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2-23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3/02/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是农历正月初八。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Shuohua20180223   00:49  

如何看待学佛人的情商和智商;不要轻易在人间动感情

男听众:师父好。感恩韦驮菩萨今天帮助我打通电话。我求了一下韦驮菩萨,家里供了韦驮菩萨,和韦驮菩萨有缘嘛(你大概两星期,两三次没打进来了)师父,请问一下,学佛人的情商和智商有何区别和联系?

台长答:那当然有不一样的。EQ和IQ,这个情商高的人智商不一定高。这个人在感情里出不来的话,智商就会很低下。过去人家说谈恋爱的人的智商是零(甚至为负数)“甚至为负数”,就是说零以下。有一个女的在银行里做事,那个男的跟她同居,然后就叫她贪钱,叫她去骗钱,结果这个女的为了他去做假账,最后坐牢。这就是说,情商高的人他的智商明显下降。我们学佛人,智商高了,所以情商有时候会低一点。低一点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情商,因为我们对人间的情看谈了,我们放下了,并不代表我们没有感情(是)你说师父跟你们的感情深不深?深如海,对不对?非常爱你们,为了众生,师父不要命地这么度人。你说师父没有情商吗?有啊,但是我不是这种愚痴的,我是用智商来克服自己的情商(师父,您这种情是佛情)对啊。你说观世音菩萨难道没有情商吗?她也有啊。她的这种情商,本身已经超越了人道(师父说过:“想保护自己,保护好自己不要被伤害,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轻易动感情。除了把这个感情给菩萨之外、给佛之外,不要轻易在人间动感情。因为人间都是无常的,会伤到你。”)是啊。因为跟佛是大爱,大乘佛法。小爱的话,你对某一个人特别爱,你就会出事。(师父,我们学佛人在情商上是保持中庸,还是把这个情商放低一点?怎么圆融地处理?)很简单,有感情在心里,不要在表面上。你爱人家爱在心里,但是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有行为(对)你的智商高,因为你懂得:“我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情感,我才能修心,一世成佛。”

 

Shuohua20180223   04:26  

是否油灯结莲花多瓣代表多尊菩萨来

男听众:师父,关于油灯结莲花,是不是一瓣莲花代表一尊菩萨来?如果油灯结了两瓣或者是多瓣,是不是代表多尊菩萨来?这个有讲究吗?

台长答:这个没有太大的讲究。一般地,结莲花都有护法神、菩萨来。

 

Shuohua20180223   04:55  

动人因果有何果报

男听众:师父,动人因果有什么样的果报?

台长答:动人因果会承受因果。举个真实的例子,老公跟老婆吵架,老婆有一个女朋友经常跟她讲:“你这种老公不要去理他,离婚吧,怎么怎么……”当哪一天两个人好了,他的老婆就告诉他:“她一直跟我讲叫我跟你离婚。”她老公就找一批人去打她,把她眼睛都打瞎了。这个果还小吗?这叫动人因果吧?(是,明白了)

 

Shuohua20180223   07:06  

房子太小在玄学上有什么讲究

男听众:请问师父,家里房子太小,是不是也会影响主人的心情,会容易吵架?

台长答:那当然,肯定的(在玄学上怎么讲究?)空间影响人的思维。你在小地方长大的,你就是小地方的小思维;你在海边长大的,你在山林当中长大的,他的思维就很大。所以现在胎教就拿一些山谷的空旷的回音、大海的声音放在母亲的肚子外面让孩子听,生出来之后,孩子的气量就会很大。房子太小的话,空间小,从物理学上来讲,整个的视野就小了;视野小,心胸就小,你就想不开,你就会烦恼。你在旅游的时候,你看见这种高山名川、大海的时候,你是不是心情特别愉快?(是的,确实是这样。人家说你在闷的时候去看看大海,就如师父刚才讲的)对啊(师父,夫妻两人有一个孩子,从这种空间来说,住的房子一般应该多少平为宜?)一般地,只要住得稍微舒服一点,一个人至少要五六个平方,再小再小,一个客厅要15个平方吧。

 

Shuohua20180223   09:01  

农村的房子平时不住,只是过年回去住,会影响运程吗

男听众:师父,有同修在农村有比较大的房子,只是过年就回去一下,平时都在城里住。这样会对他的运程有影响吗,从玄学角度来说?

台长答:房子不住就没有人气。当然没有什么影响,主要还是看他在城里的房子(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223   09:38  

顺境、逆境都是消业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顺境、逆境都是消业。请问师父,如何理解顺境也可以消业?

