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7-11-1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0/11/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农历是九月十二。下个星期五就是九月二十九,是药师佛的圣诞。好,听众朋友们,下面开始回答听众朋友问题。

 

Shuohua20171110   01:10  

台长选名字的原理

男听众:师父好。您在选名字的时候,他们直接读出名字来,您是看这个名字有光亮还是通过什么来判断这个名字的好坏?

台长答:菩萨告诉我啊(哦,第几个,第几个……)嗯,这很简单。有光亮,比方说到了第三个“啪”停住了,马上在第三个停住,如果他这个名字特别好,就会有菩萨显化。一般就是白云显化,有光亮显化,其他的全是暗的,只有这个最亮(哦,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01:48  

改名字打不通电话可以坚持求菩萨托梦

男听众:师父,有的人没有缘,打不通电话,他起了名字,怎么去选择一个好的名字?

台长答:这就比较麻烦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晚上托梦(那梦不到呢?)梦不到,再求(再求,再梦不到呢?)再梦不到,再求。我问你,你现在境界不够高,怎么办?再修。修了,还不够高呢?再修。境界还是不高呢?还要修(哦,明白了)这就叫精进(对。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02:44  

智慧和法慧有何区别;如何快速拥有般若智慧;要尊师重道

男听众:师父,智慧和法慧有什么区别?

台长答:“法”是什么?经过了提炼加工,用现在话讲,经过了一种修为之后成为一种法乐、法喜,境界已经进入了佛法,它不是一般的。智慧有人间智慧,人间智慧就是聪明的再生体,聪明再上去一点就叫智慧。人间智慧有什么用?要般若智慧才行(对。师父,怎么快速地拥有般若智慧?)快速叫“速成班”,速成班有好几个条件的。你看那些老在我身边的法师,他们就是速成班的。我是因人而异,我对他们身上的毛病直接点化,直接指出,直接改正,直接修行,所以他们是“速成班”。像你们就是比较可怜,不在师父身边,希望能够多听《白话佛法》,多学,然后多精进。就像我们很多佛友,现在打电话会思考了,学了《白话佛法》他们会提出很多问题,实际上这些都是智慧的提升(明白了,确实是这样)没办法的。你说当年跟佛陀在一起的,跟菩萨在一起的……我们现在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你当然会有智慧(对。师父,如果能考上速成班,或者能在速成班里,真的是……)不容易,非常幸运的。所以现在他们一些法师,还有一些经常在师父身边的孩子,我真的希望他们珍惜。有朝一日他自己如果真的掉队,就再也找不到了,没了,他会很痛苦的。很多人就是离开了心灵法门之后,后来再想回来也没有这个脸面,其实他们很痛苦。因为这个心灵法门真的是菩萨的智慧法门(对。师父,您也是希望您的弟子将来在各个方面学佛修心都非常出色)对啊。在人间讲起来,要人成即佛成,做得大家都爱他,大家都喜欢他,大家都把他当菩萨。如果你要境界再高一点,你就得经、律、论三藏全部都要会说,要会讲,要会写,要会理论。有的庙里的法师就是专门写的,有的是论理的,讲理的(那您带这样一个弟子,哎呀,很少)不容易,真的。所以很多师父把弟子带大了,弟子如果背叛师父,真的是下地狱的。很多师父痛心疾首,天上的大菩萨非常地心痛这位大和尚,这些弟子如果背叛了师父……所以为什么天上会定下一条“尊师重道”?(嗯,明白了)这条就是针对他们来的。你看看,学佛学法这条就是最大的了。你连尊重师父都没有,你怎么尊重佛道啊?师父是你的老师,你今天连老师都不尊重,你会好好学习的?(嗯,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有的孩子小时候不懂尊重师父,尊重老师,后来出事了,很多的(嗯)我本来想举例子,后来我想算了,没什么好举的,有些人都不值一谈的(嗯,明白)

 

