清,阳债没还完,你就跑不了。你就是投一个畜生,也至少说你这辈子已经结清了(明白了)我问你,没还完债的人可以让他走吗?不让他走的(是的)跟人间一样。你在中阴身想投胎,你到阴曹地府,但是你欠的债没还完,人家就不让你投胎。那么我们在人间,你本来快要死了,家里的债没还清,人家就不让你死(是啊)

 

Shuohua20180921   04:14  

被拉走的人如何还债;对不学佛的人好,对方会欠债吗

男听众:昨天《玄艺综述》看图腾节目,师父看到那个女的老公49岁就走了,师父说是因为他父亲拉他走的(对)他父亲来拉他走了之后,这个债就了完了吗?

台长答:拉下去之后,该还的还是还,还完了才能了。拉下去只是一步,看你债有多少,很厉害的(拉下去之后怎么还呢,师父?)在地府里边,比方说,第一,他把他弄死了,已经还掉一点了。接下来,他可以告到阎王老爷那里的,“他在人间怎么欺负我,怎么弄我”,那么阎王老爷在下面责打也可以,流放也可以,最重的就把他直接送到地狱去了。他告的啊,很多死掉的人他的亡魂不死,阎王老爷说:“本来你应该投胎。”他说:“我不要投。”“为什么?”“我要等到他的劫到,我要报仇。”鬼的冤结特别厉害(明白了)所以他就等,等到他死了,他去报完血债了,好了,他就投胎去了(正好是阳间说的那句话“做鬼也不会放过你”)对了,就是这句话,完全正确,“做鬼都不会放过你”,放不了的。所以欠人家的人,你一定要还的,没办法(明白了。我们学佛人对那些不学佛的人好,多多布施帮助他们,他们等于欠我们的吗?)不是欠,那你是做功德,那是不一样的概念,你整天做功德,你是不想让人家还的(感觉就是应该做的)对啊,你做的时候就觉得“我不要你还”,所以就不存在他欠你的问题了(明白了)举个简单例子,我今天给你一个东西,说送给你了,人家还会觉得要还我吗?

 

Shuohua20180921   06:30  

如何理解忘恩负义

男听众:师父,忘恩负义是怎么理解呢?

台长答:忘恩负义是他自己的素质,也就是说,人家对你好过了,你把人家对你的好都忘了,你本身的素质出问题了(师父,忘恩负义有什么样的果报呢?)忘恩负义的果报就是下辈子不停地被人家骗,不会影响他投胎的。很多女人、男人一辈子被人家骗,就这样,感情嘛感情骗,生活嘛生活骗,钱嘛钱财骗(是。其实忘恩负义的人就没有感恩心,没有慈悲心)没有感恩心的,他至少成不了菩萨,他大不了下辈子再投个人。投人苦吗?谁要再来投人了?(苦啊,太苦了)

 

Shuohua20180921   07:32  

不信佛的家人放生能否减轻其不信佛的业障

男听众:师父,如果家人不信,不肯念经,但愿意放生做功德,能否大量放生代替,比如放1万条鱼?有些人不信,他就是信放生。

台长答:信放生,可以啊。信放生就是增加很多福德,因为你众善奉行,你这个事情至少是善良的。你的善良可以得到善报,恶缘得到恶报。但是并不代表你就会有佛缘(他只要坚持放下去,消除了他不信佛的业障,慢慢就信了,可以这样理解吗?)这个完全可以。就是到了一定的时候,他真的会变得很好(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1   08:26  

功德圆满了,业障却未消尽,一般是何因

男听众:师父,前几天录音里有个同修梦到记录弘法和功课的记事本变成了《妙法莲华经》,当时我问过师父,师父开示说:“功德圆满。”可是这个同修现实中业障并未消尽,念经还债感觉还很吃力,一直在弘法。请问师父,功德圆满了,业障却未消尽,一般是什么原因呢?是没有跟菩萨说用功德来消业吗?

台长答:功德圆满就是一件事情做圆满了,功德圆满了。“功德圆满”就是你今天做了这件事情已经圆满了,并不代表其他的。你身上已经有这个麻烦了,那么你就继续有这个麻烦。你在做功德的时候,你把这个功德做圆满了,就消掉你很多的烦恼和麻烦,那么业障就会少一点。功德圆满并不是说你所有的功德圆满,因为你做一件事情,比方说你对人家好,好了一半,你不做了,就叫不圆满。这个并不是说你所有做的功德都是圆满的,是这个概念

 

Shuohua20180921   09:07  

功德用于储存还是用于消业;做好事可以自己记录

男听众:如果功德圆满了,是用于存着好还是用于消自己的业好?

