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2-16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6/02/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农历是正月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台长在这里祝福大家新年愉快、万事如意,希望大家能够在新年里学佛有成、事事如意、身体健康。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216   01:17  

夫妻双修很干净,上头香时都看到观世音菩萨

女听众:师父,您好。昨天上头香的时候,我看见观世音菩萨踩在云上面。南京菩萨、太岁菩萨、关帝菩萨、周仓菩萨和关平菩萨都没看见,都是云,看不见。

台长答:你看见观世音菩萨好啊,可以了。我们这里有很多人看见弥勒佛也来我们观音堂了,红孩儿,龙天护法,很多菩萨(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男听众](师父,昨天弟子也看到了。我看见了观世音菩萨发着……)全身金光(对。然后看见几朵云。昨天真的看见了。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小弟,我要告诉你一句话:你们两个要清修了(嗯)菩萨看你们现在很干净,如果脑子里脏,他不会给你看见的。明白吗?(是,师父)你看见哪位菩萨,就观世音菩萨?(就观世音菩萨。看见菩萨的光从头后面“欻”就上来了)嗯,对。你看看,他这个坛城多厉害(嗯)昨天我们弥勒佛真的可爱至极,观世音菩萨非常庄严;昨天来了很多,红孩儿也来了,关帝菩萨、关平菩萨、周仓菩萨都来了,南京菩萨也来了(非常法喜,师父。昨天观音堂烧头香也来了很多师兄,来了很多人)挤得满满的(是,特别好)特别法喜(真的是,感恩师父,感恩菩萨。师父,弟子全家给您拜年,祝师父在新的一年里法体安康、广度有缘、救度更多有缘众生)谢谢(也给东方台的各位师兄们、佛友们和东方台的工作人员拜年)谢谢(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216   04:12  

梦到被带到荒野里

男听众:同修梦见自己坐在一辆车的后座上,外面有一个穿黑长袍的人看着他,他心里感觉有点怪怪的,不舒服。然后车子好像开到一个荒野的地方,周围都是雾,前面是峡谷。下一个镜头是车子不见了,大概是开走了,同修一个人穿着背心和短裤蹲在那里哭得很伤心。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不是太好的梦。这个梦说明他到下面去了,他不认识,人家把他带下去了。他交的朋友不是太好,可能是受了人家的影响,把他带到下面去了。过去有一个人就是,一个年轻人过去一直很好,爸爸妈妈也信佛、拜佛,这孩子一直很乖。有一次他妈妈做了一个梦,也是跟你这个梦差不多的。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孤零零的,人家的车开走了。接下来他爸爸妈妈就问孩子:“你最近交了什么朋友吗,有什么不好吗?”因为师父跟他译梦了。结果他就告诉他们最近交了个朋友,他教他赌博了。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Shuohua20180216   05:48  

梦见食物都是坏的

男听众:同修梦到去前夫家里,看见前夫家里在请客。她的前夫说:“你帮我炒个鸡蛋吧。”同修就帮他炒鸡蛋。打开一盒鸡蛋,每个鸡蛋都是坏的,油也是发霉的。然后同修说:“我回家给你们做吧。”同修就走了。

台长答:任何食物只要是发霉的、不好的,都有一种事物倒退的现象,就是说他正在进行的某一件事情会非常不顺利;如果梦见吃好的、新鲜的,那么他眼前正在进行的某一件事情就非常顺利(明白了。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216   06:31  

没有上香时可以移动油灯和香炉

男听众:师父,在没有上香的情况下移动佛台上的油灯和香炉,拿到厨房去清洁,可以吗?

台长答:可以。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216   07:32  

台长的新年愿望

男听众:台长,您好。“师父,今天是年初一,弟子在此恭祝师父新年快乐、法体安康、弘法顺利、广度有缘,让心灵法门的莲花遍地开放。弟子也祝师兄们和佛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身体健康、福慧双修,在新的一年里可以辅助我们的恩师到全世界广度有缘众生。”这是同修写的。他叫我问师父,在新的一年里师父有什么愿望,对弟子们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要求。请师父透露透露几句内心的话,感恩师父。

台长答:透露透露内心的话,就是首先要让弟子从心中修啊。我经常讲的,一个弟子能不能上天,能不能修得好,主要是一个心,修心。修心绝对不是做给人家看的,要自己内心觉悟,所以觉悟是最重要的。师父的愿望是什么?师父的愿望就是:要把全世界所有的有缘众生全部都要度到,要让他们闻到佛法;让他们知道人不单单是为了活在世界上而活着,我们要学会为别人活着;要学会用人间这个短暂的生命期间的这个过程来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来帮助别人,来提升自己,来让自己在全世界乃至整个宇宙空间,好好地弘扬和传颂我们的正信正念、慈悲理念。这是师父的愿力,希望救度世界上每一个有缘众生。所以你现在也要学师父,也要跟师父一起救度有缘众生,对不对?(对,我有没有学到师父的5%?)你学到师父的5%应该有吧,有时候4.5%。

 

Shuohua20180216   10:49  

在家居士要守哪些戒

男听众:我们在家清修算不算在家居士?

