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1-19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9/01/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二月初三。好,那么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119   01:02  

梦到气喘或哮喘,一般是心脏出问题了

男听众:您好,台长。我梦见好像在气喘,我在拿很轻的东西,我都感觉到气喘。是身体出了问题吗?

台长答:当心,心脏有问题。一般梦到自己气喘或者哮喘,就是心脏出问题了,心脏(明白。台长,要念什么经好呢?)好好念了。

 

Shuohua20180119   01:38  

梦到台长就是和台长有缘分;梦到钟和铁丝网

男听众:我梦见在上课时跑出课室,看见台长,我叫台长,台长站在那里如如不动。我看周围没一个人,我再跑回课室。这个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没事的。你自己如果能够梦见台长就是还有缘分,蛮好的。至少还有缘分吧(至少还有缘分,还死不掉?)嗯(我梦见两边都是铁丝网,上面有一个很大的钟,是用手敲的那种寺庙的大钟,钟的四周全部都是铁钩。我走到中间,钟和铁钩都要沉下来压到我。我在想不应该跑这条路,应该走铁丝网外面那条路。这个是哪里修得不好了?)前世的梦(哦,我以为我修得不好。前世我做什么?)前世如果你在护城河这里转转呢,铁丝网啊,反正你好不到哪里去(明白)

 

Shuohua20180119   04:01  

如何理解分别心和平等心;如何让自己有平等心

男听众:关于平等心和分别心之间的共同点,弟子愚昧,搞来搞去搞不清楚,请师父慈悲开示。《白话佛法•一》里有说到:“平等是建立在原始心灵的基础上,要用心来平衡。平等心是要用后天的心理来调整和弥补,要学会用智慧来化解心理的障碍。”那么分别心要如何理解呢?是不是我们学会要有平等心就不要有分别心,如果心有分别就已经不平等了?是这种说法吗?

台长答:分别心,就是你已经对很多东西在心里产生了一种不平衡。比方说,你仇富,看见人家有钱,你就产生分别心;或者你看见这个人老了,很讨厌,这也叫分别心;或者你今天看见这个人喜欢,看见那个人不喜欢,你同样去度他,你就产生分别心了。这些说明你的心理有障碍,这些就说明你这个人本身修得还不够好。修得好的人视众生平等,视世界上所有的上辈为自己的父母,同辈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小辈为自己的孩子,这样的爱才是大爱。分别心就是你对这个好,对那个不好(台长,要如何让自己有平等心?)就是你平时要有佛心,要有慈悲心。你要有平等心的话,你要慈悲。你看这个老妈妈也可怜,你看这个富翁也觉得他很可怜,因为他拥有的是人间的东西,他可能在精神上拥有的菩萨的东西就很少,所以你也要可怜。拥有慈悲心就消除你的不平等心了(台长,如果那个人没有闻到佛法,感觉很可怜,这种心可以吗?)这是可以的,他是很可怜,没有闻到佛法的人非常可怜,不是一点点可怜(这种不会有分别心?)这个不是的。

 

Shuohua20180119   06:54  

如何理解小乘佛法里的“我空”和“果空”

男听众:《白话佛法•一》第12章里说到小乘佛法的“我空”和“果空”,请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答:“我空”到“果空”,意思就是说我自己不做,我就不会有果报。“小乘”是讲自己守戒,就是我自己不做,所以我就不会有什么因果出来。所以守住自己,守住戒,能够自己修成菩萨,那么就是“小乘”了。

 

Shuohua20180119   07:56  

供果的叶子需要剪掉吗

男听众:关于佛台供果的问题。凤梨、菠萝的叶子需要剪掉吗?

台长答:有的很自然也就不一定要剪掉,太长的就不好了(短的可以,有一点叶子也没有问题?)没问题,像菠萝的叶子你也不能剪的,你只能放着,没关系的。你可以横过来放,不要竖起来放。

 

Shuohua20180119   09:15  

关于供油灯的问题

男听众:关于供油灯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家供关帝菩萨、周仓菩萨和关平菩萨,每个菩萨都有一个香炉,那么我们可不可以供两个油灯给关帝菩萨、周仓菩萨和关平菩萨?