台长答:我问你,顺境,多做功德是不是顺境啊?(是的是的。那逆境呢?)暂时逆境是不是消业?(明白了)

 

Shuohua20180223   10:18  

可否敲图章代替小房子的敬赠和落款

男听众:有同修问,可以用敲图章的方法代替写小房子的敬赠或落款吗?

台长答:敬赠可以的,只要名字写得对就可以了;落款是不行的(落款必须自己亲自签?)除非不能写字的人,跟菩萨讲一下;一般地,落款就必须自己签字的(敬赠,比如张三的要经者,刻上“张三的要经者”几个字就可以了,是这样吗,师父?)可以的(刻章的颜色用蓝色的可以吧?)可以(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223   11:07  

化解血光之灾最好抽血和三大法宝一起用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抽血可以帮助我们化解一些血光之灾。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是否不需要特定地通过抽血来化解血光之灾,只要好好地学佛念经,用三大法宝就可以帮我们化解血光之灾呢?

台长答:那不一定的,最好两者一起来。

 

Shuohua20180223   11:37  

退转的弟子不能理解师父讲话严厉的用心

男听众:有一个同修梦到在教室里,师父给大家上课,师父讲话很严厉,带有批评的语气。教室有一部分佛友因此起身离开教室,不修了。师父在台上默默地看着这一幕,非常难过,伤心得一句话也讲不出来,望眼欲穿地看着那些佛友走出了教室,师父心里很希望那些佛友不要退转。从来没有见过师父这么难过,同修看到师父那样子很心疼师父。有一位佛友冲出教室对那些离开的佛友大喊,梦中喊的原话记不得了,他意思是告诉那些离开的佛友,师父那样讲话的用意。那些离开的佛友没有理解师父的用心啊!

台长答:是啊,现实当中也是的啊,离开师父的话,师父会很痛的(对对对)那些慧命没了,他自己去乱来了,怎么会不痛啊?离开我五六年、六七年的,想起他们我都会心里很痛啊。我前几天在讲一个弟子,就是因为当时没有去劝他,他撑不了的话,要告诉师父的,他又没说,我讲起这个事情还在痛呢。所以一个人的慧命最不能丢失,大家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223   13:11  

六度是循序渐进的

男听众:修行六度,也就是修行的六种方法——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般若,是不是循序渐进的?例如,懂得了布施才去持戒,持戒了才会忍辱,忍辱了才会精进,精进了才会禅定,禅定了才会生般若智慧,是这样吗?

台长答:对啊,这个我在《白话佛法》里面都讲过了,我在给弟子开示、法师开示的时候都讲了。

 

Shuohua20180223   13:48  

如何理解“供养再多不如守戒”

男听众:请问师父,如何理解“供养再多不如守戒”?

台长答:供养是你的一种布施心,守戒的话,你要知道,本体坏了。举个简单例子,你的菜坏了,你外面的汤再好有什么用啊?这道菜全部都是坏的、臭的,那你这个汤时间长了会坏掉的。汤能给人家解渴,就相当于你今天布施一样的,但是你汤里的料都坏掉了。比方说鸡蛋汤吧,你的鸡蛋都是臭的,时间长了,那你这个鸡蛋汤不是也臭了吗?(明白了。那“供养再多不如守戒”意思是不是守戒是首先要做到的?)对啊,你今天是个坏人,不懂得守戒,你虽然布施了,你说算好人吗?(一边在做,一边在漏)对了。你守住戒的话,你是个菩萨,那你再做功德是不是无漏了?(对对对。就像昨天那个图腾,师父说她做的功德都被她的嘴巴讲漏了)对啊,就是这样。

Shuohua20180223   15:19  

小孩子一直盯着某人看是何因

男听众:如果一两岁的小孩子老是盯着你看,从玄学的角度,有什么样的说法吗?

台长答:要看的,越小的话,盯住你看,你头上有光。如果一两岁的孩子,可能前世跟你有缘。

 

Shuohua20180223   15:53  

梦到阎王爷说好也是好梦

男听众:师父解梦说梦到佛菩萨是好梦。有个师兄梦到阎王爷了,对他笑着说:“你人善良,很好。”这也是很好的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阎王爷本身就是管他的嘛。

 

Shuohua20180223   16:14  

书柜背后是卫生间,经书应如何放

男听众:书柜背后是自己或者隔壁人家的卫生间,这个书柜能放经书吗?