台长答:那当然。居士就是在家修心者,称为“居士”。明白了吗?(嗯,要守什么戒律,台长?)守戒律,能守五戒最好;守不了五戒,不杀生最起码的,而且不偷盗,人最难守的就是一个妄语,那你至少要守3~4个戒吧。不杀生、不喝酒、不邪淫、不偷盗,这四个要守吧。妄语嘛,可能在一边学习当中一边慢慢地在改正,没办法,因为人的劣根性。明白了吗?(明白。要不要守八戒呢,在家居士?)八戒你守不了的。因为你睡的床又是很大的,你又天天还要搽香水,有时候还听听音乐……对不对?(对)所以这个很难啊。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216   12:32  

如何理解法身、报身

男听众:在《白话佛法•一》里有说到法身、报身、化身。什么是法身、报身、化身,请师父简单开示。

台长答:《白话佛法》书上全部都讲过了。好好看(举个例子好了,台长)法身,比方说,你今天在这里做完好事了,你走了,人家还在想念你,还在说你:“哎呀,这个人怎么这么好啊?”那么你的法身就是留给了众生(台长,我们都有法身、报身、化身吗?)你的报身一定有。报身就是整天被人家骂啦,被你老婆、被你女朋友欺负啦,被骗钱啦……这都是你受报的身,叫报身。

 

Shuohua20180216   14:01  

在梦中台长说名字好就一定好

男听众:有位师兄求菩萨为女儿改名字,他女儿名字叫吴瑜怡,他问菩萨女儿名字中的“怡”字需不需要改。晚上师父在梦里说“怡”字很好,整个名字也好。他问师父:“您不是说‘怡’字不好吗?”师父只是笑笑。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这位女师兄的孩子要改名吗?

台长答:这个名字一定很好的,非常好。师父如果在梦中法身说他好,一定好。但是你们就比较执著,“哎呀,里边有个字不好了……”实际上你们傻傻的,因为它的相生相克,根据它的笔划,每个人的出生年月日都不一样的,所以它不可能是完全都一样的。听得懂吗?(听得懂。您为什么没有来我梦里帮我看名字呢?)我好几次想来,后来一想到你这个人鼻子严重不好,怕听不清你的话,所以我就不来了。呵呵……(哦,现在还在伤风,台长,帮我加持加持)鼻炎,鼻炎太严重(这是业障吗,台长?)应该也是业障(前世我是做错什么事情,什么业障呢?)前世你肯定做错很多,像你这种人嘛,就是搞不清楚啊,伤害人家啦,无意伤害或者故意伤害都有,所以你这辈子脑子就会比较糊涂啊。让你口齿不清就是思维不清,逻辑性不强,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216   16:11  

没有祈求就直接念诵的经文会进入八识田中吗

男听众:台长,念诵功课的时候没有祈求,能进入八识田中吗?

台长答:没有祈求也会到你的命根当中的,也是好的(念功课时要不要告诉菩萨念多少经文?如果不讲会不会有分别意识?)那当然,你现在不讲的话也挺好的。你念经不讲也好;念经自己讲,因为自己有个目标,也好。对不对?你就是有相布施的话总比不布施好啊,对不对?当然你无相布施更好,但是有相布施也好。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216   18:13  

梦见玉米是好事情

男听众:同修梦到很多玉米,这种是好事吗?

台长答:梦见玉米是好事情。

 

Shuohua20180216   18:27  

梦见背人上巴士

男听众:台长,今天早上我梦见我搭巴士,有一个人不了巴士,叫我背他。这种是我背业了,还是有灵性?

台长答:当然是背业了。人家上不了巴士,你把他背上去,你不是背业啊?你在度他的时候肯定背的。

 

Shuohua20180216   18:48  

梦中听到有声音讲“佛台”

男听众:梦里我听到一个声音讲“佛台”,我起来什么都记不起来了。台长,帮我看一下,我的佛台是不是出了问题?

台长答:可能有一个朋友叫你替他设佛台吧(哦,不是我的佛台出了问题啊?)没有没有。如果是你的佛台出问题,会用另一种方法提示你的,让你看到你的佛台(台长,新年帮我开示几句)好好练你的国语,你如果练得讲话让人家能够听得很开心……你现在结结巴巴人家听了烦,你知道吗?但是你人是很好。所以要好好地用功、要练,语言是一种艺术。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80216   20:47  