台长答:应该整个佛台点两个油灯也够了。

 

Shuohua20180119   09:54  

关于智慧灯的问题

男听众:在共修会都有放着盘子让佛友们添油。有些师兄说是智慧灯,有这种说法吗?请问师父,我们在家可不可以多放一个盘子点智慧灯?

台长答:一般地,油灯只要你点了,跟那个佛灯差不多。在观音堂它点主要是什么呢?主要因为人多,人家要供油。因为你供油已经供在油灯里了,所以就用不着再点了。你点佛灯的话,你请菩萨来,你说你会没智慧吗?都有了,早就有了。这个智慧灯主要是添油的人会眼睛好,增长智慧,都有,的确有(智慧灯我没有看过,我很少去佛台,我没有注意看)就是一个盘子里边放油,大家可以倒一点,倒一点。很多人请一瓶油放在观音堂里,然后每次来就自己供一点上去,这样也很好的。

 

Shuohua20180119   11:23  

是否可以跪在莲花拜垫上的问题

男听众:有位师兄在向菩萨请安时,双腿跪拜在莲花拜垫上。弟子之前有看过师父的开示说是不能跪在莲花拜垫上的。请师父开示,以便让这位同修可以听到录音。

台长答:可以的,这个可以的,没关系,因为我们就是莲花,没关系的(学佛的就是莲花了?)对啊(还是每次要想自己是莲花?)用不着的,因为我们都是在学莲花。

 

Shuohua20180119   12:18  

台长在收弟子时的气场可以到达多远

男听众:台长,您在印尼收弟子的时候,您的气场可以到达多远?

台长答:整个……只要有佛友的地方都会有感应的,菩萨都会照应到的(如果太远呢,在马来西亚可以吗?)那你的功力很大就能接受到菩萨的那个信息了。

 

Shuohua20180119   13:12  

家里过年的装饰一般年后一个礼拜撤下来

男听众:华人农历新年快要到了,各家都会张灯结彩,装灯笼,布置家里,还挂红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传统和我们东南亚地方的风气很流行将财神菩萨的画像挂在家里,如有家人没修,没办法跟他们沟通,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台长答:没关系的,供财神就供(那些布置品应该几时才能装饰,到几时可以拿下来?)一般过了年一个礼拜,至少一个礼拜。

 

Shuohua20180119   14:07  

为何不能点天灯

男听众:因为传统,大多数家里门口都会装天灯。这个天灯有什么说法吗?

台长答:不要搞,不要搞。天灯,要闯祸的(如果装了,闯什么祸?)魂魄不齐,魂被人家拉走。你看,过去西藏有天葬,过去人家说点天灯就把他烧了,把这个人整个烧掉的,说他魂魄就上去了(明白了)

 

Shuohua20180119   14:58  

小辈可以给长辈红包吗

男听众:请问师父,我们小辈可以派红包给长辈吗?有些人说可以,有些人说不可以。

台长答:派红包可以的,派红包不一定是大人、小孩的,都可以派的,是一种欢喜。派红包就是告诉你同喜啦,恭喜新年啦,在新的一年当中有所得啦,是这个概念(明白。除了以上几点,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吗?)也没有什么注意,就好好念经。反正拜了佛之后,其他的,都会化解冤结、消灾吉祥的;如果你不拜佛,你做这些民间的东西有可能就会惹鬼。

 

Shuohua20180119   16:05  

声闻道、缘觉道的风景和天界的风景有何不同

男听众:台长,声闻道、缘觉道的风景和天界的风景有什么不同吗?

台长答:声闻道、缘觉道的风景和天界没有什么不同的,都是非常漂亮的。你说在这个地球上哪个国家没有漂亮的风景啊?(哦,哪个国家都有)对啊,每个国家都有的,在天上也是一样(感恩台长)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119   17:20  

癌症指数升高,过世的情人来要债,要赶快超度;胰脏切除后饮食上如何调理

女听众:师父好,弟子给师父请安。一位师兄的姑姑梦见她过世的同学,这个人当年追过这位师兄的姑姑。她姑姑刚把胰脏切除,现在这个癌症指数有点高了,是不是因为他来要债?

