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3-02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2/03/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3月2日,星期五,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祝大家元宵节愉快!好,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302   01:22  

魂魄不齐,第七意识不强;梦见在天上飞

女听众:台长您好。想让台长给我一点开示,我修得好不好?

台长答:你修得魂魄不齐,知道吗?自己经常丢三落四,脑子不好。好好修心,好好度人。什么事情到脑子里要进入第七意识,你这个第七意识非常不强,没有分辨,不管碰到什么事情总是搞不清楚,不知道好的坏的(对)好好念经了,智慧还不够(我梦见飞来飞去,有一个人来抓我,我就喊“观世音菩萨救我”,就惊醒了)你是飞的啊?(嗯)飞得高吗?(就是很清楚地梦到我在飞来飞去,跟我们人世间不一样)那在阿修罗道。你看《阿凡达》就是飞来飞去打的。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302   03:44  

老人适合睡高低床的上铺还是下铺

男听众:家里有高低床,有老人和孩子,从玄学角度讲,床上和床下应该睡哪一个比较好呢?老人睡床上还是床下比较好呢?

台长答:那没办法,当然老人家睡下面了,年轻人气旺,老人家怎么爬上去啊?老人家爬上去不掉下来的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302   04:25  

孕妇什么情况下可给腹中孩子放生

男听众:师父曾经说过,孕妇不宜为腹中的胎儿放生。如果怀孕七个月,胎儿有不好的地方,针对这个情况该怎么办呢?

台长答:放生啊,“不宜”并不是代表不准。比方说,今天你孩子好,有些人也给自己孩子去放生,那么这样就叫有问题了;如果这个孩子已经在肚子里就有毛病了,你赶快放生啊(那怎么祈求呢,是给本人祈求,还是给腹中的胎儿祈求呢?)给胎儿祈求,胎儿灵性已经进去了(明白。那烧小房子呢,就是给自己本人的要经者烧?)对。

 

Shuohua20180302   05:36  

从阿修罗道超度到天道要看根基

男听众:师父,从阿修罗道超到天道,小房子有大概的数吗?

台长答:小房子没数。有的人上得去,有的人上不去,要看他根基的,根基很重要。

 

Shuohua20180302   06:00  

功德有自动消除业障的功能

男听众:师父,功德有自动消除业障的功能吗?我们不跟观世音菩萨祈求消自己的业,它有自动消除的功能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比方说,你这孩子过去做过坏事了,在公司里做过坏事了,你现在也不跟公司领导汇报,但是你天天做好事,做得全公司都知道你是个好人,你说说看,谁还会去讲你不好啊?是不是自动消掉你的业障了?(对对对)你用不着跟领导讲,领导下面的全知道,领导也会知道(师父,自动消除的话,它会消掉多少呢?会用掉多少呢?)要看你有多少功德的。很多人有点功德要给妈、要给爸,又给孩子,那就没有了,自己消不掉多少了(对啊。要给爸、给妈、给妻子、给孩子……哎呀,就用得差不多了。如果把这个功德跟菩萨说直接消掉,这样就是更直接一些了?)你要看的,有的功德也消不掉你很厚的业障。举个简单例子,你的功德是热的,是热能量,热能量就是我们说热的气好了,蒸汽是热的,那么你的冰箱里有结冰了,你今天要过去化冰,你是不是把热能量往冰块上面不停地吹气啊?(对啊)好,我问你,你这个热能量能够把一块很厚的冰化掉吗?(不能不能)你吹上去,只不过先滴水下来(对啊)你要多少的热能量?吹一个礼拜,最后那块冰才“嘣”掉下来(明白了。消业最猛的就是法布施了,是这样吗?)对。因为法布施就是做菩萨啊,菩萨就是在救人啊(对对,明白了)

 