Shuohua20171110   07:24  

做人要以德服人;尊师重道是天理;菩萨和护法神都很重感情

男听众:师父,您以前说的一句话“做人要重于泰山,不要轻于鸿毛”。

台长答:对啊,你要给人家留下的是德,而不是钱,财没有用的,要留德(对。我记得清华大学那个校训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有德才能载物)对啊,以德服人。以理服人是暂时的,人家不买账的,要以德(对)这么多人跟着我,人家不是服我讲道理,人家是服师父的道德。你看我,不要命地在救人(对。师父,就是您的慈悲,就是您……)就刚刚看见的一幕,我都很难过。我马上到墨尔本去开法会了,他们来悉尼大概一个多礼拜吧,天天在下面,他们又见不到师父,但是听听好像跟师父在一起。他们马上要到墨尔本去了,刚刚在门口,看见师父来了,全部在掉眼泪。为什么?他们就觉得好像要离开这个家一样。就是这一个礼拜、两个礼拜,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家。你看看,他们多有家的感觉,多有回家的感觉。他们看见师父来了,他们都流眼泪。我跟他们说马上在墨尔本见面了,他们都流眼泪。他们就不舍得师父,不舍得这个家,不舍得我们的观世音菩萨。我们一位法师顺路回家探了探亲,他都天天想着澳洲,想着要回来听师父开示。人有感情的,人不会一时生气马上离开这个人,那是一个……这是个动物啊,它是没有思维的。“知恩图报”,师父再怎么样,你也不能不尊师重道的,这是一个天理。你连这点都做不到,你就不是一个人了,没道德了。爸爸妈妈养你一辈子,你为了一句话、两句话,跟爸爸妈妈闹翻了就离开了,你说这个孩子是个好孩子吗?(不是。师父,您刚才讲的,人是要重感情的,那菩萨也重感情吗?)重啊,重得不得了,菩萨是很讲感情的。你上辈子、前辈子、再前辈子,只要拜拜观世音菩萨,你可能这辈子就闻到佛法了,你就闻到心灵法门了。真的,观世音菩萨多讲感情啊。你去看看佛陀,哪一个弟子他舍得放的?(是)你看看那个准备陷害佛陀的提婆达多(嗯,他最终也是修上去了)佛陀加持的,下了地狱之后最后还是上去,是佛陀原谅了他(哎呀)现在知道佛陀的慈悲胜于天,高于山,大于海了吧?(嗯)现在知道人要有肚量了吧?师父没有肚量能这么多人学?你看我对你们这么严格,为什么大家不离不弃啊?(是的。师父,您刚才讲了菩萨重感情,那护法神呢?)更重感情,只是他的工作职业……就像警察一样,好的警察没有的?(有)不好的警察那当然多了,你真的是执法,一边执法一边掉眼泪啊。“为什么你要犯法?”劳教所那些警察不都是一边在教育他们,一边在掉眼泪啊?“他们这么可惜啊,你看到里边来了。”(对,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11:45  

佛台能量特别大是何因

男听众:师父,有的佛友家中的佛台能量特别大,这是菩萨像里储存的能量大,还是菩萨常住的原因?

台长答:都有。你经常诚心拜佛,佛来了,再诚心拜佛,时间长了就是累积,这能量就大了(哦)就像师父,如果有点能量,我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对不对?(嗯,明白。师父,什么样的情况下佛台的能量一直都很大呢?)一直正能量,就很大,你一直要正能量(好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12:26  

菩萨下来人间需要多长时间

男听众:师父,您曾经开示过,佛陀、龙天护法下来人间都有一点时间。请问师父,我们恭请菩萨的时候,菩萨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台长答:一般地,我们说瞬间,“瞬间”有没有“间”,有没有时间啊?(有)好了,瞬间到达。瞬间到达是什么?就是到你脑海里,用现在的时间计算的话,实际上就是光速。电灯开关打开之后,不是马上亮的,只是你们的感觉是马上亮的。从光学上来讲,打开灯到眼睛看到亮那是有距离的,这叫瞬间(对)我现在回答你了(师父,那像遇到紧急事故叫“观世音菩萨”的时候,观世音菩萨比这样普通恭请来得更快吗?)那要看你的“收音机”的效果了。你平时收音机这个频率、波段、频道特别强,这个音波、声波特别强,你一开就收到了。你平时不好好念经,你叫“观世音菩萨”,菩萨听不见(哦,是这样啊)我问你,人大代表跟省长接触,一讲,省长就知道了;你关在监狱里一个犯人,你叫“省长”,省长听得见吗?(嗯,听不见)那是功能,那是因为人家做的功德,明白了吗?我只是举这个例子(嗯,明白。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14:36  

