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12-22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1/12/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一月初五。好,听众朋友们,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71222   01:20  

业障的大小会影响莲花

男听众:师父好。师父,业障的大小影响莲花的高低与颜色吗?

台长答:影响,百分之一百影响(比如说业障大约是在15%的时候,他的莲花应该是在哪一层天呢,或者是在什么位置呢?)首先,我们人间的莲花种上去都不是固定的,它在天上只是说你挂了一个号,用现在话讲叫挂了一个号。这个“挂号”就是天上关注你了,帮助你了。你有这个佛缘,你修得好,你以后可以上天,因为这个莲花的根种在上面了;你修得不好,这个莲花慢慢枯萎了,那么就掉下来了,就没了,那你以后就不可能再进入四圣道。实际上莲花一定是种在四圣道里面的,不是天界,是脱离六道的,所以莲花非常宝贵。人能够消灾避难的话,出车祸,突然之间,命保住,你说说看,一般的天界能保住人界吗?这不一样的,这个概念完全不一样。莲花为什么这么宝贝就是这个道理,很多人不珍惜,不珍惜,莲花掉下来,很多人就跑掉了。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也感恩师父为我们在天上栽下一朵洁白的莲花)非常不容易(是的,师父)

 

Shuohua20171222   03:18  

年尾大量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是个例,而且要搭配小房子

男听众:师父,马上接近年尾了,就是说12月29日、30日、31日,各念21遍礼佛大忏悔文,1月的1日正好是农历11月15,1月3日是农历11月17,在博客上看到的,您说11月15和17这两天可以念49遍礼佛大忏悔文,对吗,师父?

台长答:对啊(这六天加起来一共是182遍礼佛大忏悔文,这182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念这么多吗?还是个别的人可以念这么多?)个别。有的人自己感觉不好,不能念;有的人倒霉得一塌糊涂,不能念的,念了更倒霉。因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业障激活,是这个问题。而且如果你一天念49遍,你最好分两三天烧掉(师父,是礼佛大忏悔文要配小房子烧吗?)对,我的意思就是说,你念礼佛大忏悔文的话,你不能拖到第二天一下子念很多的(明白。那新同修不建议念那么多,是不是?)绝对不建议(师父,这六天182遍礼佛大忏悔文基本上要配多少张小房子呢?)小房子49张就够了(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71222   04:56  

台长开示“迷人修因待果,悟人了无心相”

男听众:师父,《白话佛法》第六册第35篇《无相无名,空性了然》,有几句话,请师父开示一下:迷人向文字中求,悟人向心而觉。迷人修因待果,悟人了无心相。

台长答:如果你这个人迷惑颠倒,对世界上一切不熟悉,不理解,你这个人——迷人修因待果。也就是说,你整天:“菩萨,保佑我,让我孩子能够考进大学,菩萨保佑我怎么怎么。”你是不是以为,你现在磕了头种了因,烧了香,你就天天等待?“菩萨,你怎么还不给我回报啊?还不让我家里好起来?我孩子为什么考不上啊?”这叫迷人,迷惑之人,明白了吗?(嗯)所以修因待果。还有一个“悟人”(悟人了无心相)开悟的人,他的心里不着相的。“我今天种下因,我还担心它不结果吗?”(对的)很开悟的人,他根本不担心果来不来的。你今天种下去的西瓜,它能不长出来吗?(是的,对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71222   06:47  

倡议为台长转功德;台长希望大家不要退转,好好修,好好弘法

男听众:师父,弟子读一下所有弟子们的心得,您听一下。在玄艺问答12月17日B节目中,从1:13~2:10这不足一分钟的节目,师父把自己在新西兰奥克兰法会中一半功德用来治疗这段时间的咳嗽,师父说不舍得用掉这些功德,但是因为咳嗽太厉害,没办法,所以只能用掉这些功德。师父说得很轻松,但是听着真让人心痛。虽然师父说的话不多,但是我们能听得出,师父需要功德消所背的业,而师父一定还有更多紧急的情况需要用功德来化解,所以师父不舍得轻易动用自己的功德。弟子在这里倡议,所有的弟子们在参加法会后或者在平时做义工后,除了自己重要的事情需要功德来化解,能不能把自己所做的功德拿出来一些给师父,例如5%~10%。大家积少成多,求菩萨保佑我们的师父少背一些业。如果有时因背业或者紧急的情况,师父必须动用功德时,师父也可以不要因舍不得动用功德而受这么多苦。