Shuohua20180302   08:30  

大慈大悲和慈悲有什么不同

男听众:师父,大慈大悲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台长答:大慈大悲就是无我的境界,没有自己,这个人就能大慈大悲了。你看现在人跟人的毛病不就是自私,什么都是“我我我”(是啊。大慈大悲和慈悲有什么不同呢?)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这个人做一点点好事和整个都是做好事,你说有什么不一样?境界不一样了。你整个都在做好事了,你这个人就是一个好人;你偶然地做一点点好事,不一定是一个好人(是的)这个人很慈悲,也可以说有点坏的;这个人是大慈大悲的人了,你说这个人还会有坏吗?(没有了。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叫大慈大悲,真的是我们的榜样啊!)对啊,就是这样。

 

Shuohua20180302   09:43  

如何理解“只有真正放下了才会长久”;癌症基本都由心理疾病造成的

男听众:师父,您在2月20日《白话佛法》广播里说过:“人活在世界上不长久,只有真正地放下了才会长久。”“只有真正放下了才会长久”,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台长答:两种意思都有。在人间成佛了,那么你在天上也成就了你的功德果位了(对)人本身,佛法讲不生不灭的(对对)那你是不是在人间就永远不死了?这是一个(是的)这是从高境界上来讲。另外从人生理上来讲,你这个人无我了,你不会为自己生气了,你不会自私了,你心胸宽大,你什么都不争、不贪、不求,不要名利了,你说这个人是不是心胸宽大,这个人怎么会死啊?(对。刚才您讲的这里指的是精神长久吗?)一个是精神长久,这个是生理上的,也是长久(明白了)现在所有的肉体病都是精神上的,这个科学家刚刚才研究出来。我在七八年前弘法的时候就说,生癌症全部都是由心理状态不好、心理严重的比例失调和心理素质低下这些引起的。后来报纸上登出来了,科学家说90%的癌症基本上都是由心理疾病造成的。你看看跟我讲的一样吗?(一样。我们都知道,癌症是地府给我们阳间的人判了刑。就是因为他心理不好,他做了不好的事,心不好才感召到不好的东西。是这样吗,师父?)对啊,内心的杂念。你要知道,在阳间你做坏事,杀人、放火、盗窃这种都是外面看得见的,警察可以抓你。那么你心里想害人、恨人、给人家下降头、做坏事,没有办法惩罚,怎么办呢?这种人怎么能不惩罚呢?地府就想出来了:让你生癌症,让你里边痛,让你讲不出来。你不是自己不讲吗?你不是背后做坏事吗?那么搞你了,一样啊(明白。师父,下降头的人果报是什么?)下降头了下地狱啊(哎呀!)正能量的人,怎么会帮人家下降头啊?鬼才会下降头,那当然下去做鬼了,找死啊,对不对啊?(对对对。正能量的人只是祝福别人,为别人祈福,是这样吗?)对啊。你跟师父这种人交朋友,永远不会……有些通灵人,你跟他好,他帮你求、找鬼帮你忙;你跟他不好了,他下你降头(是的。师父,和您交朋友太好了,谢谢师父!)对啊,很好啊,交了这么多小朋友。

 

Shuohua20180302   13:11  

自己像菩萨,灵性会自动离开吗

男听众:我们有灵性上身了,如果自己很谦卑忍耐,做得像菩萨,就算没有念小房子,有的灵性也会恭敬离开你。这样说对吗,师父?

台长答:是啊,正能量的,小鬼都不上身。如果一个警察在马路上走,小偷看了他就逃啊,警察穿的衣服不就叫正能量?(打个比方,自己身上有要经者,你没替他烧小房子,但是你做得像菩萨,那这个身上的要经者会自动离你而去吗?)不会。孤魂野鬼,跟你没关系的,他会走掉;你上辈子欠的,他当然不怕你的,你不念小房子照样搞你,因为你欠他的。

 

Shuohua20180302   14:13  

对菩萨恭敬也有功德;尊敬师父,会得到师父的帮助

男听众:师父,走进佛堂,冲着菩萨双手合掌,哪怕没有合掌,只是鞠躬,都是有功德的,是这样吗?