台长答:不要对着,红布包好应该没关系。

 

Shuohua20180223   16:36  

如何教育天上下来的孩子

男听众:有的同修通过菩萨在梦中的开示,知晓自己的孩子是天上的瑞兽而来,比如龙、麒麟等。请问师父,这些瑞兽来的孩子是否都是犯错了从天上被罚下来的?

台长答:不一定的。有的是下来救人的,只是迷惑颠倒;有的是被罚下来的,罚下来的就比较艰苦(这个同修想问,孩子目前本身不愿意学佛,而且学业也不好,同修从哪方面开始着手教育引导孩子好好地完成学业、精进学佛呢?)一,给他念念心经;二,经常跟他讲讲读书的重要性、学佛的重要性;第三,教导他做人。人成即佛成。菩萨经常教你们很多东西,你们都不记得。吃饭不要有声音,走路不能踢踢踏踏的,这些都可以教导他们的(对对对)

 

Shuohua20180223   17:54  

只要还有喜怒哀乐就还没有开悟

男听众:只要我们还有喜怒哀乐,就没有开悟。这样理解对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今天还放不下,放不下你当然没开悟了。

 

Shuohua20180223   18:12  

关于第六、第七、第八意识

男听众:人一辈子好坏、快乐、痛苦、幸福都取决于第八意识,我们学佛主要是改造第六意识,然后突破第七意识,最后净化第八意识,是这样理解吗?

台长答:影响到每个人的意识的话,那当然是不一样的,因为各个意识都是循序渐进的。没有第六意识的感觉,怎么会进入第七意识的辨别识,末那识;没有末那识的辨别意识,怎么能够储存到你的阿赖耶识呢?(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223   19:51  

为何修心越好障碍越来找麻烦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話佛法•十》里说:你弘法修心越修越好,障碍越会对你有兴趣,越会来找你的麻烦,在前面的道路上等着你。请问师父,弘法修心越修越好,业障应该越来越轻,这里的障碍是来自自己业力以外的魔的阻碍吗?

台长答:是,实际上它是两重性发展的。比方说,修心之后业障越来越少了,那么你新业不造,旧业又消,是不是业障越来越少了?(对)但是你的境界往上跑了,那么在天上有没有魔性?(有)那他阻碍你前进。从道理上来讲,一个劳动模范得的奖金高了,奖状多了,整个车间里都借你的光了;但是你想想看,是不是嫉妒的人越来越多了?(是,人就是这样)

 

Shuohua20180223   21:11  

菩萨圆满所求之前是否都要先梦考;境界不同,考官不同

男听众:我们求事情,菩萨满足人的愿望,是不是都要先梦考?

台长答:要看的,有的人不梦考,有的人梦考(过关了,菩萨就帮你;不过关,菩萨还帮你吗?)考的话,实际上有的是菩萨考,有的是地府考。是根据你现身说法,比方说,你现在修到什么程度,菩萨和阎王可以考你的,有的是护法神考你。其实考官不一样,就是看你修的境界不一样。你这个人要脱离六道,那可能就是菩萨来考你。如果你只是说:“我这辈子不想做恶事,这件事情怎么样怎么样……”很多人说了:“我从此以后不邪淫了。”那么阎王老爷就弄两个阴间的女魔鬼化成很漂亮的女人到你梦里来,看你犯不犯邪淫(明白。有的师兄梦考吃素,梦到碍于面子当很多人的面吃了荤,然后又偷着吐出来了,这种是属于梦考刚及格还是不过?)那很简单,意志上没有考过,因为他当着这么多人没有坚强的意志,他吃了,但是他的八识田中善根还在,所以让他吐出来了(那这个梦考得60分还是59分?)像这种基本上属于考不过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223   23:19  

消业前是否会梦考

男听众:念经、放生消业是不是消掉之前会梦考?考过了才算消掉?

台长答:对,梦考很多,很多人会有很多梦考的。比方说你说不偷盗了,他会在梦中给你看到很多好的东西让你偷盗(明白了)

 

Shuohua20180223   23:47  

关于意识消业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一下意识消业的方法和原理吧。

台长答:我举例子,比方说,你现在看见一个女的很漂亮,你动了邪念了:“哎呀,这个女的,我怎么样怎么样……”“啪”马上意识知道不对了,那么接下来的程序就叫意识消业。意识消业以不净观:“哎呀,都是一样的,很脏。不能这样的,我是学佛人,我怎么可以动邪念呢?这种淫念多脏啊!我们学佛人都懂,而且淫念会使自己堕落。那我以后坚决不看了。”这不是你的意识在消掉你的业障吗?(是的,明白了)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