梦到法师尸首;只要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天、地、人都会有感应

男听众:师父,您好。我今天做了一个不是太好的梦。梦境里面有几个法师,还有几个同修,经过一个地方,地上有一些法师的尸首,就是已经被人家杀害的这种。周围环境不是太暗,我们路过之后感觉很害怕,要往一个楼上跑,就上了一个电梯,就是等人这样子。这个梦有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梦你还是在下面,他不是杀人,这个是受惩罚的。他会提示你……肯定你跟法师结缘小房子或者什么东西了,地府会惩罚的(但是我最近没有跟法师接触)你过去接触过吗?(过去接触得比较……)你结缘过小房子吗?(没有)那你家里人、朋友有没有结缘过,你在边上看到,有吗?(这个一定跟小房子有关系吗?)不一定。凡是犯戒的,他到下面一样的,非常可怜(就是说接触过的法师如果有……)如果有不如理不如法也会拉下去,非常麻烦的。因为在下面断手断脚都可以的,头都可以砍掉。你只要做了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下面全部帮你结账了,非常厉害。像现在这个男女问题上、钱财问题上……这些都要马上拉下去的。上次有一个人梦到一个法师,也是不如理不如法吧,他梦到在哪个地方出车祸,后来抢救无效走掉了。他做完梦之后不相信,因为就在他家附近,他就去问,结果真的有一个法师最近走掉了,是车祸。还有一个女的,开暗中的妓院,警察来敲门的时候,她爬门外的那个管子,往上爬的时候掉下去死掉了。结果有一个佛友做梦在地府看见这个人,就问她怎么会到地狱里来的?那个人就告诉他“我在哪一天哪一天什么地方……”他醒过来之后去找,这个地方真的有一个妇女从水管上掉下来。这些事情就是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上天、地、人全部都有感应的,全部都是真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216   24:30  

如何提高学英文的能力

男听众:现在很多师兄都在学英文,有什么方法能够提高自己学英文的能力?

台长答:学英文,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认识英文单词。认识它的方法,比方说,你把经常记不住的单词贴在墙上、卫生间里,多贴一点,你一刷牙就想起这个单词了……比如记不住sensitive[敏感],牙敏感了,或者是teeth[牙齿],你就多贴几个,每天刷牙就看见它了。一会儿吃饭桌子边上又放几个……英文最主要的是记单词,实际上很多人语法都不是很好,但是他把单词凑在一起的话,也能说话。外国人学中文,语法不好,比方说“我今天要跟你一起去吃饭”,你把单词记住好了,“我要吃饭,跟你,一起去。”人家听得懂就好了。你说你要讲得好的话那无穷无尽的。“我要跟你一起去吃饭”,还可以说你语气不对呢,呵呵,那没办法。你把单词记住,跟人家讲的时候,基本上可以表达自己一些意见吧。比方说,你跟人家说“我要和平”,peace[和平],“I’m verylike peace[我非常喜欢和平]”就可以了。“太太和老公两个人要和平”,那么人家知道不要打架了。英文主要靠单词,词汇量掌握到4000~5000,你基本上就能说话了(那语法这方面……)语法,你慢慢来。语法嘛,你能讲了,人家才会纠正你。比方一个小孩子刚刚会讲话:“妈妈,妈妈,好吃,好吃,蛋糕,蛋糕。”妈妈就跟孩子讲了:“孩子啊,你要说‘蛋糕好吃,妈妈,我要吃蛋糕。’”妈妈会教他语法的。你慢慢讲了,语法就会了。基本的语法要学会,至少有动词吧?上来个名词,第二个动词吧?宾语结构要懂大概,就好了。外国人学英文也是从小熏的,就像我们很多中国人讲话他也不懂得语法的,主语、谓语、宾语,他不懂的,讲出来是对的就好了(也是靠平时这样练的)对啊,你听啊,听啊,听得熟了,这句话出来就是对的。你一定要多听(那念经这块儿有没有特别地要注意的,就是怎么祈求,多念哪些经文?)这个我早就跟你们都讲过了。大悲咒,增加能量、威力;心经,开智慧,开悟,能够有转折。心里不开心了,都念心经。菩萨在心经里已经跟你讲了,“无罣碍故,无有恐怖。”你如果有恐怖,一念心经就不恐怖了;你有罣碍了,不开心了,菩萨叫你“无罣碍故”,不就是慢慢解开你心头之锁了吗?(嗯)

 

Shuohua20180216   29:19  

母子有冤结要多念解结咒和心经;生气会对身体器官造成伤害

男听众:师父,我母亲跟我关系不是太好,请师父帮我母亲开示几句。

台长答:还给母亲开示几句,你要改,你改不好的话……[听众母亲](师父新年好)你好。这个新年,你要当心身体,不要去跟这个儿子不开心,你不开心就伤自己的心。儿子跟你两个人都有一些冤结的,有时候这个孩子不开悟,你不要去为他生气,生气的话你气出病来无人替,自己难过。这种孩子,我告诉你,讨债、还债都有,生出来了没办法(我儿子现在挺乖的,刚才打您电话的就是我儿子)我知道。你跟他多念一点解结咒,多念一点心经,你们两个会越来越好。你听师父的话,不要生气,气得以后连看师父的机会都没了(对。自从师父上次帮我开示以后,我现在想通了很多)“想通很多”就叫开悟了。身体养养好,比什么都好,人家拿不去的,在你身上;你身体不好的话,医生就把帮你左割掉、右割掉,到最后变成一个空壳子了,还活得了吗?(对)不能生气的,生气,胃不好、肾不好、肝不好,因为血液循环不好,肝就不好,肾气不足;一生气的话整个人的身体就亏了,就爬不起来了;一生气心脏又不好了,血上不来了;血上不来了,脑子神经不受控制了,接下来头晕了,生气的人头晕想睡觉。听师父的话啊(听得懂,我一定会听师父话的)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