台长答:对,要情债,肯定的(那怎么办呢?师父您开示)怎么办?我天天教你们,你们不知道怎么办啊(他许了1000张小房子,放生1万条)这就是办法(嗯,但是没说时间,师父您说她这个小房子有时间限制吗?)当然有限制了,她越拖得长,他越开心,他可以合理合法在她身上搞。她欠人家,就搞了(您能给她开示一下吗?回头让她听录音)好好念经了,欠人家的就要还,欠情还情,欠债还债,种因得因,种果得果。所有的人不开心,都是自己种下的因(嗯。她今年正好是“三六九”,56岁)当时人家追她,她一定跟人家好过了,肌肤之亲了,那这个男的就不容易忘记了,执著的。感情问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感情的问题当你一旦惹上了,碰到好的就好,碰到不好的你就完了,多少人不就是双双毙命啊?(她的功课,除了礼佛大忏悔文都是49遍,她现在礼佛大忏悔文念3遍,可以吗?还是要升到5遍?)当然5遍了。业障来了,要搞的,搞到她死掉,死掉之后她做鬼,他就可以跟她在一起了(她现在胰脏全部都切除了)完了,很麻烦的,非常麻烦,加紧念小房子,否则很快没命了(好的。现在她那个医生说让她做化疗,师父,您说怎么办呢?)我不知道,今天不看图腾的(好的。那她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就是有胰脏方面疾病的人)吃得清淡,只能多吃一些灵芝、西洋参、冬虫夏草,靠这些,平时也要不停地吃,来弥补自己身体上的吸收,因为她的吸收能力已经很差了。胰脏切除的话,她的肠胃和整个胃腺全部吸收能力减弱。你说一个人怎么能缺少这么大一块啊,是不是啊?(是啊)所以只能靠一些药补了,多吃一些有营养的磨成那种像水分一样的东西喝下去(嗯,容易吸收)嗯,容易吸收的东西,喝下去它就……因为水最容易吸收了。所以一般的身体不好,肠胃不好,人家不就是靠喝这种营养品吗?就是这样,没办法(好的。师父,她许愿放生1万条鱼,是尽快放还是可以慢慢放,大概多长时间放完比较好?)不要讲了,死掉之后再放就没用了(哦,那现在尽快)你就好好跟她讲了,死了之后再去念经就没用了,念也念不动了,变鬼了。一个人躺在床上能念经吗?死掉之后再念经还人家债啊?(那好的,我回头让这位师兄听一下)这种话不要讲了,好好地还债,要赶快还的。那个鱼到时候可以慢慢放,经要马上念的(好的,小房子要快?)嗯(好的,感恩师父开示)

 

Shuohua20180119   23:27  

梦见与过世的先生有亲密行为,是梦考还是要送小房子

女听众:一位女师兄梦见与去世的先生坐在空旷的房间,然后她走过去跟他有亲密的行为,说:“你又开始抽烟,又喝酒了?”地上有一个红酒瓶子。这个算是梦考还是要送小房子?

台长答:送小房子。她已经人鬼恋了,他是鬼道,他来找她了,要出事的。地府也有酒喝的,人间有什么,下面就有什么。完了(这位女师兄跟我说她丈夫人非常好,走的时候也蛮好的。就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她做这个梦)什么叫蛮好?她知道蛮好的?你问她丈夫喝酒不喝酒就知道了,不喝酒他怎么会在梦里喝酒啊?讲都不要讲(哦,那就是要送小房子?)开玩笑了,已经人鬼恋了,那个鬼只要抱住她,那种感觉就跟真的一样的。你看她在梦里感觉是真的吗?开玩笑了,人死掉了就是魂魄到另外一个世界,就是真实的,完全真实的,就是这种感觉(那建议她多少张一拨比较好呢?)自己好好念吧(好,我转告这位师兄)