台长答:你身上有业障,它很快就消掉了(自动消吗?不用跟菩萨祈求吗?)要讲的,不讲的话它不消的(平常没有生病,没有什么关劫的话,我们一般是不是把功德储存,还是跟菩萨说拿出一部分用来消业呢?)你业很小的话,用不着拿出来,储存就好,因为你要是真的有大事发生的时候,你跪在菩萨面前说:“观世音菩萨,把我过去什么什么的功德……”其实你的功德还是要有“本子”的。天上给你记,地下给你记,你自己也可以记的(自己怎么记?)自己拿本本子记啊,“我曾经做了什么事情”。过去有个人跟菩萨说“我做一百件好事,一千件好事”,每一天把自己的好事记在那里,天上都赖不掉,天上想忘记都忘记不了。好事要记啊,过去说坏事不能记的,坏事一记到后来露馅了,抓到都是证据(对,明白了)

 

Shuohua20180921   11:17  

怎样才算一件善事;何为大善

男听众:每天给同修解答一个问题,也算一件善事吗?

台长答:算(每天发一条法布施信息也算一件善事吗?)完全算的。我可以告诉你,你一个善念都算是一件善事。你应该想:哎呀,我好久没有去……我应该去照顾他,去度度他,我度过他了,没跟进,我今天去跟他打个电话——一件善。脑子里的就叫善念,“意善”就是意念善了。然后你一个电话打过去就叫行为善,就是“行善”。你一个电话,再一个意念,就两个善了(“一善解百灾”,这个“善”能解掉“百灾”吗?)那要大善才能解百灾,小善解得少一点。所以很多坏人意念出来,已经“意恶”了,再加上他的行为一做,行为上又恶了,那么就形成一个业障体了(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我们每天都有善善恶恶的念头出来,那怎么办?)所以菩萨和地府的官看见人最麻烦。我不是曾经跟你们说过一个故事吗?一个人下去地府帮忙,他在人间也是做账房先生的。他昏睡之后下去了,上来就告诉人家:“我在下面,地府忙得不得了,让我下去帮忙的。”人家问他:“你在人间算账,你下去算什么账啊?”他就说:“我在下面,哎呀,人啊,一会儿动一个善念,我们就要给他勾上一个‘红的’;一会儿动一个恶念,我们又要把他的‘红的’擦掉,然后再勾上一个‘黑的’。我们忙死了。地府的阎王老爷说可不可以叫他们不要乱动念头?”(师父,我的善念多还是恶念多?)当然善念多了,肯定的(谢谢师父,菩萨和师父保佑。念头太重要了,刚才您讲到大善,何为大善?)人家要自杀了,你救了人家。人家忧郁症要自杀,你把他救了,你帮他解脱了,你帮他想开了,这些都是大善念。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人的命,有的人救人的生命,有的人救人家灵魂的命(救人家的灵魂,这不叫大善了,叫大功德了,是这样理解吗?)已经成为功德了,这是很厉害的(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讲解)

 

Shuohua20180921   14:31  

有大愿,整个人生都会变化;开悟并不代表解脱了

男听众:一位同修几年前已许愿一世修成,之后菩萨给他看了无始劫以前和未来的事情,佛祖后来多次开示现大光明相,说“授记”二字。同修今年许愿早成正觉后,梦到出家的时间比原定提前了十年,并且通过大考可以出家了。但师父梦中告知业障比例由18%上升至30%,随后同修出现了一些不舒服的情况。请问师父,是否因为同修许大愿的缘故,导致出家的时间比原定提前了,所以消业还债时间被压缩了,原本可以用十年时间还这个业,被提前拿过来现在还?

台长答:这个理解是正确的。你要是拼命地做善事,就会把恶事很快消掉的,因为你开悟早,你会把开悟晚的业障也消掉的(同修因为许了大愿,菩萨把他原定的修行愿改变了,可以这样理解吗?)是啊,会改的,修心就是改自己整个的命运。所以一个人只要有大愿,你的整个人生都会变化(明白了。这个同修业障是30%,是否已经综合计算了早成正觉,所以消除所有的业障?)一般地,早成正觉和消除所有的业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扫除业障是你在消业,早成正觉就像你们跟师父一样,已经觉悟了,但是并不代表你已经能够功德圆满,已经可以完全成正果,因为从明白到不好的行为和业障消失,都有一个时间的,没有这个时间做媒体,是直接消不了你的业障的。所以你开悟了并不代表你就可以解脱了。

 

Shuohua20180921   16:59  

如何辩证地理解“菩萨不动因果”

男听众:同修在还债的过程中,一方面感觉业力凶猛,身上很多地方都不太舒服,消业比之前要辛苦很多,还有不好的梦;另一方面又能梦到菩萨或者有人说法。同修扛不住的时候也会去佛台哭求,晚上就会梦到有人来搭救或者加持。是否可以理解为:菩萨虽然不动因果,但其实已经给这位许大愿的同修很多鼓励和加持,就是为了给他增加信心,渡过眼前的艰难期,帮他早日完成大愿?