观世音菩萨给一位求财的同修开示

男听众:同修是一个企业的大老板,但是最近她的企业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她和她妈妈哭着求观世音菩萨,一直在求,结果她想了想:“哎呀,不要为人间的这些事情再求了,再为人间的这些事情求,把自己的功德都用掉了。”她刚学了两年。结果,她哭求观世音菩萨的时候收到了一些话,她不知道是不是菩萨说的。师父您听一听。菩萨是这样说:“徒儿,你终于开悟了,妈妈甚是高兴呀!好好地修,你的修为还不够呀,好好消业,两年后,你的业障还有45%,好好消业,好好消业。妈妈看到你真是心疼,你看看你,来人间都十世了,再不好好修,你怎么才能回家呀!和师父也有五世的缘分呀!今生如果遇不到你的师父,你还要轮回,还要轮回呀!跟着师父一定好好修,一世修成报佛恩!妈妈在家等你回来,孩儿呀!快点,早点回家,你离开妈妈太久太久太久,妈妈每天看着你这样贪瞋痴,实在是太伤心太伤心了。孩子,你终于找到回家的路了,好好地广度有缘,为众生服务,这是你来人间的任务。你看看,你一世不如一世,还整天地在求你的事业,妈妈很生气。可是,你是妈妈的孩子,妈妈又很心疼。你每次求,师父法身都会到,你师父也为你这个不听话的妹妹求呀!”因为她说有一世她是师父的妹妹。“你怎么对得起你的师父呀!好好等待,时机未到,因缘不足,你又不听妈妈话,让你今年念1000张小房子,可你呢?一会儿给这个念念,一会儿给那个念念,怎么能消你的业呀!徒儿莫伤心,莫伤心,知道错了就好,好好准备准备去见你的师父吧!记住妈妈嘱咐你的话,一定到法会去布施呀!法会那么多菩萨都来,一求就灵。你看看,上次妈妈不是让你去法会念礼佛大忏悔文,你所求之事不是如愿了吗?儿子不是胃病康复了?记住,好好修心,多念《白话佛法》。你就是不听话,忙了就不念了。记住,一天小房子保持5张,《白话佛法》每天都要念呀!最少也要一篇呀!这是你们回家的资本呀!不修心如何回家,如何回家呀!还有很多弟子天天就知道念小房子,不修心如何能进南天门呀!还想回家,南天门的门都进不去,进不去呀!好了,妈妈还要再叮嘱你,不要为自己求,一切都会过去,都会过去的。多做法布施,你的财布施妈妈知道你有这个能力,一定会完成的。妈妈走了,妈妈走了。”师父,她是这样说的。

台长答:那就是她跟观世音菩萨的缘分深得不得了。所以我跟你说,菩萨身边善财童子其实不是指一个,很多菩萨边上的那个孩子,观世音菩萨都称为他们的孩子,你看看,到了人间来都把这些福报全用完了(对。师父,这些是观世音菩萨对她说的话吗?)对啊对啊。我刚刚看见了,白衣观音,穿着白色的纱裙。很苦啊,她很苦。你知道吗?她在求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就相当于几个鸡……比方说,我们在人道,我们再下一道是畜生道,畜生道的这个鸡在抢一块东西,抢了之后没抢着,很痛苦,然后就跑到主人那里:“哎呀,你帮帮我啊,你看它把我东西抢掉了。我苦啊,苦啊……”菩萨看我们就像这样啊!就像我们现在看鸡抢东西没抢到一样啊!菩萨心想“你这个鸡能活几天呢!”就是我们人活得很短,你还要求这些东西,还要求“主人,你帮我把这块东西拿回来吧!”苦啊!(是。师父,她说以后再也不求了)不是求不求,她是由贪变成今天这样的,她不贪哪会这样啊?投资,不停地投资,钱才出去的。你好好做生意,不要投得这么大,你怎么会这样?人贪心啊!(师父,您说得太对了,她的企业就是小了又投资变大,又投资变大,变大、变大……现在资金转不动了)“贪心不足蛇吞象。”所以一个人贪啊,有了这个要那个,有了这个要那个,对不对?做了法师,很多人还要“我要个庙更大”。出家了,无我了。你在人间今天有这个企业了,已经很好,好得不得了,你还要大,还要大(师父,她说您特别慈悲,在法会上想跟您握手,虽然没机会跟您握手,但是您的法身到她梦里来,“师父来跟你握手了。”)是啊,就是因为她前世跟我有缘分,但是人不珍惜,没办法。贪啊,贪啊,不停地贪啊,越贪越贫,所以贪到后来就贫困了(明白了)我是很知足,真的,我非常知足。我很开心,我非常开心,我能够有菩萨给我这么好的法门,让我来帮忙、来弘法,跟你们一样来弘扬佛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我来讲,已经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22:00  