台长答:当然是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家里对妈妈多好一点,妈妈会多照顾你一点;对爸爸多好一点,爸爸多照顾你一点。你对菩萨多尊敬一点,菩萨当然多照顾你一点了。我们有的佛友看见师父的像、照片都这么恭敬,都合掌,师父像爸爸妈妈一样,我也多照顾他一点,这是人之常情。这就是叫因果,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你对师父不尊敬,这种人怎么会得到师父帮助?(是的。你一分诚心,菩萨给你一分保佑;你十分诚心,菩萨就保佑你十分)对啊。嘴巴里说:“师父,我对您很好”,做出来的事情都是不听师父话的,你说这种人是真的对师父好吗?(不是)好了,有什么用啊?(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302   15:21  

梦考过了,菩萨会帮助躲过劫难吗

男听众:师父,我们学佛人关劫来临之前是不是会梦考?梦考过了菩萨就会帮你躲过劫难,是这样吗?

台长答:那当然,基本上都是这样。因为菩萨在要不要取舍当中,比方说,你这个人有一个很大的劫,菩萨可以不管,但也可以管。看你功德的时候,护法神就出来了,护法神说:“菩萨,我去看一下他这个人,梦考他一下,因为他过去做的功德和他有漏的,基本上都是一半一半了。”梦考没考上,接下来你就劫难来了;梦考考过了,好,你这个劫就躲过了。

 

Shuohua20180302   16:13  

人的气场有大小,是什么原因

男听众:师父,有的人天生气场大,有的人气场小,这是什么原因、什么样的因果呢?

台长答:有的人天生气场大、气场小,要看的。首先,这个人阳气足就气场大;第二,就是这个人的正能量足;第三,这个人根基好;第四,这个人本来就是菩萨,或者他在修菩萨。这个人本来就是干部,现在又做了更大的干部,你说他气场大吗?一到工厂里边,人家看见他,全部鞠躬,那他不是气场大啊?怎么来的呢?因为他做了善事他才能做干部,他不为厂里的老百姓做事情,他怎么能做干部啊?(是的。师父,您的气场就很大,您慈悲的时候让人感动得哭,但是您严厉的时候就好害怕您)严厉就是在尊敬当中成立的。因为你对别人很尊敬,对人家是真心的,你严厉,人家才会听你的;你不对人家真心,你再怎么严厉,没人理你的。对人家要真心。

 

Shuohua20180302   17:44  

做好梦时突然醒了有什么说法

男听众:师父,做好梦的时候,比如快吃上蛋糕了,师父到梦里来了,或者到法会快听到开示了,闹钟突然响了或者是被人叫醒了,这种加持和得到好的果有什么不同呢?

台长答:那当然不一样的。正好要吃到蛋糕,没了;正好师父刚刚要加持他,没了……为什么知道吗?就是你刚刚要好了,还没开始好,就是“同志还需努力,革命尚未成功”(明白了。就是有的人梦到师父给看图腾了,要看了,突然就醒了)对啊。有的人给他起名字,到最后还是没起上,师父刚刚要说:“来,我帮你取名字……”好了,醒过来了。那当然没起上,没起上就说明功果还不圆满——功德还不圆满(就说明他功德还不够,福德还不够,是这样吗?)对啊。他已经有了,但是还不够,有功德,还不够啊!

 

Shuohua20180302   18:57  

借钱给别人利息超过多少算高利贷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高利贷就是赚地府的钱。有同修问,借钱给别人,利息超过多少算高利贷呢?

台长答:给你两个字,超过“正常”就叫高利贷(明白了)什么叫正常?银行利率就是属于正常的。

 

Shuohua20180302   19:24  

如何正确理解心经的作用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心经在地府就是钱,如果赚过高利贷的钱,念心经或给自己名字的要经者小房子,这样能还掉吗?

台长答:你们完全误解了。师父说的“心经是钱”,是指对小鬼来讲。对现在的人讲,心经是菩萨的大智慧,怎么是钱啊?(对,理解错了)全部都是误解,所以很多人就是找这点空子来钻。什么叫“心经是钱”?心经,小鬼拿了就是钱;你要是菩萨,拿的就是般若(对对!师父,幸好问了)好好听话了,一知半解视为迷啊,真的(对对对。心经在人间是智慧,在天上是能量)对啊,心经在天上是能量,到地府那些鬼拿了——你还债嘛(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302   20:55  

为何有时所求之事不是马上灵验

男听众:求菩萨的时候不是马上灵验,而是有一段时间。是不是因为用功德求事情或消业,功德不足以消掉求的事情的阻碍,或者是消掉这部份的业,还有部分业或阻碍需要报掉呢?