台长答:谢谢你们。师父跟你们讲,你们也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有很多的业,希望大家多做功德,自己多有一点功德留在身上。没关系的,你们只要好好的,把心灵法门好好地弘扬下去,好好地念经,你们就是师父的好孩子,所以师父并不在乎你们给我。最主要是你们不要退转,好好修,每个人都好了,师父就开心。明白吗?(明白。师父,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您的身体属于千千万万的孩子们。师父,您太辛苦了,真的,因为孩子们……)对啊,我现在跟过去真的不一样,我过去有时候看到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师父一直很不开心,我就觉得这些孩子怎么修得这么差,有时候看看这个人、那个人好像毛病这么多。现在师父真的也是很无奈,为了保护好身体,我还要救这么多人呢,我只能放下,所以我现在慢慢地,我不跟人家争了,也不去多讲了。因为有些是缘分比较浅了,慢慢他功高我慢了,他觉得他自己了不起了,我就慢慢只能放,对不对啊?(对)你要不放,你自己会受牵连的,你会吃很多苦的(是的。中国古话说:知父莫若子,知子莫若父。所有的孩子都知道父亲您在全世界为了众生背了很多很多的业,孩子们就希望您的身体好,能陪着孩子们茁壮地成长,我们因为有您就是拥有最大的福报,师父)所以每个人要理解,就像我们理解自己的父母亲还在的时候一样,真的父母亲走掉了,“哎呀,怎么家里少一个人”(是的是的)买买东西、烧烧饭、做做什么,都没有。有时候一个人在的时候不珍惜,一旦离开就觉得非常非常痛苦。所以我们学佛做人,我们要学菩萨,要有慈悲心。有时候一个人不能骄傲,骄傲一定失败,过去《孙子兵法》里面也讲到骄者必败(是的)骄兵必败,骄傲的兵,你一定会失败的(是的,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71222   11:34  

名字音同“带问号”,不好,要改掉

男听众:台长,上次您讲那个名字不好,他的名字戴文豪[音],他讲广东话是“问号”,要不要改名?他是1977年属蛇的(他叫戴文豪[音],广东话就是“带问号”了)对。

台长答:什么事情都带个问号(要不要……)要改的。这个名字叫的时间长变傻子了,你看看他现在傻不傻就知道了。为什么?什么东西都有问号,什么东西都想不开,什么东西都解不开。那这个怎么行?(他要不要改?)要改(明白了)

 

Shuohua20171222   12:43  

台长开示“本觉与无明,非一也非二”

男听众:“本觉与无明,非一也非二,实相无明,即是佛性。”[注:《白话佛法•一》第16篇]请师父点化。

台长答:“本觉”就是你本来应该觉悟的,你本性当中应该觉悟的。无明就是习气,因为我们过去生中带来的一些不好的无明习气,这辈子还在延续着。孩子生出来之后并不是每个孩子的智商都一样,从小就可以测试出来的:有的孩子就特别敏感,特别聪明;有的孩子生出来就会哭,其他都不会。这个本觉是什么?本觉是你内心深处的东西。无明就是你上辈子带来的。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就是要有本觉来慢慢地消除自己的无明习气,不让无明来骚扰自己的内心(后面解释“非一也非二,实相无明,即是佛性。”)“非一非二”,不是一,也不是二,就是说,它都是原本如如不动的,原来都拥有的。无明也是拥有的,那个本身的本觉也是本来就拥有的,并不是说“一”和“二”能生出来的。“一”和“二”就是说并不是后天能够……这个事情来了,那个事情“二”来了、“三”来了,不是这样,它本来就拥有的东西。

 

Shuohua20171222   15:15  

已吃全素两年但不敢许愿的问题

男听众:师父,我们共修会有几位师兄已经在吃全素,因为担心家人反对,不敢许愿吃全素。这几位师兄虽然还没许愿吃全素,不过已超过两年没吃过荤食了。请问师父,这几位师兄已经吃两年全素了,还需要许愿吗?请师父慈悲,给他们开示几句,让他们能跨过不敢许愿吃全素的心理障碍。

台长答:我就告诉你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有愿力,那他的这个愿力会形成他的能量。比方说,这个人说:“我再也不做坏事了。”许过愿了,你说说看,人家知道了,人家会对他特别好,因为他再也不会做坏事,领导也会提拔他,老板也会喜欢他。对不对?(嗯)如果那个人默默无闻地,他也不许愿,人家老板问:“你们大家以后再做坏事吗?”“我以后不做了。”那么这个人老板就用他。那么很多人不讲,不跟老板讲,但是他也没做坏事,你说老板喜欢哪一个?用哪一个?你告诉我(许愿的)好了。你说你今天默默无闻地在吃素,你也就是意味着你可以吃荤,对不对?你没许愿。你今天说“我坚决不做坏事了”,和一个人说“我没许愿,我就尽量做好事,可能有时候做错坏事”,你说哪个人境界高,哪个人会得到菩萨保佑啊?(许愿的,因为他有愿力)知道了吧?(明白了)