台长答:菩萨不动因果,这句话是要从另外一个哲学的观点去看的。我举个简单例子,菩萨不动因果,比方说菩萨不是来帮助你把这件事情直接了断,而是通过你的觉悟,让你自己把这件事情了断。那么我们看“果”,这件事情是了断了,但不是菩萨直接帮你了断的,而是菩萨通过你的觉悟心来让你自己了断。你说不动因果,但是他又在因果之中;你说他在动因果,但是他又不在因果之中。明白了吗?(其实是辩证的)对了。就像考试题也是老师出的,那么老师考试的时候为什么对你们这么严格,不让你们看啊?还没考试之前老师拼命地教你们啊(明白了。菩萨是告诉你化解的方法,关键是靠你自己去做来化解,是这样吗?)对啊。菩萨不会把西瓜种完了给你的,他是教你怎么选土壤,选种子,怎么浇水,让你种出最好的西瓜。是这个概念(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1   19:15  

关于变性的问题

男听众:变性的人有什么样的果报吗?

台长答:变性的人连命运都变掉了。有的男的变性成女的,他的命就好起来了,他做男的可能就没这个命;有的女人开始就是女人命,变成男人之后就变成男人命了。当然会改变了。所以人间物质的变化,量变达到质变,它的质一定会变化的。比方说一个男人整天喜欢女人的事情,做女人,做女人,到最后就是一个女人;一个女人整天像男人一样,做男人,做男人,到后来就是一个男人(他这样变性之后违反地府的阴律吗?)那当然了。指的是性格的变化,并不是叫你去做肉体的变化。有必要吗?很多男人像女人一样温柔,那也就是个男人,无所谓了;一个女人很坚强,到最后人家还是没有看低你。但是你变性的话,毕竟是一种违反社会客观规律的,现在人还不能完全接受的理念(对)要是大家都做变性,这个世界也不存在人家看得起、看不起了。只是在打破这些概念,但是这些概念在佛法界讲起来,毕竟还是不赞同的。

 

Shuohua20180921   20:55  

如何理解“婆媳就是冤家”

男听众:师父,有句话说:婆媳就是冤家。怎么理解这句话?

台长答:主要问题是很多前世的妈妈生出来的孩子就是她的情人,所以等到妈妈把自己的“小情人”养大了,这个“大情人”要去找另外一个情人了,你说妈妈不就变成她的嫉妒者了吗?那婆婆跟媳妇关系能好吗?“我养出来的儿子,我把他养成这么大,从小一口奶、一口水地把他喂大,突然之间他就跟你好起来了,你把他的心都拿走了”,你把妈妈的“情人”拿走了,她不跟你“拼命”啊?(这种情况也不是很绝对,是吧?)不是绝对的,一般都是有因果的。上辈子抢来抢去,这辈子也是抢来抢去(明白了)

 

Shuohua20180921   21:56  

送不信佛的人山水画及告知风水知识,会动人因果

男听众:送别人师父开光的山水画,告诉人家贴在卫生间、厨房上方,大的贴在客厅,这样会改人家家里风水,这样也会损失自己的福报吗?

台长答:念经的人,你这样就不会损失;他不念经的话,你帮他动因果。而且收人家钱,帮人家看看看……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整天帮人家看,实际上他就是在动人家因果,看得不准他自己造业(对对。师父的意思是指,送不信佛的人山水画,其实就是有点动他的因果了,算有点果报了,是这样吗?)完全正确,就是动因果(师父教我们平时生活中的风水知识,我们也了解了,比如去学佛的同修家里,我们就跟他说“不要挂狗啊、猫啊那些动画;镜子不要挂,要藏起来……”只要他信佛念经,我们这样给他指点、说说,没问题吧?)这个绝对没问题,他信佛念经,你说什么都可以,你只是不要把他说得改变他的佛性就可以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1   23:21  

去菜市场想买更多鱼放生又没太多钱,怎样跟菩萨祈求

男听众:师父,我们去菜市场买鱼放生,看到有的鱼或甲鱼很有灵气,很想救,但是因为比较拮据,没有那么多钱,这种复杂的心情怎么办呢?