台长答:这个可能性完全存在的。实际上求得不灵,第一,是有时间的,种下去的果短时间不会马上长出来,这是现实问题;第二,这个不长出来、长得快和慢,跟土壤、阳光、天气、水质都有关系的(明白。如果功德超掉了这部分阻碍和业障的话,求得马上灵,业障马上就消掉了,是这样吗?)是啊。为什么有些人一求就灵,就是这种情况。

 

Shuohua20180302   21:54  

关于三福田——敬田、恩田、悲田

男听众:三福田分为敬田、恩田、悲田,如果做同样的供养和布施,哪种福田功德更大呢,师父?

台长答:不要有分别心。悲田是你要学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那么敬田呢?)敬田也是我们说福德,有福德才会有功德,没有福德哪来的功德?敬田和悲田那是有个档次,有个层次的(师父,您解释一下恩田)恩田是感恩,感恩心之后才会产生慈悲心。这三者还不懂啊?敬,尊敬,敬是最起码的做人应该懂得的道理;恩田已经是进一步了,也可以算为一种慈悲心,因为它是慈悲的开始,也可以算为做人应该懂的道理,感恩心;最后悲心,悲心就已经进入菩萨的境界了。

 

Shuohua20180302   23:20  

求魂魄归身念心经的问题

男听众:师父,您在2月18日《玄艺问答》节目里开示,魂魄不齐的人每天可以念心经49遍,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他魂魄归身。是算在功课里的,还是功课以外再这样祈求呢?

台长答:这个问题你只要讲,你功课前面讲一讲,消自己什么什么,那么就是功课里的了;你要是自己功课归功课保留,你对这个问题要专门念,你专门讲。

 

Shuohua20180302   23:50  

关于一世修成的愿力;人不能为自私而活着

男听众:师父,有同修发愿一世修成,但是他发愿了一世修成之后,会对一些对象产生好感,同修担心是不是发了一世修成的愿,导致前几世欠下的情债都在这一世出现呢?

台长答:当然了,有这个可能的。你一世修成,他帮你所有的账算总结账,看看你能不能还清,还清了之后你就一世修成了(哎呀,那这一世修成真的是大愿)对啊,所以更难,你以为啊,一世修成这么容易啊?(师父,您对一世修成开示一下吧)一世修成就是你的一个大愿,就是你的大愿力,因为你不想再来轮回了,你就想超脱六道。超脱六道是哪个地方?四圣道。四圣道是很高的,那你要花多少愿力啊?要花多少信心啊?你要花多少行为啊?像这种花出一点点,平时还要天天为自己一日三餐还在奔忙的人,什么东西又决定不了的人,整天还在人我是非当中的人,动不动就是为我,为我自己的,我的家人,我的父母亲,我的孩子,整天为自己。你怎么不想想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个家人,成千上万的父母亲还在受苦,成千上万的孩子,你怎么不想想别人呢?这种人还想这辈子超出六道啊?所以要一世修成多难,现在还不明白啊?(明白,不能有小我)小我害死你了,没出息的啊,整天自己的。真的,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伤害别人的利益,那是人吗?连人都做不到,人道都做不了,那么再下去一级就畜生道(明白)讲得难听一点,一个只为自己不为别人的人就是一个畜生,就这么简单。因为人不能为自私活着,人不能为自己的,你活着要为别人,妈妈活着不是为孩子啊?(是是是。刚才您讲的,我听了就是浩然正气)对啊(不要去做自私的人)真的,自私啊,吓死人了!就知道自己,不知道别人的人,活在世界上真的是糟蹋人类了。一个人不能自私。我们学佛的人就是要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地活着。不要去伤害自己的家人,伤害自己,伤害朋友,这都不可以的(师父,观世音菩萨不会保佑自私的人,只会保佑无私的人,是这样理解?)那当然了。有些人活着整天想伤害别人,那是不可以的。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