 

Shuohua20171222   17:24  

台长开示舍利子和摩尼珠

男听众:请师父慈悲开示什么是舍利子和摩尼珠,舍利子和摩尼珠的分别。

台长答:摩尼珠在《白话佛法》上曾经讲过。舍利子主要是讲当一个人一生修为非常干净,他修到后来就是完全清净无为了,他一直可以修到他的脊柱每一颗骨头烧出来之后是透明的。所以人家说佛身上有舍利子,就是这样。实际上就是说他一生的修为修得非常干净,他的肉身也会有所作为,并不是代表他的精神有所作为,它的肉身也会烧出、修出舍利子出来。其实舍利子就是代表一个人干净。因为长期吃素,又不吃那些肉食,他在骨头当中不会产生一些毒素;而且吃素的人维他命C各方面高,其实对骨头反而会补充一些钙质,让他的骨头非常地挺拔,比较干净;再说他一辈子念经修心,菩萨加持,他的气场流通。等到走的时候,他的骨头就会烧出一颗颗舍利子出来,透明的。这个是这样,这个很重要。摩尼珠,跟你稍微讲一讲,就是代表一个人的境界。摩尼珠实际上就是你的本性,本性当中的一个智慧,就是拥有你本性当中的智慧来消除人间的烦恼(摩尼珠比舍利子大一级?)那肯定的了。舍利子是涅槃之后所遗留在人间的一些物质的东西。摩尼珠是本性、良心、本性当中产生出来的一种智慧,把它形成一个珠子一样,走到哪里问题解决到哪里,这是一种智慧的能量。

 

Shuohua20171222   20:15  

台长开示如来藏和无明笑

男听众:在《白话佛法•四》第五章里有说到摩尼珠和如来藏,很难明白,请师父简单解说如来藏是什么?

台长答:如来是什么?如来是不是佛?(对)佛的宝藏,明白了吗?(嗯,明白了)佛的宝藏不就是跟摩尼珠一样啊?(嗯,明白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如来藏笑和无明笑,请师父简单形容一下,让我们容易理解)无明笑,你说不明白会笑吗?人家在讲黄色笑话,他在边上笑,你说这个人明白不明白?没智慧啊,没智慧的笑。你到精神病医院去看看,那些人笑起来都是没有智慧的,“嘿嘿,嘿嘿”。你经常笑的时候,你看看你有没有智慧。呵呵(明白了。我有没有智慧)对,你有时候无明笑,你自己都不明白,你就笑了(明白了)

 

Shuohua20171222   22:22  

梦到和师兄们上法船,师父交给同修一个锅

男听众:请师父解梦。这位师兄很法喜能够在一个星期梦到师父两次。第一个梦,这位师兄和很多师兄们跟随师父上了法船;第二个梦,师父把一个锅交给这位师兄。这个梦境的含义是表达什么?请师父慈悲开示和说几句鼓励的话,好让这位师兄继续坚持。

台长答:他能够梦见师父带他上法船,还有很多同修,这说明他最近修心修得很好(他梦到师父把一个锅交给他)给他锅的话,就是叫他赶紧做功德。锅是一个煮菜的工具,煮菜之后给人吃的。给他锅就是说明叫他功德要赶快放进去,没有功德你怎么煮得出“菜”来呢?明白了吗?(明白了)

 

Shuohua20171222   25:21  

梦到转让的店要拆掉重建

男听众:我梦见店主把店转让给我,我才去上班,政府官员说房子要全部拆掉重新建造。这个是我工作上有问题吗?

台长答:会有点问题,会工作有点调动(哦,没有什么事?)没有什么大事的,你最近比过去修得好。

 

Shuohua20171222   25:49  

梦到店搬到很远的地方

男听众:我梦见店租金200块,我不租,搬到很远,另外设个地方去开店。这个是不是我工作有问题?

台长答:如果你现在现有的摊觉得价钱太贵,然后你搬到很远的地方,就说明你会损失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可能慢慢地跟你会疏远。

 

Shuohua20171222   26:23  

梦到被警察从身上搜出两包毒品

男听众:我梦见警察在搜查毒品,警察说我是老手,在我身上找到两包毒品。这个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那你要被人家陷害了,麻烦了。你要特别当心一点。因为做梦做到什么毒品,什么不好的,就说明有人陷害,会有人陷害的(梦里我说我没有吸毒,我没有卖毒品,警察在我身上找到两包。这个要念什么经?)念解结咒、消灾吉祥神咒各108遍(明白了。台长,帮我感应一下,我是一堵墙还是一束光?)你是一堵墙,正好在光的下面,有时候光照进来,有时候这堵墙把你的光就挡住了。明白了吗?(好,明白,感恩台长)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