 

Shuohua20180119   25:04  

修得好的人,修到一定时候就能得到观世音菩萨和师父的庇荫;梦不到师父的,要好好检查修心当中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

女听众:同修梦到自己往生后在观世音菩萨身边站着,是在天上。然后同修回到人间,真切地告诉自己熟悉的师兄们,让大家真正要相信,真的有菩萨。还告诉自己的母亲一定要相信有观世音菩萨,说母亲能活到112岁。梦里,同修在大家面前双腿一蹬,就往上面升,边升边跟大家说“你们看……”梦里同修感觉到身上在冒金光,闪闪的。师父也在,看到同修在劝大家相信观世音菩萨,相信师父,师父很感慨。同修站在师父身边,挽着师父的臂膀跟师父合影。合影的时候还想:“跟师父一起拍照,能拍上自己吗?”其他细节他就记不住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他的功德,他的能量,已经得到观世音菩萨跟师父的庇荫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修到一定的时候,有些人就能得到庇荫的,有什么事情师父就来了。有的人根本做梦都做不到师父的。做梦做不到的,叫他们好好地检查自己修心当中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我们很多小朋友在师父身边,也做梦做不到。很多海外的弟子不在师父身边,为什么做梦做得到啊?心啊,心是最重要的。人在心不在,有什么用啊?对不对?(是的)跟着师父学,你在身边你不好好学,有什么用啊?(是要时时刻刻有一颗精进、感恩的心)对啊(非常感恩师父,跟您的缘分,今世很不容易)

 

Shuohua20180119   27:22  

没结婚但梦到老公已经去世是怎么回事

女听众:早上同修梦到房间里有三个男人,是同修和其他师兄的老公,梦中这三位男士都不认识,而且意念知道这三位男士都已经去世了。梦里,同修感觉不对劲,知道自己老公已经去世,就想避开。这时同修的老公就说:“我要把你带走。”然后同修说:“我已经跟你念了3张小房子。”说完同修出门就看到一位法师,然后就向法师求助。现实中同修没有结婚,她已经许愿不结婚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现在当中没有结婚的话就是过去跟人家男人已经有过关系了,就是一个婚姻了。这个男的说不定已经死了,回来讨情债(明白)“3张小房子”,骗人啊?赶快念(好的,我转告师兄)

 

Shuohua20180119   28:35  

梦见亡人要念经

女听众:一个师兄晚上上香问菩萨他澳洲签证的事情要多少张小房子,之前已经被拒绝一次申请。晚上同修梦见师父在做木质的佛像,说放在家里特别好。同修就请了一尊,就在同修往桌子上放时,同修过世的姐姐过来说她也有,让同修跟她换一下,同修说不换。之后,同修就梦到他已经去世的爸爸跟同修在世的姐姐批发了一些草药,是用一个大袋子装的,同修随手拿起一捆像根茎类的东西,结果看到草药下面全是红皮的鸡蛋。同修想这个鸡蛋会不会被压坏呢?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要经了,两个过世的人要经文(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119   30:33  

梦见墓碑是有人要经

女听众:一位师兄梦见跟师兄们去逛街买花,逛到了卖假花的店,门旁边顺便有卖墓碑。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梦见墓碑,你说好吗?梦见墓碑,总有人问他要经。没看见名字,肯定是他的要经者,念经就好了。

 

Shuohua20180119   31:10  

梦见嘴巴里吐出鱼;不要问没有意义的梦

女听众:同修梦见在一个风和日丽的的白天,看见天上飘过一尊菩萨,他让身边的朋友看,其他人都看不见,只有他能够看见。现实生活中他是想设佛台……第二个梦,梦见从他嘴里吐出一条活的鲫鱼,很漂亮,鱼身上还有小米粥,他赶快把这个鱼放到水里边……

台长答:你要是一直问梦,你可以问到明天,每个人都有很多梦,你不能这样占用大家时间的,没有太大意义的梦就不要再问了,好吗?(好的)嘴巴里吐出鱼,就是放生,他过去吃的鱼又被他放出来了(嗯,感恩师父,您太慈悲了)

 

Shuohua20180119   32:15  

选名字要看图腾

女听众:师父,您能给一个小宝宝选一个名字吗?