台长答: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你今天没这个能力,放生钱不够,你就心中暗暗地祈福:希望它们能够得到超度。你这个一念,我告诉你,菩萨都知道(哎哟,这么厉害)菩萨知道之后,你善的因马上就来了。你经常这么想啊想啊,你都会善果不断的(菜市场那么多被杀的众生,都买不完,怎么说呢?)“观世音菩萨,菜市场这么多被杀的动物,很可怜,菩萨慈悲救度它们吧!我买也买不完,我只能尽自己的心啊!观世音菩萨,您大慈大悲,让它们得到解脱吧。”你心里一念,这么一讲——功德无量啊!就像脑电波一样“滋滋滋”就发上去了(师父,您刚才说话,我都起汗毛了,您说的这些话真的是很感动)你这种慈悲心就是大愿了,“大愿地藏王菩萨”了,就是大菩萨了。一个人的意念不得了的(对。师父,谢谢您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1   25:07  

如何理解“若能灭无明,就不会堕十二因缘”

男听众:师父,十二因缘分别是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师父开示“若能灭无明,你就不会堕十二因缘”,如何理解?

台长答:就是你都明白了;你不明白,当然就是堕落到十二因缘里边了。你要知道“无明”是什么?无明很可怕的,无明就是你不懂。不懂法律我们就会犯法,我们就是因为不懂,懂的话我们就不会犯法。我们今天在人间不懂得戒律,就犯戒了。世界上无明是最大的麻烦,因为无明影响着你的“行缘识”。然后“六入缘触”,讲到“触”,实际上就是“六入”之后就发生接触——交感,就是感应,“触”就是交感,相互影响的。所以你一接触,“缘”就来了,“缘”发生感觉,发生感受。比方说风很大,我受凉了,这是“触”,然后你这个缘分就来了,因为你发炎了,被风吹着了,这个缘分就开始起了,这个起了之后就叫“触缘受”,因为“六触”影响着缘分到来,然后成为“触缘受”。三世两重因果,现在果过去因,未来果现在因,“无明”在过去因当中是第一位,因为你的无明造成了你的过去的因,所以你现在才受这个果(佛陀说“一切痛苦都产生于无明”)对了。过去因就是无明产生的,因为你过去因产生无明之后,产生“行”“识”,你不懂,你才会不懂得行为,不懂得意识。然后“名色”“六入”,你接触都是无明的。然后你的“受”也是无明的,你的“爱”也是无明的,你的“取”也是无明的,你“有”的东西也是无明,你“生”也是不知道为什么生,你“老死”——未来果也是无明。所以无明贯穿着你整个的十二因缘,因为你不懂,所以你所有都是错的(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921   27:57  

关于缘分全部扑在弘法上的问题

男听众:有的佛友在工作上特别出色,学佛也很精进,学得很好;但是有的同修工作上就做得很不好,但是在弘法上就做得很好。这是什么原因呢,师父?

台长答:他缘分已经全部扑在弘法上了。他已经不愿意再为一日三餐这种痛苦的行为,每天早上上班、晚上下班——在人间不停地轮回,做这些无聊的、为生活所赚的一些生活钱而痛苦了,所以他就已经慢慢有点开悟了。工作的人,比方说他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他不能念经的话,他是不是比全心全意念经的人少了八小时的修心机会?(是的)那么你说不工作没钱怎么办?没钱,你只要赚到能够生活就可以了,你为什么要吃好的、穿好的?法师、过去佛陀的弟子,哪位是穿金戴银的?(没有)为什么太子不做,要去行僧道?(是是)

 

Shuohua20180921   30:00  

造房子及装修房子给土地公公小房子的问题

男听众:师父开示,造房子,要给房子的要经者和土地公公分别念诵21张小房子。“请问,装修也要给土地公公吗?”师父是说“要21张,要通知土地公公”,这里是指的造新房子,造好了要装修,要给土地公公念小房子,还是只要是房子装修都要给土地公公念小房子?

台长答:其实是表个心意吧,多多少少都要有一点表示。跟做人一样的,你有时候不一定收人家东西,你打个招呼,人家就开心很多了(明白。师父,土地公公拿到小房子,他是打给造房子这下面那些灵性呢,还是土地公公拿了小房子是一种能量,更加保佑他呢?)首先要考虑到,土地公公也是地府的官,他本身也是管这个土地的,他不是受贿,只是说你对他的好,就有点像打税一样的,你住在这块土地上,你要不要交税?你要不要交房租?(要交的)一样道理啊,你上面是交房租、交地皮税,下面也是“交税”(明白了。土地公公拿到小房子,是对他的一种祝福,还是他拿了小房子去打点那些灵性吗?)用不着打点的。土地公公,如果你给他小房子,实际上就是帮你在自己的房子这个地方种上了福报,不让你受到惊吓,不让你受到灵性的伤害,他是一种护卫、保护,他不是拿了钱帮你去抓人、打人,不是这个概念(明白了)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