为何学佛后还会受报;修行要坚持才有效果

男听众:有些人性格比较硬,脾气也不太好,本来有业障要在自己的性格脾气上吃亏受报的,但是学佛后改变了自己的性格和脾气,能够圆融地处理很多事情而避免了很多磨难。但是原先在这方面的业障还没有消掉,那这些业障会怎样报呢?

台长答:没有消掉,就是在他不停地修心当中报。为什么有些人一边修心一边还在倒霉?就是在报了,报完了就没了,越来越顺利了。很多人在报的当中,“哎呀,我念经修心怎么还有磨难啊?”可能没磨难吗?这种人愚痴啊。所以很多人退转就是……其实已经在修行当中了,已经在改变了,他觉得没改变,“怎么还苦啊?我不修了。”不修嘛,接下来更苦啊(对,他说“菩萨怎么不帮我?我都开始念经、许愿、放生了,怎么还不帮我?”)刚刚帮了,马上就行的?讲老实话,你肚子饿了三天,你就是吃也不能马上吃个饱啊,否则胃就坏掉了(对。师父,人家说学佛修心要坚持三年才有效果,是有这种说法吗?)对,你要准备好三年才有效果。现在因为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灵法门很多人三个月就有效果了(对对对)三天,有人也有效果。刚刚一念经,三天,马上这件事情就成功,这不是菩萨的慈悲啊?(对对对,明白了)

 

Shuohua20171110   23:53  

袁了凡通过学佛改变命运给世人做榜样,现已成为菩萨

男听众:师父,我问个《了凡四训》的事情。您也开示过袁了凡的例子,通过学佛修心改变命运。像袁了凡这个人,他给后代、给世人很大的影响,就告诉我们,命由己造,通过学佛修心改变命运。像袁了凡这样的人是不是已经成为菩萨了?

台长答:肯定了,他是菩萨了(太好了!)他这个例子传遍大江南北(对对对)而且流传于后世,实际上已经给我们这个在人间传下了一个“后得”,所以叫后得智,后得有智慧的话,你在天上的原灵会越升越高的。就是我们说,你这个书出了之后,有版本、版权。举个例子,很多的爷爷过世了,他的孙子还在拿爷爷的稿费呢,现在明白了吗?就这个道理(明白了。师父,那袁了凡就是已经做菩萨了?)对啊,他在天上。他的功德太大了,因为谁都知道袁了凡的事情(是超脱六道的菩萨吗?)肯定的,肯定的(太好了)他绝对是。他是当下就改变他的命了,他本来说没孩子,膝下有子了;说他没有那个寿命,他不是活得这么长?(是啊,真是这样)他给人做了一个榜样,什么叫修心?修心就是把你不好的习惯、语言、心理行为全部改变,改变之后当下即得佛。他这个例子就是放下执著,立地成佛(明白了,师父您说得太好了)

 

Shuohua20171110   26:05  

耳垂是否会随着年龄慢慢变小

男听众:人活了一辈子,享受前世福报的同时有的也在造因,随着过去的福报和业慢慢地报掉,今世也没有种很大的善和恶,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福报慢慢地减少,耳垂也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越来越短呢?