台长答:我不能选,你最好打进电话选,因为现在不看图腾,选出来万一不灵呢?看图腾就保证百分之一百是灵的。这样不看图腾的话,选出来不灵怎么办呢?(嗯,要负责任)

 

Shuohua20180119   32:42  

测“观”字

女听众:师父,我能测一个字吗?就是“观”,“观世音菩萨”的“观”。

台长答:你现在脑子里老想着这个字,是吧?(我就想到自己修行修得不好,然后……)测字,就是你经常脑子里有这个字的出现。“观”是什么意思啊?“又见”,左面一个“又”,右面一个“见”。“又见”什么意思啊?又做了,又看见了,又明白了。就说明你现在做什么事情摇晃不定(嗯,是的)今天这样想,明天那样想。做了一段时间,“哎,我想通了”;做一段时间,“我又想不通了”。“我又看见希望了,我又看见佛法了”;过两天,“我又没看见佛法了”。就是这个。这个测字就代表你的心里状况:什么事情都放不下,什么事情都在轮回当中(有罣碍)罣碍啊,明白了吗?(师父,您跟我开示几句,我应该注意什么吗?)注意什么?坚定的信心,自己对自己都没信心,你还能弘法,还能学佛啊?(嗯,是)连自己都没信心,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观”,“又见”,又见到了,又见到你进步了,又见到你精进了,就说明你经常不精进,经常不进步(师父,我错了,不够精进)你想想看,你学佛的人不够精进,你还学什么佛啊?你连观世音菩萨都不相信(师父,我错了)就像很多人对朋友一样,你不相信他会对你好,人家会对你好的?你连对他的相信、信任度都不够,你说说看,你怎么可以跟他交好朋友?弟子连师父都不相信,怎么会成为一个好弟子啊?(嗯,意念脑电波)开什么玩笑?明白了吗?(明白了)

 

Shuohua20180119   35:18  

还小房子数量和忏悔力度的关系;怎样能一直续佛缘

女听众:有些要经者不是小房子的问题,而是忏悔的力度的问题,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小房子、忏悔都同时来的,不是力度不力度的。有的事情,你要还的债,它是要忏悔心要重,小房子还得少;有的事情是忏悔心倒不一定要重,但是最主要是还。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轧死一个人了,你虽然忏悔,但是你要是没小房子的话,谁饶过你啊?对不对啊?你今天把人家轧死了,你跑过去:“对不起啊,我真的道歉啊。”“赔钱!”小房子就是赔钱。如果这件事情根本不需要钱的,人家就说:“你给一句话过来,你只要跟我说‘对不起’就可以了。”你说:“我给你钱好了。”“我不要钱,我就要你讲‘对不起’。”对不对啊?(是)这不一样的,它不是统一模式的,它的架构,语言架构、心理架构,在心里学上叫心理架构,都在转动的,都在变化的。根据事物的不同变化的特点,心理架构才会变化。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好好努力吧,不好好努力你就成为一个无缘众生,无缘众生就是到处流浪,东学学西学学,最后走的时候才知道浪费时间了(师父,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缘众生,能够继续续佛缘?)你每天看《白话佛法》吗?(嗯,明白)你连《白话佛法》都不每天看,你能成为有缘众生的?有什么用啊,你看看你,一辈子到现在什么都做不成功。就是这种心态,听不懂啊?(师父,对不起)毛病一大堆(嗯,毛病一大堆)自己好好改了(是)一会儿这样……像你们很多人许了很多愿,“哎呀,我一定要在淫戒方面……”过一会儿看见一个男人,又犯淫戒了。做得好的?修得好的?你坚强点不可以的?离开男人死掉啊?多恶心啊!你想想看,一个人如果搞这种事情,多恶心啊。你自己想想看,你饭吃得下去吗?好好修心吧(好,非常感恩师父)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