台长答:是啊,人的身体机能都会萎缩的,一般正常地讲是萎缩得快。所以人的身长,医生说从人体健康来讲,中年的时候是长得最长的。小时候是正在长,等到中年到顶峰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地萎缩了,骨头也萎缩,肌肉也萎缩,皮肉都萎缩,所以缩到后来人就很小了。其实一个一米八的人到了晚年他会成为一米七十六,你看看,四公分到五公分(哦。师父,像一个人出生很有福报,他的耳垂就特别大,但是他今生不学佛、不修心,就是在享用福报,那他的耳垂就慢慢地就变小了,是这样吗?)对啊,当年刘备两耳垂肩,两手过膝,一看就是帝王之相啊,不得了的(他也是天上下来的吧?)那当然了。太多了,天上下来的(师父,像诸葛亮、刘伯温这样的,都是天上下来的?)他下来,天象都转变了。有些东西师父以后晚年才能跟你们讲,现在太早了(嗯,明白)这种要弄一杯茶在边上喝喝,然后聊几句,你们盘腿而坐,听师父慢慢道来天上人间(太好了,期待啊)像这种诸葛亮看星象,看天象,人看得到的?人懂的?(不懂。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71110   28:30  

湿气很重的人怎么调补

男听众:师父,湿气很重的人吃什么中药对治呢?

台长答:湿气很重稍微调补一下,吃西洋参好的(哦)西洋参中性,不是热也不是凉。可以放几个红枣,放点西洋参、枸杞,然后放点白芪,煮个汤。如果觉得这个中药味道太大的话,放一点海带,或者放紫菜(加点桂圆可以吗?)这太补了,桂圆燥热,太燥热了。家里如果桂圆多,你就放一点(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71110   29:20  

拜完菩萨后,人离开时必须把油灯关掉

男听众:师父,上周您开示了一个问题,就是说点油灯上香之后,不要把油灯马上灭掉。您的意思是不是拜完菩萨之后就可以把油灯灭掉了,是这个意思吗?

台长答:对了。你离开了,你就要灭掉了,不然你就是不尊重,听得懂吗?你拜完了之后人还在,油灯点着没关系;你人不在,这个油灯就必须关掉。油灯就是请菩萨来了。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客人在家里,你主人走掉,你怎么不先把人家客人送掉,你主人才能离开的呀(哦,明白了。师父,一般上香的时候就是类似于信号通知菩萨,那我们点油灯的时候,只要一点油灯,菩萨那边都知道了,是这样吗?)就是啊,菩萨就来了。因为油灯是火,油跟火,还不懂?这个油灯不是蜡烛,不一样的。这个火跟那个火不一样的。

 

Shuohua20171110   30:37  

能量是从头部吸收,手心排出吗;脚的大小有何说法

男听众:我们刚念完大悲咒……师父说了一个方法,摸小孩的头,念经的能量大部分会到小孩的身上。请问师父,念经的能量是从头部吸收,手心排出吗?

台长答:对啊,手心排出最多了。手心就是出气的一个孔,眼睛也是,嘴巴也是。嘴巴,出气孔。眼睛是“窥探”的“窥”,观,眼睛就是一个观孔,“观看”的“观”,“观世音菩萨”的“观”,头是天灵啊。手,人家跟你一握手,你就知道这个人身体好不好了。所以你们跟师父握手的话,你们就是从手掌里边拿到能量的(师父,您的手软软的)就是有能量的,有能量给人家的。所以过去信佛的人为什么不肯跟人家握手?他合掌,保持自己干净。因为五欲六尘,有的人因为气场很不好,很多人一握手浑身就不舒服了,过去可以生病好几天。你看看学佛的人不跟人家握手的,一合掌,谁跟你握啊?师父为了加持人家,没办法,我要学观世音菩萨(师父,从玄学角度,脚大和小有什么说法吗?)脚大、脚小,就是辛苦和不辛苦。女人的脚太大就辛苦呀(那男人的脚大呢?)男人脚大走四方;男人脚小气量小,财运进来就没了(哦,明白了)

 

Shuohua20171110   32:44  

法会过后听录音也会得到加持

男听众:师父,您法会现场在讲的时候福禄寿菩萨到了,事后我们在听录音的时候,福禄寿菩萨也加持我们吗?

台长答:也会啊,我们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菩萨来过的地方,你可以享受很长的福报(多长,师父?)这个要看的。如果大菩萨,那就长(师父,祝您墨尔本法会顺利圆满,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好。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好,那么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